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复活18万年前的古遗址,长生石将承载柳州人的古老记忆

2021-07-21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1125112801.png

改革实践

被称为“南方舟口店”的万寿岩遗址,是以前为三港开采石灰石的矿区万寿岩,几乎被矿石开采破坏。

1999 年是一个转折点。今年的一次考古发掘发现,这里是迄今为止中国南方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河南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近20万年前。

在以经济建设为核心的时代,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万寿岩的保护与发展也经历了一场博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发出两条指示:“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夺取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而损害全社会和子孙后代的利益。”这让万寿岩从矿井的雷管中被解救出来,得到了一个整体的保护。 2017年成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万寿岩_万寿岩遗址_三明万寿岩遗址关闭

如今,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负责人朱凯最近特别忙,7月1日至3日接待了52支队伍。

朱凯在万寿眼工作了近20年。他不仅参与了考古发掘,还与同事们在现场建造了一座博物馆。他在讲解中大量引用,他珍惜每一件文物。他不仅讲述了展览本身,还介绍了它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他的解释成了“镇政府之宝”,在网上走红。被众多媒体誉为“网红策展人”,大家慕名而来。

作为基层文物工作者,朱凯长期独自坐在板凳上,潜心研究。谈起这么多年的寻根经历,他说坚持的最大原因是对考古的热爱。他说,万寿岩现在是他的精神家园,他的身体早就融入了阵法之中。 “每天看到万寿岩和溶洞,心里就舒服,莫名的觉得太满足了。”

以下是朱凯的叙述:

微信图片_20201211165442_副本.jpg

万寿岩遗址_万寿岩_三明万寿岩遗址关闭

长寿石。

废墟下还有宝藏待挖掘

1999年至2005年,万寿岩遗址共进行了3次考古发掘,发现了许多重要成果。为了向公众展示成果,让过去的人们受益,我们在万寿岩遗址的对面建造了一个博物馆。为了不影响旧址的整体环境,对博物馆的规模和高度进行了控制。面积仅2500平方米。尽管如此,老博物馆还是很有特色的。

从征地到博物馆的设计,我全程参与。院子里有两棵160年的古树。它们生长在清代陵墓旁边。古墓与古树并存,繁荣昌盛,相得益彰。当时,为了把这两棵树放在前院的中央,我们把博物馆整体移动了6米。因为有树,才变得有灵气,郁郁葱葱。我来自福建,这个时候我的家乡已经是冬天的灰蒙蒙的。到了北方才知道什么是红遍,什么是四季常青。为了恢复被轰炸毁坏的环境,我们买了当时1000多车土,覆盖万寿岩遗址,然后种草种树。现在它们都长得很好。

万寿岩遗址的第一次打捞考古发掘始于1999年,博物馆于2006年建成,环境日益改善。这个过程在中间的几年里似乎太短了,但也非常困难。当时,旧址附近没有房子。后来,政府给了我们一点钱。我们在附近的小镇租了很多年的房子。我们每天早出晚归,在山洞里挖掘研究。当时洞内没有装灯,里面阴沉闷热,一如古代。当年考古发掘的时候,我常常做一张桌子,躺在山洞里休息,眯一会儿,醒来继续工作。

万寿岩遗址还有很多埋在地下的文物,但经过3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我们停止了进行,因为上述发掘的重要成果还没有得到研究。除了我们这些人之外,还需要生物考古学和环境考古学领域的专家来弄清楚几十万年前的环境是什么样的。什么是动物社区?这些没有特别的研究成果,新的考古发掘也行不通。

目前国家文物局基本不允许考古发掘。考古发掘实际上是对文化遗址的一种破坏。举个反例,石头铺的地面原本埋在下面三米厚的地层中,但现在切开后可以看到变质和开裂。首次出土时用水洗提取的动物孢子和花粉,经中国农业大学鉴定,可研究4万年前的动物外貌和植物群落。现在由于空气中的污染和孢子和花粉,它们已经完全不同了。早就被毁了。

我国对考古发掘的限制非常严格,允许进行考古发掘的情况只有三种。一是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三峡工程、高速公路修缮等小型基础设施合作。二是打捞考古发掘。万寿宴就属于这一类。因为三港采石场遭到破坏,我们必须保护它。三是进行考古发掘,解决重大学术问题,但标准限制非常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