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带上眼镜看近视Comments>>

发表于 2009-01-21 16:34 | Tags 标签:, , , , ,

寒假过后,广州市30所小学的孩子们,将每天带一节课老花镜,目的则是为了预防近视。 近视,太常见,因而不被人知。翻一篇旧作,带大家认识一下这种太过寻常的“病”。

原文发表于《新京报新知周刊》

如果还能被称作是病的话,近视毫无疑问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中近视发病率高达60%,其中18岁以上的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更是高达75%。同时,美国眼科学会公布的数据指出世界上1/4的人口患有近视,患者人数超过10亿。

然而,作为如此普遍的一种疾病,近视的发病机理,目前仍然没有定论。

在讨论近视成因之前,我们有必要确认一下近视的定义。

近视主要的定义是由无限远来的平行光或影像聚焦成像在视网膜的前面,而造成远视力明显下降,而近视力基本正常的一种眼疾,如果还不明白,请复习一下初中物理的光学部分。而近视又分为屈光性近视和轴性近视,前者较后者十分罕见。作为最常见的近视类型,轴性近视是由于眼轴变长造成影像无法落在视网膜上。所谓眼轴,就是眼球的前后轴,正常人的眼轴长一般在23.0 至 23.5 毫米,平均近视每增加一百度,眼轴增长0.37毫米,这也是近视,特别是重度近视患者眼球突出的原因。

近视,学识的标志?

这恐怕是过去最主要的关于近视成因的说法。因为据西方人调查,没有接受系统教育的人群中近视的发病率仅有2%,而在城镇中长大,接受了系统教育的人中有大约三分之一带上了近视镜。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约翰·安吉(John F Angle)博士在1978年发表的一篇名为《年龄、阅读与近视》(Age Reading and Myopia)的文章中指出,经过他对若干12-17岁的美国青少年做的研究,平均每多学习一年,近视度数提高22度。基于这种显而易见的关系和普遍的文化认同(联想一下5、60年代的影视作品,知识分子跟眼睛是从不分离的),英国的罗琳女士让小哈利波特戴上了近视镜,虽然这会让他在骑扫把飞来飞去的时候稍感不便。

哈利波特特别版——仅供一笑

近视,甜蜜生活的标志?

1969年,以F A·杨(F A Young)教授为首的科研小组对因纽特人的视力状况作了调查,11-40岁的因纽特人284个人中有149个近视眼;而在41岁以上的因纽特人中,131个人中,只有两个。由于年老的因纽特人过去散居,几乎没有受过任何教育,而年轻人已经过上了定居生活,接受了标准的美式教育,杨教授和他的同伴自然也成了近视教育决定论者。不过,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人类学家V·斯特凡森(V Stefansson)在1919年出版的《我与爱斯基摩人的生活》(My life with the Eskimo)一书描述了爱斯基摩人(因纽特人的旧称)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漫漫极夜的暗淡光线中制作工具、缝补衣物。这些工作与在学校中埋头读书比起来,眼睛似乎也轻松不到哪儿去。

其实,早在1966年,E·凯斯(E Cass)博士就提示,可能是因纽特人的饮食结构变化导致了近视的高发——仅仅是上个世纪初,因纽特人的食谱才由鱼和海豹肉变成了面包、麦片、土豆和糖——这些甜蜜的碳水化合物。

2002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L·柯戴(Loren Cordain)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全球229个土著部落进行的研究更加支持了这一假说。他说:“在瓦努阿图岛上,孩子们接受每天八小时的义务教育,但是他们的近视发病率仅仅有2%。他们与欧洲人的区别就是食谱,他们吃鱼,木薯和可可,从来不吃白面包。

柯戴教授进一步研究发现,高糖饮食与近视是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发生联系的。淀粉、蔗糖这些碳水化合物可以刺激身体产生大量的胰岛素,而胰岛素水平的升高又导致IGF的增加。IGF是我们身体生长的重要因子,它不但可以让我们长高长胖以及促进性成熟,同样可以让眼轴变长。柯戴教授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布兰德·米勒博士(Brand-Miller)指出,人们早就发现近视的孩子一般说来比较高而且更早熟。

近视,基因决定论?

