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编者按:联合国类人猿生存合作组织(GRASP)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2001年共同发起,致力于保护亚非地区的类人猿及其它们所赖以生存的栖息地环境。近日,GRASP发起了一项针对《奇妙的朋友》的联署抗议。目前,已有19个国际组织加入了联署。

作者:果壳自然控

我们对《奇妙的朋友》表示高度关注,并就此发布本联合声明。《奇妙的朋友》是一个真人秀节目,它宣扬了人和圈养的黑猩猩、红毛猩猩、大象、狮子及其他危险外来动物之间非自然的亲密接触。这个节目引发了我们多方面的担忧,它有损动物福利,传递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错误信息,并对公共健康造成了潜在的威胁。我们在此请求节目立即停播,正在制作中的同类节目也应停止拍摄。

动物福利

为了制造“娱乐性”的故事情节,这些动物被置于潜在的有压力和有害的环境中,野生动物专家认为这样做违背动物的天性。在许多场景下,动物们表现出了明显的痛苦,特别是被没有经验的人员处理时。有一集中,一只幼年黑猩猩被安排和爸爸“认亲”,但爸爸之前从未见过他。雄性黑猩猩通常会对陌生者展现出攻击倾向,节目中的这只成年雄性更是暴力地向小黑猩猩扔石头。小黑猩猩明显感到高度不安。

灵长类动物的青少年时期很长,用以发展出必要的社会技能,伴随它们一生。长时间与同伴分开,大量与人类训练师接触,都会扰乱这个自然生长过程。结果常常是造成动物存在社交缺陷,未来也很难再社会化,因为它们缺乏正常的行为技能。这个现象在黑猩猩和红毛猩猩的身上尤为严重,因为用于娱乐的幼年猿类被剥夺了正常的婴儿期和少年期,而且青春期过后它们就会“退休”,等待它们的将是长达几十年的孤独成年生活。

这一节目推广了动物表演,会给动物施加严重且持久的伤害。节目还能进一步让公众——特别是小孩子——对动物生理上和心理上遭受到的痛苦变得更加麻木。

诱导野生动物贸易

该节目所使用的很多动物都是濒危或易危物种,比如黑猩猩、红毛猩猩、大象和狮子。在属于人类的环境中展示这些野生动物,很难促进人们对这些动物产生尊敬和共情,而且也不能使人们了解这些动物真正的天性。该节目积极地把这些动物包装成“萌宠”,幼年黑猩猩和红毛猩猩被打扮得像人类婴儿一样,而且节目组还把他们带到非自然环境中,比如带他们去购物。科学研究表明,传递这类信息能对公众产生误导,让他们认为大猿并非濒危物种,或者认为大猿其实是很好的宠物。因为该节目受众广泛,所以《奇妙的朋友》有可能会刺激很多人萌生把大猿当做宠物的想法,并且鼓励了将大猿和其他濒危动物用于娱乐的行为。考虑到中国的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内存在大量动物表演——其中很多表演使用的是通过伪造证件从非洲进口的,野外捕捉的黑猩猩孤儿——因此该节目涉及的问题不容小觑。作为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庞大经济体,中国哪怕对野生动物资源产生一个微小的需求,也有可能对仅存的野生动物种群构成毁灭性的威胁。

公共安全风险

诸如黑猩猩、红毛猩猩、大象、熊和狮子这样的野生动物,是未经驯化并且危险的。未经训练的公众没有能力安全地接触或管理这些动物,他们也常常意识不到他们正将自己和家人置于何种危险之中。人类在与这些动物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受到严重伤害乃至死去的案例已有详尽记载。此外,这样的近距离接触也给公众和动物们的健康带来风险。疾病能在人类与大猿之间双向传播,无论在野生环境还是在笼养环境下,大猿因为人畜共患传染病而致死的案例也已有充分的记录。尽管有着上述安全隐患,该节目仍主动鼓励旁观的公众与这些动物进行近距离接触。在该节目的第一集里,幼猿被带进公共购物区,并与动物园的游客合影——其中就包括一位人类小孩。一只幼年黑猩猩在被一位女演员抱着的时候变得格外焦虑。当一位动物园游客站在该女演员身旁合影时,小黑猩猩咬了演员的脸。

结论

中国最近在野生动物保护上做出了重要的积极举措——包括为期一年的象牙进口禁令;但《奇妙的朋友》正在带来国际社会的负面关注。我们请求节目制作方意识到该节目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并在节目对中国的国际声誉造成进一步伤害之前担负起责任。

在此,我们代表以下各界国际专家的联盟,谴责《奇妙的朋友》节目违反了动物福利原则,促使公众对濒危物种产生误解,鼓励全球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以及造成公共安全危害。我们诚挚请求这一节目立即停播,以及限制未来类似节目的制作。

谨代表以下组织致信:

