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单 >> 文章

如何在火星上独自一人活下来?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当然是马克·沃特尼(《火星救援》中的倒霉蛋,独自一人,被阴差阳错的丢在了火星上),他大概会这么回答:当然是用科学干出一条生路!

想学习怎么干?科学松鼠会和MOOC学院为你挑了8门课程,劝你尽快开始学习,万一哪天你被困火星荒野,现学就来不及啦!

1、急救常识

课程页面:《急救常识》

当意外发生时,如果120不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我们该怎么办?别再迷信网上流传的急救偏方了,看看医生怎么做!武汉大学开设新课《急救常识》,介绍窒息、呼吸困难、外伤等情况的处理方法,教你从容应对突发状况,为生命争取时间。

急救常识,属于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课程目标主要培养社会公众急救理念、急救常识,具备一定的急救知识、能力,围绕现代社会目前所能遇见的各类急救事件、急救环境而开展的一项普及急救知识的课程,其核心是有效提高公众的急救理念和急救技能。在教材的基础上,本课程采用情景化、案例教学法,浓缩了救急与急救—守护生命与健康、神奇的心肺复苏术、创伤的现代救护、内科急症(窒息、呼吸困难、昏迷)的现场急救六讲的课程教学内容,总学时6个学时。该课程的特点是,紧紧围绕现代人日常所能碰见的各类急救事件,给予指导,从而更加快速提高急诊救治的速度,解决大家亟待需要了解的急救内容,大部分内容强调融案例、理论、实践为一体,既重视其急救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更突出急救现场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以便于在面临紧急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给予最重要的救助,以达到挽救生命、减少伤残、减轻痛苦的目的。

2、植物知道的事儿(又名:关于植物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课程页面:植物知道的事儿(又名:关于植物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如果火星可以种地,植物会察觉到地球和火星的差别吗?别笑!植物也会有感觉!这门课将以遗传学的最新研究为重点,介绍植物感知世界的方式,例如它们所“看到”的颜色,对环境的感觉。Daniel Chamovitz 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科普作家,这么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他的课一定不会差。

我们能说植物有感觉吗?你将会学到植物是如何感受它们的环境以及科学家们是如何探索植物的感觉的。我们将向大家展示植物生物学中经典及现代实验,甚至会让大家开始质疑我们是怎么定义人类的。

从早期达尔文对茎和花的迷恋,到《异形奇花》(美国电影Little Shop of Horrors)中西莫(Seymour Krelborn)扭曲的溺爱,几百年来,我们都为植物的多样性和形状而惊叹。这门课将介绍植物感知世界的方式,例如它们所看到的颜色,它们所感受到的感觉。课程以遗传学的最新研究为重点,我们将进入植物的内生活,于此同时并且与人类的感觉做比较,以此来揭示我们和向日葵及橡树比我们理解的那样是有多么的相似。我们会学到植物是如何区分上和下,是如何知道它们的近邻被饥饿的甲壳虫所侵蚀,以及它们有没有听觉,包括它们是否欣赏你为它们播放的音乐,对周围的声音有没有反应。我们会探索记忆和意识的定义,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是否能说植物也许能感受它们周围的环境这个问题。这门高度学科交叉的课程结合了历史经典实验和现代尖端研究,并牵涉到追寻人类在自然中的地位的所有人。这门课有三个主要目标:1. 通过探索植物的感觉(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味觉、平衡)来向你介绍基础的植物生物学知识。2. 向你介绍生物研究和科学方法。 3. 让同学们思考生命以及人类的定义。