随着人类基因组逐渐被破译,人类刨根问底的本性就获得了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人们越来越相信,人类的一切表象,必有一个基因的本质。近视也不例外。我们靠日常经验不难发现,有些家伙,不管怎么玩儿命的吃糖、没日没夜的看书、通宵玩电脑,就是目光炯炯。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科研人员对比了506对双胞胎,发现一个叫做pax-6的基因似乎与近视关系密切。pax-6是一个普遍存在于各种动物的与眼睛发育有关的基因,比如在果蝇中,研究人员对pax-6做一下手脚,就可以让它的腿上生出眼睛来。如果pax-6发生了变异,一般会导致眼球缺失,所以研究人员认为,很可能是pax-6的一个调控区域决定了近视的发生。

我国中山大学的葛坚教授的另一项研究也提示了pax-6跟近视的相关性。他的研究团队通过给猕猴戴眼镜、将猕猴关禁闭(让它们不得不整天看近处的东西)等方法,让它们变成近视。葛坚教授发现,这些近视了的猕猴的pax-6基因无一不变得活跃起来。

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人群中总有2%左右的先天性近视患者和有些人为什么不容易得近视。

任何决定论都是片面的

pax-6基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近视,不过,它还不能解释为何近百年来近视发病率的飙升。我们的哲学教育告诉大家,任何变化都是内因和外因互相作用的结果,近视也不例外。饮食结构的变化让我们体内的IGF升高;生活空间的缩小,书本、报纸、电视、电脑、手机,让我们眼睛总是看近处;人工照明的出现大大增加了人用眼的时间…这一切都使得我们的pax-6或是别的什么基因发生了变化,从而让人人都变成了“知识分子”。

近视,真的是一种病吗?

一万年前我们的先祖,需要锐利的远视力来发现猎物、躲避猛兽,任何近视眼,都将很难存活下来。而现代人,对远视力的需求几乎变成了零,我们只需要能看清一尺外的显示器的视力,就可以成为成功人士。随着近视的不断“普及”,总有一天,它会成为人类的一个特征,谁说只有鼠目才寸光呢?

54 Responses to “带上眼镜看近视”

1. william说道:

奇怪,为什么我访问贵站,贵站图片和样式表都出不来……

2. xh0808说道:

有意思,不过戴着眼镜总归不方便运动。

3. lvbu说道:

这里全白的背景很晃眼啊.

4. Sam说道:

我也曾经认为近视是进化的一部分
    但事实却很难支持这一点
    如果说人的用眼距离大多在1m~20cm之间,那为何还有那么多高度近视(仅能看清眼前15cm以内的东西)呢?进化得刹不住了?

• xK.13说道:

这不算进化吧。就算远距离视力对人类的用处变得很少了,但是起码是对人类无害的,所以没有理由会在进化中丢掉这个能力啊。

5. gudi说道:

我看着看着眼晴就咪起来了。
    确实,全白的背景看文字很累人。

6. LT说道:

我也看到戴老花镜来预防近视的消息了,这有科学依据吗?

7. miaosiki说道:

自己三年前做lask把近视治好了.....不过玩电脑时间长的话要比做之前容易眼干的多.......眼睛经常血丝满布....

激光治疗近视效果究竟如何?

• 理变文痛苦 archives说道:

我周围的一些同学做过这样的手术,确实治好了,但副作用嘛...就看他们以后的了

9. meck说道:

最近正好查了些近视相关的资料,网上有一种叫做“凝神返观”的近视治疗法,另有一本书,是老外在上世纪20年代提出的近视治疗法。但进一步的资料尚缺。

我一直认为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所以对这些声称能治疗近视的方法持谨慎态度。可是我真的很想治好,他们这么说了,就又让人有忍不住想相信的侥幸心理。真是矛盾

10. Lewind说道:

我比较同意基因决定论,但需要指出的是,基因只是决定了你眼睛调节肌疲劳后能否恢复的能力,近视还需要外因。
    如果你的基因决定了你没这个恢复能力,而且你用眼过度,你就会成为近视;如果你的基因决定了你没这个恢复能力,但你用眼很少,你也不会成为近视;如果你的基因决定了你有这个恢复能力,无论你是否过度用眼,你都不会近视。
    实际上,我用眼是比较过度的,几乎所有坏毛病都有:走路坐车躺在床上看书,小时候整天看电视,现在整天看电脑,但我的眼睛始终很好。(这不是显摆贴,而只是举个例子。)而且,我父母双方的兄弟姐妹和他们的父母都没有近视的。这大概是基因决定的一个例证吧。

