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文章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胸大为美”的观念开始在人们的心中变得根深蒂固:那些大胸的女性往往能大红大紫,美女主播柳岩成了炙手可热的节目新宠;《让子弹飞》的助理赵铭短短几秒迅速走红;《国光帮帮忙》更是每集邀请不同的美女助理主持来吸引观众。而这些女星在节目上下有意无意露出的乳沟,更被趣称为“事业线”。

为了搏得更多人的眼球,女星总是挖空心思来让自己的胸部看起来更大。《康熙来了》就曾经有几集通过杂志摄影师的口来传授挤胸的技巧,而红地毯上的女星也纷纷穿上低胸礼服秀出自己的事业线。我所见到最夸张的例子当属曾经在微博上疯传的刘雨欣爆乳图。通过将“挤挤”这个简单的动作发挥到极致,我突然了解到“总会有的”不仅仅是乳沟,还可以是青筋[1]

嘿!往哪儿看呢?

有意思的是,新西兰威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研究这一问题后认为,较于脸庞,男性可能确实会首先关注女性的乳房[2]。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随机选取了36名年龄跨度从22-42岁的男性受试者。在事先不知道测试内容的前提下,研究人员给每一名受试者观看同一张女性正面裸体的照片(图1)。

在观看的同时,一台隐蔽的仪器悄悄记录下了他们的眼球运动轨迹,从而可以分析出他们的眼球在女性的哪些部分上逗留,并且停留多久。研究结果发现,有47.2%的男性(36名中的17名)首先将目光聚焦在女性的胸部上,而首先关注女性脸庞的只有可怜的5.6%(36名中的2名)。

【图1,在此项研究中女性的身体被划为6个区域:头部,胸部,腹部,阴部,大腿,以及小腿和脚部。[2]

越大一定越好吗?

那么,女性的胸部越大,就越能吸引男性吗?实验表明并非如此,在同一个研究组的另一项研究中[3],研究者用Photoshop把一张裸体女性照片的胸部分别扩大和缩小了20% (图2),然后让受试者对每张照片进行评分。与没有被PS的照片相比,受试的男性对缩小的胸部好感度明显降低。

但令人惊讶的是,扩大20%的胸部与普通大小的胸部,两者的吸引力没有明显区别。更有意思的是,在对目光驻留时间的分析上,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对缩小的胸部还是对扩大的胸部,受试者对它们的关注时间相差无几(图3)。

【图2. 受试者对于小、中、大 三种胸型的吸引度评分。[3]

【图3. 受试者在不同部位的目光逗留时间,白色为80%大小的胸部,灰色为100%大小的胸部,黑色为120%大小的胸部。[3]

腰臀比是关键

既然纯粹的大胸对男性的吸引力有限,那么哪些女性特质更容易吸引男性呢?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用PS修改胸部大小的同时,还修改了照片中女性的腰围,使得腰围/臀围比从0.7上升到了0.9。在后续的吸引力评分环节中,腰围/臀围比为0.7的女性得到的分数明显高于比值为0.9的女性。而在比值固定的前提下,胸部的大小对男性吸引力的改变并不明显(图4)。

由此看来,腰围/臀围比才是对男性吸引力的决定性因素。研究人员推测,一个良好的腰围/臀围比是反映女性身体健康程度以及生育能力的一项指标[2],因此在长久的进化中成为了女性最吸引男性的地方。至于男性关注女性胸部的问题,研究人员认为仅仅是因为胸部能够让人产生“审美上的愉悦感”。

【图4. 腰围/臀围比与胸部大小的吸引力的比较。[2](注:图中WHR 是腰臀比的缩写)】

看来我们都误解了男性——在对胸部的要求上,我们并不是要求“大大益善”的动物。在进化上,虽然男性对女性的胸部有着特殊的审美喜好,但是如果谈论到传宗接代的问题,男性还是会觉得腰围/臀围比合适的女性更具有吸引力。由此看来,用来形容一名女性性感的“丰乳肥臀”之后,实在应该再加入“小蛮腰”三字。

编辑的话:进化心理学上还有种观点认为,大胸是女人的年龄标志,胸大的女人一旦衰老,很容易从胸部看出来,在过去没有身份证的年代,雄性的人类老祖宗可以藉此判断交配对象的投资价值……

了解更多

胸的真相!

寂寞的乳房会增生

木瓜能丰胸吗?

抽自己的脂肪,隆自己的胸

参考文献:

[1] 刘雨欣"青筋"照博出位 网友笑谈柳岩该有危机感

[2] Eye-tracking of men's preferences for waist-to-hip ratio and breast size of women; Dixson BJ, Grimshaw GM, Linklater WL, Dixson AF. Arch Sex Behav. 2011 Feb;40(1):43-50. Epub 2009 Aug 18.

