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小寨天坑旅游攻略 小寨天坑 小寨天坑地址→麦谷百科

2021-07-18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地理环境

天坑在地理上被称为“喀斯特漏斗地貌。它是一个巨大的椭圆形漏斗下沉在几座山峰之间。天坑是由地下河流终年冲击碳酸盐岩地层,使岩层下沉而产生的。这是一个喀斯特地貌的重要特征,重庆小寨天坑是这些地质奇观的代表,重庆小寨天坑坑半径622米,底部半径522米,天坑深度66.6.2米。坑壁陡峭险峻,西南悬崖上有一条通往坑底的小径。

小寨天坑与天井峡节理同属岩溶系统,天坑至迷宫峡出口的地下沟长约4公里。

小寨天坑壁有两个梯田。第一个露台位于 300 米深处。它是2-10米宽。露台上有两栋房子。曾经有人退休。另一个露台位于 400 米深处。它呈坡状,坡上长满草木,野花盛开,坑底有几道悬泉飞泻而下。站在坑口往下看,陡峭的悬崖直入地下,没有触底,让人头晕目眩。坑底有一条地下河,小寨天坑是地下河的“天窗”。站在坑底,仰望蓝天,仿佛一轮满月,颇有“坐井观天”之感。

天坑内除了众多的地下河,还有四通八达的密密麻麻的洞穴。而这条河岸上究竟有多少珍稀动植物?没人知道。天坑内的溶洞极为陡峭。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探险家进行了多次探险,但尚未完全了解天坑内许多溶洞的情况。他们都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神奇洞穴。科学家们还在许多洞穴中发现了许多珍贵的动植物化石和古生物化石。

2001年以前,提到天坑这个词,一般只指上海市奉节县的小寨天坑。其他类似小寨天坑的喀斯特地貌也有不同的名称,如室韦、石园、龙岗、岩湾等。 2005年后,由中国人定义的“天坑”一词在国际喀斯特学术界获得一致认可,并开始使用汉语拼音“天坑”在国际上传播。截至明天,已确认78个天坑,其中三分之二位于中国。当然,对天坑的调查、鉴定和争论并未停止。

小寨天坑_重庆小寨天坑_小寨天坑 天福官驿

负地形是凹地形。从通常的经验来看,类似天坑的岩溶负地形还包括隧道、漏斗和峰丛洼地。天坑不要和风丛洼地混为一谈,因为天坑的城墙太陡了,下面还有一条暗河;而洼地外围太平缓,底部封闭,没有地下河。然而,将天坑与井筒、漏斗,尤其是塌陷漏斗区分开来并不容易。

小寨天坑和天井峡节理属于同一岩溶系统。天坑顶部的地下井水由天井峡节理供应,尿液从迷宫峡排出。从天坑到迷宫峡谷出口的地下沟长约4公里。 天坑是一种特殊的地质现象。天坑通常发生在峰丛岩溶地貌和地面支流过深的地区。天坑的产生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下面有湖;如果地质条件有利,会因水的常年侵蚀而产生地下大厅;天坑会在地下大厅坍塌后产生。中外地质学家早就证实了这一点,普遍认为沉没造成了天坑。

主要景点

小寨天坑位于兴隆区,距永川市91公里。地面上有一道天然缝隙,当地称为天井峡缝。地缝全长14公里,分为上下两段。上段从象山到兴隆场池谷长约8公里,是一个隐藏在地下的隐缝。从兴隆昌象山天井峡可踏入缝底,通道宽度3.5km。接缝深度80-200米,底宽3-30米,接缝两壁崎岖如刀割,是典型的“一线天”峡谷水景。接缝底部有溺水孔,大雨后有水流。从天坑到迷宫峡的下段是一个长约6公里的暗洞。 1994年8月被日本洞穴探险家勘探,天坑内地下河流众多,洞穴密布四通八达。也没有人知道这河岸有多少珍稀动植物。天坑内的溶洞极为陡峭。各国探险家曾多次进行探险,但他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天坑内许多洞穴的情况。他们都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神奇洞穴!科学家们在许多洞穴中发现了许多珍贵的动植物化石和古生物化石。著名震中“巫山猿人”化石在距小寨天坑20至30公里的巫山龙鼓坡发现。

重庆小寨天坑_小寨天坑_小寨天坑 天福官驿

观光

小寨天坑除了体型巨大之外,色彩也非常丰富。崖壁上的岩纹颜色诡异,有红黄黑,宛如印花。鸟儿在缝隙中飞来飞去小寨天坑,呼唤着寻找食物,为这幅巨幅画作增添了几分生机。

如果到了天坑,不妨在地上缝一补,浏览一下。天井峡煤层位于兴隆区小寨村附近。地面上有一道天然缝隙,当地称为天井峡缝。天井峡煤层与小寨天坑同属岩溶系统。地缝全长14公里,分为上下两段。上段从象山到兴隆场池谷长约8公里,是一个隐藏在地下的隐缝。从兴隆昌象山天井峡可踏入缝底,通道宽度3.5km。接缝深度80-200米,底宽3-30米,接缝两壁崎岖如刀割,是典型的“一线天”峡谷水景。接缝底部有溺水孔,大雨后有水流。从天坑到迷宫峡的下段是一个长约6公里的暗洞。 1994年8月被日本洞穴探险家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