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动物大战“僵尸”Comments>>

发表于 2013-01-14 15:07 | Tags 标签:,

作者:瀚海蓝月

“喀嚓喀嚓……”,僵尸来吃脑子啦,不过要先过植物宝宝们这一关!最近僵尸可算得上是热门话题啦,不仅《植物大战僵尸》热得发烫,各种小说和动画中也是频繁露脸,凶狠的、可爱的、搞笑的……不胜枚举。不过你还真别说,因为寄生现象的存在,这动物界还真有僵尸般的事儿呢!

第一波“僵尸”来啦!

1.4800万年的战争

在热带雨林里,一些蚂蚁会颤巍巍的爬上树木的阴暗面,咬住草叶,然后就一动不动了。接下来会发生奇怪的事情,它的头顶会慢慢长出一根“天线”,这个天线就是一种虫草菌(Ophiocordyceps fungus)的子实体,而蚂蚁爬上高处的树叶就是受它的化学物质控制,这时的蚂蚁早已如行尸走肉,一个“活僵尸”了。子实体在高处释放出孢子,随风散去,再去感染其它的蚂蚁,击败蚂蚁的免疫系统,控制它的大脑,然后周而复始。2010年,科学家在4800万年前的叶子化石上发现了僵尸蚂蚁咬过的痕迹,看来这场控制和反控制的战争由来已久。但是蚂蚁居然还有一个天然盟友在协助它们抗击孢子,2012年5月,科学家发现一种未知的真菌能够用化学物质消除僵尸蚂蚁身上的孢子。

2.红火蚁也能变僵尸

说到入侵红火蚁,那可是相当有名,它们的叮咬使人非常难受,还会起包,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美国人尝试着从农药到对着蚂蚁窝撒尿等各种手段,均无功而返……近年来入侵红火蚁也登陆中国,成为了厉害的入侵物种。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凶悍的蚂蚁也会被一种看起来柔弱的“小苍蝇”吓得魂飞魄散。这种寄生蝇(Pseudacteon curvatus)能将卵产入蚂蚁体内,幼虫孵化后就从蚂蚁体内获得营养,化蛹,操纵被感染的红火蚁远离群体,避开其它红火蚁的攻击,到一个没有危险的地方,最后成虫咬断蚂蚁的脖子,从蚂蚁的头部钻出来。而且这寄生蝇的攻击效率很高,每只雌性大约可以攻击200到300,甚至更多数目的蚂蚁。

3.蚂蚁悲催,牛羊中招

柳叶刀肝吸虫(Dicrocoelium dendriticum)是寄生在牛羊肝脏的扁形动物,这种寄生虫将它们的卵混在牛眼粪便中排除体外,会暂时处于休眠状态,直到被一种吃粪便的蜗牛(Cochlicopa lubrica)吃下去。然后,它们在蜗牛体内孵化,接下来混在粘液当中被蜗牛排出体外,结果被丝光褐林蚁(Formica fusca)吃掉。接下来,它们进入蚂蚁的脑部,控制并驱赶这蚂蚁爬上牧草叶子的顶端,并且在那一动不动,等待被吃。如果没有被吃掉,那就等到第二天再来,直到被吃掉为止。绕了这样大一个圈子,终于感染上了牛羊,真是煞费苦心啊!人吃下这寄生虫也能感,不过啊,还好,人吃牧草顺路嚼蚂蚁的情况还是很罕见的哦。

【柳叶刀肝吸虫的寄生过程】

4.“红肚皮”的诱惑

在美洲热带雨林,还有更夸张的事情上演:有一种寄生在鸟类体内的线虫(Myrmeconema neotropicum)也盯上了黑门蚁(Cephalotes atratus)。这种悲催的树栖蚂蚁运动能力很强,是一种能够在空中调整姿态进行滑翔的蚂蚁。被感染的鸟类粪便中含有线虫,当蚂蚁接触这些粪便时就会被感染,这些线虫就开始上演操纵蚂蚁的大戏了。它们释放化学物质改变蚂蚁的外观,让蚂蚁的肚子变得红红的,看起来好似一颗成熟的红色浆果,而且蚂蚁会变得非常愿意显摆自己这红肚子。其实这充满了阴谋——肚里满是线虫的卵,专门等着鸟儿来吃下去。别人拟态都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捕食,这可好,成了是世界上第一个把自己拟态成好吃的水果的例子。

