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作者是北京大学生科院博士生陈振夏(分子进化专业)。[征文结果见这里]

-------------------------
《断臂山》,这部由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同性恋题材电影,细腻描写了一对同性牛仔的情感。该片一经推出便横扫各大电影奖项,并在奥斯卡中获揽八项提名成为当年最为成功的影片,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而在此之前,同性恋由于伦理等诸多方面原因一直被挤压在边缘地带,并常常会引发巨大的争议。长久以来,同性恋一直在西方历史中备受谴责。他们的逻辑是,同性恋不能生儿育女,因而根本上是一种反常行为。

那么同性恋果真是反常的吗?对同性恋双胞胎的研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出回答。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由单个受精卵发育而成具有完全相同基因的同卵双生子,比由不同受精卵发育而成具有部分相同基因的双胞胎异卵双生子具有更为一致的异性恋或同性恋倾向,也就是说如果双胞胎的其中一个是同性恋,那么他的同卵双生兄弟比异卵双生兄弟更有可能是同性恋。这一证据初步表明同性恋倾向是由基因决定的。

而要进一步证实这一结果,需要更大的可控研究对象群体,并找到确定的性取向基因。科学家们将目光投向了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

这个喜好腐烂的水果以及发酵的果汁的红眼小家伙可谓是动物界的明星。一百年前,摩尔根以它为对象确立了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从而开启了遗传学研究的历史。自那以后,它便成为了最理想的实验动物之一,对经典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等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

果蝇是天生的实验动物明星,它生命周期短,从初生卵发育至新羽化的成虫大约只需要10天;个头小,成年果蝇仅为2-3毫米,小小的牛奶瓶里就能养上几百只;生殖能力强,成虫爬出蛹后不到一天就可以交配,一只雌果蝇一生可以上千个卵;结构简单,操作起来很容易;可参考性强,在果蝇的1.3万个基因中,有60%与人的基因相似或相近,对它的研究结果很多可以进一步拓展到人。

除了以上种种优势外,在对求偶行为的研究上,果蝇也具有独特的优势——雄果蝇懂得浪漫,具有精美的求爱仪式。他们会彬彬有礼地向美女们献殷勤,赢取她们的亲睐。

当雄果蝇遇见了心仪的对象,他便会主动出击,追上前去,用前腿轻拍对方,接着扇动一只翅膀,唱起爱的主打歌,吸引“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如果通过了女孩的初步考验,他就能与她发生第一次亲密接触,并在接受进一步考验后进入真正的交尾。

根据古希腊神话,“斯芬克斯”是一种具有人头、狮身、天使翅膀的怪物。传说天后赫拉派斯芬克司坐在忒拜城附近的悬崖上,拦住过往的路人,用缪斯所传授的谜语问他们,猜不中者就会被它吃掉。“斯芬克斯”基因最初是芝加哥大龙漫远实验室的王文等人于2002年发现的基因,其命名也源于这个传说。它由预先存在于基因组中的两个基因嵌合而成,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年轻RNA基因,其产生距今不超过200万年(生命的进化常以百万年为基本的年龄单位——也就是一岁。很多基因的年龄在一千岁到三千岁之间)。

更令人惊奇的是位于四号染色体上这个基因竟然存在着高度的变异。在 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七十多年里人们一直认为四号染色体是不进行重组的,它是遗传学上的一个“黑洞”,因为从理论上来说,在不进行重组的染色体上,没有一种变异能够逃脱自然选择无情的筛选。因此,这个发现无疑是虚空中隐隐闪烁着的光芒。

同时,研究还表明斯芬克斯基因的形成过程受到正选择的驱动。那么这个不能编码蛋白质的基因会具有怎样的功能呢?这为研究者们提出了一个谜题。

幸运的是,正如俄狄浦斯解出了“斯芬克斯之谜”一样,龙漫远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戴宏政陈颖等人也在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之后终于接近斯芬克斯基因之谜。他们发现,在敲除了“斯芬克斯”基因后,虽然单个的雄性果蝇在行为上并无变化,但是把这些缺失斯芬克斯基因功能的雄性黑腹果蝇放在一起时,它们就会发生明显的相互性吸引,也就是出现了同性恋行为。

