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红猪作品 >> 生物 >> 文章

原文,译者,山寨盲流

一头名叫Metana的牛是阿根廷农业技术研究所一项实验的主角,旨在减少牛肠胃排放的甲烷。甲烷促进了引发全球变暖的温室效应(图片:Redux / Eyevine)(译者:既然是甲烷研究的牛就应该有个甲烷的名字,就叫萌萌吧。)

牛,绵羊和山羊表面上只是人类的盘中餐,可暗地里却在影响气候。它们在绵延起伏的牧场悠闲地游荡,一边咀嚼着反刍的食物,浑然不知自己的饱嗝(还有一小部分排放来自放屁)正在使地球变暖,不要说汽车飞机,有可能连发电厂都不如它们的危害大。

比如说新西兰,那里的3420万头绵羊,970万头牛,140万头鹿和15.5只山羊,以甲烷和氮氧化物的形式排放了该国48%的温室气体。全世界牲畜排气占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8%--比所有交通工具排放的总和还多。反刍动物排放的气体中甲烷占大头,而一吨甲烷能够产生的温室效应相当于等量二氧化碳的25倍。

----------我是老牛拉车也不环保的分割线----------
畜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比所有交通工具排放的总和还多
----------------------------------------

预计到2050年,日益增长的人口和人们的收入将使全球肉类和奶类需求翻番,肉类需求将从2.29亿吨增加到4.65亿吨,奶类将从5.8亿吨增加到10.43亿吨。于是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也将翻番,使得其他领域的减排成效相形见绌。除了我们大家都改吃素以外,还有什么办法减少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

在饲养环境友好型牲畜方面有人提出了一些设想。研究者们正在新西兰试验改良牲畜的饲料,食物添加剂,还有疫苗和药物治疗,以及试养甲烷排放较少的物种。有个澳大利亚小组甚至建议我们放弃牛羊肉,改吃袋鼠--它们不排放甲烷。

气候的关切并不是这类研究唯一的动机。反刍动物新陈代谢产生能量的8%用于制造甲烷。如果牲畜不产生甲烷,节约下来的能量就可能转化成肉。

那么反刍动物怎么会排放这么多甲烷的呢?这一切都在胃里发生。羊和牛都有一个前胃,又叫瘤胃,微生物在这里消化植物,产生氢气,二氧化碳和脂肪酸。脂肪酸是动物生长所需能量的有效来源,但是氢气和二氧化碳却不是。于是一类叫做产甲烷菌(methanogens)的微生物就有了用武之地:它们与动物共同进化而来,能够消耗二氧化碳和氢气,产生甲烷。自己则获得家园和食物来源作为回报。

这种舒适的关系现在已经成了显微镜下的猎杀目标。六月,新西兰一个致力于减少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名为牧歌温室气体研究组织的科研团体宣称,他们解码了反刍甲烷短杆菌(Methanobrevibacter ruminantium)的基因序列,这是羊和牛胃中大约20种左右的产甲烷微生物之一。该组织基因测序项目主持人,新西兰AgResearch机构的微生物学家Graeme Attwood说,他们希望能够找到所有产甲烷菌基因上的共同点。这种产甲烷菌特有的基因或许可以提供一条路径,在不伤害反刍动物体内数百种有益菌的前提下,让产甲烷菌失效。研究者们考虑原来由产甲烷菌消化的氢气和二氧化碳可以改由其他微生物消耗,例如在有袋类动物和少数反刍动物肠内占统治地位的产乙酸菌(acetogens),它们还能产生营养乙酸盐,使动物更加健康。

出路

Attwood和同事在分析这些基因时,发现了一种酶的配方,他们相信这种酶能够打开产甲烷菌细胞壁特有的化学键。这种酶起源于很早以前感染产甲烷菌的一种病毒,在进化过程中并入了产甲烷菌的基因组。Attwood的小组制造出了这种酶,并用它在试管中杀死了产甲烷菌。"这非常鼓舞人心,"Attwood说。Attwood和同事计划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内,用这种酶在活体动物上进行实验。

这一基因组序列还可以用来识别反刍甲烷短杆菌外表面附着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很容易被免疫系统发现,很适合用来制造疫苗。给牲畜接种抗反刍甲烷短杆菌的疫苗有许多好处,最重要的是制造成本低,而且一年里可以在牧场多次接种。

