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是谁 > 正文

曹文轩:倡导长江六年禁渔的科学家

2021-07-23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追求科学家的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张亚雄

2021年1月1日零点起,长江流域重点海域即将进入“十年禁渔期”。作为最早提出“长江六年全面禁渔”提案的学者之一,中科院教授曹文轩表示惊讶:各地‘禁渔’,母亲河能摆脱没有虾的问题。”

作为鸟类生物学家,曹文轩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长期致力于鸟类分类学、鱼类生态学、珍贵鸟类保护等领域的研究。 60多年来,在忙碌呼叫的帮助下。 1970年代以来,主持多项水利工程对鸟类资源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对长江上游特有鸟类自然保护区的选址和建设方案、长江上游鸟类保护方法进行了研究。非常有价值的研究。

曹文宣:长江十年禁渔首倡科学家

了解曹文轩教授的故事,扫描二维码观看光明日报客户端视频产品。

发誓让武昌鱼在茶几上“游”

曹文轩1934年出生于重庆合川,自幼深受爱园艺的母亲影响。他整天在果园、花园和旁边的小湖里玩耍。他非常热爱自然生态。

高中毕业后,在动物学家刘成钊的影响下,考入北京华西大学(四川大学)生物系,并选择了鸟类生物学专业。毕业后,曹文轩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与鱼儿结下了一生的情谊。

当时,水上中心偏远荒凉。两个月后,他被安排到梁子湖学习群头鲷和三角鲷。毛泽东《调水宋头·游》中的“武昌鱼”就是鲇鱼,“只喝广州水,吃武昌鱼”。 1955年春,曹文轩在梁子湖实地考察时了解到长江是谁,梁子湖所产的鲂占总产量的10%左右。由于鳊生长快,摄食能力强,而且湖中有非常丰富的天然饲料,他觉得鳊在渔业中的比例应该大大提高。那个时候条件很差。为了确定鳊具体的生长发育和孵化习性,曹文轩只用一盏煤油灯,整夜观察胚胎的发育,并做了图片记录。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和考察,他完成了论文《梁子湖鳊与三角鳊》。在论文中,他提出可以通过人工养殖获得鲷鱼苗,实现池塘养殖。他也成为第一个提出人工养殖武昌鱼的人。

1962年,他在《谈“武昌鱼”》一文中详细介绍了武昌鱼的生物学特性和圈养繁殖潜力,让人们看到了养殖武昌鱼的市场价值,也让武昌鱼“游泳”了“ 自那以后。 “有成千上万张餐桌。

九进西藏,为科研奉献青春

从1956年到1983年,曹文轩的实地调查涉及山西、西藏、青海、四川等13个省份。他在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两岸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一个人去了青藏高原。 9 次。

当时野战试验没有越野车,也没有高端武器。交通工具是小木船和牲畜。科学研究的方法是挽起袖子长江是谁,赤手空拳“钓鱼”。

在青藏高原,曹文轩和他的同事们攀登雪山,顺流而下,在无人居住的冰原中长途跋涉。他们收集了100多个物种和数以万计的鸟类标本,发现了22种新鸟类。在此基础上,他和同事们逐渐了解了青藏高原鸟类的情况,建立了裂口鸟亚科的新分类体系,并对裂口鸟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对青藏高原变化的适应性进行了研究。高原环境。关系研究。

曹文轩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银奖1项、特等奖1项,1984年获首届朱克桢田科学奖无数科研成果的背后,是无数的艰辛:因为去湖里抓虾,不幸染上了血吸虫病;在高原常年缺氧、紫外线强烈的情况下,他的眼睛患上了青光眼,已经做过很多次了。放疗。 1989年他在写《长江三峡工程环境影响报告》时,眼睛早就看不见了,右眼视力只有0.23。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野外度过,曹文轩直到40岁才订婚。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导师刘承钊的教导:“要做生物调查,必须到野外去。”时至今日,这几年的曹文轩依然在参加许多科学考察。

保护黄河生物多样性

黄河全长 6,300 公里,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丰富的湖泊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鸟类400多种,特有鸟类180多种。近40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江的生物多样性下降十分严重。 30%以上的鸟类濒临灭绝,就连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的资源也急剧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