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 >> 科幻 >> 文章

2012真的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吗?Comments>>

发表于 2012-12-06 12:29 | Tags 标签:, ,

2011年尾,一条关于2012的微博成了当天转发数量(6万多次)排在前十位的热门微博,内容如下——

科學家終於確定了! 2012.12.21會有連續3天地球是黑夜,是地球的換紀時刻.....瑪雅人說的不是世界末日,他明明寫的是" 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來臨, 12月22日的黎明不會到來!"但3天後,差不多是聖誕,白天就會來的! 12種預言都紀錄了2012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距离那个传说中的黑夜还有不到一个月时,真的出现了蜡烛抢购风潮——

对于这样一条全身都是漏洞的谣言,简直不知道该怎么批驳才好了。众所周知,地球是围绕太阳运行的一颗行星,地球的自转产生了昼夜更替。下面这张图展示了春分或者秋分时,地球上昼夜平分时的情形。只要太阳还在照耀,无论何时,地球上都会有一半被阳光照亮而处在白昼,另外一半没有被阳光照亮则是黑夜。

现在不妨来分析一下,这条微博里所说“2012.12.21會有連續3天地球是黑夜”的情形,到底怎样才会真的发生。既然昼夜更替是由地球自转产生的,那么如果地球那一天突然停转,是不是就能出现“連續3天地球是黑夜”的情形呢?且不说由于角动量守恒的原因,地球自转不可能突然停摆,就算地球自转真的停了,从上图可以看到,地球仍然会有一半是白天,另一半是黑夜——只不过这样的白天和黑夜都会相当漫长而已。

所以,如果“連續3天地球是黑夜”的情形真的会出现,那就只有一种可能——太阳在那一天突然熄灭了。太阳会不会熄灭呢?太阳这样的恒星是依靠内部以氢为主的核燃料发生聚变反应而发光发热的。根据天文学家研究无数恒星之后了解到的知识,类似太阳的恒星寿命在百亿年左右,而太阳的年龄目前只有约50亿年,还有大把年纪可活。

此外,就算太阳真的即将耗尽燃料而熄灭,在此之前,它也会先膨胀成一颗红巨星,到时候地球面临的问题就不是会不会永久陷入黑夜,而是会不会被红巨星太阳一口吞掉了。再退一步,就算太阳真的老死了,它也会抛弃外层大气,残留下一颗白矮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发光。下面这张照片里的猫眼星云,就是一颗恒星在死亡时抛出的气体,被残留的白矮星发出的辐射激发发光而形成的行星状星云。假设地球那时候还没有被太阳吞掉的话,地球上也仍然会有白天和黑夜之分。

所以,“連續3天地球是黑夜”,从天文学角度来说,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但地球上真的存在连续N天是黑夜的地方,那就是地球的南北两极附近的区域。当太阳直射在南半球时,北半球进入冬季,对于北极圈内的部分地区来说,太阳就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再升起。对于北极点来说,这个黑夜会持续半年,而对于北极圈边缘的地区来说,2012年12月21日冬至那天,黑夜将持续整整24小时。那一天,地球上的昼夜区分如下图所示。那么,会不会真的存在某些地区,黑夜会持续“連續3天”呢?这是毫无疑问。

但是,即使把那条微博改写成“地球上某些地区連續3天是黑夜”,那也仍然是错的。因为那些地区连续3天的黑夜,不会从冬至那一天开始,而会从冬至的前一天开始,到冬至的后一天结束。换句话说,对于那些会出现3天极夜的地区来说,那一“夜”会从2012年12月20日开始,因此根本不是“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來臨,12月22日的黎明不會到來”,而应该是“12月20日黑夜来临,21日黎明不会到来”才对。

事实上,极昼和极夜每年都会发生,完全是一种自然现象,没有任何理由认为2012年的北半球极夜会给人类带来任何灾祸。看到各种有关2012的无稽之谈,在点击转发之前,不妨先用理性的大脑稍稍思考一下,很多内容其实很明显就能看出是纯属扯淡的啦!

PS:@渺无踪影 同学说,“想要让地球三天见不到太阳恐怕有很多方法可以实现.. 有东西挡在太阳地球中间;地球大面积火山爆发,火山灰覆盖整个地球等等,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方法应该很多..”

确实,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让某个很大很大的东西挡在地球和太阳之间,如果能把阳光完全遮挡住3天,那就彻底搞定啦~~

[夜色中的地球从太空中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呢?这段视频就是利用Suomi NPP在22天时间里拍摄的照片合成的,其实夜色中的地球还是一样美丽,不至于太可怕啦~~]

问题在于,要把地球完全挡住,这个东西至少得有地球那么大才行,据此一条,月亮就可以排除了。在太阳系里,符合这个要求的已知天体还是有不少的,比如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之类的行星。唯一的缺点在于,这些天体围绕太阳旋转的轨道半径比地球要大,不可能挡在太阳和地球之间。

