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生物 >> 文章

顾有容其人Comments>>

发表于 2015-12-25 22:36 | Tags 标签:,

第一次见面,顾有容说:“都认识你好多年了,只是你不认识我”。

那年4月未来光锥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去贡嘎种玉兰。我俩站在山岗上,看着坡下密密麻麻的大巴车——大家都是响应号召来种树的,一些工人扛着一捆捆的小苗往上爬。顾有容笑说:“连香树是长在阴坡的,种这儿很快就死了。”我惊叹他怎么从小木棍棍也能认植物,我连叶子也看不清,他说,看多了就是看个感觉嘛。

Figure1

【顾有容近照,和马特呆萌一起】

后来我才真正领教了顾有容对植物的了解博大精深。一起出野外,有时他看似在睡觉,却会突然一睁眼说“停一下”,我们下车,保准会发现令人惊奇的植物小生态,那时我才明白,看个大概轮廓就可以认植物了……

那次种玉兰,我俩自动成为一组,一直没停,种了好多玉兰。回程,作为另一个车的植物领队,顾有容毅然抛弃了他们,坐在我边上台阶上聊了一路。

事后,他描述我们相识,总说是粉丝见面,想想我从前那些幼稚的文章他都读过(桔子的文章列表点击这里),特别不好意思。

转年春天,他即将来北京工作,当时我俩对未来都有点茫然和忐忑不安。想找点“鸡血”,于是我伪造他的语气,花二十分钟写了个文案,给他又改了10分钟,申请了万有青年养成计划,我们打算随着季节变换,拍摄花开的故事,就是后来的“花日历”。因为不同的原因,植物对于我俩来说都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但因为我专业在微观领域,从未有机会深入学过,当时我的想法是,近水楼台,要向他系统学学植物,顺便也学学做视频。我们讨论要怎么把顾有容拍成艾爵爷(编注:大卫·爱登堡,英国生物学家、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电视节目制作人和主持人,在六十年年间,他制作了大量的超高水准的自然题材纪录片,包括享誉世界的《生命之源三部曲》,因获封英国女王授予的爵士学位,而被大家昵称为“艾爵爷”)那样,我要用什么样的配乐,每个月北京都会开什么稀罕的花。对这个共同作品的策划,让等待他来北京的几个月,充满了憧憬和想象。

Figure2

【《花日历》第一季第一集里的顾有容,现在这个系列已经更新到了第四季第九集了】

眼看报道的日子临近,顾有容随口说还有一些书在从前工作单位储藏室,放好多年了。我说还要的就运来吧,将来不会再回去了。迎接新生活嘛,对过去要有决绝的态度。于是,人还没到,先迎来几大箱书,把我的腰都累折了。我没事拎出来几本,啧啧,这个诗那个词,还有《调鼎集》这种工具书,看这一箱绝对是个文科生,得,我再也别说自己是文学女青年了。

再看另外一边,又有达尔文全套著作、古德尔、量子物理。据说他从五岁开始翻阅妈妈的《人体解剖图谱》,并同自身进行比对;又照着从小伙伴那里“借”来的《科学小实验,植物(3)》对爸爸种的农作物进行杂交和嫁接实验,成功培育了结西红柿的土豆——当然书从来没有再还给人家。也有失手的时候,他掐了一颗辣椒兴高采烈地把玩,然后去尿尿……可想而知当他哭着出现在妈妈工作的医院,被勒令捧着一盆水泡住那个辛辣的器官,吸引了多少医生阿姨们的问候。我默默把书都搬好,You are the brain, and I will be the muscle...

顾有容来北京之后,拍摄花日历成了我们一年间各处去旅游的由头

他带我拜访华南植物园,那是他读博的地方,他给我讲博士毕业论文,指给我看高大的红花荷,我想象他为实验焦头烂额,为了观察鸟传粉,搭了高高的脚手架,天天爬上爬下,据说有一天老板终于想关怀一下他的实验进展,信誓旦旦一起观察,来到树下仰头看花,低头看看自己肥胖的身躯,退缩了。还有一次,他要给花套袋,辛辛苦苦套了一批,各种大妈蜂拥而至,等顾有容他们再回来,口袋已经全被摘走,回家熬汤用了,他们再给套袋的植物挂上“有毒危险”的纸条,结果百折不挠的阿姨们又举着长长的杆子,远远就把口袋全挑掉了。怪不得一个博士要读那么多年……

