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功效与作用 > 正文

【四物汤】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

2021-07-19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四物汤是西药遗留的方剂。最早见于宋代《太平惠民合集聚方》。四物汤采用地黄、白芍、当归、延胡索四种中药材。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一般来说,它具有壮阳和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延缓男性牙痛。四物汤以当归、白芍、降火品(血中血药)搭配辛辣甘草、川芎(血中血药),动静结合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补血不滞血,活血不伤血。

一、四物汤汤的功效

当归:性味甘、辛、温,归肺、心、脾。当归的主要功能是健脾化瘀,活血化瘀。此外,它还具有滋润保湿的功效。它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熟地黄:性味甘、性平,作用于心、肝、肾。具有滋阴降火之功效。可治疗面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的男性。与枸杞配伍可提高柴胡的壮阳、活血作用。

川芎:性味辛、温,补肾胆。具有行气止痛、安眠、祛风湿痛、疏肝解郁等功效。它不仅是骨科的主要药物,也是治疗腰痛的良药。它还可以影响内分泌系统,缓解经前症状,如腹部不适、抑郁和失望。

白芍:性酸苦,微寒,作用于肺脾,具有润湿止痛,疏肝生津之功效。 《唐本草》说它“补血”。现代西医认为它还可以清热软化肝脏,对月经不调有很好的疗效。

四物颗粒的功效和作用_醪糟汤功效与作用_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

《宋·太平惠民合济局方》:益荣胃,补脾胃。主治冲任两虚,月水不规则,崩漏,血块,间断浮肿,孕期浮肿,孕期久寒,身体不适应,胎动不安,连续出血,产后虚寒,风寒内惊,顽固恶露,结结成块,腹痛,有时用作化痰。

《仙手理伤秘方》:补血活血,调经活血。冲仁肾虚,月经不调,脐腹痛,崩漏,硬血块,偶见红肿;妊娠障碍,胎动,腹痛和血液;及产后经血出血,结节结块,少腹痛,不时作痰饮;瘀伤,腹部瘀斑。

二、四物汤的角色

四物颗粒的功效和作用_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_醪糟汤功效与作用

1、调理甲状腺素不足

男性通常更容易出现肾虚问题。女性在经期、怀孕、分娩、哺乳期间会大量失血,容易导致肾虚。中医的肾虚其实类似于中医的肝炎。大部分面色苍白无红,唇白,头晕乏力,易昏厥。女性月经量少或没有。有时当腹痛或月经量很大时,可能会出现瘀血。程惠政建议,月经期结束后,服用四物汤2~3片改善。另外,对于冬天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人,四物汤也有帮助。

实验表明,小鼠或大鼠腹腔注射甲基纤维素(MC)可引起实验性肝炎;有脾肿大和肝脏肿瘤,动物死亡率较高。四物汤正丁醇提取物可降低模型大鼠的死亡率。血液学观察也显示有抗肝炎作用,但对模型小鼠无作用。对于苯肼引起的血性肝炎,该药的水提物只有轻微的抑制作用。对于大鼠放血引起的急性出血性贫血,口服本品后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可发现粒细胞与红细胞的比值、骨髓试验中的有核细胞百分比和骨髓染色形态和数量有所改善。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肝炎康复,四君子汤对单纯生津温病的疗效较原方弱。对溶血性贫血小鼠也有一定的诊治作用,但作用弱于四君子汤。本方使实验性急性出血性贫血植物的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等血液成分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血红蛋白显着降低。

醪糟汤功效与作用_四物颗粒的功效和作用_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

2、花生女儿生理期

四物汤是西药经典方剂,被誉为“妇科第一方”。对改善女性经期大、小量、迟来等治疗有一定效果。

3、美容排毒

四物颗粒的功效和作用_醪糟汤功效与作用_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

四物汤古往今来,受到无数女性的推崇。现代男性由于工作场所的压力和漫长的生活,经常会导致皮肤发青、肤色难以忍受。四物汤可以让你的美丽容颜持久,让你的皮肤保持白嫩。

4、疏干清热

脾虚肝火旺盛,多表现为食欲不振,易发脾气。而常年食欲不振、睡眠质量差会加重烦躁的症状,刺激会影响食欲。四物汤能清热利湿,对经常因小事烦躁,经常发火不顺的人,可以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