因此,研究结论认为“斯芬克斯”是影响黑腹果蝇同性性取向的一种基因。但是这同时又引出了另一个谜题:斯芬克斯基因是一个新基因,那么在这个基因诞生之前出生的原始果蝇们是否是同性恋呢?研究者们比较了与黑腹果蝇具有紧密亲缘关系的其他果蝇品种,结果发现这些近亲们表现出比黑腹果蝇高得多的同性恋倾向,这表明原始果蝇们很可能是同性恋者。

那么为什么同性恋在经历了这么久远的自然选择之后仍然能被保留下来呢?既然同性恋者没有后代,它们的基因是怎样扩散到种群中去的呢?这些问题目前没有简单的答案。在多种理论中,“亲缘选择假说”似乎更显而易见:如果同性恋者的亲戚们,如兄弟姐妹和侄辈等,由于同性恋者的存在获得了更优越的生活条件和较高的生育率,家族的基因就会相对增加,其中包括了一部分同性恋基因,结果,总会有一小部分人具有潜在的同性恋倾向。所以,即使同性恋者自己没有后代,他们的基因也可能通过旁系支脉繁衍下去。

由此看来,同性恋是如此一件自然的事。既然龙生九子,各不相同。那就让我们以理性的态度尊重这种不同吧。
————–
编者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70 Responses to “[征文优秀奖2]断臂之爱有天意——斯芬克斯基因的故事”

1. Lewind说道:

哥伦比亚大学的Richard Axel因为发现了嗅觉受体蛋白而获得了2004年生理与医学诺贝尔奖。
      他的研究组在对果蝇嗅觉受体蛋白进行突变实验时意外发现,果蝇的性取向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这是因为昆虫很难通过体表特征识别异性,而往往以外激素为识别基础。外激素也是通过嗅觉来辨识的。对嗅觉受体蛋白的突变彻底改变了果蝇对于“异性”的认识。这也是基因决定同性恋的证据之一。
      不过,对于人的同性恋问题,其研究要复杂得多。人是否也有外激素参与了性选择?基因的力量是否强大到可以抗拒教化的力量?这些都还有待研究……

• 思无邪说道:

我也正要提这个问题 那个基因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并没有明确 在基因突变和同性恋行为之间的具体关系如何并没有讲清楚 基因突变毕竟是极小概率事件 是否能对应物种种群中所有的同性恋现象?

• Lewind说道:

关于教化的力量,补充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心理学实验,要受试者在穿着裤子的情况下小便。裤子不是他们自己的,测试房内没有监控设备,只有受试者自己,而且隔壁就是浴室,可以马上去洗浴更衣。但受试者中没有一个人能在穿着裤子的情况下小便。小便是人最基本的生理活动之一,但却受“教化”力量的束缚到了如此严重的程度。同性恋又是如何突破教化力量的呢?

• anakin说道:

没办法理解同性恋是怎么回事,是有怎样的基因基础呢?后天社会活动的影响起了什么作用,比如幼年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动物“找对象”的过程中,嗅,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正所谓臭味相投。很惊喜看到lewind介绍的发现。

• sibyl说道:

闻香识女人,我始终认为,选择配偶这种事情,是很本能的~

2. stdlogic说道:

结论读起来总觉得很诡异,若只以旁系繁衍,随着时间的流逝,携带同性恋基因的个体的数量会趋于零。亲缘选择假说太牵强了。

• Lewind说道:

既然亲属可能携带同性恋基因,但不是同性恋,那这个应该是隐性基因吧。则设同性恋为aa,非同性恋可能是aA或AA。因为同性恋不会追逐异性,也就不会有子女(对动物而言),那么有子女的同性恋基因携带者的交配状况只能是(aA与aA)或者(aA与AA)。前一种情况有25%的子代是aa同性恋,有50%的子代是携带同性恋基因的异性恋,25%不携带同性恋基因;后一种情况有50%是携带同性恋基因的异性恋,50%不携带同性恋基因。可见,同性恋基因不仅不会趋近于灭亡,还会如楼主所说,因为“获得了更优越的生活条件和较高的生育率”(在前一种情况中,50

• stdlogic说道:

“所以,即使同性恋者自己没有后代,他们的基因也可能通过旁系支脉繁衍下去。”从这句话出发,设同性恋者为aa并且不会生育子代,他还有俩兄弟Aa和AA,显然a会在他们的亲属子代中出现的概率只有25%。设周围环境中没有同性恋,这25%的Aa的后代,只有50%会携带有a,这样的话25%×50%^n,a会趋于0。