清明去厦门,花日历有了第一期番外篇,我们几天冒雨游荡厦门植物园,回来视频里全是呱呱的青蛙叫,吵得不行。5月去束河参加艺术节,雪山脚下的植物在高海拔逆境下,全都长得矮矮的,我们只好每天趴在地上拍摄,扒开地缝看着那些植物和小虫子,那期叫“雪山脚下的小人国”;六月他去崇左带学生,我随后追去,他因为要赶着接我,狂奔下山,撞在大石头上,后来我俩一起钻林子,一抬头碰到精致极了的球兰,他还嗖嗖地爬到树顶上给我摘酸酸的木奶果吃——跟植物学家一起出行,总能发现隐蔽的好吃的,后来在热热的林子里拍芭蕉、菠萝蜜,拍到传粉者来祸害那些花,我们特别激动,结果都被咬了一身包,那次还拍到了我们都特别爱的充满佛性的苹婆(我配的音乐还来自一个被禁的西藏女歌手……)。

Figure3

【《花日历》中,顾有容和雪山下的瑞香狼毒】

夏天,我们来到成都,在他待过4年的大学里夜游,我想象他当年走遍每一处犄角旮旯,编写了川大的植物志;从成都出发,第一次和他一起出野外,广阔的山坡、长长的草,翻下一个山脊便发现世外桃源。我和他趴在美艳的红花绿绒蒿下,仰头看那些小得不行的寄生小虫子,再一起爬上5000多米的“绿绒蒿之谷”,顶着凛冽的大风,一气拍全了4种绿绒蒿,还有另一处“红花绿绒蒿小径”,花朵像一条条红绸子一样错落有致。这些曾经只有他才熟识的美景,如今是我们俩的秘密领地了!

Figure4

【《花日历》中,顾有容和他的川西绿绒蒿。而背景中红色的花朵,就是红花绿绒蒿了】

10月花日历拍到台湾,我们租了自行车一路北下。中途翻山,我身轻如燕,到山顶吹凉风等他,他天天喊真是“蛋疼之旅”。在台东拍玉蕊,夜里扛着相机守蛾子传粉,结果他一激动抢了我的相机,最后拍出来的画面都是竖着的……和顾有容一起旅游,除了从不用担心路线(他简直能把所有地图都牢牢背下来),而且走的绝对是没人走的观赏植物最佳路线,我们在绿岛小夜曲中,拍了个从大陆迁移过来的玉叶金花,为此还付出了晕船呕吐一路的惨痛代价——因为我俩都太激动了,在大风暴来临前坐船,直奔没有人坐的二楼前排大座儿……

Figure5

【大风中,玉蕊花被吹了一地】

不出去拍植物的时候,顾有容还有另一个身份——家里的厨子。据说是“小时候嘴太刁,干脆变成个厨子”。我才知道,原来叶儿耙、月饼、瓦罐鸡,甚至制作过程非常烧脑的棋盘格子蛋糕,都可以自己做;我还知道了5月要吃小龙虾(同样生物专业的我,被迅速培养成了斩杀小龙虾、抽肠线的能手,顾有容当然有自己的秘方,最神奇的就是要加酒糟),6月吃藕带,春天有春笋,冬天有冬笋……

我简直无法用语言描述他的厨艺……我敢说,世上没有他不会做的美食,哪怕不会做,尝一口也会做,自从和他在一起,我对外面的馆子就再无任何兴趣了。

Figure6

【最魔性的一道“菜”,应该算是“毁容熊猫”小饼干(编注:桔子你刚夸完顾有容厨艺,转过头就这么黑好么?)】

光凭借理性、会照顾人,就足够有魅力。但他同时还那么细腻,用心感受我,跟随我的步调,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去年顾有容出野外的季节,我怀孕快7个月,是最后的出行良机。别人听说,都在恐吓我不能出去玩,什么条件艰苦、卫生不保障、高海拔。我觉得,当时只有顾有容理解我,并且信任我。他帮我做好充足的准备,还改变行程,让我一定能按时回来产检。

途中并不是没有一点担忧,比如他趴在我肚皮上数胎心,用的是奇怪的八进制,或其他罕见的进位方法,以至于最后数出一分钟160下胎心……但大多数情况下,他都在鼓励我、并且放慢脚步等待我,也会在我灰心丧气的时候停下,让我靠在他的肩上,那些时刻,好像时间突然静止,整个世界,就只剩我们两个人的呼吸。

去年,米花出生了,那天晚上,小小皱皱的米花躺在我臂弯里吃奶,昏暗的灯光里,他坐在我的床边,握着我的手,说:“今天发朋友圈,本来想写‘我们会照顾你、爱你、保护你,可是想了想,觉得对她的感受和对你的那种爱还是不一样,还是更爱你,所以只写了‘照顾你’”。我觉得,人活着活着,本来是进入了一种死而无憾的很好的状态,但就是因为这些瞬间,又让人产生了巨大的牵挂,让人常常慨叹人生苦短,真是一种痛苦的幸福。