1. Amis les Bonobo du Congo
倭猩猩之友
2. Animals Asia Foundation
亚洲动物基金
3.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北美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
4. Bonobo Project
倭猩猩项目
5. Chimpanzee Species Survival Plan
黑猩猩物种生存计划
6. Dian Fossey Gorilla Fund International
戴安•福茜大猩猩国际基金
7. Great Ape Survival Partnership
联合国类人猿生存合作组织
8. 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
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
9.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
10. HUTAN-Kinabatanagan Orang-utan Conservation Programme
森林-京那巴当岸猩猩保育项目
11. Kibale Chimpanzee Project
其巴莱黑猩猩项目
12. Orangutan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国际猩猩基金会
13. Pan African Sanctuary Alliance
非洲大猿庇护所联盟
14. Pingtung Rescue Center for Endangered Wild Animals
屏东保育类野生动物收容中心
15. Project ChimpCARE
黑猩猩关怀项目
16. Projet Primates France
法国灵长类动物项目
17. Project to End Great Ape Slavery
终结大猿奴隶制项目
18. Sumatran Orangutan Conservation Program
苏门答腊猩猩保育项目
19. 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
wpid-1XbG_NmwK5UIEuTRA4OtkQPq38G1o5vQDfwSKn8V2Bp2BgAAdgYAAEpQ-2015-03-24-18-27.jpg

如需进一步信息,请联系果壳网(邮箱:media@guokr.com)或联合国环境署类人猿生存合作组织项目协调员道格拉斯•克里斯(Douglas Cress 邮箱: grasp@unep.org)。联合国类人猿生存合作组织和果壳网十分愿意为媒体提供世界一流科学家的采访机会。

又及:其他组织正在陆续加入联署,包括:

东亚及东南亚野生动物救援网(the Wild Animal Rescue Network for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wpid-lhGgDKJvZxQDGm3lNHRSBjG8BqyHc5EgA_a9PdvEFYUECAAAlwQAAEpQ-2015-03-24-18-27.jpg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科学人栏目,编辑:Ent

12 Responses to “联合国下属机构牵头,多个国际组织联名抗议《奇妙的朋友》”

1. chenmao006说道:

支持:联合国下属机构牵头,多个国际组织联名抗议《奇妙的朋友》

2. 蒋莹说道:

支持:抗议《奇妙的朋友》

3. Holyscars说道:

中国人不知道怎么和外部世界交流,包括动物界。。。

4. 李涛说道: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北美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
    你也配抗议!!!

5. 李涛说道:

19. 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
    还有这货

6. Lisa说道:

我个人来说是挺喜欢看动物的多样化,看自然世界的任何主题,但是我会比较抗拒所有动物有关的表演,每次看到我就会莫名的伤感,觉得动物们都很可怜,因为我觉得动物的天性应该是自由野性的,看到被驯化之后,总感觉有点可怜,纯个人见解!

7. 周日游鱼说道:

我是从果壳返回来看有关这个节目的话题的。说实话我对野生动物也好,这个娱乐节目也好,并没有太多的兴趣,仅仅算是猎奇吧。所以我的先承认在这方面的认识是匮乏的。
    我对人们的观念更有兴趣,换句话说,看看人们对同一问题有哪些不同想法,如何沟通(必须承认,中国当下就是一个各种观念甚至相互冲突的观念并存的时代)等等。很可惜的是,无论是果壳,还是这里的文章,只看到了一种面孔:反对、反对,还是反对!难道全世界都是如此吗?我相信能得出这个结论的,恐怕只能是奇葩了。
    所以,尽管我还是对野生生物缺乏认知,但是也同样对上述机构或者这些文章持保留态度了。嗯,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普通人的主流思想呢?但愿如此吧,哈哈。

8. freetalk说道:

估计抗议就是因为奇妙的朋友造成的社会影响大。但是就算没有节目,事实上这个世界还是存在各种对野生动物的伤害。是否人类和野生动物完全隔离开来就意味着对动物就是好的,就是安全的?谁都不是上帝,在这种问题面前谁都做不了最终的判决。但是说到底,看完这个节目后,起码有一部分人开始喜欢动物,而不是为了得到动物的某一个部分而残忍的伤害动物,最多也就是可能会造成某些人在无知的情况下好心做坏事而已。人类存在于自然界,遍布世界每个角落,基本上不可能完全和野生动物完完全全的隔离开,更好的培养人类对生命的喜爱和珍惜,似乎比冷冰冰的十分理智、科学而最终无所事事(当然不是指全部的努力都白费)的保护更有意义。

• Illusiwind说道:

呵呵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看完这个节目后,起码有一部分人开始喜欢动物”呵呵我好喜欢小黑猩猩哦就算它们被偷猎灭绝了也没关系哦!

• wolf说道:

总觉得人类总是以“萌”来界定这个物种是否应该被保护真是够了,况且抱着这样想法的人用来保护的方式多半是买来当宠物。灭顶之灾啊

9. wolf说道:

我承认一开始看这个节目时觉得还挺好玩的,芒果台对于节目娱乐性和吸引力的掌控确实强大。看到小猩猩那里就有个困惑为什么要给他们穿衣服?它们不会觉得自己看上去很奇怪吗,或者别的猩猩看到它们会觉得很奇怪,就像你在街上看到一个人没穿衣服一样。总感觉这个不利于它们健康成长。以及后面去水族馆练习动物表演,说实话我不太喜欢动物表演,总觉得很违反天性,尽管看上去确实很好玩。后来就不看了。对于其他方面的问题限于专业知识的缺乏没觉得有哪里不对。现在看来确实挺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