• sibyl说道:

不能这么算吧?~要计算同性恋在整个世界的分布率啊~而且AA,Aa,aa这样的组合也是不一定的啊~

• stdlogic说道:

初始群体中,有25%的人是aa,50%的人是Aa,25%的人是AA。25%的aa不会繁育子代,所以基因不会遗传,可遗传的a占所有可遗传基因的1/3。剩下的Aa*Aa占8/18,AA*Aa占8/18,AA*AA占2/18。第一类人的后代,AA占25%,Aa占50%,aa占25%;第二类后代AA占75%,Aa占25%;第三类100%全是AA。那么第二代群体中,aa占11.11%,Aa占33.33%,AA占55.55%,可遗传的a占所有可遗传基因的18.75%,显然变少了。

• stdlogic说道:

这里假设aa是个吸收态(同性恋者不会生育),只要有这个吸收态在a基因会继续存在在人群中的概率就会趋于0。

• stdlogic说道:

针对“所以,即使同性恋者自己没有后代,他们的基因也可能通过旁系支脉繁衍下去。”,计算在这里:初始群体中,有25%的人是aa,50%的人是Aa,25%的人是AA。假设25%的aa不会繁育子代,所以基因不会遗传,可遗传的a占所有可遗传基因的1/3。剩下的Aa*Aa占8/18,AA*Aa占8/18,AA*AA占2/18。第一类人的后代,AA占25%,Aa占50%,aa占25%;第二类后代AA占75%,Aa占25%;第三类100%全是AA。那么第二代群体中,aa占11.11%,Aa占33.33%,AA占55.55%,可遗传的a占所有可遗传基因的18.75%,显然变少了,由于可遗传的a变少,这种去同性恋基因的趋势会加强。所以a在人群中趋于0。

• 萝卜泊说道:

事实说明,这种隐性基因最难去除。小鼠有个管颜色的隐性基因a,当Aa、AA时小鼠能存活只是颜色不同,aa时就在胚胎期死掉。尽管如此,总是有不同颜色的小鼠出现;猪的氟烷敏感基因也一样,总是难以去除,猪场因此增加很多成本。

• 八爪鱼说道:

这一段实在没有看懂。小鼠的不同颜色,是a导致的,还是A导致的啊?

• 萝卜泊说道:

这个颜色基因包括A和a两种突变类型,不同组合造成不同颜色,也可以写成B、b,或者捌、八~

• 绵绵说道:

可是不可忽视的是人类的同性恋者往往会结婚 尤其是在思想比较禁锢的年代 同性恋也会有自己的子女 人类的思想是比较复杂的 还有很多同性恋不是先天的 这些后天发生的同性恋 也不确定是否有同性恋基因 还有一种可能同性恋就不是基因导致的 基因可以决定人喜欢蓝色或者黄色么 偶然间我喜欢上了蓝色 就不再喜欢黄色

• wawqluying说道:

如果有这个基因,是不是还和环境因素有关啊

• Lewind说道:

其实可以自己算一下就知道了。
      同性恋的基因从表现上来看,应该是隐性基因。对动物而言,同性恋不可能有后代,则携带同性恋基因的异性恋才能传续此基因。在此情况下,无论另一方是否带有同性恋基因,都会有50%的后代是带有同性恋基因的异性恋。考虑到如果父代双方都有同性恋基因时,还会有25%的同性恋子代,则携带同性恋基因的子代在继续生育的竞争中还超过了50%的比例。
      这就是楼主所说的“由于同性恋者的存在获得了更优越的生活条件和较高的生育率”,而不会出现趋于零的可能。
      至于人,在以前不接受同性恋的历史时期,同性恋也有正常的家庭生活,生儿育女。同性恋基因的传续更是不成问题。

• Robot说道:

那叫双性恋吧

• 八爪鱼说道:

同性恋基因刚刚出现的时候,肯定是Aa的模式。而不会是aa
        这个Aa,将像一滴水一样汇入AA的海洋中去。如果Aa不能保证比AA获得更多的繁殖机会,在“繁殖机会是有限的”这个前提下,这种变异的基因的确会趋向于0

• D说道:

照八爪鱼筒子的说法来看,那一切隐形遗传的形状都不会存在了,因为都是Aa注入AA嘛~XD所以那些说自己是色盲的家伙肯定全部在说谎!!
          (不闹了)关于Aa的繁殖问题,你还是先想明白基因携带者与基因表现者的关系再仔细看看Lewind筒子的发言再说吧。

• 八爪鱼说道:

色盲基因和文中同性恋基因在延续方面有一个重要差别,就是色盲的aa携带者只是可能影响繁育,而同性恋的aa则完全不能繁育。

3. jade说道:

"研究者们比较了与黑腹果蝇具有紧密亲缘关系的其他果蝇品种,结果发现这些近亲们表现出比黑腹果蝇高得多的同性恋倾向,这表明原始果蝇们很可能是同性恋者."<--这个结论是怎么推理出来的?感觉非常牵强。

“如果同性恋者的亲戚们,如兄弟姐妹和侄辈等,由于同性恋者的存在获得了更优越的生活条件和较高的生育率,家族的基因就会相对增加” 有什么能证明同性恋者的亲戚们能够得到更高的生育率从而使同性恋基因延续?亲缘选择假说感觉也不合逻辑。

这篇文章漏洞很多,虽然要说的是同性恋是自然现象,但是道理不足以说服人。

• DNA说道:

这个有证据的。去年的一篇学术论文,发现男同性恋的直系女性亲属(外婆、母亲、姐妹)的生殖力比非同性恋的女性亲属强,也就是说同性恋的外祖母、老妈、姐妹,生的孩子都更多一些。因此同性恋的旁系后代多于非同性恋,同性恋基因也因此传下来。

4. 八爪鱼说道:

“而这样一套浪漫的求爱仪式,竟是雄果蝇与生俱来的本领,“固化”在它们的神经,乃至基因里的——其中之一就是斯芬克斯基因。”
    这是雄果蝇与生俱来的本领,决定这种本领的基因怎么叫“斯芬克斯”啊?尽管有时候斯芬克斯是一只雄狮子,可是绝大多数时候,斯芬克斯是雌性的。希腊神话里干脆全是雌性的。老是出谜语问过客的那一只,也是雌性的。

5. 八爪鱼说道:

“他们发现,在敲除了“斯芬克斯”基因后,虽然单个的雄性果蝇在行为上并无变化,但是把这些“缺基因”的雄性黑腹果蝇放在一起时,它们就会发生明显的相互性吸引,也就是出现了同性恋行为。”
    姑且不说“相互性吸引”是否就是同性恋行为。

敲除了斯芬克斯基因的个体,互性吸引的现象,可能有三种可能:
    1,他们变得不在乎雄雌,甚至不在乎是不是果蝇。
    2,他们变得无法区分雄雌
    3,也许敲除基因的果蝇对其他的果蝇的求偶行为,表现出来的完全不是性回应。

以上三种反映,都可能是“相互性吸引”,但是任一种都不能解读为“同性恋”吧?

6. 八爪鱼说道:

携带同性恋基因(其实是敲除了异性恋基因)的个体,假设和正常基因携带者繁殖,子代传播同性恋基因的几率是50%,而传播正常基因的几率是75%
    这种情况下,同性恋基因就会面临巨大的数量压力。在种内生存竞争压力,如果同性恋基因不能提供足够大的生存优势,对抗数量压力,最终肯定会趋向于0

所以“亲缘选择假说”在证明同性恋个体的确能够给亲戚们提供额外的生存优势之前,并不能说是“一个答案”。

• Lewind说道:

50%+75% > 100% ?
      这个计算有问题吧……

• 八爪鱼说道:

对,我这里说错了,这个50和75说的是Aa遇到了Aa的情况。
        AA遇到了Aa的情况是25和75,我在下面补充了。

7. 八爪鱼说道:

传播同性恋基因的几率是25%。

8. 姬十三说道:

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

9. 思无邪说道:

这篇文章有问题啊 不能误导人 建议删去

10. lipi说道:

我觉得“亲缘选择假说”不能另人信服,我更相信同性恋是一种妥协,消除同性恋的代价可能超过保留同性恋

11. Zis76_2mm说道:

猜测,斯芬克斯起作用时能驱使动物对相似的近亲种属产生性吸引并与近亲种属交配延续后代,而副作用就是在本身种属中分不出雄雌来了,这个机制在一些极端情况下能起作用所以在进化中没有消失。当然,仅仅是猜测。

