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介绍

2021-07-22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成立于1959年,是中国科学院直属事业单位。是集科研、物种保护、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风景区。 2011年获批国家5A级旅游园区,2013年成为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席单位,2015年获批成立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被批准为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三大组成部分之一。整个公园占地约1125公顷,收藏了13000多种活体动物。有38个动物专区县和面积约250公顷的原始热带雨林。它是我国最大的,拥有最丰富的物种和植物特定类型。拥有最多公园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对外展示的动物种类和植物群数量最多的植物园。

版纳植物园的主要职责是:立足我国温带地区,面向中国西南和越南,开展以森林生态学、资源植物学和保护生物学为主体的科学研究、物种保护和科普教育研究方向,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一) 从事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及相关研究,凝聚科学目标,建设高水平的动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研发基地,战略性温带动物资源保护和发展基地,建设国际研究中心,引领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二)温带动物物种调查、采集和保存,温带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技术研究,保护型植物园建设,战略动物资源可持续应用技术开发,提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和技术支持,发展园艺园艺技术,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

(三) 坚持科教融合,培养高层次创新研究人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理论和技能,促进全民科学素养建设.

(四)履行职责,承担中科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纳植物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科院“四个第一”“两个推进一个努力”的要求。版纳植物园自成立以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已完成科研项目140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1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700余篇,申请专利170余项,授权专利110余项,主编出版专着50余部。与120多个植物园、高校和50多个国际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已成为“国家知识创新基地”、“国家环境科普基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高中生科技教育基地”、“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科研和旅游示范教育基地”、“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全国文明单位”、“云南省优秀科普基地”。

版纳植物园下设综合办公室、科技外事办公室、人事教育办公室、条件保障与后勤办公室、财务办公室、昆明分公司等六个行政部门,以及园林园艺部,环境教育中心、旅游管理部3个事业部。

版纳植物园拥有11个科研和科研支撑单位:中国科学院温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温带动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研究所中心、3个研究单位、37个课题组、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云南省勐腊县)、中国科学院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京东县)云南省)、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永德干热谷生态站(云南省沅江县)、标本馆、热带动物种质库、热带经济动物实验推广站等8个科研支撑单位。

西双版纳植物名称_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_西双版纳是热带吗

版纳植物园有2个附属机构:中国植物园联盟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

研究中心导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