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生物 >> 文章

秋裤能让人失去抗寒能力?Comments>>

发表于 2013-01-22 17:22 | Tags 标签:, ,

流言: “假如一个国家穿了60年秋裤,就再也没可能脱下它了。”——1953年,苏联遗传学家李森科对斯大林说这句话的时候,数以亿计的秋裤没有经过任何论证,正源源不断地在中国强制推广。可悲的是,穿秋裤并非诞生于中国漫长的封建时期,而是诞生于新中国建立后,诞生于对“苏联老大哥”的盲信与言听计从中。放眼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的人民穿着秋裤:中国和北朝鲜......给人穿上保暖的衬裤,人双腿和关节的抗寒性就会在几代之后丧失,变得完全无法在高纬度地区活动。李森科期望秋裤导致中国人失去在苏联远东地区生存的遗传基础,并带来体质弱化等一系列副作用,削弱中国的软实力,从而巩固苏联在远东地区的永久占领。“

真相: 坦率地说,这个一望即知是钓鱼的帖子最后能成为经久不息的谣言,的确有些出人意料。别的暂且不论,秋裤作为一种保暖衣物和别的衣服有什么区别吗?如果穿上秋裤真的有损抗寒能力,那秋衣、毛裤、羽绒服、帽子、手套、棉靴难不成也都是阴谋?还有热炕、暖气和空调呢?

【按谣言的说法,这哥们是在自废全身武功……】

秋裤的起源

如果我们把秋裤定义为”长腿的、穿在外裤里面的衣物“,那么可以肯定的是,秋裤绝对不是50年代才发明的,也不是只有中国和朝鲜人在穿。事实上,穿两层裤子这种行为在西方大概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那时的欧洲人因为骑马的方便已经普遍抛弃了罗马式的袍子。服装史学家称那时在里面的裤子为”drawer“,外面的则称为”breech“。

不过今天的这种略带紧身、以保暖为目的的秋衣秋裤在英语里一般合称为Long underwear或者long johns。这种样式的秋裤可能最早在17世纪在英国出现,到18世纪的时候成为流行的睡衣,后来也成为了保暖用内衣。只需搜索一下”Long underwear“这个词就可以看到大量穿秋裤的老外。

【某美国秋裤公司的广告,明确指出它适合在寒冷的室外工作时穿。】

当下在欧美寒冷地区的人们穿着秋裤的比例较低的主要原因是良好的室内保暖条件以及“以车代步”的生活方式的普及。

穿秋裤真的能让人失去抗寒能力吗?

"秋裤阴谋论“的核心是穿着秋裤60年后,人就会失去抗寒能力,从而无法在寒冷地区生存。假定这个抗寒能力真的是一个合适的生理指标,那么穿衣服会影响到抗寒能力吗?这个影响真的能在60年就产生永久效果吗?

这事得从两百年前的拉马克说起。

用进废退与获得性遗传

虽然现在我们总是把用进废退栽到拉马克头上去,但其实这有失公允,因为“越用越发达,越不用越退化”的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而在19世纪初,这几乎是“常识”了,甚至连达尔文都没有否认这一点。拉马克的学术研究不在于提出了用进废退,而是把它和获得性遗传结合起来、用来解释物种发生变化的原因,这个才是他的独创。

当然,现在我们知道他的观点是错误的了。首先,“越用越发达”这个说法只对某些特例成立。人类的肌肉和骨骼的确可以因为合理锻炼使用而变得强大,但不正确的使用也可以导致受伤甚至报废。接触某些病原体可以起到免疫的效果,但是除非是专门设计的疫苗,不然往往得不偿失。相当一部分其他器官则完全没有这回事,比如多数毒药长期接触不会产生耐受性,只能导致慢性中毒(但是砒霜很可能例外,此事下回另议)。事实上几乎所有器官的使用都伴随着损耗,只不过对于肌肉和免疫系统这些领域,人体生理采取了近似于“预备队”的机制,哪里出现需求就往哪里投入资源。但这些是特例,不能随便外推的。

其次,就算是那些可以“锻炼”的器官,也没有什么简单机制能让它传给后代。拉马克时代人们对遗传的具体机制一无所知,只能想当然地觉得一个人的一切身体属性都会传给后代;但是后续的科学进展证明并非如此。先是孟德尔发现决定性状的因子是离散的,不是一团浆糊的连续体;然后魏斯曼提出了种质学说,指出生殖细胞和体细胞是分离的,后者就算发生改变也不会自动影响到前者;最后则是由克里克提出了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指出信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由DNA向外传递,而不能反过来。