有人在微博上提出,如果突然来了一颗巨大的彗星,挡在地球和太阳之间,可不可能呢?当然是有可能的,而且彗星在靠近太阳时受热释放出气体,形成巨大的彗发和彗尾,比地球大许多倍都是可能的。可惜“三天黑夜”也不太可能,因为彗星庞大的体积主要都由稀薄气体构成,它们遮挡光线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天文爱好者经常能够透过彗星拍到背后的恒星,更不用说指望彗星能够遮挡阳光了。

更何况,如果2012年12月会出现一颗如此巨大的彗星挡在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话,以现在天文学家巡天的能力,这颗彗星应该早就已经被我们发现了。可惜,事实是没有……

还有人说,会不会突然出现了巨大的太阳黑子,遍布半个日表正巧又是朝向地球的一面?太阳黑子其实并不是黑的, 黑子只是比太阳上的其他区域温度稍低一些,实际上还是光芒万丈的啦~~ 就算太阳表面完全被黑子覆盖,太阳也只是会略暗一些,看起来大概类似于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仅此而已。所以,不好意思,黑子也帮不上忙喽。

不过,在微博上倒是看到了一个无敌解法,想让地球连续3天看不到“太阳”,其实很简单,只要把太阳改个名字,那3天不叫“太阳”就好了……

编者注:手上有蜡烛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浪费,除了储存起来以备停电,还可以拿来做三个科学小实验喔~

60 Responses to “2012真的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吗?”

1. 九87说道:

sofa~认真你就输了

2. 水母与松鼠说道:

让我想起了某次碘盐的消失

3. EdiTurn说道:

对于这样关于世界末日的谣言,唯一的反驳方法就是:“证明从来没有科学家说过这样的话。”
    否则的话,就算你用科学理论反驳了一万个世界末日的发生模式,他也能够提出第一万零一种超脱现有科学体系的猜想。
    就像 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73051 这片文章的第二点:“无”不需要证明。

4. 打工兔说道:

就算连续三天黑夜,为什么要买蜡烛啊,不能开灯么。。。。

5. magicd说道:

连续黑夜是可能出现的。
    1.假设 陨石的问题,恐龙灭绝的原因之一是 陨石撞击造成大量烟尘进入大气迟迟不降落导致 阳光无法照射到地面。
    2. 火山爆发,历史上有维苏威大爆发 导致 欧洲几天看不到阳光的情况。

什么事情都是有可能的,而你如果强调某种事情的必然性,本身就是很空洞的反驳。
    世界上不能用科学解释的事情多的是,非要用科学去解释,只能说明 你入了另一门宗教--------“科学教” ,本质和基督教没啥区别。

• kei说道:

同意你的看法。

• ttt说道:

见不到阳光和连续黑夜是2个概念。我把你眼睛蒙起来你一样见不到阳光,然后你就要宣称黑暗降临了是么

• magicd说道:

你这不是讨论,你这是抬杠,请你准确的告诉我啥叫黑夜,
        请问看不到太阳,天空一片漆黑,是不是黑夜?

• ttt说道:

当然不是啊。日食也看不到太阳,天空也一片漆黑。

天文学上的白天和黑夜的定义就取决于行星表面是否受到所围绕的恒星光照,你要自行标新立异重新定义“白天”和“黑夜”,讨论的基础都不同了,还有什么好说。

另外,你以为尘埃遮天蔽日就完全黑到像黑体一样完全没有么任何光线么,尘埃再多还是会有散射,地球面对太阳的一面照样是白天,昏暗而已……

• cyler123说道:

陨石不是凭空出现的,如果有,早就在监视之中了。火上不会突然喷发,而现在没有临近喷发的火山。你可以直接说有外星人的母舰连续3天挡在地球与太阳之间算了。

6. Sonullx说道:

这种东西都有人信?与其信这个,不如相信这群人会在那三天突然变得不这么脑残比较靠谱——发挥某些人的想象力,多用“说不定……突然……有可能”造几个句子就有“证据”了。

7. 路过的暴风雨说道:

坐等21号

8. 事事飞飞说道:

说的都不是事实,到了时间不就知道了,这才是最好的印证例子,何必说那么多的话

9. win98说道:

最好的验证方法就是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10. tenal说道:

你说这次是哪个利益集团在鼓噪哄抬某种物品的物价呢?

11. 就是爱小黑说道:

就算太阳真黑了,电又不会停。现在太阳能发电才占一点点份额吧。那些因为相信天黑就买蜡烛的什么心态?

• 万物皆虚说道:

太阳是地球上(除核能外)我们可以利用的所有能量的来源,谢谢。

12. M2000型说道:

周围的星系一直在悄悄离我们远去,银河系正不知不觉中接近一个巨型虫洞,我们浑然不知。2012年12月21日,黑夜突然降临,太阳系进入了虫洞临界,光线无法到达地球。。。。。。经过三天的虫洞旅行后,我们抵达新世界。
    ---------------来自未来世界的使者不会告诉你的事

13. xiaokk说道:

没文化真可怕。。。。这种谣言也能骗到这么多人。。。

14. ket说道:

要知道,有些东西现在的科学知识是解释不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吧,“当上帝指明人类方向的前天晚上,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等待‘’与‘’希望‘’这两个词中”

可笑

• 唉哟卧槽说道:

“有些東西用科學還不能解釋”同樣也不能成為你證明那些可笑的神話存在的依據,謝謝!