[3] Eye tracking of men's preferences for female breast size and areola pigmentation. Dixson BJ, Grimshaw GM, Linklater WL, Dixson AF. Arch Sex Behav. 2011 Feb;40(1):51-8. Epub 2010 Feb 19.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性情主题站”《爆乳战术为何屡试不爽?

29 Responses to “爆乳战术为何屡试不爽?”

1. 季风说道:

我觉得那个眼球测试不大正确,因为人脸并不用打马赛克,每个人在大街上都可以看到,一旦和平时看不到的放在一起,当然会首选不常看的,就好像你每天看高楼大厦,去到乡下肯定第一眼先看田野,而乡下住惯了的,进城也是第一眼看高楼大厦.

• 伍先生说道:

同意,这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 Garcher说道:

做研究时,应该图片没马赛克的,只是现在在国内写这文章,为了和谐才打上几个字做掩盖的吧?

• 乐乐说道:

认同。你说的是不能用“观察顺序”来等效于喜好程度。另外,我觉得也不能用目光的“驻留时间”来等效喜好程度,两者的关联性不一定很高。举例:看到大胸我会盯上30秒,看到一个方形的胸我可能会盯上60秒。可见,这个实验的理论依据存在较大漏洞,不确定的关联性较多,结论的参考价值不高。

2. 法克米说道:

马赛克用字代替很友爱,是要给我们发福利吗?

3. ttt说道:

我觉得,胸部那2个点+圆外形,一瞬间会认为是2个大眼睛,才会被吸引注意力吧

可以找女人做同样的试验再试一次

4. stampid说道:

胸部不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泌乳能力么,虽然并不准确,但是脂肪丰富的大胸应该有利后代的几率更大吧....所以不应该单纯是审美问题

5. 裁诗示缱绻说道:

也不是都喜欢大胸,不是还有喜欢飞机场的萝莉控嘛

6. Index说道:

科学文章打什么马赛克!

这个的关注度是不是跟地域也有关呢??如果有关的话,这样在新西兰(欧美国家)得到的结果就对亚洲国家的参考价值不大嗷...

8. Sp11c说道:

从来都是从下往上看的怎么破?

9. 好逸恶劳说道:

感觉作者好像误解了屡试不爽的意思了。

10. Miu说道:

审美上的愉悦感到底是什么呢?
    或者这么问——人为什么会产生所谓的“审美”呢?能不能从生物学的角度来阐述一下“审美”的意义?

11. wanda说道:

2个问题:1、编辑是男是女?2、如果是女,编辑胸大胸小。最后一段~酸

12. 麦微力说道:

我觉得,ps修改胸部大小不靠谱啊~很假的

13. DosselHof说道:

所谓吸引力这种主观的衡量标准受调查样本的影响太大了(比如样本的种族,文化之类的)。

不过我一直想问以下几个问题。
    1.乳房大小和产奶量是否有关系吗?(产奶多的对后代有帮助吧)
    2.乳房大小和雌激素分泌有关吗? (雌激素分泌的多会不会更女性化呢)。
    3. 乳房过大是否与木耳以黑相关联吗?
    4,乳房为什么会在女人老了后萎缩下垂呢?(是脂肪都转移到身体别的部位了吗)

14. tumuyan说道:

柳岩好像不是因为胸来着

15. cc_neveron说道:

愚人节么

16. tankzcw说道:

万恶的马赛克

17. 闲情阅读网说道:

万恶的马赛克

18. 我去年买了一个表说道:

这不会封么 马赛克都没有用耶

19. blooderr说道:

不知道哪个笨蛋研究人员发明的用PS做测试,首先不同大小的乳房形状肯定是不一样的,地球吸引力在那里摆着呢,只用PS放大纯粹是搞笑。还有可笑的腰臀比,直接P成男的得了。

20. jack说道:

可恶的马赛克

21. Lee说道:

万恶的马赛克

我比较好奇眼睛看区域4或5是怎么区分的……仪器有这分辨率?……

23. 羽惊尘说道:

实验不准确,日常生活中,人们更容易看到脸,相比才有乳房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有情欲的本能原因在其中

24. 甘薯说道:

25. PINNA说道:

胡扯的吧。36个男的代表几十亿男性么?这不跟人打呆表有异曲同工之妙么?如果找36名对胸部无甚兴趣的人来做测试,是不是又是另外一个情景呢??

26. Joe说道:

万恶的马赛克! ! !马赛克是色狼,是流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