• 猛犸说道:

嗯,我认识某人,有所有的“恶劣”用眼习惯,可是到现在还是2.0的视力……就是那种满分1.5的视力表……

结果……早早的就老花了……

11. EMMA说道:

每年参加体检检查视力,医生都会试探性问我“戴隐形眼镜了?...”然后再夸我句“今天检查到现在就你视力算好的”...直到一次五官科的眼科医生拿小手电照了半天我的瞳孔后告诉我“小姐,你的眼轴偏小,按小孔成像的原理来解释就是你的小孔偏小”。我才知道自己怎么躺着看书、上网、视觉疲劳等等也还是视力好特别是远视和夜视总比别人敏感得多。这是遗传,我爸爸就是超级的“鹰眼”哈..

12. hilda8519说道:

呵呵
    我们家ms眼睛都不够好呢

13. 杨素瑶说道:

最好。……还是不要这样进化。应该有好眼睛比较好。

14. sasa说道:

是不是视力超好的容易老花
    那近视是不是不容易老花
    ???!!

• Lewind说道:

只是轻度近视会矫正可能出现的老花。
      重度近视老了就得准备两副眼镜了,近看用老花镜,远看用近视镜(好多老师都是这样……);或者就是那种镜片下方看起来不太一样的特殊眼镜,整体是近视镜,用于看远,下面那一小块是老花镜。

15. 易江说道:

我也支持基因决定论。我小学四年级眼睛就近视了,那会儿整天学工学农,根本没有讲究学习,而我弟弟的眼睛却一直很好,所以我相信是父母给我的眼球质量不好造成的。当然,由此也把我脸上唯一的优点-一双美丽的大眼睛隐藏到厚厚的眼镜片里面了,呜呜。。。

• 落英英说道:

我家一個近視的人都米有~
      結果,還米到九歲~我就帶上眼鏡了~
      我也是把一雙美麗的眼鏡給淹沒在厚厚的鏡片之下~
      對你深表同情~

16. 筋斗云说道:

基因最多是抵抗性弱而已。

新语丝之前讨论过这个话题,目前结论主流是:
    近视直接和阅读(reading,文字的)时间正相关,
    和电视,环境等基本不相关,原理尚未明确。

恩,以后是一个普及,这不是病~

18. william说道:

用的Firfox,在西南地区,用的电信网络,应该是和贵网站用的服务器有关系吧,图片和CSS都出不来

19. ligand说道:

我工作在一家美国很大的公司的技术研究部门。我们组12个人在国内,11个博士1个硕士,戴眼镜的9个人。我们组的上级部门在美国加州,包含另外3个组20多个人,那帮老外基本都不戴眼镜

• 李小跃说道:

科学用眼、合理用眼、重在预防,都是些简单的公共卫生知识,只是中国太落后,连这些简单要求都达不到,所以会出现大量的公共卫生问题,比如中国人的乙肝和中国人的牙齿,近视也然。

• Lewind说道:

我有个关于此事的解释,也是在身边的人中总结出来的。我发现写字好看的人眼睛往往不好,眼睛很好的人,往往写字不好看。当然,大家可能会举出很多反例,因为这的确不是个必然的事。但据我自己的经验,写字是最废眼力的事情。我每次考完政治都会感觉眼睛变得模糊,像近视了一样,就因为考政治总是在狂写字。这可能是因为写字时,眼睛必需要高度集中才能控制好笔划。美国人写字写来写去就那26x2(大小写)个字母,而且都很简单,自然不太废眼力……

• yijia说道:

很有道理啊。。
        尽管我近视了,写字也没好看。。

• 游客说道:

有同感,我外公写字很漂亮,他年轻时在单位专门从事文案抄写(那时没有打印机,复印机),但他高度近视。我们班上有一女生,写字超难看,我第一次看还以为是男的笔迹,但她视力很好。我小时候没有近视,写字超难看,现在稍微练得一手好字(要对得住外公啊),但视力大不如前

20. 载道扬说道:

不光是文章,底下的评论我发现都有那么多长知识的地方!

