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功效与作用 > 正文

海藻的功效与作用

2021-07-24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性冷;味苦咸;归肝、脾、肾经。

功效柔软紧致,化痰利水,清热解毒。治痈肿、胆囊肿块、水肿、脚气、睾丸肿大。

胃肠虚寒湿热者禁用。

海藻是生长在海洋中的绿藻,是植物界的隐秘动物。藻类包括几种不同类型的生物,它们通过光合作用形成能量。它们通常被认为是简单的动物。它们的主要特征是:无花序,根、茎、叶无真正分化;没有花,没有果实和种子。

海藻是指生长在潮间带和潮下带的肉眼可见的小型蓝藻,通常包括褐藻和红藻三种藻类。在古代中国和俄罗斯,就有以海藻为食的证据。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海草》、《本草纲目》等古代医学经典都曾用海藻治疗各种癌症。季宰。海藻也是俄罗斯和其他泰国国家的传统草药。用于退烧、止咳、治疗胸闷、痔疮、流鼻涕、肠胃不适及肛门直肠疾病。日本人喜欢吃海藻增强身体防癌和肺癌的能力,能有效改善糖尿病症状,缓解紧张情绪。

由于海藻含有多种生命活性物质,如低聚糖、高度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类胡萝卜素、类固醇和海带酸等,无论是作为日常食品还是提取的活性物质作为药物,海藻都有非常适合人类生活的中间营养元素。

海藻的功效与作用

海藻原植物

(一)海植物的作用

保护血管弹性。

海藻富含大量的碘,能显着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浓度。经常进食有利于维持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使血管富有弹性,从而保证皮肤营养的正常供给。

改善油脂分泌。

海藻中的甘氨酸和胱氨酸浓度丰富,可防止皮肤干燥。常食还可以让油性皮肤充满光泽,油性皮肤可以改善油脂分泌。

防斑点。

海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维持上皮组织的健康生长,减少色素黑斑。

抗病毒、抗癌、抗癌。

来自海藻提取物的蛋白多糖可以对抗各种病毒,包括 HIV 和致畸 RNA 病毒。

预防肺癌。

海藻酸可与放射性元素锶结合形成不溶性物质并排出体外,使锶在体内不会引起肺癌。

降低血压。

褐藻,如海带,富含海藻酸。专家发现,谷氨酸对降低血糖的作用比较显着。有些人用干海带根治疗高血压。在确诊和治疗的158人中,有86人显着有效,而且患者的血糖也有所升高,降低胆固醇58%,降低甘油三酯0.3%。海带、紫菜等海藻中的含糖量高达30%-57%。研究发现,海藻中的糖分不仅提供能量,其中所含的褐藻糖胶是海藻特有的粘液成分,是陆生水果所没有的。褐藻糖胶具有肝素活性,具有抑制植物红细胞凝集的作用,可避免因血液粘度降低而引起的血糖升高。

降低血脂。

海藻的功效与作用_海藻泥面膜的功效与作用_牛奶海藻面膜的功效与作用

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明,海藻提取物具有多种生理功能。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和凝血功能,抵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多方面起到防治肝炎和心肌梗塞的作用。专家发现,海藻酸淀粉硫酸盐能显着升高血压,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海藻酸钠具有抗凝和抗血小板作用,可避免微血栓。广泛用于预防贫血性心肌梗塞,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预防脑炎、脑血栓、脑出血,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食用海藻会大大增加痛风的发病率。海藻富含一定量的亚油酸、亚麻酸等人体必需脂肪酸,其中很多是二十碳五烯酸。二十碳五烯酸是一种高度不饱和的脂肪酸,可以防止血栓。据验血分析,几乎所有的海藻都富含二十碳五烯酸,有的占脂肪酸的15%-20%。从岩藻多糖(淀粉)中提取的岩藻多糖(淀粉)具有降低血脂、抑制甾醇爆裂和脑血管硬化的作用。

保护肾脏。

海藻不仅富含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的低聚糖和脂肪酸,还含有硒。德国科学家发现,人体内缺硒是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他们从对患者的调查中发现,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的人体内的硒浓度远低于健康人。生活在低硒地区的人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比富硒地区的人多。高出3倍。美国科学家发现,在食用含硒海藻的科罗拉多州,仅占华盛顿州死于心脏病人数的五分之一。

海藻中药材

抗肺癌。

经常食用海藻的中老年人很少患乳腺癌。日本科学家否认日本沿海的芥菜褐藻具有抑制癌症的作用。日本女性乳腺癌的低发病率与其吃海藻的饮食习惯有关。有人用美国的10种可食用海藻进行抗肺癌实验。结果表明,6种食用海藻具有抗严重疾病的作用,认为抗肺癌的主要成分是海藻胶。海藻还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素,对预防贫血有显着效果,从而减少有害物质在人体内的过度积累。食用海藻都是酸性食物。经常食用酸性食物有助于改善现代人的碱性体质,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这些可以大大提高人体预防癌症的能力。海藻中所含的硒还具有阻断癌细胞代谢、抑制癌细胞分裂和生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