3、营养导论——健康饮食

课程页面:营养导论——健康饮食

宇航员都吃什么?太空食物不仅要方便携带和进食,还得充分考虑宇航员的营养需求,让他们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工作状态。这门课程将讲授人类营养学的基础知识,帮助你理解和欣赏营养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习惯于随时随地摄取食物,而且常常过量。我们使用食物填充我们的身体,却经常没有意识到食品正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短期和长期的身心幸福。科学研究表明,我们所吃的食物对我们当前和未来的健康有深远的影响。许多人想要获得健康的饮食,但是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自封的营养顾问、记者,甚至是学术型科学家向我们投掷而来的众多冲突的和使人困惑的信息让我们头痛欲裂。每一天你会听说一个新的时尚饮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率,并承诺一个长期和健康的生活或者干脆每天都能让你的脂肪融化掉。大多数人对营养科学缺乏基本的了解,所以无法判断这些消息是否可信。正如一句口头禅“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这门课程将讲授人类营养学的基础知识,并为你提供坚实的知识基础以理解和欣赏营养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这门课程将介绍营养学的学术知识,并向你展示营养科学领域的广阔视野。瓦格宁根大学拥有全球营养科学最大的学术机构以及悠久而卓越的营养研究历史。在这门课程中,桑德·克斯滕(Sander Kersten)教授将讲解我们的食物包含哪些成分,一旦你消化这些成分会发生什么,以及这些成分将如何影响你的健康。这门课程将使你更有判断力,并为你提供了必要的工具以更好地衡量和诠释夸大了的营养和健康的信息。

4、从戈达德到阿波罗:火箭的历史,第一部分

课程页面:从戈达德到阿波罗:火箭的历史,第一部分

1926年,罗伯特·戈达德发射了世界的第一枚液体火箭;1969年,阿波罗11号登陆月球。但是你知道吗?火箭发展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一位古希腊哲学家Archytas的实验。这门航天史课程,将带你追踪航天技术的发展和转变,认识航天史上或杰出或默默无闻的贡献者,完成一次关于航天的穿越之旅。

5、宇宙学

课程页面:宇宙学

宇宙的起源是什么?宇宙会怎样终结?我们为什么要探索太空?如果你是一门天文学爱好者,如果你对这浩瀚又神秘的宇宙充满好奇,那这门课你一定不能错过!这门课的教授是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rian Schmidt,他还邀请了著名的粒子物理学家、BBC科教节目主持人Brian Cox和宇宙学家Lawrence Krauss 参与课程制作,三位大牛齐聚一堂,你不来看看吗?

本课程介绍宇宙学,也就是研究整个宇宙的学问。宇宙的起源是什么?宇宙会怎样终结?空间和时间的本质是什么?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可以对许多宇宙学问题给出精确可靠的答案,这要归功于最近的一系列惊人的突破。但还有许多最基本的谜团仍未解决。在本课程中,我们会介绍最近的进展和未解之谜。我们将介绍最近的观察,并在特邀演讲者Lawrence Krauss和Brian Cox的帮助下探讨现代宇宙学背后的理论。本课程适合那些想在科普文章和展示的基础上更深入地了解天文学的人。你必须具备高中数学和物理知识,才能从本课程获得最大收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第一年的天体物理学课程由四门ANUx课程组成,本课程是其中之一。你可按任意顺序学习这四门课程。

6、积极心理学

课程页面:积极心理学

以现有的航天技术,宇航员从地球往返火星大约需要五百天的时间。在这孤独的旅途中,如何调整心态,是所有宇航员都需要面对的话题。关爱宇航员,从积极心理学开始。这门课将帮助我们认识到积极情绪的重要性,以及它对于积极心理学的驱动力,你将明白积极心理学与创造力和恢复力、爱和联系、繁荣和身体健康的关系。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它也会帮助你增加能量、增进联系和改善健康。

本课程讨论Barbara Fredrickson及其同事在积极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本课程还将介绍这门科学可供你立即使用的实际应用,帮助你过上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

这是令人激动的时刻。积极心理学现在能够明确地提供循证方法帮助人们过上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我们现在有信心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社会朝向健康和繁荣的方向发展。

本课程不仅会展示Barbara Fredrickson及其同事在积极心理学领域富有远见的科学工作,还会介绍这门科学可供你立即使用的实际应用。

让我们一起打开积极心理学的引擎盖,去发现驱动它的微型引擎:积极情绪。积极情绪通常是微妙的并且总是稍纵即逝的,它在心理学、社交和生理方面又是非常重要的。本课程的研究主题包括创造力和恢复力、爱和联系、繁荣和身体健康。