这已经不是抗产甲烷菌疫苗的第一次尝试了。四年前,澳大利亚科学家曾研制出一种抗产甲烷菌的疫苗,注射疫苗的绵羊比未注射的少产生了8%的甲烷。但新西兰AgResearch的产甲烷菌疫苗项目负责人Bryce Buddle说那种疫苗在新西兰产的绵羊身上不起作用。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地绵羊体内产甲烷菌的菌株不同。

不过这多少可以证明疫苗是有用的。Buddle正在试验的一种疫苗,是由反刍甲烷短杆菌表面和细胞内的蛋白质混合而成的。早期实验显示这种疫苗触发的抗体能够降低甲烷的产生,尽管其反应机理还不清楚。他希望在三年内能够在活体动物身上试验这种疫苗。而最终目标是让使用疫苗的牛和羊减排甲烷20%至30%。

对于不用放牧的圈养牲畜,则有望通过改变饲料配方的方法更多减排甲烷。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Winnipeg分校的Ermias Kebreab发现喂草的牛通常比喂草和玉米混合饲料的牛多制造20%的甲烷。Kebreab说如果在饲料中添加椰子油和葵花籽油之类的不饱和脂肪,也能达到最多减排20%的甲烷。不饱和脂肪相当于牲畜肠胃里的氢接收器--在产甲烷菌消化氢之前将其吸收掉--并产生氢化脂肪供牲畜储存或转化为能量。例如,葵花籽油能减少以玉米为主要饲料的牛的甲烷排放达到21%。Kebreab说这种手段的局限在于饲料里添加的油脂不能超过总量的5%,否则牲畜就不肯吃了。

苜蓿之类的豆科植物也有助于降低牲畜排气中甲烷的比例。英国Aberystwyth大学的动物学家Jamie Newbold指出这可能是由于苜蓿中富含单宁酸。单宁酸就是赋予红酒颜色的物质,被认为能够减缓产甲烷菌的生长,从而抑制甲烷的产生。

----------我是汉方本草的分割线----------
苜蓿之类的豆科植物有助于降低牲畜排气中甲烷的比例

今年早些时候,Newbold声称一种叫做蒜素的大蒜提取物,能够神奇地减少25%到50%的甲烷排放。虽然有可能有利于气候,可是还没有人测试蒜素会不会影响牲畜的奶和肉的口味。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第一产业与渔业局一位微生物学家Athol Klieve认为有可能让牛和羊完全不产甲烷。他刚完成一项对东部灰袋鼠和红袋鼠体内微生物的普查,并且识别出袋鼠前胃中三种特有的产乙酸菌。牛和羊体内也有产乙酸菌,所以现在他正在研究,能不能使产乙酸菌压倒产甲烷菌,像在袋鼠体内一样,成为牛羊体内占主导地位的微生物。

然而所有这些研究都还需要很长时间,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并没有时间优势。"如果牲畜数量按照现在的速度继续增长,那么这些高科技的对策[诸如疫苗和饲料添加剂]将变得无足轻重,"Peter Smith如是说,他在英国Aberdeen大学研究气候变化对土壤与农业的冲击。"如果人们少吃肉,就可以少养牲畜,也就可以少排甲烷。"美国环保署的Tom Wirth认为饲料中添加的化学品可能影响牲畜的消化,而且怀疑消费者愿不愿意吃注射过抗产甲烷菌疫苗的动物的肉。

还有个简单一些的办法。两位澳大利亚生物学家提出一个无需求助复杂的生物科技,却保证立竿见影的主意:减少牛羊存栏数,代之以有袋类动物。袋鼠几乎不产生甲烷(见图表),因为它们胃肠菌群以产乙酸菌为主,而不是产甲烷菌。这种菌把氢气转化为乙酸盐,这是一种牛也可以利用作能量来源的脂肪酸。堪培拉澳大利亚野生生物局的George Wilson和Melanie Edwards曾计算过,如果用袋鼠代替澳大利亚三分之一的牛羊以削减牲畜排放,可以降低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这并不是个荒谬到家的主意,"Wilson说。"袋鼠肉已经在[澳大利亚]全国的超市上架了。这可以成为产值2.5亿澳元的大产业。"有没有哪位想尝尝袋鼠肉汉堡?

