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闲话海参Comments>>

发表于 2015-01-03 22:30 | Tags 标签:, ,

不仅在中国,在整个东亚地区,海参都有着至高的号召力。它跟鱼翅、燕窝、人参、灵芝等等东西一样,被认为能够“大补”而备受追逐。

自然界的海参至少有1400多种,确定能吃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作为食物而言,它也还是不错的。几乎不含脂肪,蛋白质含量超过干重的一半,这在各种食物中,大概只有去掉蛋黄的鸡蛋才能胜出了。不过蛋白质显然不是它“珍贵”的原因——要是以此来衡量的话,鸡蛋、瘦肉、牛奶、豆腐都都要比它经济实惠无数倍。

人们花了那么高价钱,自然是希望其中有神奇的“活性成分”。海参中含量次于蛋白质的是一类被称为“粘多糖”的东西。海参中的粘多糖是硫酸软骨素,能占到干重的10%以上。硫酸软骨素通常是从鱼翅或者牛的气管中提取的,研究比较多,有临床试验显示它似乎对缓解关节疼痛有效果。虽然科学上还只是“似乎”,但保健品厂商们早就把它说成是“能够”了。因为它们都是“天然产品”,人们也就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去接受。对于关节疼痛这类症状的缓解,“宁可信其有”是个极其有效的药方。在硫酸软骨素(还有与它搭档的硫酸葡萄糖胺)缓解关节疼痛的临床试验中,实验组的确反应“感觉好多了”。不过,安慰剂组也反应“感觉好多了”——也就是说,只要想着“我在接受治疗”,不管吃什么都会“感觉好多了”。至于吃硫酸软骨素和安慰剂组所反应的效果,差别就不那么大。此前的试验结果一般还认为吃它们比吃安慰剂的效果要“更好一些”,而近年来的研究则显示它们和安慰剂的效果没啥差别。把这个科学研究的结果翻译成大众语言,就是:吃海参或者硫酸软骨素来缓解关节疼痛这事儿,倒也不是忽悠,但只要你吃点别的并且相信它们“跟海参一样有效”,最后的效果也就差不多。

在对待各种“生物活性成分”上,中国人是习惯于依靠“我相信”,而日本人是热衷于弄点科学试验来“证明”。比如就有日本人弄了一项专利,说是可以用硫酸软骨素来抑制HIV病毒。这事儿是否靠谱不好说——反正宣称保健品的功能并不需要很靠谱的科学证据,“信者信,不信者不信”而已。在美国,只要有一些此类研究结果,也就可以弄成“膳食补充剂”来卖——只要别宣称疗效,并声明“以上功能宣称未经FDA审批”,也就可以卖给“信则灵”的人们了。

Kevin_Sea_Cucumber

【被卡通化的海黄瓜……】

中国古人把这种海里的东西叫作“海参”,是认为它跟人参一样“滋补”。其实海参和人参长得没有相近的地方——美国人把它叫作“海黄瓜”,就远远不如中国的“海中人参”高端大气。人参中的“活性成分”一般认为是皂苷——皂苷是一种存在于多种植物中的成分,比如大豆中也有。而有意思的是,海参中也有相当不少的皂苷,以至于许多科学家也对这些皂苷产生了兴趣。实际上,海参产生皂苷,是作为“化学武器”来防身的——就像女士们的辣椒水,对于不怀好意的靠近者有相当的杀伤力。科学家们发现,皂苷具有细胞毒性,似乎能够抗炎、抗真菌以及调节免疫等等。不过最具有号召力的,还是抗肿瘤。在一些细胞试验中,人参皂苷对于特定的癌细胞展示了良好的抑制作用。这当然让药厂或者海参爱好者很高兴,不过这高兴实在是太早了一些——科学家们也郁闷地发现,这些皂苷不仅能抑制癌细胞,对于正常细胞也有杀灭能力。想想它本来是为了海参自卫而产生的,要想让它对癌细胞无情斩杀而跟正常细胞友好相处,也未免太“强海参所难”了一些。更要命的是,那些试验用的是海参提取物或者皂苷——而从打捞到餐桌,海参要经过挺复杂的处理与烹饪,那些皂苷是不是还“活着”也未然可知。换句话说,从目前的科学证据来看,吃海参抗癌这事儿,也不大靠谱。

从这几种主要成分中没有得到想要的“神奇”,科学家们也把目光对准了其中的脂肪——虽然含量少,万一“有奇效”呢?结果还真找到了两种特有的成分,一种类似鱼油的成分,另一种具有抑制脂肪氧化的活性。这后一种被用于治疗哮喘、溃疡性结肠炎、关节炎,在细胞试验中也展示了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活性。不过,这些试验也很初步,距离“吃海参具有这些功能”还相当遥远。

考虑到其中的“活性成分”是不是有“坏的方面”很不清楚,从谨慎保守的原则出发,建议孕妇们就不要为了“没准有”的好处,去冒“没准有”的风险了。对于一般人群,海参还是一种不错的食品。如果喜欢吃,也有钱吃,吃吃也没啥大问题。至于传说中的“治疗癌症、关节炎、运动损伤、腱炎和其他炎性疾病”之类的功能,就别当真了。

16 Responses to “闲话海参”

1. loler说道:

我说这位姓云的,你总得给卖保健品的留条活路嘛……

• luren说道:

给我的钱包留条活路嘛,我上有老,下有少,经不起那些广告的折腾。

2. afterlife说道:

保健品的活路又不在这里……

3. test说道:

蛮好奇硫酸软骨素如果不来自海蔘,但是又宣传来自海蔘的状况,有哪些国家是可以开罚的?(当然包含比例之类的管制,比如n%来自海蔘)
    就是比如会有类似宣称来自柳树萃取的阿斯匹灵吗?

(另突然想到,牛气管为原料的,那会限制来自非狂牛症的国家吗?)

4. Bruno说道:

应该是“反映”?

5. 将就看懂说道:

就是一种好吃的海货。跟燕窝差不多。

6. test说道:

Zone with a negligible BSE risk

China (People’s Rep. of):

A zone designated by the Delegate of China in a document addressed to the Director General in November 2013, consist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ith the exclusion of Hong Kong and Macau.

这究竟是表示... 大陆那里的牛源软骨素比较安全?

7. 威客百科说道:

保健品好么?

8. wmc说道:

给骗子留什么活路?

9. bobcy说道:

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海参里95%的成分和鸡蛋相同,这些所谓的山珍海味高大上补品其实都有很多物美价廉的替代品,即使其真有养生长寿的功效,也没必要刻意追求。

10. hunke说道:

其实,都弄错了。海参、鲍鱼的神奇,主要原因是“像”那话儿,吃啥补啥嘛。"人"参也差不多是这个意思。

• hunke说道:

很多所谓的山珍海味其实都和那啥有关系,比如鱼翅啊啥的,“野性”、“腥”嘛。

11. oldkey说道:

葱烧海参,还是很好吃的。

12. wang 481说道:

既然都花了钱了,那些功效还是当真的好,起码还有安慰剂效果嘛。

13. 张琪说道:

这些玩意儿过去其实不算稀罕物,对于古时候沿海的人来说可能也就是最常见的海获。但我国是传统的大陆文明国家,海产品进入内陆就会价格暴增。仅有达官显贵能吃的起。故而各种炒作,锦上添花,显得无比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