如果参加这门课程,你将可以直接从积极情绪和心理生理学(PEP)实验室(包括衡量积极情绪对你的心脏和免疫系统的益处的工作)了解前沿的理论和证据。你还有机会使用实验室测试工具和实践帮助你发现所有可能的生活面貌。

7、影响他人

课程页面:影响他人

大型科技项目都高度依赖团队协作,而个体的影响力是其整体能力的表现方式之一。这门课将指导你如何在组织里打造、发展和维持你的“魄力”基础,并且你将学习到一些影响力策略,使你在与上级、同事甚至下属共事过程中,更加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此外,你还将学习如何构建和保持高品质的相互关系,以进一步提升你的非正式魄力和影响他人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你将能够区分“影响”与“操纵”他人的不同,并且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来自他人的不必要影响。

如何影响他人?首先,正式场合下,当然要靠权威。在不允许使用权威的情况下呢,如何提高影响力?本课程就是要回答后一个问题。来学习如何在你的组织里打造、发展和维持你的“魄力”基础。并学习一些影响力策略,使你在与上级、同事甚至下属共事过程中,更加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此外,你将学习如何构建和保持高品质的相互关系,以进一步提升你的非正式魄力和影响他人的能力。重要的是,你将能够区分“影响”与“操纵”他人的不同,并且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来自他人的不必要影响。

你在本课程中学习的影响力策略将让你成为更加自信和有影响力的领导者、演示者和决策者。你将学会更加有效地把经营理念推销给你的上级,影响你的客户,以及在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建立联盟。本课程不仅是一本如何开发和维护影响力和魄力网络的战略指南,还将把一些能够积攒魄力和影响他人的实际证明有用的具体战术和策略交到你的手中。

8、摇滚史

课程页面:摇滚史

为什么要推荐这门课程?看了电影就知道了!课程会探究最初的摇滚浪潮(1955-59)是如何在60年代被驯服,又如何随着甲壳虫和滚石乐队重新兴起,并且在60年代末迷幻化的。你将在课程中听到猫王(Elvis Presley)、查克贝里(Chuck Berry)、菲尔史佩克特(Phil Spector)、鲍比迪伦(Bob Dylan)、甲壳虫乐队(The Beatles)、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等这些对文化环境和音乐本身做出贡献的艺术家的音乐。

这个课程是一个由两部分组成的系列课程的第一部分。课程分析摇滚的历史,着重讲解摇滚乐从它出现前的时期(1955年之前)到1960年代在美国传播的历程。

课程将涉及猫王(Elvis Presley)、查克贝里(Chuck Berry)、菲尔史佩克特(Phil Spector)、鲍比迪伦(Bob Dylan)、甲壳虫乐队(The Beatles)、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吉米亨德里克森(Jimi Hendrix)、鲜奶油乐队(Cream)和其它对文化环境和音乐本身做出贡献的艺术家的音乐。

我们也会探索音乐行业和技术的发展如何影像和促进了各种风格的形成。

摇滚乐在50年代中期,通过融合早期相对独立的三种音乐风格 - 主流流行乐、节奏蓝调、乡村/西部音乐而成型。这种新的风格成为青年文化的代表性音乐,并且常常跟青少年的叛逆和抗争联系在一起。我们会探究最初的摇滚浪潮(1955-59)是如何在60年代被驯服,又随着甲壳虫和滚石乐队重新兴起,并且在60年代末迷幻化的。

————课程介绍结束的分割线————

本片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最知名的作品或许是1979年版的《异形》(当然有人会认为是《银翼杀手》,咱们不用争,以后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搞不好就是《火星救援》了)。异形,已经足够每个与其遭遇的人类绝望,但马克·沃特尼这次要对付的,是整个星球……不过,正如本片主创在接受果壳网专访时所表达的一致意见:《火星救援》中没有反派。“我觉得火星就是它自己,并不在意马克·沃特尼的生死。在这一点上它比较像反派吧,就像大自然也并不在意人类一样。”马特·达蒙说。

换句话说,想在火星上活下来?靠自己,靠科学知识,学习,这一次事关生死。

One Response to “[课单]火星生存指南,用科学干出一条生路!”

1. 太阳面包说道:

积极心理学就这个比较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