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常见食物中毒如何处理?

2021-07-26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食物中毒通常是指患者食用的食物被真菌或毒素污染,或吞咽的食物中富含某些毒素而引起的急性毒性。

根据疾病的不同,食物中毒可能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其中以胃肠道食物中毒最为常见。它通常发生在夏季温度高,细菌容易滋生的季节。胃肠道食物中毒通常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和急性胃肠炎引起。作为主要特征,它可能容易与普通肠胃炎混淆,但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如发烧、四肢僵硬、头晕、耳鸣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厥或昏厥。

食物中毒主要定义为以下几种

卤水中毒是什么中毒_食物中毒怎么办_下奶食物 回奶食物

1、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被真菌污染或被真菌形成的毒素污染的食物。由这种污染引起的疾病称为食物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大致分为几种,一是大肠杆菌感染,二是沙门氏菌感染,三是肉毒杆菌毒素感染。细菌性食物中毒表现为感冒、发烧、腹泻。据我国近五年食物中毒统计,细菌性食物中毒约占总食物中毒的50%。

2、Mycotoxins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_卤水中毒是什么中毒_下奶食物 回奶食物

霉菌毒素食物中毒是由摄入被霉菌及其毒素污染的乳制品引起的。其发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比如西瓜变质了就不能吃了。

3、动植物食物中毒

动物中毒是指使用天然富含有毒成分的植物或植物的一部分作为乳制品,如河豚,或在一定条件下可形成大量有毒成分的动物乳制品,如蛤蜊。植物性食物中毒是指将天然富含有毒成分的动物作为乳制品处理,或将加工过程中去除有毒成分的动物作为乳制品处理,如苦杏仁,或在一定条件下可形成大量有毒成分的食用植物。乳制品食物中毒怎么办,例如发芽的红薯。

那么我们如何防止食物中毒呢?

为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大家一定要注意食物一定要干净,食物加热时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交叉污染。有的食物放在外面放久了容易发霉,有的食物是真空包装的,要看袋子有没有发胀食物中毒怎么办,是否过了保质期等等。%20做秋葵等配料时要注意蒸。动物乳制品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乳制品。其中,豆类和生肉制品居首位。小编提醒大家不要吃死畜肉或其他发霉的蘑菇。醉虾和腌蟹最好不要喝。

不幸发生食物中毒时,我们可以使用它

1、催吐

可以在%201%20到%202%20小时内使用止吐方法。取精盐20g,沸水200ml溶解,待凉后饮用一次。也可以用牙签和手指按压喉咙吐出食物。

2、服药

2个多小时,吃点泻药,促进体内有毒食物的早期排泄。如果误吞了发霉的啤酒和乳制品,可以吃点鲜牛奶。

3、救治

如果情况严重,需要立即向家人或同事求救,并赶往诊所求救,以免耽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