42 Responses to “[小红猪]吃袋鼠,救地球?”

1. 沙发沙发。萌萌……
    唉,不过想着人类养这些动物要吃它们,结果它们呼出点气都要被人嫌弃,也挺尴尬的。

• anakin说道:

人 自己造成了问题,当它大到被发现后又认真地研究起来,想一些不着边际的方法试图解决它。。。对这个问题相对靠谱的方案便成了标题。

做人不能这样

2. Justso说道:

看到一半发现,甲烷并非来自反刍动物的“屁”,而是从嘴里出来的打嗝......

3. Robot说道:

多吃猪肉。。。。

• 山寨盲流说道:

剑桥食物史里面说,猪在人类发展史中的价值在于可以完全用人类的垃圾和排泄物养活,不花啥费用...

• 八爪鱼说道: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北美的猪肉特别臭,实在是吃不下去。国内的猪肉就好一些。

4. pwc说道:

原来温室气体居然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动物,而不是工业?挺吃惊的。。。

另外有个问题,如果这种产甲烷菌被抑制了,那么消化产生的H2和CO2的去处是什么?如果排出来CO2不一样是温室气体么?

5. pwc说道:

嗯,还有,我的问题是针对那种直接杀死产甲烷菌的酶的。

6. Marvin P说道:

让牛叫"萌萌"比马合适多了……

“牛儿,你叫什么?”
    “Moe~Moe~~”

7. Aiger说道:

谁请我吃袋鼠肉汉堡?
    记得有次看一旅游节目介绍说袋鼠肉味道比较特别?是有点酸还是什么……

8. Lewind说道:

欧洲和北美都经历了十年来最冷的冬天,中国去年不也经历了南方的罕见冰雪天气,好像是在全球变冷啊!

• pwc说道:

现在都不简单地说global warming了,说的是Global climate change --据我看戈尔的那个"an inconvenient truth"(其靠谱性我并没有做过研究,特此声明),有的地方是会变冷的——是不是提到了北欧还是哪里的,甚至会重回冰川期。提到整个地球的洋流循环受到了影响,不简单的是到处变暖。

• seren说道:

而且据说暴风雪天气加重也是变暖的表象之一,听说是因为水汽蒸发加剧。。。。
        总之气候变暖之后的现象很复杂。一年前某个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Iowa竞选辩论时说“这里大雪纷飞,大约你们感觉不到全球变暖的问题”,还被别人嘲笑"he had no idea what he was talking about"呢。^_^

圈养的牛羊能不能把它们放的P都收集起来当燃料……把甲烷菌弄出来做生产天然气也不错。。。

10. 孙政才说道:

其实,人类才是地球上最多余的生物。把人类从这世界上剔除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人类-----
    ,,,,,,
    o#'9MMHb':'-,o,
    .oH":HH$' "' ' -*R&o,
    dMMM*""'`' .oM"HM?.
    ,MMM' "HLbd< ?&H\
    .:MH ."\ ` MM MM&b
    . "*H - &MMMMMMMMMH:
    . dboo MMMMMMMMMMMM.
    . dMMMMMMb *MMMMMMMMMP.
    . MMMMMMMP *MMMMMP .
    `#MMMMM MM6P ,
    ' `MMMP" HM*`,
    ' :MM .- ,
    '. `#?.. . ..'
    -. . .-
    ''-.oo,oo.-''的癌细胞。

11. 孙政才说道:

人类是------
    ,,,,,,
    o#'9MMHb':'-,o,
    .oH":HH$' "' ' -*R&o,
    dMMM*""'`' .oM"HM?.
    ,MMM' "HLbd< ?&H\
    .:MH ."\ ` MM MM&b
    . "*H - &MMMMMMMMMH:
    . dboo MMMMMMMMMMMM.
    . dMMMMMMb *MMMMMMMMMP.
    . MMMMMMMP *MMMMMP .
    `#MMMMM MM6P ,
    ' `MMMP" HM*`,
    ' :MM .- ,
    '. `#?.. . ..'
    -. . .-
    ''-.oo,oo.-''的癌细胞