12. sylens说道:

我只想说一句:李安拍的电影叫做断“背”山。
    看了标题还以为斯芬克斯跟维纳斯有一腿呢。

13. dinosaur说道:

同性恋能够流传下来的原因,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提出了很多假说,?“亲缘选择假说”只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受到质疑较多的假说。有个“多兄弟”假说证据较充分,就是一个男人的哥哥越多,他成为同性恋的可能性越大。这是因为母亲的子宫在孕育了多个男孩后,子宫的激素环境发生了变化。同性恋是通过母亲遗传的。这个假说能够解释部分同性恋现象,但不是全部。我估计,同性恋形成机制复杂,有很多因素都可影响。
    个人认为,这篇文章获奖,有点名不副实。1、语言简练但不精彩,2、感觉作者对科学界在同性恋方面的研究成果了解并不全面,而一篇好的科普文章应该是对某方面有全面了解后写出来的;3、“断臂”应为“断背”,属较大的瑕疵。

• yami说道:

断臂应该是没错的。这部电影本来是两个译名。

英文直译brokeback mountain,由李安导演的演义而成为男同性恋者的代称。

李安曾经接受采访时特意解释说Brokeback Mountain应翻译成“断臂山”,“臂”的意思取自中国古语“断袖之恋”。那么何为“断袖之恋”呢?

相传汉哀帝与董贤共寝,董贤压住了皇帝的袖子,皇帝不忍惊醒他,“断袖而起”。于是这种男人之间的真挚感情就被称作“断袖之恋”。然而此后,此典故竟成为了男性之间的不正当关系的隐语。想想这个哀帝也可真够“哀”的了。

关于Brokeback的笑话最早的记录见于大约公元前4000年前古埃及的壁画,描述了两个男人的谈话,从这以后“Brokeback”就特指男同性恋。Brokeback原本是个下流词汇,broke是破裂的意思,没有“断”的含义,而back也不是“背”的意思,是再往下一些,到底是什么意思,就不用直说了。经过几百上千年的冲刷,这个词汇的原始意思已经不重要了。brokeback: 美国俚语,特指男性同性恋,一般情况下说的是男性牛仔之间的同性恋。

14. stdlogic说道:

为啥回复贴不上呢??
    “所以,即使同性恋者自己没有后代,他们的基因也可能通过旁系支脉繁衍下去。”从这句话出发计算如下:初始群体中,有25%的人是aa,50%的人是Aa,25%的人是AA。25%的aa不会繁育子代,所以基因不会遗传,可遗传的a占所有可遗传基因的1/3。剩下的Aa*Aa占8/18,AA*Aa占8/18,AA*AA占2/18。第一类人的后代,AA占25%,Aa占50%,aa占25%;第二类后代AA占75%,Aa占25%;第三类100%全是AA。那么第二代群体中,aa占11.11%,Aa占33.33%,AA占55.55%,可遗传的a占所有可遗传基因的18.75%,显然变少了,由于可遗传的a变少,这种去同性恋基因的趋势会加强。所以a在人群中趋于0。

15. justin说道:

It's fine.Lover who care if boy or girl?

16. justin说道:

If you were gay,what you think?
    Open you mind and heart.

17. 小津巴说道:

总感觉同性恋是自我毁灭中的一种,这种自我毁灭就如同对延续的渴望一样,标记在每个人的基因里···而究竟是否表达还要看多种因素的影响了··弗洛伊德就认为死本能也是人类的本能之一,这种自我毁灭在极端情况下也是必要的··通过这种方式整个种群基因也许能更好的延续下去··
    又或者这种基因是一种生存的妥协,是帮助生物在没有异性的情况下能够与同性更好的挨过去的一种生存优势?肯尼亚还是某个尼亚的某个部落,不就是男子在结婚之前几乎都是同性恋吗?也许这种同性之间关系更利于他们的生存?而同性恋的程度这是这种基因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而不同程度加以了表达··就形成了同性,异性,双性这样种种的性向了··
    但不论是更好的生存还是毁灭··总之存在即正确··相信真相只有一个··哈啊··

18. xK.13说道:

这个假设怎么感觉逻辑这么别扭呢。为什么同性恋者的亲戚就会获得更优越的生活条件???

