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少儿科普 >> 生物 >> 文章

[少儿科普]超级军火库——辣椒Comments>>

发表于 2013-07-20 12:11 | Tags 标签:,

你是安全的吗?不!

现在,也许在你身边,也许在你嘴边,就有一个活生生的"军火库"!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爆,让你立即变得精力无限,开始活蹦乱跳,吱哇乱叫!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可怕的辣椒素

毫无疑问,你一定曾经和这个"军火库"——辣椒打过不止一次交道。著名的"警用催泪喷射器"(催泪弹)、"防狼喷雾",以及"辣椒水"等等都和我们身边的这个"军火库"有关。它们里面有个共同的主要成分:辣椒素。

辣椒之所以能"点爆"你的口腔、鼻腔、眼睛和皮肤,都是辣椒素在起作用。这是一种神秘的刺激物质,与其他味道不同的是,人的皮肤与其他粘膜均能够感觉它。早在1876年,人们第一次从辣椒出分离出了这个可怕的家伙,到了1930年,科学家又人工合成出了它,它无色透明,无味无嗅,却本领非凡。即使在10万滴水中加入1克,仍能清晰感受到它的存在!如果有人手持一瓶辣椒水,轻轻一按,只要在3米的距离之内,只需1到3秒,无论对手多么勇猛,都会情不自禁地闭上眼睛、泪流满面,咳嗽不止,满脸火辣,至少半个小时内完全失去反抗能力的,因为一个合格的"辣椒水",其热值指标至少要达到100万苏,相当于一瓶口红大小的喷雾里面就浓缩了1千克的红辣椒!而我们日常吃的最辣的辣椒,其热值指标也不过2万苏而已。

想清晰知道这种滋味吗?可以试试亲手切过几十斤辣椒,再把手上的疼痛放大,放大,就是吸入辣椒素雾后的感觉啦。

但这种方法还是千万别试的好,因为能被辣死的不仅仅是食草动物和昆虫,还有 人!大量的辣椒素可以成为致命毒物——完全没错,人完全是可以被活活辣死的,只要他吸取过量的辣椒素,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皮肤发蓝、抽搐,以致死亡 。

辣椒大家族

辣椒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家族,它们究竟有多少成员,没有人知道。因为总有人不断地培育出辣椒新品种。在中南美洲、东南亚乃至我国西南的热带地区都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野生辣椒,这些野生辣椒模样相似,大多是小小的,直立着,红色的果实(为了招引鸟儿的注意),即朝天椒或小米椒的样子,容易脱落。据记载,辣椒是古代印第安人重要的补充食物,而在大约公元前2000年,因为喜爱,生活在南美秘鲁的当地人开始驯化辣椒,辣椒迅速风靡了全世界。

上千年来,经过不断地培育、选择,辣椒家族成员迅速扩张,吸引的也远远不止是吃辣的人。据说,光知名的就有200多种。颜色由天然单一的红色,变得五彩杂陈,有白色、橙色、绿色、黄色、紫色等等。通常,红色的比绿色的辣,绿色的比紫色、黄色和黑色的辣,这是因为辣椒在成熟时会变成红色,辣味最强。黄色、紫色辣椒等则大多是甜椒。

辣椒的辣味更是五花八门,吃起来各有一番滋味。有的辣椒一咬就辣,有的是咽下去才觉辣,有的吃后满嘴都辣,有的辣前舌,有的辣喉咙,有的闻起来辣,吃起来更辣,还有的在几米远的地方就能呛到人。

在印度东北部山区盛产的一种辣椒,辣度超过100万苏,奇辣无比,当地人相信这它的辣味足以把魔鬼吓走,因此得名"魔鬼辣椒",曾被吉尼斯确认为世界上最辣的辣椒。

"五彩樱桃椒"则走的是"观赏"路线,它果实很小,只有榛子那么大,如同圆球一样,向上生长,果自花落至成熟能随时转色,因此,在一株辣椒上,可以有青、白、黄、紫、红等颜色的果实同时存在。

26 Responses to “[少儿科普]超级军火库——辣椒”

1. 不懂怪怪说道:

辣椒素对哺乳动物和昆虫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对鸟类而言却是没有作用的。原因是鸟类没有牙齿,吃辣椒时是囫囵吞枣,然后没有被消化的辣椒种子就会随鸟类的粪便播撒出去。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而哺乳动物都是有伶牙俐齿,吃辣椒时会把辣椒种子嚼碎,也就无法再播撒了。这对辣椒而言是一个完全的失败的过程。另外,辣椒的多彩是两个原因。鸟类的彩色识别鸟类超强,辣椒成熟后变成彩色可以强烈吸引鸟类光顾。对于哺乳动物而言,虽然多数哺乳动物是色盲,但是总的来说,鲜艳的颜色有助于起到警示作用。以此在进化的过程中,辣椒就不断地强化了能对哺乳动物起到强烈刺激作用而对鸟类无害的辣椒素,而且一般而言辣椒籽中的辣椒素含量不会低。

• 潜猴谍影说道:

辣椒素对鸟类不起作用是因为鸟类根本没有辣椒素受体。

• 圆寂说道:

鸟类不是没有辣椒素受体,而是其体内的辣椒素受体不能被辣椒素激活(当然了,依据这一点我们也可以说它没有辣椒素受体,但是与其他物种的辣椒素受体对应的话,鸟类体内还是有辣椒素受体同源物的,不仅是进化上,而且在其他的一些功能上也是能如此划分的)。辣椒素受体VR1,后来统一叫TRPV1,在很多物种中都有同源物,能被热、红外、小分子配体、质子等激活。

• 潜猴谍影说道:

不过我好像理解错了你的命题,不好意思

2. lee说道:

学到知识了,写的好,湖南人看到辣椒不要命~

3. Yaohua说道:

其实我更想知道切完十几斤辣椒后,该怎么解决手上的灼烧。

4. slamjj说道:

看着像是在辣椒在公元前2000年就传遍世界了.....

5. 樱桃说道:

good article,good pepper!

6. 樱桃说道:

真好,也不用注册就可以评论,这个网站我喜欢!

7. 自负说道:

10万滴水是多少克?

• Mc说道:

蒸馏水4.5升左右

• Paul_L说道:

一般来说20滴水是一毫升,10万滴就是5000毫升。水的密度1g/cm3 (4℃时)。
      所以10万滴水大概就是5000g,也就是5kg。

8. 阿土说道:

辣椒素有的卖吗

“只要他吸取过量的辣椒素,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皮肤发蓝、抽搐,以致死亡”
    怎么破?

• allenise说道:

及时雾化吸入足量的地塞米松可以有效缓解这些症状的

10. 李华梁说道:

最后一个辣椒,我家种的有,我才知道它是辣椒

11. sayyouloveme说道:

想起泡椒凤爪里面的朝天椒了,流口水啊!!

12. 道明说道:

本人男,曾经做饭的时候,尿急,切完辣椒没洗手就去上厕所了,结果你懂的,怎一个愁字了得

13. JF说道:

鸟类没有辣椒素受体,受教了。

14. 深渊大闸蟹说道:

想请教一下蟑螂有辣椒素受体么?

15. 没吃早饭说道:

不想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