12. yami说道:

这个问题貌似很好解决,哈哈,听我说,在牛的嘴巴和PP上加一个有机关的面罩和屁兜,平时不影响呼吸,当牛打嗝和放屁的时候,压力让面罩和屁兜变成单向阀,同时引发火石,甲烷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之后压力系统开始作用,二氧化碳溶解于水,面罩变色,工作人员过来摘下面罩,收集二氧化碳溶液,凑满1吨送到可口可乐工厂,多完美啊~~

• Robot说道:

凑满1吨送到可口可乐工厂? Yami你太恶趣味了

“……压力让面罩和屁兜变成单向阀……”貌似这个东东跟牛嘴或者PG紧密结合才能做到~~牛开饭或者开大开小的时候怎么办。。。

牛尾放火……可以想象下万牛奔腾雷动九天的场面,哈哈哈。。。

13. wtj7797说道:

不错不错,能把P合理利用了很强大

14. eric说道:

我吃过袋鼠肉,味道像牛肉,口感比牛肉细腻。接近驴肉。

15. Justso说道:

嗯,嗯,嗯?我擦擦眼睛,怎么变成了饱嗝了?放屁被放到了括号里..... 貌似今天早上还是放屁字样....

16. Justso说道:

维普里有篇文章,摘要如下,是说湿地产生甲烷问题的,看来反刍动物的胃和湿地产生甲烷能力相当啊:

摘  要:
    甲烷研究已倍受科学界关注,不仅由于其对全球变暖的贡献仅次于二氧化碳,贡献率达25%,还因为单分子甲烷的增值潜势是二氧化碳的15-30倍.湿地是甲烷的重要来源,估计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甲烷排放的贡献率约为20%,即为100-200Tg a^-1.湿地甲烷在厌氧条件下产生,在土壤氧化层以及根际中部分氧化,然后通过土壤、水体和植物体排放到大气中去.就近10a来湿地甲烷产生、氧化、传输过程及其影响因素等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产甲烷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对环境因子的生理生态和分子生物学,尤其集中在稻田产甲烷菌的研究上,因此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待突破.产甲烷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生化过程,要对甲烷排放量估计、甲烷排放动态研究以及在甲烷排放建模等方面取得进展,必需在甲烷产生机制上进行突破.甲烷氧化菌的研究集中于菌群对环境的适应以及其自身氧化能力上,应用研究还不是很深入.甲烷氧化过程的研究已经有了一定的深度,但氧化过程具体机理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这需要分子生物学以及基因组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甲烷传输过程是研究甲烷排放动态的基础,目前相关研究较少,国内有关研究主要集中在稻田研究上,对高寒湿地的研究则几乎是空白.湿地甲烷通量的研究是目前温室气体研究的热点问题,但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大气中甲烷气体浓度增加与湿地甲烷通量的关系.湿地甲烷通量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对影响湿地甲烷通量的因素的研究相当丰富,特别是近年来对生物因素的关注.由于学科的发展,近10a在这方面的研究较之过去更为全面和系统. (共8页)

17. 古烛君说道:

常新港吧这个情节写进了他的贺岁童话书《懂艺术的牛》,转载在此,大家参照:

