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功效与作用 > 正文

五味子有哪些功效呢?食用它有什么作用呢?

2021-07-16 科学松鼠会 【 字体:

五味子的作用是什么?吃了有什么影响?让我们有个大致的了解。

五味子的功效:

补肺、养肝、生津、吸汗、涩精。

主治肝虚气喘咳嗽,口干口渴,自汗盗汗,乏力消瘦,梦中耳鸣,久泻痢疾。

(1)经决清热:用于肺肾亏虚,咳嗽气喘,常与气药合用。

(2)输精止痛:用于盗汗久泻。

治疗手淫常配桑葚骨、煅龙骨;治疗酒邪常与五味子、芡实相配。

(3)生津露汗:用于阴液不足的口渴盗汗者,常与沙参、生牡蛎一起食用。

(4)凡是脾胃虚弱者,皆可辅食。

①《本经》:主要滋阴、咳气、疲乏、补虚、壮阴。

五味子的第一个作用:

1、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五味子具有显着的镇静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酒精B可以降低大鼠的自主活动,延长异烟肼的睡眠时间,抑制植物攻击行为,对抗电击和化学性脑炎。效果类似于镇静剂。 尚有镇痛作用和肌肉松弛作用。

2、保肝功能

五味子醇提取物和五味子A、B、C、A醇、A醇、A酯、B酯、A酯等对物理毒物引起的植物肝细胞损伤有显着的保护作用,并能抑制释放尿酸。增加ALT活性。能显着诱导大鼠和小鼠肺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的活性。增加肠道血液循环能力。五味子还可以抑制肾微粒体对CCl4代谢转化产生的一氧化碳以及代谢过程中NADPH的消耗。

3、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五味子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五味子素、五味子C、脱氧五味子素等对离体猫胰动脉收缩有抑制作用,可减少脉冲大鼠离体肾脏和麻醉猫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鼠尾草笼养小鼠可调节心肌细胞和心肾小动脉的能量代谢,增加心肌代谢酶的活性,改善心肌营养和功能。

五味子的第二个作用:

1、抗衰老效果

据《本经》记载,五味子“主养阴、补虚、壮阴、益妇精”。五味子乙素和五味子素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消除自由基五味子茶的功效与作用,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柴胡属水提取物的灌胃。对老年大鼠可显着抑制脑和肾中MAO-B的活性,增强SOD的活性,降低MDA的浓度。五味子素能直接抵抗阿霉素诱导的肾线粒体的毒性作用,抑制维生素C-NADPH诱导的小鼠脑、肝、肾微粒体和线粒体的脂质过氧化,作用强于维生素E。还可显着增加老年小鼠心肌细胞cAMP浓度,降低cAMP/cGMP比值,增加肾脏活性。此外,五味子能升高血浆尿酸五味子茶的功效与作用,增加脑和肾脏中的蛋白质浓度,均具有抗衰老作用。

2、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五味子能“补肺气”“止咳化痰”。动物实验表明,五味子煮剂和五味子素能刺激呼吸作用。五味子的碱性成分能降低大鼠食管腺中的中性粘多糖和酸性粘多糖,具有清热消炎作用。五味子能改善慢性支气管炎大鼠支气管上皮细胞的功能。

3、对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五味子能促进肾脏单糖的合成,加强糖代谢,减少肝细胞蛋白质的合成。它促进淋巴细胞的DNA合成,增加淋巴母细胞的产生,促进肾脏免疫功能。五味子醇能提高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抵抗异体组织移植的敌对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