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从今天起,科学松鼠会将开始连载果壳网的“物种日历”系列文章。什么是物种日历?详细简介看这里。简单说:物种日历项目,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天一篇文章,介绍一个物种,以此,写作者和读者,共同积淀磨砺自己的博物学知识。

科学松鼠会网站只拣选由科学松鼠会成员(昵称松鼠)撰写的文章,要想每天跟读,当然还是要订阅他们的公众号,二维码等信息见文章末尾。

“大家好,时隔一(sān)年(tiān),某作者的内心小剧场又和大家见面了。在这新的……”

“闭嘴,你先给我解释一下,去年4月20号就写过的物种,为毛又出现了?还霸占了第一页的彩绘!有这么糊弄事的吗?”

“稍安勿躁。你可能也注意到了,今年的前十三个物种也符合某种扭曲的规律……”

“那么多类似读音开头的物种,为毛要用一个重复的!”

“据说是因为别的物种不好看……没办法,日历娘挖的坑,作者负责填。”

----------------- 不涨稿费没天理的分隔线 -----------------

如标题所说,山莓本身并不值得我再写一遍,但山莓所在的蔷薇科悬钩子属(Rubus L.)却应该大书特书。我选择植物学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希望借此在野外找到好吃的,而悬钩子属不仅每个种都能吃,而且大多数种类都很好吃。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我就是为了悬钩子属才学习植物学的,找悬钩子的果实吃是我出野外最大的乐趣。

于是本文的真·标题是这样的:悬钩子,在野外请尽情食用(上)

据说今年的物种介绍要按“能好怎”的格式来写。“好”是没得说,熟透的悬钩子果实都多汁可口,要说缺点顶多是有些种类太酸。“怎”也简单,直接撸下来塞嘴里就行,野生种类果肉太柔嫩,根本不可能贮存运输,也就省得打什么深加工的主意了。

如何确定你面对的就是悬钩子

“能”的问题就说来话长了,对于野生果树,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如何在野外辨别它们。悬钩子属的特征非常好记:灌木或木质藤本,茎和叶片背面的叶脉上有皮刺,果实是由多个离生心皮发育而成的浆果状聚合果。至于花长什么样我就不说了,在野外看见悬钩子的花意味着你来早了两个月,很郁闷的对不对!

如果觉得术语不好理解的话,悬钩子属的果实就是这样攒在一起的小珠子。这是属模式种黑莓Rubus fruticosus的果实。图片:wiki commons

很多悬钩子的果实彻底成熟后是黑色的,这样才够甜,红色的时候比较酸。黑莓Black berry即得名于此。图片:wiki commons

尽管辨认到属并开吃很容易,但要确定吃进嘴里的到底是哪种悬钩子却非常困难,即便对资深的植物分类学家来说亦然。悬钩子属的分类仍然是世界性的难题,按照不同的分类系统,这个属在全世界有250-700个物种——由这个数字的范围就能看出分类学家在这个属上存在多大的分歧。悬钩子的繁殖方式非常混乱,既容易杂交,又容易孤雌生殖,于是产生了大量的同源和异源多倍体。这让通过形态来辨别物种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中国植物志》记载的约150个物种里,常见的物种分化式样是一个广布的、变异幅度大的物种周围围绕着若干个狭域分布的近缘种;由于花果相似,很多时候要依靠叶片的形态来区分,但往往是那个广布种的叶片变异幅度就比其他近缘种加起来还要大……

几年前我试图做一些这个属的工作时遭遇了这个拦路虎,一位我所尊敬的老师给我的建议是:“不如你完全抛弃现有的物种划分,先用分子手段把系统树建立起来,再重新分种吧。”我估算了一下采样的难度,又数了数我的经费,默默地放弃了……

对,就是吃过这么多种悬钩子

伤心事不提了,我还是说说这些年吃悬钩子的美好回忆吧。

2005年起我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读博士,报到没多久就被老板赶着出野外,于是我带着师弟去了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彼时正是春末夏初的好时节,我们实验之余就在周围山上瞎转。这天在一片杉木林下发现了几丛悬钩子,跟我之前见过的种都不一样。这个种是单叶,皮刺很少;果实也是单生的,酸甜之余有一种很难形容的味道。师弟说:“有点像某种农药味,但是很淡,不影响食用。”我们遂暂定其为“农药悬钩子”。当时还没有数码相机,我用一台破海鸥摁了两张,回来后扫了底片。