12风传牛放屁使地球变热的原因调查

正当我一心向往音乐的时候,出了一件令我们牛十分不快的事。这件事从人那里引发的,最终,跟牛紧紧地联结到一起了。
    一大早,棕毛狗风尘仆仆跑来跟我说起了这件事的。他担心地对我说:“你们牛要出事了!”
    我还不知道我们牛出了什么事,愣愣地看着棕毛狗。见他焦虑的样子,我感到这件事很严重。
    “我们牛会出什么事你就快点说吧!”我催促道。当时,我的嘴里还含着那支箫。
    棕毛狗指着箫说:“你快把‘棍子’扔了吧……”
    “是箫,不是棍子!”在这个问题上,我永远不会妥协的。
    “好好好,我又说错话了,是箫,不是棍子。我跑来可不是跟你争论箫和棍子的事,是天大的事!”
    “我听听什么事比天还大?”
    棕毛狗还是不急着说,他让我先站稳了。我说,我站稳了!你让我站稳了干什么?棕毛狗说:“我担心一说出来,你受不了,会摔倒在地上爬不起来!”
    见棕毛狗啰嗦,我把箫又塞进嘴里,不想听他说了。棕毛狗一把将箫从我嘴里抽了出去,说道:“听说,人要把生活在地球上的牛全部杀掉!”
    我没摔倒,站得稳稳的,看着棕毛狗,我面无表情。这让棕毛狗有点失望,他原本想的是,我听了他报告的消息,不晕倒在地,也会失声尖叫的。
    “我说,人要把生活在地球上的牛全部杀掉,一个也不留!”棕毛狗加重了说话的语气,让问题严重了十倍。
    我本能地说道:“人把地球上的狗都杀掉,也不会把牛杀掉光的。”
    “为什么?我在跟你说一件正经事。”棕毛狗对我的反应越来越不满了。他显然是对原本杀牛却突然变成了杀狗而不满。
    “你傻想啊!人是要吃肉的,牛吃的是草,长的是肉。你们狗吃的是肉,长的也是肉。养牛比养狗容易多了,成本也低。人是很聪明的,他们会算清这笔账的。人最后总是要把狗杀光的。”我的推理不能不令棕毛狗瞪大了眼睛。
    棕毛狗有点糊涂了,摆动了一下脑袋说:“等等,等等,我要跟你说什么事了?怎么成了人要杀狗了?……”
    “你跑了这么远的路,来告诉我,说人要把地球上的牛全部杀掉,连个杀牛的理由都没有,我当然不信了。”
    “我刚才没说理由吗?”棕毛狗问我。
    我摇了一下头:“人要杀掉地球上所有的牛,真的找到理由了吗?”
    “对了,对了,人要杀光地球上的牛是有理由的,我来之前都背下来了,是一个很奇怪的理由……”
    我等着从棕毛狗嘴里说出的杀牛的奇怪理由。
    “人杀牛的理由是:全世界的牛放屁使地球变热了!”棕毛狗一字一顿地背出了这句确实很奇怪的话。
    “你再重复一遍,我没听清。”
    “全世界的牛放屁使地球变热了!”
    这回,我听清了。但是,我脱口骂了一棕毛狗一句:“你放屁!”棕毛狗一愣:“你骂我干什么?‘全世界的牛放屁使地球变热了’也不是我说的,是人说的!”
    我改口道:“那就是人放屁!”
    棕毛狗的脸仍旧挂着委屈的表情:“歌牛,我这是第一次听你骂人,说粗话!”
    我说:“被你逼的,不!是被人的屁话逼的!”
    棕毛狗劝道:“你也别生气,我再收集一下杀牛的消息,告诉你。”
    我心里气一时半会儿是消不了了:“等你收集一下杀狗的消息再来告诉我吧!”
    棕毛狗说:“你看你看,说着说着又生气了。”
    “我没法不生气!”
    棕毛狗一走,我对人的看法有了改变,一种怨恨的情绪积在心口上,堵在那里,让我的心情非常不好。
    我会吃着草料时,突然骂起人来:“人都是什么东西?他们让牛干活,吃牛的肉,竟然胡说牛放屁会使地球变热?我看人说的话就是天底下最臭的最难闻的屁话了!……”
    爸爸惊讶地望着我,也停止了咀嚼:“我发现你怎么骂人啊?”
    “我就骂人了,怎么啦?”
    “告诉你,儿子,骂人是人类的专利发明。就是世界上有一万种生命,一亿种生物,只有人才会骂人骂街!他们人类才是骂人专利的拥有者。你应该学点好的,你要是学骂人骂街的那些话,你学不完的。人类制造出的骂人话放在草料库里,十个草料库也装不下的!……”爸爸说了这么多话,是让我做一个好牛。
    我有点冷静下来,觉得顶撞爸爸是很不该的。爸爸的话没什么错。但是,我心里的郁闷就是排遣不了。
    接近傍晚的时候,棕毛狗又跑来了,并带来最新的消息:“我知道牛放屁使地球变热的原因了。”
    “你快讲。”我心里也想知道这件事的进展情况。
    “在地球上,你们牛比人多两倍。……”
    我打断了棕毛狗的话:“屁话……”突然想起不该骂街,我收了回去:“牛比人多,怎么很多地方的人吃不到牛肉喝不上牛奶?……”
    棕毛狗向我抗议道:“在我说话时,别打断我,再一个,不要说骂街的话!”
    我点头,心里想,自己这是求棕毛狗传播消息的,打断他和骂街的确有点无理了。过去,我可是讲理的牛啊!
    “不打断我了?”
    我点头。
    “不骂街了?”
    我继续点头。
    棕毛狗这才说下去:“牛吃草会产生巨大的热量,因为牛白天黑夜的在吃,他们吃得太多,食量很惊人。……”棕毛狗见我瞪他,自己就不说了:“你瞪我?是不是对我说的你们牛白天黑夜的不停地吃有意见?难道你们牛不是这样吗?白天吃了草,夜里还在反刍,当然是白天黑夜不停地吃了!”