• 万物皆虚说道:

有些东西你永远不能用三段论证明它不存在,
        请尊重别人的信仰。

• coldrocky说道:

你有信仰的自由,我也有不信的自由。当你的信仰挑战了我的知识,我就要回击。

很累。感觉不会再吐槽了。

16. TT说道:

天滅中共

17. bftpy说道:

有可能是外星人的飞船在这天正好在太阳和地球之间抛锚了…

18. 问题少年610512125说道:

极昼极夜孩子,还有一种可能

19. 臭臭说道:

退一万步 21世纪了 好歹也是储备打火机和手电筒吧= =

20. 哈哈哈说道:

除了超厚的云烟层,其他的一概不信

21. 静风说道:

事实上,这事情跟太阳系进入银河系光子带有关,并非别的原因。

太阳系年底进入银河光子带而扬升,说服人们很有力的证据http://bbs.awaker.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641&page=1&extra=#pid179842

22. 错误观点说道:

思路正确--有东西挡住

母舰将会遮住太阳光,拭目以待吧~

23. 莱卡一说道:

连续3天,那还是多砍点柴准备着。不然够冷的。

24. XX马说道:

就算是连续3天黑夜,...难道连电也停吗........

25. colin说道:

是核战争的尘埃遮蔽了阳光

26. 给我一支烟说道:

其实真正信这个的几乎没有,多数人只是因为生活无聊枯燥,所以找点乐子而已。反正末日也不会真的到来,即使真的来了说什么做什么都没有意义,所以不如让那些空虚的人娱乐一下吧,何必较真呢。

27. wb说道:

世界上总有一些地方是科学的手电筒照不亮的,那里是神秘丛生的未来

28. 星云说道:

黄石火山突然爆发;那天人类突然发疯把所有的核弹都扔出来了。这两样倒是可以造成长时间的黑夜。

29. Sherly说道:

会不会有一个很大的陨石,挡在地球前面,且轨道和地球运行轨道一直。。。这样。。。

• dd620121说道:

如果是这样,那这块石头必须至少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陨石在地球与太阳之间,且大致在黄道面上;
      2、陨石的公转周期需与地球一致。
      3、地球必须全部处于陨石的本影之内(否则一些地方还是看得到太阳)

以上对陨石的质量、速度、入射角等等参数都有严格限制,从概率上来说当然不可能是零,只是这个概率就……

30. 小牛说道:

首先,这是个谣言,无法证明。相信的人大都基于这样一种心理:我是无法证明,但你也无法证伪。
    我认为,重点不是提出出现世界末日的可能性有多小,而是安抚紧张的情绪。就像是之前有人说的,即便你说出一严重不相信谣言的理由,信的人自然能找到下一个不得不死的巧合。你无法动摇一个愚昧的信阳,但可以笑而不语。

31. 瓦咔咔说道:

小行星战神不是要路过地球嘛
    可以这样
    这个战神其实是外星人伪装的遥控炸弹
    到了那一天它突然改变轨道撞地球,顺便引起黄石火山爆发,尘埃布满空中,哺乳动物迎接灭绝,不要说三天,三十年黑暗也不奇怪呀
    至于为什么要那一天,什么宗教祭祀之类的,大家自己脑补

32. 芦苇的思索说道:

——倒不说世界末日,连续黑暗这个命题是真假,作者的这个说法似乎欠妥。

33. Slyandys说道:

有一种可能,就是火山规模性爆发,火山灰遮天蔽日。。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

34. 李国洋说道:

黑三天也不是不可能,呵呵那就是太阳不发光就好啦。

35. 文火慢炖说道:

愚蠢的人类。。光明不止可以由太阳带来,也有可能是眼睛,或者灵魂。

36. 文火慢炖说道:

看过电影盲流感么,对他们来说,那就是永无止境的的黑暗。专家们都在研究天体,却忘了人本身。。什么样的病毒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以怎样的速度进行传播,谁能预测?欢迎来搞。

37. 江风瑞雪说道:

地球黑三天,天朝民众只关心照明么?真是吐槽无力了……

38. 刁刁说道:

关于黑夜,木有人想到人的心灵么。。。

39. 方丈说道:

~~~月球可以把太阳光完全挡住吧

40. awjjwa说道:

如果是黄石火山喷发,火山灰漂浮在大气,遮挡了三天三夜的阳光呢?

41. samge说道:

我觉得电力公司应该拉闸三天。。。一定很有趣

42. my说道:

这个不就是圣经里面,上帝给埃及降下来的一灾么,过了两千年,就不能换个东西编么?

43. 昊天说道:

世界末日来了 钱没用完的快用 用不完的可以找我帮他用

44. 老爱说道:

不相信末日,玛雅历法之所以只算到这天,是因为算的那个人累了不干了,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