这些年我们对遗传学又有了新的理解——表观遗传学领域。虽然DNA本身序列不能以获得性的方式改变,但针对DNA的修饰却可以。遗憾的是,大部分这样的遗传都是直接在细胞代际之间进行的,一个细胞获得修饰,它分裂产生的细胞也会带上这个修饰;但是体细胞发生了修饰要如何影响那些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殖细胞呢?不影响生殖细胞又怎么影响后代呢?还没有发现这样的机制。

总而言之,在秋裤这个案例上,是不能指望获得性遗传的。

既然获得性遗传不成立,那李森科是怎么成为权威的呢?其实完全是瞎猫撞上死耗子,他推广的小麦春化技术确实提高了一些产量,但是这个技术本质上和获得性遗传完全无关,却被他拿来作为论据。而一旦他出名并成功地傍上了政治势力,接下来的事情就与学术无关了。(更多关于李森科的内容,请看扩展阅读)

自然选择与人类文明

但是,保暖衣物还真的是有一条可能途径来影响人的抗寒能力的,这就是通过自然选择。不过,走这条途径可是很麻烦的。

基本原理也简单:当天气足够冷、穿的衣服足够少的时候,总是会冻死人的。如果存在某个”抗冻基因“让人不容易冻死,那么每冻死一个人,”抗冻基因“所占的比例就在人群中多了一点儿,天长地久,也许经过成百上千年的积累,整体人群就都变得更抗冻了——好吧,这就是自然选择的基本原理。

可惜,要达成这个”美好“的前景并不那么容易。首先,不同的人之间真的存在抗寒能力的显著差异吗?这个差异真的是基因在起决定性的作用吗?其次,现实中天冷会冻死多少人呢?也许大部分人一觉得冷就迁徙到温暖的南方去了或者整天躲在屋里不出来,那样也无效。更何况,这个过程所花的时间实在太过漫长,假如一个没有”抗冻基因“的人有1%的概率在生孩子之前就被冻死,那么这个基因扩散到全部人群大概需要1000代,这对人类而言就是两万年。到那个时候人类文明还存不存在,都是未知数呢。

更要命的是,在这则流言中,万恶的苏修试图采用的办法是消极的:通过推广秋裤来阻断上面的自然选择过程。假定这个”抗冻基因“没有任何坏处,而秋裤又让它不能发挥好处,那只能等待它随机漂变、以及被突变破坏了。这两种方式都十分不靠谱:随机漂变顾名思义是完全随机的,越漂越多也完全有可能,而且总的来说人群越大漂得越慢;突变更是不能指望,人类碱基突变率大概是每代三千万分之一,那么每一代平均每个人在某个特定基因上发生突变的概率大概是万分之一左右,而且这个突变还不一定有效果。刚才1%的选择压都要花两万年,现在这万分之一的突变压真得等到沧海桑田了。为这么遥远的事情计算,这万恶的苏修也未免太高瞻远瞩了一点儿吧……

但我们不必讨论这些莫须有的可能性,因为同样的过程正真真切切地在我们生活中起作用。在文明之前的人类,死掉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跑得稍慢一点儿就是死,力气偏小一点儿也是死,免疫力略差一点儿还是死;但现在我们有了分工,有了农业,有了卫生,有了医学,有了社会保障,这些要求都放宽了,结果是一个标准现代欧洲男性的肌肉比起标准女性尼安德特人的肌肉还要少10%。

这是人类在退化吗?我不这样认为。自然选择固然可以提升某些指标,但每一次选择都要以一些人死掉为代价。我们可以放弃现代文明,这样会有很多身体脆弱、免疫力低下、有先天缺陷的人死掉,但谁知道有多少聪明的人、敏锐的人、高尚的人、伟大的人呢?谁又能预言未来跑得快的人一定更适应世界,画画好的人就一定不适应呢?自然选择最大的缺点就在于不能预料未来的环境,一旦环境剧变就抓瞎;而人类文明虽然减弱了自然选择的效果,却大大提升了多样性。某种意义上,掌握着文明的多样化的人类才是适应力最强的物种,而用石器时代的”好“标准来要求现代人类,未免太过狭隘、太过短视了。

回过头来,想想保暖衣物在现实中的作用,你还会为此担心吗?

结论: 秋裤对于人”抗寒能力“的影响,和其他保暖衣物并无区别。如果你在冬天很怕冷,还是穿上秋裤吧!