    “你接着说。”我说道。棕毛狗这一番话确实说对了,我刚才就是这么想的。凭什么说我们牛白天黑夜都在吃啊?如果说到反刍,也算棕毛狗没说错。
    “现在,人和牛都承认牛吃得多,排气量自然就大。人类中专门研究地球变热的原因,他们研究了很多年很多年,找不出原因。一开始,人类猜测是森林砍伐严重,水土流失,使地球变热,最后又推翻了这个原因,说这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原因还没有真正找到。要单单是大面积砍伐森林的话,南极的冰源不会消融得这么厉害,冰岛的冰资源也不会濒临危机,地球会升温到44度5,那时,不是我们狗在热天才伸舌头,你们牛也天天伸长了舌头喘气了,想想吧,地球平均温度在44度5,而且会随着牛不停地放屁,升温还会不断地加剧。最后,人类的研究者发现,生活在地球上的牛太多了,他们的体积太大,他们的排气量使地球变热,是最重要的原因……”
    棕毛狗的嘴里吐出的话是一套一套的,而且还伶牙俐齿的,不像是狗嘴,倒像是善于胡说八道的人的舌头。
    我终于又按捺不住肚子里的火气了:“又在放屁!不是说你,我是在说人!我们消化不良放了几个屁就能让南极的冰融化掉?让冰岛的冰资源完全消失了?就会让地球的气温增至到44度5?人在说我们牛类放屁的时候,人在用嘴巴放大屁……”
    棕毛狗“扑哧”一声乐了。
    我正说到气头上:“你乐什么?可乐吗?”
    棕毛狗说:“你骂街比人还狠呢,都跟谁学的?”
    “跟人学的!”我不假思索地说道。
    那天跟棕毛狗分手时,他答应我,继续为我收集一下“牛放屁使地球变热的原因调查”信息。我心里很反感人类对这个问题的调查,心里又想知道地球变热究竟是不是我们牛放屁的原因。人在这个地球上生存,最愿意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责任和罪过推到别的动物身上,他们照常该吃该喝用嘴巴放大屁。
    我希望地球变热的原因跟牛排气没有关系。
    我很矛盾。
    我有两天没练声,也没吹箫了。夜里,我睡着了,蟋蟀找到我,用手挠痒了我的鼻子,弄醒了我:“喂!醒醒吧!”
    我醒过来,第一次觉得很累。我被棕毛狗带来的那个消息搞得焦头烂额。“你两天都没练声和吹箫了。为什么?厌倦了?还是你就不该知道世界上有音乐这种东西?”蟋蟀问道。
    我说:“出事了。”
    “出什么事了?”蟋蟀问。
    “跟我们牛有直接关系的事,跟你们蟋蟀没关系。”我一想到这个话题,心情就烂透了。就像是一个烂西瓜又掉在地上,被我的牛蹄子实实在在在地踩了一下。
    蟋蟀灵气四溢地说道:“你不用说了,让我猜猜吧。你肯定听说人在搞‘牛放屁使地球变热的原因调查报告’了吧?”
    “你也知道这件事?”
    “早知道了。我觉得这像个笑话,所以才没说给你听。怕影响你练声吹箫,因为这种传闻会破坏牛的心情。你看看,你现在的心情很糟糕了。”
    “是,我的心情很糟!”
    “当个笑话听吧。”蟋蟀为我找到一个解脱坏心情的办法。
    我叹了一口气说道:“我没办法当笑话听。因为,这不像是笑话,太像真的了。”
    “你吹一段箫吧,不是为我,是为你自己,看看箫能不能让你的心情好一些。你试着吹一会儿箫,我走了。”蟋蟀再次为我想了一个排解坏情绪的办法。
    我独自吹了一会儿箫,果然心情大大改变了。我搂着箫,睡着了。我梦见了很久没梦到的好梦了。
    第二天,棕毛狗来了,他一见我,就感到了奇怪:“歌牛,你好像心情不错啊?”
    我说:“我昨天夜里睡得很好,还做了梦。你又带来什么新消息了?”
    棕毛狗说:“你知道全世界的牛放屁为什么会让地球变热吗?”
    “不知道。”
    “告诉你吧,全世界的牛在同一时间放屁,才会使地球变热!”
    “全世界的牛要在同一时间放屁才能使地球变热?”
    棕毛狗点头点的很认真:“对。这是人做出的科学推理。”
    我笑起来。
    “你还有心情笑?”
    我说:“我想笑啊!”
    棕毛狗说:“一旦这个科学理论成立,杀牛就开始了。”
    我反问棕毛狗:“就算这个科学理论成立,那么,请问,我们牛怎么才能在同一时间放屁呢?”
    棕毛狗被我问愣了,想了半天,自己开始问自己了:“是啊,全世界的牛,怎么才能在同一时间放屁呢?”
    我对棕毛狗说:“假如人在同一时间放屁,地球不会变热。但是,地球会被人的臭屁熏得腐烂掉。因为人什么都吃,所以 ,人放屁是最臭了,太臭了,比我们牛放屁更可怕!想想吧,地球是被人的臭屁熏得烂掉了!使劲想,可怕不!?”
    棕毛狗张着大嘴,敬佩地看着我,说道:“歌牛,我早知道你不是一般的牛。你说得太好了,很科学啊!”
    我笑起来:“什么科学啊,我是瞎说的。”
    “你瞎说都说得这么好,不瞎说会是什么样?”
    没想到,过了两天,棕毛狗又带来了最新消息。我以为这件事都过去了。棕毛狗的叙述让我感到意外:“我家的主人看到一张报纸,说人在同一时间放屁,会让地球迅速地腐烂掉。还说,这是人类研究的最新成果。……”
    不等棕毛狗说完,我和棕毛狗就笑岔气了。
    这世界够滑稽的!