19. 冰桃说道:

大多数同性恋都是双性恋 他(她)们由于同性恋的经历而取得了更好的繁衍成果,所以同性恋基因会被当作有益基因留下来。。。。 ,
    换言之 纯粹的同性恋之所以少,就是因为繁衍成果留不下来

20. 泥泥说道:

为什么同性恋没有后代?这个太想当然了,迫于教化的力量,生育的职责也许一直被大多数同性恋者保留下来的吧

同性恋很好 嗯同性恋很好 不过什么时候大家能不关注他(她)们就更好了 嘿嘿

先声明,我不歧视同性恋,我也有这样的朋友,完全理解他们。恩,再问一个小问题:
    如果说获得同性恋基因的只是极少数,是否正好能够说明同性恋是“反常”的呢?——因为常态是异性恋啊,要保持种族繁衍,靠的就是这个动因吧?

• Justso说道:

我来试图分析下你提的问题:

第一,本文只是给出了一个基因介绍。
      据江湖绯闻说,很多长得有点“女性化”,非常帅的男明星,在成为明星的青少年时代,被成年男性猥亵过,导致性取向发生了变化,如果这样的现象成立,那么这表明同性恋其实并不只是基因决定,而是后天因素以及先天基因都可能引发的问题--或者说状态。而纯粹用后天因素来理解的话,生物进化论的淘汰法则对这个基因的自然剔除就有问题了。

第二,人类社会进化过程中,保护了很多特殊基因和特殊的人类取向。
      由于人类是群居并产生了个体自由和隐私保护等规则的社会化动物,这些基因导致的社会化取向可以在这个规则保护下刻意隐藏 -- 性取向就是一个社会交往取向。社会道德难以允许破坏社会规则的事情发生,这是什么规则呢?

我的理解是,百善孝为先这样的说法,姓氏延续的习俗,对乱伦以及非婚关系的排斥,都可以理解成基于对血统,对婚姻,以及男女关系这样的社会规则的充分认定下,这样情况下,男男关系,女女关系必然被认为与社会学上的“正统婚姻”相矛盾。最早的封建礼教对男女之事的解释是从生育需求来理解的,那么男男之事或者女女之事可以在这个方面被认为是违反“天理”或“人性”的,这个可以从你说的种族繁衍的要求推论。同性恋的非“正常”需求,对这个社会的礼教和规则是极大的破坏和挑战。

但是,你要看到,我们说到这里,已经不是动物种群的“自然选择和淘汰”机制了,这是人类社会学角度的反同性恋,其间经过了多种转折解释,并不直接表达种族繁衍的需求,所以,说下面一点之前,我们首先要从科学研究角度将这个“社会学”外衣剥掉。

第三,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剥掉了社会学外衣的现代的同性恋更多趋向于“情感需求”和“性愉悦”或者说“爱情与性”,这些其实是“上帝”安排人类进行繁衍时候赋予的“性快感”,以及相应荷尔蒙作用导致的副产品。人类社会进化的过程,将主产品用避孕套隔离,副产品极大化,并非只有同性恋这一种现象。我们观看电影、戏剧、小说,其实都是副产品,而现在这些内容是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我个人理解,现代同性恋要求被正名被社会承认,一方面是因为文明程度的提高,对人性的尊重达到了水准。另一方面,就是人类对“副产品”的宽容和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顶峰。现代的同居与婚姻的分割和统一,也是这样的道理,同居作为婚姻的副产品,越来越流行。呵呵

第四,如上所论,同性恋取向可以非基因决定的后天获取,而同性恋的愉悦反馈促进机制是人类生育进化的副产品 -- 性愉悦,所以,这个现象并不仅仅受制于“种族繁衍”的动物进化诱因,还有性愉悦的解剖学证据,手淫愉悦等等生理支持…… ,以及自我身份认定错乱(如下面四月所说),爱情的盲目性,以及人类社会性别标识紊乱等等社会学原因,后者可以参考松鼠会一系列味道决定我爱你的文章 -- 比如狗狗见面先闻闻屁屁味道,确定对方是男狗狗还是女狗狗,而人类依据面容和体态进行辨识性别的工作越来越不够“动物”,比如现在流行的中性明星……