这个种我鉴定为中南悬钩子R. grayanus,在广东、湖南、福建、浙江一带的山地森林中广布,是一个叶形变异极大的种。它的分布区和一些近缘种的有交错,有很多的过渡类型,难以区分,所幸我们吃的这一株是比较典型的。摄影:顾有容

南岭作为广东省的北部屏障,是温带植被向亚热带植被过渡的地区,悬钩子属作为北温带的代表性类群,在这里的多样性也很高。南岭的悬钩子里我最喜欢的是空心泡R. rosaefolius,也叫蔷薇莓,果实很大很好吃,没有农药味。果实成熟期是6-7月,成熟的时候部分小浆果会脱离花托而使得整个聚合果呈现空心,故名。在蔷薇属里有个种的学名跟空心泡的是回文,即悬钩子蔷薇Rosa rubus,其重瓣栽培品种就是著名的荼蘼花。

空心泡R. rosaefolius,这个种是羽状复叶的灌木或藤本,分布遍及长江流域以南、东南亚乃至整个环印度洋区域。图片:wiki commons

时间再往前一点,我大三暑假在峨眉山野外实习。那时候比较穷,在山上只能买得起1块钱一碗的冰粉聊解饥渴,而且冰粉也不是随时都能买到,所以遇到结果的悬钩子大家都很高兴。记得那天从金顶下行到万年寺,一路上吃了总有十来个种吧,不过景区不让采标本,多数都无法确定种类。后来我在成都工作那几年,基本上把四川盆地西边的悬钩子种类吃遍了,边吃边鉴定之下,几个印象深刻的种也就能对上号。

吃得最多的是喜阴悬钩子R. mesogaeus,中国西南山地的广布种。名为喜阴,但在阳坡上也长得很多,尤其多见于阔叶林被砍伐后的迹地,是一个先锋物种。这个种的果实成熟后是黑色的,甜度适中,胜在量大。这个种还是重要的蜜源植物,花极多,每朵花都能分泌大量的花蜜,而且糖浓度超过50%,蜜蜂特别喜欢。据我们的调查,有关地区7月出产的蜂蜜里大概有90%来自喜阴悬钩子。

喜阴悬钩子R. mesogaeus的花蕾和果。《中国植物志》说这个种果实无毛,但也不尽然,上图就是个非典型。依海拔不同,果实成熟期在7-8月间。摄影:顾有容

喜阴悬钩子R. mesogaeus的花蕾和果,顾有容摄。《中国植物志》说这个种果实无毛,但也不尽然,上图就是个非典型。依海拔不同,果实成熟期在7-8月间。

秀丽莓R. amabilis也是个花果皆大的种,聚合果能有3cm长。分布区和喜阴悬钩子相同,果实成熟略晚,味道偏酸。摄影:顾有容

高粱泡R. lambertianus的花。本种因为果序像高粱穗子而得名,但我不知道把果实的照片存在哪儿了……这是悬钩子属里开花结果最晚的种之一,果实最迟到10月才成熟,果小味酸,聊胜于无。摄影:顾有容

已经写到口舌生津了,但最早成熟的悬钩子也要等到5月,真是令人捉急……也罢,反正还有下篇,其他美好回忆就留到那时再写吧。土鳖抗铁牛……

关于物种日历

物种日历是果壳网推出的自然主题日历,每天在“物种日历”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一篇生动的物种介绍,带你重新认识身边的世界。

2016年推出的《餐桌物种日历》系列将为您还原每种熟悉或者不熟悉食材的全貌——每天一个物种,好吃的灵魂终会相聚。

科学松鼠会将不定期更新松鼠所撰写的物种日历,想看更多物种介绍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将物种日历随身携带!

DI_cm1VKuSykr6w5a2gXh-kJ8YbofAHFFHFzlVWjR_UCAQAAAgEAAEpQ

5 Responses to “餐桌物种日历(1)山莓?我并不想写什么山莓”

1. Alu说道:

上礼拜我爬山,中南悬钩子已经成熟了,我吃了好多。空心泡只有个别几个成熟。坐标 浙江宁波。

在江西,清明节后就有了,不过不知道学名叫什么。

3. 天邪说道:

我们家乡(湖北咸宁)山上也有,原来这个东西是悬钩子属。。。

4. 胡天胡地说道:

在我们江西九江老家,山上有一种牛奶泡,个儿大,味道极好,比人工栽培的草莓口感好很多。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5. 王亮说道:

云南有红黄两种,都很大,也很甜,不知道有没有育种开发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