21. netwjx说道:

这个网页背景太亮了 严重损伤眼睛啊

轴性近视的的话 就是基因决定是否有近视发展的趋势
    饮食和用眼环境会促成条件

22. missoyster说道:

我认为近视的唯一好处是老了不会得老花眼,我妈妈年轻时也是近视,现在老了近视反而不严重了,而且也没有老花眼,不知这种现象又是什么理论呢?

23. fexii说道:

你 写 天文 方面的 太少了

以后 要与 生物学 方面的 1:1

否则

24. Timothy Field说道:

-------
    甚至连"看清一尺外的显示器的视力"都不需要,只要有能够矫正的办法就可以了。所以说如果从进化的角度看,如果真的有近视基因,那么这种基因将不可避免的传播(因为没有阻碍其传播的机制)。但这样的传播并不会导致近视“成为人类的一个特征”,因为好视力的基因(如果存在的话)也不存在被淘汰的机制。最后的演化结果是总是有人视力好,有人视力不好。当然视力差的人比起石器时代要多得多。
    其他特征的进化也是类似的道理,因此以后的人类社会应该是一个真正多元化的社会,拥有各种特征的人都会存在(只要不特别致命)。
    关于人的进化,影视、科幻作品中都暗示以后的人类会更聪明、更漂亮,其实这也是不切实际的。实际上进化过程包含两个步骤,一是变化,二是选择。注意选择是指对繁衍后代相关的选择。在现代社会中,聪明漂亮只影响到是否能够足够成功,但即使不那么聪明,不那么漂亮,总还是可以结婚生子的,所以现代社会对聪明漂亮基因也是没有特别的选择机制的。

• limbo说道:

如果连一尺外的显示器都看不清,那就是高度近视了,可能会带来视网膜脱落等严重的问题,估计会被负选择淘汰掉,嘿嘿。

25. 老花眼说道:

在我上小学的时侯,大约是1963年左右,班上只有两个戴眼镜的小近视。记得当时老师就要求他们每天下午戴上父母的老花镜(那时叫远视眼镜)玩一小时,说是能减低近视度数,或摘掉近视镜。
    但后来他们还是四眼,可能是没有坚持,或没有效果。

26. egge4567说道:

我16岁 1000+的近视怎么办啊?很着急,现在用电脑都有限制.!!!!

27. 躲在街角的貓说道:

我也想知道,用老花鏡真的能夠治療近視嗎

28. 以whoyou为乐说道:

提示:长期喝特仑苏牛奶会加重近视程度。

29. 摔倒的红烧肉说道:

看来我一直都还是比较有先见之明的把我近视的原因推卸在我妈身上......
    鄙视自己ing~

深信其与DNA有莫大的关系.高中同班有个胖子,视力极佳,还打算考飞行员,因为别的原因未通过.当然估计他那体型也够呛,呵呵.
    倒不如直接到飞行员学校进行研究,那里几乎都是这样的人.

31. lyhwood说道:

个例都不能说明必然或没有必然联系的

我看到过2个说法,觉得还是有一定道理

一是写字用力的小孩容易近视,原因嘛,写字用力,肯定肌肉紧张,包括眼睛的,自然容易疲劳

二是所谓的遗传因素,其实父母遗传给小孩的不一定是近视的基因,而是近视的用眼习惯,近视的父母不自觉地会把书拿近看,小孩也不自觉地模仿,久而久之眼睛的调节功能逐渐减弱

我们家孩子正在治疗,是一个小门诊。本来我也不信这些的,但是确实有个朋友的小孩从0.6治到1.5,我们也去了,但是没有人家效果好。一是没有坚持频率很高地去治疗;再就是其实0.6还算好眼睛了,我们家小孩一直在0.3左右徘徊。有一些孩子在那治疗,有的说治了以后度数升得不那么快了。哎,眼睛不好还是蛮多苦恼的。只能说,咱守了,守得住更好,守不住也就这么着呗。

因为自己近视,特别不愿意孩子近视,所以想到松鼠会找个靠谱的说法,真是无奈。

harry porker......我承认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