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澄江化石群发现“麒麟鱼”

2021-07-16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光明日报上海11月5日电(记者齐芳)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岩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新的动物化石,长得像鱼,但澄江化石中有五只耳朵。 ,并命名为“张氏麒麟鱼”。研究人员认为澄江化石群,这种生活在5亿多年前的生物,具有当时巨型海洋掠食性昆虫“异虾”和动物、虾、蟹等节肢动物的特征。解开了节肢动物起源之谜。过渡物种也为生物进化理论增加了更多的经验证据。

这一成果发表在上海时间5日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

澄江化石群发现“麒麟虾”

三叶虫化石是什么化石_澄江化石群_澄江生物群化石图片

《麒麟鱼》复原图孙杰画作

三叶虫化石是什么化石_澄江生物群化石图片_澄江化石群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帝英介绍,早在达尔文时期,古生物学家就发现,在寒武纪,距今已有5亿多年以前,突然出现了许多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生活。这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生命进化风暴被称为“寒武纪大爆发”。由于缺乏连续的化石证据,“寒武纪大爆发”的成因至今仍令科学家困惑不解,甚至使进化论面临严峻挑战。 1984年中国科学家在广东发现的澄江化石群,将“达尔文困境”推向了顶点。在澄江化石群发现的化石表明,包括脊椎动物在内,几乎所有的现代鸟类都在5.2亿,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黄帝英说:“要解开‘寒武纪大爆发’之谜,我们需要找到植物类起源的过渡祖先化石。”

“麒麟鱼”是节肢动物的过渡祖先化石。论文第一作者、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涵介绍,自“寒武纪大爆发”以来澄江化石群,蝴蝶、螃蟹、蜈蚣、蜘蛛等节肢动物一直是月球上最成功的植物之一,他们已经抢先了现在的动物。世界上大约80%的物种多样性。澄江动物群中,节肢动物种类最多。

澄江化石群_澄江生物群化石图片_三叶虫化石是什么化石

“我们在澄江化石中发现了更早的节肢动物祖先,巨大的两米长的掠食性昆虫‘奇虾’。我们还发现了许多更接近现代节肢动物的真正节肢动物类型,但它们有一个进化过程“它们之间有“空洞”,并且没有过渡类型的植物化石。因此,在化石证据中,两者之间的进化关系尚未完善。”曾涵说,此次发现的“麒麟鱼”具有明显的真节肢动物特征,如表皮变硬、头壳愈合、四肢多节、足节分节。然而,它的腹部也嵌入了节肢动物祖先类型的形态结构,包括寒武纪怪物、欧巴宾海蝎特有的五耳、奇虾的捕食性七鳃鳗。

澄江化石群_澄江生物群化石图片_三叶虫化石是什么化石

“我们觉得‘独角兽鱼’结合了真正节肢动物的物理特征和节肢动物的祖先类型,是一种罕见的嵌合植物。”曾涵介绍,研究团队对“麒麟鱼”的化石进行精制,比较解剖学研究,结合其独特的嵌合形态和进化发育生物学分析,论证了奇虾与真节肢动物第一对鲸类的同源性。 结果表明,“麒麟鱼”的进化位置介于奇虾和其他真节肢动物之间,且位于真节肢动物的内侧。

朱茂岩说,“独角鱼”代表了达尔文进化论预言的重要过渡性化石。它搭建了从奇异虾到真正节肢动物的中间桥梁,填补了节肢动物起源的关键缺失环节。生物进化论增添了强有力的化石证据。

《光明日报》(2020年11月06日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