扩展阅读:秋裤、李森科与其他

作者:Ent

关于李森科

虽然原流言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但安给李森科倒也般配。李森科本人是真的相信获得性遗传,而且给整个苏联的农业和遗传学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1928年,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李森科号称发明了”小麦春化技术“:将小麦暴露在高湿度、低温度的环境下,可以增加两到三倍的产量。事实上春化本是冬小麦正常生活史的一部分,较高的湿度的确有助于降低低温下小麦种子的死亡率,这一点早在1854年就被发现了;然而李森科宣称他的极端温度处理可以大幅度地提升产量,而且其效果还可以积累起来并遗传下去。虽然现实中经过春化的小麦远没有那么大的提升,但是当时苏联正处于向工业化的转型期,对农业的重视不足加上集体农庄的管理不当导致了巨大的农业危机,在病急乱投医的心态之下,李森科对产量的贡献虽然不很大也值得大肆表彰一番;再加上苏联当时的宣传政策颇为看重来自”小人物“的革命性创举,李森科本人是根正苗红的农民出身、政治思想又过硬,于是他成了国家英雄。

然而此后就没有这样瞎猫撞上死耗子的好事了。获得性遗传的理论根基毕竟是错误的,即使傍上了政治也不足以长年支持下去。这期间李森科主义对苏联农业和遗传学界的种种打击难以详述,也非本文主题,不再多言。无论如何,自从1953年斯大林去世,李森科也随之开始失势;1956年赫鲁晓夫展开对斯大林的全面批判,李森科的地位也一落千丈;直到最后1965年他从遗传所离职,宣告他的影响彻底结束。如果今天还有人援引李森科的学说支持获得性遗传,那也只能是笑话了。

抗寒能力

“抗寒能力”这个东西背后的生理基础相当复杂,但也绝非原流言所说的那么简单。事实上腿部线粒体不负责产生热量,它们的职能是产生ATP;只有在褐色脂肪里的线粒体才是专职产热的,而这些组织主要分布在颈部和肩膀,照原流言逻辑大概应该抵制围巾才对……身体其他组织正常情况下代谢产生的余热已经够用,若不够则会启动肌肉战栗机制把ATP转成热量,也即俗话说的”打哆嗦“。无论如何,线粒体是驱动人体运作的发动机,如果线粒体真的出了毛病,那就绝不只是抗寒力差的问题了。

英语世界的秋裤

在英文里,秋裤一般被称为long underwear或者long johns,搜图一搜一大把。(不是chill cool哦,这个是刚刚出现的新词……)long underwear好理解,就是字面意思。但long johns是咋回事呢?

这个词的具体词源未知,但很可能是来自于19世纪末期的著名拳击手 John L. Sullivan,他在拳台上喜欢把这样的裤子外穿(其实当时不少拳击手都这样穿啦)。

【John L. Sullivan ,可以明显看到他穿的裤子就是秋裤型的。但这销魂的胡子怎么破……】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谣言粉碎机主题站《秋裤能让人失去抗寒能力?

45 Responses to “秋裤能让人失去抗寒能力?”

1. 打底裤子说道:

写的不错 支持,学习

2. rossi说道:

著名拳击手就这身材?

3. 行走说道:

其实我在思考另一个问题,一直以来有一种说法很有市场,就是随着信息透明力度的加大,公开会带来真相。但是互联网上无数被追捧的弱智谣言,至今仍然在被上万,上十万的疯狂转发,而对谣言辟谣的帖子,我相信转发总数远远不到百分之一。这条条谣言的数量在如今的微博上,连冰山一角都算不上,面对今天微博上谣言传播之快,影响之广的现实,我们真的可以自欺欺人的相信,公开就能带来真相吗?

• 松川奈々说道:

公开确实会带来真相,但它有一个未指明的条件就是必须要有足够的民智。

• Brilliance说道:

中国愚民教育已经推崇上前年, 从孔孟开始就愚民了. 长久下来中国人的基因里就存在了这种易被蛊惑的本能. 例如中医广告, 各种上当受骗. 就算你跟他说是假的, 他照样深信不疑, 就算不信这个, 另一个一蛊惑又屁颠屁颠的去抱腿.
      不论是政治, 道德观, 还是基因本性, 都抑制了文明在中国人群中的传播速度. 如此下雨, 愚民还会更多.

• 万物皆虚说道:

人类的基因几乎是一样的,但是后天的环境教育造就了一切。中国的大环境就是:没有人教你如何去“独立思考”,也极少有人这么做了。人云亦云之辈举目皆是!

