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作者:@鸟窝里的猫妖

a552f1e8gw1eg181i5qu8j20c814y0wk

上图已经成为网络热门,通常被解读为“可爱”、“萌物”等等,但真相绝非如此,两只白脸角鸮其实都在应激状态,左边那只年幼的来回看是在寻找逃生路线,右边那只年长的选择缩小自己,以静制动。由此判定刺激源相对于它们来说一定是个庞然大物。那么,什么是“应激”呢?相信看过以下解读,类似的图片会让你有别样的滋味。

我曾说“一个人不小心掉进了狮虎山还刚好踩到老虎尾巴时的心情就是应激。”

“应激(stress)”一词最早由Selye 于1936年提出。随着研究发展,根据“应激源”不同,应激可分为内在应激、外界环境应激。

“内在应激”一般指物种自身的生理不协调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型肉鸡躯体生长过快,而心肺生长速度跟不上节奏导致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死亡,多见于畜牧业。

我们重点要讲的“外界环境应激”,则是在野生动物保育过程中非常让人头疼的问题——温度、湿度、群体密度、光照强度、空气成分、食物、饮水等条件不符合动物需求,精神刺激,过度疲劳,感染、中毒均会造成应激。

大量研究表明,当动物受到强烈的应激源刺激后,通过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和代谢调节,力图使机体的生命活动恢复到一个新的相对稳定的正常功能状态,包括惊恐反应或动员阶段→适应或抵抗阶段→衰竭阶段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动物受到刺激后机体的早起反应,又可分为休克相和反休克相。前者表现为体温和血压下降,血液浓稠,神经系统受到抑制,肌肉紧张度降低,进而发生组织讲解,低血氧、高血钾、肠胃及性溃疡,机体抵抗力低于正常水平。换到人身上,就是出冷汗,心悸,肌肉震颤和无力。休克相一般持续几分钟到一天,随即进入反休克相,机体防御系统动员,血压上升,血钠和血氧增加,血钾减少,血糖升高,肾上腺皮质素分泌增加,机体抵抗力升高甚至高于正常水平。

第二阶段,如果应激源未能占据主导,机体客服了刺激并得以适应,则新陈代谢重新趋于正常。

第三阶段,如果刺激源强度超过机体的适应性和补偿能力,或者刺激源持续时间过长,动物将反复进入惊恐反应,而且其程度只会越来越剧烈,出现各种营养不良、肾上腺皮质肥大,激素不足,异化作用占据主导地位,体重急剧下降,新陈代谢出现不可逆变化,最终导致动物死亡。

对,应激最严重会导致死亡。

以上三个阶段的一些生理指标需要实验室检测,那么我们可见的症状是什么呢?是动物消瘦、皮肤变薄、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精神萎靡和一些特定的行为表达。

对,开篇图片中两只白脸角鸮的表现就是“应激”。

再看另一组关于白脸角鸮的图,显然,它被当成宠物饲养了,可是它表现出的收拢羽毛、眯住双眼等动作可完全不像po主说的是有多享受,而恰如一位网友@猫猫误拂弦 说的那样,死刑犯在行刑之前也会闭上双眼,那是因为绝望和恐惧。

白脸角鸮

这还只是应激反应本身造成的伤害,由应激反应导致的免疫抑制还会使动物罹患各种疾病。我接救过的猛禽中,有近百例白细胞总数几乎降到了零,而一旦出现这么严重的免疫抑制,基本就回天乏术了。

有些网友问我为什么猫头鹰不能当宠物,为什么反对鹰猎,为什么不是所有动物都能像猫狗一样变成伴侣动物。应激就是主要原因之一。不同的动物除了生理需求、习性、适应性都不同之外,其对人类这个大应激源的敏感度也不同,比如有些动物觉得“人类真是很好的长期饭票而且摸摸抱抱也很舒服正是我需要的”——汪星人和喵星人;就有动物一辈子都觉得“人类这种大怪物离我越远越好我才不喜欢抱抱摸摸呢!”——绝大部分野生动物。

且我反对野生动物宠物化的原因还有一点——应激反应一方面影响动物的性激素分泌和生殖行为,导致了很多野生动物无法人工繁殖,想养就只能从野外捉;另一方面又导致了在捕捉、运输、贩卖和饲养野生动物的过程中死亡率极高,对野生动物的野外种群破坏极大。下面就是两个例子。

81fc99f3gw1egafknm9i2j20il0ccwgt 81fc99f3gw1egafksr0w1j20k00qomzd

所以当我看到那么多动物因为“萌”和“可爱”被非法饲养,然后再一群人评论“萌!”“哈哈哈!”“好想养一只!”“这个多少钱?”……的时候……我都应激了……

15 Responses to “猫头鹰为什么眯眼?再谈“应激””

1. Maxwill说道:

“此图片仅限于新浪博客用户交流与沟通”
    第一张是啥

2. Jason说道:

"肠胃及性溃疡"应该是“肠胃应激性溃疡”

图片挂了,松鼠会的图片不一般都传到自己网站上么,怎么还直接链新浪博客的。。。

4. 虚无说道:

人似乎喜欢选择性的忽略会引起良心上不安的事情。比如养长毛狗的人,把狗打扮得很漂亮,大热天都不给狗剪毛,但他们心理还是认为自己很爱自己的狗。养野生动物的人也一样的。

5. qk说道:

如何知道左边那只是年幼的?我看着比右边那只还大一号,根据爪子的颜色吗?

6. chris说道:

无脑养宠的真应该看看最后那张图

7. sumi说道:

针对@颜文字君的图片有一个问题:根据原po描述,该猫头鹰经常接近饲主,看图片甚至会直接站到手上。如果该猫头鹰真的对抚摸行为感到不适,为何还会保持接近饲主?就算它怕到腿软没法马上逃走,它为何会下次还接近饲主呢?它不会自发远离应激源吗?

• 天祭说道:

对“盗猎非法运输和饲养过程死亡率非常高”有意见么?

• Omegamon说道:

对“盗猎非法运输和饲养过程死亡率非常高”没意见
        只是我也奇怪为什么会主动接近,当然前提是那个微博上写的都是真的前提下

• 一棵老白杨说道:

文中也有提到,猫头鹰不跑是因为应激后“以静制动”的策略,而且图片中所谓站到人的手上难道不是爪子被人抓着吗?!至于po主的描述,没任何意义。

8. laze说道:

当我看到动物园里也有这样“请爱护动物”的牌子的时候,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既然爱他,为什么要把它们关起来呢?人类真是卑鄙!

还有我们的父母又是也会这样爱我们~给与更多的过量的干涉 这个我很无语……

9. 阿斯顿说道:

10. lee说道:

很多养宠物的人都是把宠物当玩物,他们才没什么爱心呢,动物的健康死活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只要好玩就行。在喜欢象牙的人那里,只有死了的象才是好的。

11. watson说道:

=======
    汪星人确实如此,邪恶的喵星人就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