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物理 >> 文章

地铁、高铁和飞机为日常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在我们心中提出一个疑问:每次进站都要经过X光安检仪,它发出的辐射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吗?

bag2简单来回答:正常情况下我们不需要考虑这些辐射的影响。一说起辐射,有的人会想到原子弹、切尔诺贝利事故或福岛核危机。没错,这些骇人听闻事件中的核辐射与车站安检仪中的X光都是一种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电离辐射”。当人体受到电离辐射的照射时,其中一部分能量可能被人体的各个部位吸收,以一定概率造成分子电离、化学键断裂、DNA损伤,进而引发人体生理反应。但是,正如适量饮酒无须担心酒精中毒,当某种电离辐射的强度很低,人体的受照时间很短,总有效剂量低于一定标准时,它的健康效应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中国的《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规定,公众受到人工辐射的年平均有效剂量的估计值不能超过1毫希沃特。希沃特是一种衡量电离辐射的生物学效应的单位。通常认为,世界上平均每个人受到的天然辐射的年平均有效剂量是2.4毫希沃特,这些天然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地表的电离辐射、通过饮食摄入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和在室内外吸入的放射性氡气。与这两个数字相比,车站安检仪造成的辐射剂量又有多少呢?由于无法在人体的各个部位植入剂量仪,《中国辐射卫生》201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用计算机程序模拟一个人经过安检仪的全过程。文章作者假设一个人每年要上班300天,每天两次经过安检,每次路过都要耗时20秒。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安检仪进出口处的铅帘始终保持完整,这个人在一年中受到的辐射总量为1毫希沃特的1/14000。即使铅帘受到严重损坏,打开了3个5厘米宽的缝隙,这个人在一年中受到的辐射总量也仅为1毫希沃特的1/120。与生活中无法避免的天然辐射相比,安检仪造成的辐射微不足道。

为了推测这些微量人工辐射造成的公众健康效应,让我们先看一组比它大得多的数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网站上的一份资料显示,受地质条件影响,我国广东阳江地区天然放射性水平较高,这里为群山环绕,山体岩性为花岗岩。花岗岩中,铀、钍、镭等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较高。山表面的岩层风化并受雨水的冲刷,使含天然放射性核素特别是富含钍的微粒沉积于该地区低洼的地面上。阳江部分地区居民受天然辐射的年平均有效剂量为6.4毫希沃特。也就是说,一个住在这些地区的居民受到的额外的天然辐射剂量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居民从安检仪处受到的辐射剂量。科学家不但计算了这些居民的年平均有效剂量,还对个人终生累积照射剂量进行了估算,结果并未发现额外的辐射剂量对这些地区的居民健康产生显著的不利影响(包括癌症、自然流产率、多胎率、不育率、新生儿死亡率、儿童生长发育等)。相反,数据提示这些居民的某些细胞免疫功能有了显著提高。虽然关于低剂量辐射的健康影响有待于进一步深入,但与之相比,安检仪的公众健康效应确实已经低到可以令人放心的程度。

有的人还是担心,安检仪会不会对孕妇腹中的胎儿产生影响。事关医学伦理,这个问题无法直接通过实验研究,我们可以参考医学检查产生的辐射剂量。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第84号出版物指出,虽然怀孕早期的辐射风险最为显著,但辐射致畸效应存在一个约为100毫希沃特的阈值。在有效剂量为1毫希沃特以下的医学检查中,医务人员可以告知孕妇“风险可以忽略”。所以,孕妇不但完全无需担心安检仪影响怀孕,而且可以安全地从事安检仪的操作工作。

X光安检仪中的行李也会受到一定剂量的辐射,很多每天带午饭上班的上班族会担心,被辐射过的食品还能吃吗?X光是一种高频电磁波,经过它照射的食物不存在辐射残留,不影响人们食用,这和核泄漏事故中的放射性尘埃污染有本质区别。在工业生产中,人们常常使用各种辐照技术对食品进行消毒。例如,超市里热销的泡椒凤爪就是经过辐照处理的产物。

所以,我们不必担心X光安检仪会影响健康。不过,在不增加生活和社会成本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设法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辐射。例如,行李离开安检仪出口时,旅客应等铅帘完全放下时再取走,以减少受到铅帘缝隙处泄露的微量辐射;不要从安检仪中向外掏行李,更不要随便钻进安检仪。

本文已发表于《纽约时报中文网

题图出处:bcastest.blogspot.com

16 Responses to “安检仪会影响健康吗?”

1. weekendlike说道:

其实最让人纠结的是地铁站里面放安检仪,怕是国内(或者仅仅是魔都?)独有的了。

2. zmn0079说道:

不是魔都独有

3. ringwraith说道:

问个问题,现在所有解释辐射无害的文章都是以一段时间(如文中模拟实验的一年)接收的总辐射量来评价是否有害的,但有没有考虑接收辐射一霎那的辐射剂量?好比触电,高压可顿时使人猝死,辐射有没有可能一霎那引发基因突变,尤其对孕妇和胎儿。

• zibet说道:

当然有瞬时的辐射剂量要求,一般也是以一个毫希伏作为界限。(个人经验啊,我们在工作中是以1msv作为划定警戒线的标准的--突发核辐射应急事件处置规程里头是这么定的)。

• handsome19831102说道:

辐射在很早起时候,人们的无知,不知道有危害的,射线是看不到摸不着的,早期的医生不知道机器打开后有没有出射线,都会拿手去挡一下,如果看过有手的骨骼成像说明出射线了。所以那时的医生手上时间长了会出现红斑,这就是确定性效应了,叫做红斑剂量,这个剂量非常大,现在的什么1豪西弗远远低于确定性效应的剂量了,所以不用担心什么一下子瞬间的突变。现在辐射都是不确定效应。人们对电离辐射的认识提高了,甚至有争论微小剂量的辐射对人有益,我遇到过国外的极个别专家喜欢常年带着微计量的天然放射性石头。所以不必过分担心,其实更应该关心家里的辐射,关于氡气的辐射之类的。而且国内很多天然本底特别高的地区,像阳江市有效年计量高达2mSv到6mSv,大家也都活的好好地。

5. kyoiiyb说道:

这一些都是建立在器材没有问题的情况下..
    如果真的出现山寨 假冒伪劣
    是不是又有可能出现危害?

• handsome19831102说道:

你放心,这种设备技术含量还是挺高的,各个方面的认证,准入条件很高,审批很严格,门槛不低,不是谁都能山寨的。

6. york说道:

其实机场用安检仪俺也无所谓,这么点辐射是太小了。但是地铁用安检仪实在是乱花纳税人和我们地铁乘客的钱啊,地铁方没有财务公开,估计花在上面的投资加人员工资超亿元人民币绝对不成问题。你连逃票和地铁出口直接递东西都管不了,你还管我们良民的包里有什么?

• big bear说道:

大部分人是良民,但是只要一个坏人混入其中,后果就会很严重。
      --本人做安检,如是说

7. handsome19831102说道:

写的不错,通俗易懂,核物理保健有很多核物理的知识的。指出其中一个大的概念没有讲清楚。不是所有X射线都不会“残留”,超过9Mev能量的X射线,就会有残留风险了,说白了就是把普通元素变成放射性元素了。一般医用和车站检查行李的X射线能量在100Kev到几百Kev不等,所以是比较安全的。

• Illusiwind说道:

超过9MeV……这能量在γ里边也算相当高的了……这么高能量也是轫致辐射么?

• handsome19831102说道:

有啊,怎么不行,人造加速器啊,别说10Mev了,按照射线装置分类办法,超过100Mev的加速器为Ⅰ类射线装置,你文章所说的按照分类是Ⅲ类射线装置。以前我们公司产品有二类和三类的,我有幸一直从事二类射线加速器的工作,能量大都在6Mev。

8. Hong说道:

可能真的没什么危害,但是我非常反对地铁安检。
    1. 并非查的很严,有的站严,有的站懒得管,有的时间段严,有的时间段根本不管,如果有个人搞清楚了规律,带桶汽油进去也不是问题;
    2. 如果插把菜刀在腰带上,谁查的出来呢?难道地铁安检也要搞的跟高铁、机场一样?
    我觉得可行的方案应该是加强惩罚力度、增派安全岗和抽查。如今摄像头那么多,计算机的行为识别技术也挺成熟了,发现可疑人物去排查一下,然后对拎着液体桶什么的进行抽查,也就不必骚扰每个人了。另外必须加强惩罚力度,一旦发现必将严惩,上法庭公审判刑。法律不是儿戏,制定了通过了然后就没人执行了。

9. 张琳说道:

每周都要乘坐火车往返两个城市,每周两次过安检仪,现在更是,某个站多了一层安检,意味着每周要过三次安检了。怀孕也不例外,目前怀孕3月,真是很担心很担心腹中的宝宝呀。希望给点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