• 阿挥说道:

敢情您是先知,一出生就脚踏七星步,张口就念,天上天下唯我独尊~(ps.佛祖在上,原谅无知的我拿您开刷
          我只是想说人都是透过学习而取得智慧的增长,也就是所谓的人云亦云?

• cyler123说道:

公开的好处是,让有时间和能力研究的人,有研究真相的机会。至于多数民众,只能靠某种手段去“告诉”他们了。这不是“吾国与吾民”的问题,而是人本性上的问题。PS:所以美国政府不得不向宗教进行妥协,而实际上政府又对宗教毫无兴趣

• stevenbear2说道:

不能
      人類愛謠言, 人類只願信自己想信的
      謠言凝聚了社區, 它永不消亡

• zzzzf说道:

我非常赞同你这个说法,没有谣言哪来的new中国?而且我觉得一个优秀的谣言,其实蕴含了比真相更多的真相。。。。。

4. dreamllq说道:

反正我就是穿上了就很难脱下来了,还是健康www.qxhuanghuacai.com重要点

5. 可非说道:

总是人适应社会,不可能是社会适应人。只有穿上合适的衣物原始人才能遍布世界,否则何来如今世界?

6. 三炮说道:

我注意力不在秋裤导致失去抗寒能力这个论断的真伪
    而是偏偏只说中国和朝鲜,其背后的目的是什么让我感到一阵恶心

• cyler123说道:

其实苏联解体前,朝鲜通过依托苏联,经济是所谓“千里马速度”。估计那个时候韩国的公知们做的事情和现在国内的公知差不多

• 青藤说道:

恩 就是!

7. hrl说道:

我觉得还是有点影响的, 有时候少穿一件虽然一开始冷点 但过一下就适应了 反而更轻便些

• cdmouse说道:

洗澡的时候,开始感觉水很热,洗一会就不觉得多热了。

• hrl说道:

我倒是一开始不会把水调的觉得很热那种。应该一开始是比较舒服那种温度,然后习惯了你再开热一点还好。

8. cdmouse说道:

有没有人发现第三张图第二个人没脚?好吧,我有点无聊了。

9. hula说道:

乔布斯穿秋裤吗?

10. zzjb说道:

最后那个是拳击手还是斯大林………………

11. zhythebest说道:

其实吧,不穿秋裤主要是提高抵抗能力。以前在杭州读书时候,冬天气温最冷也就零下几度吧,穿秋裤那两年冬天总生病。后来不穿秋裤了,全年不生病,感觉比以前耐寒抗冻多了,所以一直到现在也不穿秋裤了。这都好几年了,到现在还没病过

12. 逆袭的彼方说道:

good,受教了。

13. 好大的秋裤说道:

日本人连裤子都不穿,确实挺抗寒,但是也有关节炎啊

• shura说道:

关节炎有多种,未必是冷造成的。
      还有就是日本到处都是空调开得极热的,也根本没法多穿。

p.s.我挺想知道日本和中国因为冷造成的关节炎比例。

14. CC说道:

按照文章里对秋裤的定义。。。不得不说我穿了两条秋裤。。。不要告诉我这么干的只有我一个

15. 咕嘿嘿说道:

这年头,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了。

16. pig_10说道:

李森科这个王八蛋不知道祸害了多少科学家
    就算真是他说出来的那也必然全都是笑话

这篇文章少分析了一点,就是文化的影响。比如说这个文化就是追求舒适、暖和,那么整个国家的人从小就是在这样的文化中成长的,抗寒吃苦能力自然就培养不出来。而这种文化是可以延续和传递的

• LRZ说道:

冷了就多穿点是理所当然的,一件御寒的衣服你也能扯到文化,这种动辄上纲上线的文化才可怕。

18. y说道:

进化论的主要内容是适者生存,但如今生活条件这么好,不论身体好的还是差的,都能生存下来,进化可能会减缓,到了最后呢……?

19. 我是你流浪过的地方说道:

这潇洒的大胡子,还有茅屋为秋裤所破。。

20. siaosun说道:

抗冻是可以练的,但是我还是很怕冷。。。

21. 要做学术帝说道:

说的真好!最后那位John笑死我了。。。

22. reko3说道:

环境选择了结果,如果地球温度逐年升高,那么抗寒能力是不是就没有耐热能力来的更重要了呢?

23. mulu说道:

没见过狗熊穿秋裤,你给狗熊穿上100年秋裤它还是狗熊。。

24. 大巴喇子说道:

专门进来给Chill Cool跪的……

25. 小mui说道:

我也觉得小胡子很销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