18. 小雪说道:

最近太冷了……
    都是萌萌的屁害的……

19. [...] 详细全文请看这里 [...]

20. DS说道:

我说关键是这些研究是谁资助的

21. 冰雪学徒说道:

新西兰有15.5只羊!?!?!?!

22. 筋斗云说道:

这是中国阴谋论的。

因为以前中国人穷,吃不起牛肉牛奶,现在10亿中国人要喝牛奶,吃牛肉,才有这样的理论出现。

23. WJ-2说道:

人类打嗝放屁也会放出甲烷吗?
    如果有的话,那人类。。。60亿....!

24. 叹息的墙说道:

说起来前两天还在啃人家带回来的袋鼠肉干,一定都不好吃,酸酸的,当然可能是没吃习惯。。。。

25. pasla说道:

全世界牲畜排气占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8%–比所有交通工具排放的总和还多。反刍动物排放的气体中甲烷占大头。
    恩...我觉得这段有点问题。。。交通工具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其中甲烷含量并没有明确给出,动物的甲烷气体含量也没有明确给出,如果稍微玩点数字游戏完全可以颠覆成是交通工具排的甲烷更多。
    抱歉我没地方查数据只好来问一下。

26. oo说道:

交通工具可以熄火,但会反刍的动物却不会熄火,所以动物排放气体的时间比车的长。不过数据我也没查出来。

27. [...] Terence Tao;译者 山寨盲流,他的更多译作在这,那;校对 [...]

28. 韩长赋说道:

中国进口什么肉?

29. www.bljyhyn.com大学专科本科文凭办理说道:

那些牛羊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