Figure7

【米花出生之后,哄女儿成了顾有容的重要工作之一】

米花的出生并没有阻止我们的吃喝玩乐和游山玩水,也没影响我们工作,最多换了一种方式,也很美好,到现在米花已经有了十四张机票。出差带娃,顾有容就必须同去,让我有身价倍增的感觉。明年,我们计划带米花体验一下峨眉山,然后断奶,我俩重回高原,等米花再大一点,我们要用我爸爸的菜园,教米花嫁接和杂交,再大一点,把《人体解剖图谱》传给她,再过几年,就带她一起上高原!(出差在外的顾有容发来前方消息,说我们那年种的玉兰全活了,长得还不错呢)

Figure8

【但凡出差,顾有容总是和米花这样成对出现】

下面是广告

2015年,顾有容的乐趣之一是给果壳网《物种日历》写稿。每天一篇文章介绍一个物种,他领养了不少植物。《物种日历》今年的主题是城市物种,他再熟悉不过了,不过我觉得明年的主题更适合他,因为明年是《餐桌物种日历》。我觉得他还是改不了写那些冷到爆的段子,至于会不会还像今年一样每次拖稿拖到最后,就得看米花允许不允许了

(幸好不是单身的)编辑的话:顾有容除了其人有趣之外,文笔也是风趣而不乏深度。可以在果壳网《物种日历》里看见他的文章——千万不要被他的那些冷段子吓到。明年的《物种日历》主题将会锁定餐桌,那应该是更适合他发挥的空间哟。

(另一位幸好也不是单身的)编辑的话:据《物种日历》的日历娘反映,顾有容积累了大量喜欢他的读者,有些(并不只是女生)甚至通过微信后台大喊“我要给你生猴子”。如果你这么干过,请一定在本文的评论中保持矜持。

广告真的来了

新的物种日历,延续了去年旧的回忆,又增添了一些新的故事:

—— 53周,依然是每周一张手绘生物写真
—— 366天,依然是每天一篇物种介绍
—— 每张二维码,对应着一种熟悉或者陌生的物种
—— 每张卡片,都值得吃货/准吃货们精心收藏

新的一年,让日历娘,以及366个好吃的物种陪伴你,从一茶一饭开始,认识这个美味的世界吧!

购买链接就在下面了,赶紧扫描二维码吧~

QQ20151226-0@2x

如果想先零距离体验一下新日历的质感,也可以前往北京、上海或者西安的任意一家雕刻时光咖啡馆,那里有《餐桌物种日历》和美美的海报,欢迎来摸哦~

好啦,美图刷屏时间,接招吧:
9rTvpchd6gTTsM21ycHrAxU1bM82SdNfQ2pSY1M_nropEAAAxgoAAEpQnxEJQ3NuIg1qAAofOe5NW4bLLzCjgP9j2rRh8EMfVrCwBAAACAcAAEpQ1 24 5 65CdqmBJqiPZdH7o8GZTPJcpB57VEN6dCVD8s1T_0G2ADQAAQBQAAEpQ 6

16 Responses to “顾有容其人”

1. 李梦良说道:

秀恩爱…暴击……

2. xrhino说道:

必须点赞!

好好的日历,居然是用来撕的。。。

4. 小米说道:

居然看的我眼含热泪,相爱的人有共同的爱好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5. Eric说道:

植物大神,可以容我叫你一声植物人吗?

6. alb11p说道:

用以前的方式记日记比较好。音容笑貌都有。^_^

7. laical李说道:

膜拜顾大神,祝阖家幸福!

8. 李洪彬说道:

以后拍摄的时候我很愿意提供视频技术支持!虽然我这种贫民没钱到处跑。

9. Jason说道:

作为天天做办公室的技术人员,看你们在野外的点滴,很羡慕,也很开心!!
    衷心的祝福你们和你的女儿!!!

10. kingsem说道:

赞个,果然是一家人呀。

11. 辣辣说道:

生物人,

12. 赵彦说道:

老顾不仅博学、幽默 会厨艺更重要的是把粉丝忽悠成孩他妈!

13. carrie说道:

想要苹婆的背景音乐

14. 纸飞机说道:

和川大学生接触的这几年,遇到了不少文理兼备的能人,真厉害。因为历史原因,我们这些都成了偏科。非常喜欢你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