有个故事说,佛对某转世魂魄说:你上辈子爱了她500年,这辈子你喝过孟婆汤,完全忘记了上辈子的女人,死心塌地的爱上另外一个。其实这个故事只是借佛的口,变相说出,被艺术和文学神化的“爱情”,终归要在荷尔蒙决定的人生面前脚踏实地。
      (所以道理说到这里.....“爱情就是欺骗”这个大道理,就来自我这个松鼠回复呀!我进入时光隧道了(⊙o⊙)… 嘿嘿嘿)

第五,基于对现实的尊重,人类发明了医学。基于对过去的尊重,人类掌握了民主。基于对未来的憧憬,人类规则了文明。
      基于对同性恋性取向也是“爱情”的社会学本质认识,我认为,在人类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这种性愉悦以及生育需求带来的副产品的尊重,如同避孕套的发明,如同我们对电影、戏剧、小说的狂热喜爱一样,表达了人类对“天赋使命 -- 生育任务”的背离的同时,对其副产品的嗜好与追求。

• 小姬说道:

哇……你好强大哇……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 Justso说道:

嗯,嗯,我接受我很强大的现实,哈哈哈
          其实你说生老病死的机理是什么呢?简单生物体把一些死亡基因分配给某些个体,是不是就是希望他们灭绝呢?仿佛进化论也没有进一步的解释,仿佛进化论是个单边理论。
          仿佛…… 嗯嗯嗯,我也还在想你的原始问题……

• 绵绵说道:

同性恋能被社会接受那么有一天不伦之恋甚至人畜之恋也会被接受?恋物癖或者自恋都不是变态行为?因为都是满足了人的“情感需求”和“性愉悦”或者说“爱情与性”
        我这么说没有认定同性恋就是变态行为的意思 只是做一个探讨 和合理的推断

单从人文角度讲,根据不一定可靠的文献资料,我记得我看过在很久以前同性恋的比例不占少数。之后由于教化的缘故同性恋的人才变少了。
    但是也正是由于教化的缘故。我是否可以认为很多具有同性恋倾向的人以及基因携带着也是正常的结婚生子从而使基因保存了下来。他们的后代在基因得以表达之后,遇到了现在这样比较宽松的环境。才显示出来同性恋的行为。

另外精神科学上还认为同性恋是一种心里-社会因素引起的,自我角色认同紊乱。比方说直男掰弯,弯的也能掰直……

另外我个人觉得同性的双生子,自小同用一枚子宫,之后一同长大,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他所面对的就是另外一个自己。可能会彼此互相抚摸性器官之类……即使不是双生子,兄弟姐妹之间也可能会如此,尤其是年龄相近的。也许同性恋的比率更高些。
    不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另外申明一下我不是腐女……

• Justso说道:

比方说直男掰弯,弯的也能掰直……
      ----------
      这个直男是什么啊?求教求教呢。

• sheeppy说道:

直男就是异性恋啊...

• seimei说道:

咳咳,直男(straight)就是完全heterosexual的男性。相对应的就是完的(crooked,gay=homosexual).奥巴马的就职演讲中不是有一句:It’s the answer spoken by young and old, rich and poor, Democrat and Republican, black, white, Hispanic, Asian, Native American, gay, straight, disabled and not disabled.

24. [...] 下面是我对《[征文优秀奖2]断臂之爱有天意——斯芬克斯基因的故事》文章后面提问的一个回复,收藏到我的博客,以斯纪念。 小姬 说: [...]

25. sibyl说道:

那么说的话,同性恋是比较年轻的人种咯(两百万年?),那根据进化论,是否这种更高级呢,鉴于以后的繁殖不一定是有性繁殖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双性恋或者性别错乱症患者的年龄(以万年计),是先于还是后于呢,那么可以得出什么结论或者推论呢?

26. sheeppy说道:

那么所谓的“被掰弯”的那一方难道也有这种基因?

27. benyneb说道:

相对直男straight的“弯”不是来源于crooked,而是来源于英语的bent

28. [...] 陈振夏,她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进化专业博士生,作品是《断臂之爱有天意》 [...]

29. 小英雄说道:

如果同性恋的孪生兄弟都是同性恋,那么基因,就是决定力量,如果仅仅是比平常人高一点,那就站不住脚了。会不会是他们受到相同的文化影响,会不会是,兄弟间的思想交流?

30. 洛羿说道:

亲缘选择假说 怎么觉得同性恋存在 是为了人类整体利益的最大化而做出的牺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