又一波“僵尸”来啦

1.迷迷糊糊的潮虫/鼠妇

潮虫又叫鼠妇(Armadillium vulgare),是一类喜欢潮湿阴暗环境,不喜欢在白天出头露面的动物,但是一旦感染了一种斜吻棘头虫(Plagiorhynchus cylindraceus),潮虫的性格就变啦。这是一种在显微镜下看起来“刺头歪嘴”的寄生虫,它虽然在潮虫体内生长,但不能繁殖,它的最终宿主是鸟类。为了让鸟儿感染,它会操纵感染的潮虫离开藏身的树叶,爬到开阔地……当鸟儿俯冲下来获取美食的时候,斜吻棘头虫也就得手啦,它的“刺头”可以挖掘鸟类的肠道获取营养,并在那里交配和繁殖,虫卵则通过鸟儿面部的分泌物排到环境中。

2.当美食还要做保镖[1]

如果说潮虫悲催,那一种尺蛾(Thyrinteina leucocerae)幼虫就简直是个超级悲剧了,不仅被当粮食,还得给人家看家护院。雌茧蜂(Glyptapanteles sp.)里用产卵针将卵轻巧地注入到尺蛾幼虫体内,孵化出的寄生蜂幼虫就在尺蛾体内生活,饿了就吃一块肉,安全又舒心。等寄生蜂幼虫成熟,就从尺蛾身体里爬出来结茧,这时候尺蛾的下半身已经被吃得几乎只剩空壳了,但是事儿还不算完,茧蜂的幼虫很可能分泌了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控制了尺蛾的大脑,这半截残躯居然还被操纵着守护蜂茧!当掠食者靠近时,尺蛾会激烈地晃动身体以驱赶掠食者。

3.螺蛳头上长“青虫”

另一个变僵尸的例子发生在椎实螺上,当一种双盘吸虫(Leucochloridium paradoxum)侵入到椎实螺体内后,会长成一条长长的管,其中充满了数百只有生殖能力的尾蚴。接下来,这条管道入侵椎实螺的触角,形成一个绿色的膨大结构,而且时不时还要晃动几下,远看还真像一条蠕动的虫子,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那些馋嘴的鸟儿。鸟类吃下这只蜗牛后,就会变成寄生虫成长第二阶段的宿主。虫卵通过鸟类的粪便排出到植物上后,又会寄生到其他椎实螺身上,继续开始它们的生命轮回。

4.性格大变的弓形虫患者

【弓形虫寄生过程】

见过喜欢猫的老鼠吗?只要感染了弓形虫,老鼠不仅不怕猫,还特别喜欢猫尿的味道,哪里有猫,它就会去哪里!这是弓形虫卵寄生在老鼠脑部造成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猫能够吃到它们,因为猫才是它们的最终宿主,生殖产生的虫卵将通过猫粪回到环境中。不仅老鼠可能感染,人也可能感染,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虫体将以休眠形式用存在成人体,不会造成影响,但是有时也能作用到人的神经上,使人性格大变甚至精神分裂哦!而对婴儿则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孕妇不要轻易接触猫咪的粪便哦,把清理猫砂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吧。

说到让人变“僵尸”,嗯,还真有那么一种,那就是狂犬病毒。一旦感染狂犬病毒,人就会逐渐失去理智,变得怕水、怕光,不仅满嘴口水而且爱咬人。人变得嗜血成性其实是为了让病毒传播,很可怕,狂犬病毒患者很可能就是古代僵尸和吸血鬼的原型。狂犬病毒通过被感染的动物传播,因此如果被野生动物或可疑的猫狗咬伤或者抓伤,一定要去打疫苗哦!

本文曾经发表于《少年科学·动物大揭秘》,发文有修改。

图片出处依次为: www.alexanderwild.com,scienceblogs.com, 158.83.1.40,www.sciencedaily.com, fullmal.hgc.jp

Grosman AH, et al. 2008

22 Responses to “动物大战“僵尸””

1. david说道:

“因此一旦被猫狗咬伤或者抓伤,一定要去打疫苗哦!”,这么明显的错误也写出来,特别是现在又很多假疫苗。

2. icetea说道:

其中充满了数百只有生死能力的尾蚴。

没看懂。。。

3. 游识猷说道:

谢谢指出,已经修改……

4. yiyangde7说道:

看这篇文章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那个韩国铁线虫的片子,恶心到了……

5. 林云说道:

学习了。不知道有没有一种病菌,寄生于人与宠物之间,宠物被感染后,就变得超级可爱和卖萌,从而接近人。人被传染后,就变得超级有爱心,喜欢收养流浪动物,从而形成循环。

6. 白头山伟人说道:

2.当美食还要做保镖[1]
    看过这视频的人表示~~~~~~~~~~口味真重

7. watson说道:

操控大脑是什么原理?

8. Jeoy说道:

'人变得嗜血成性其实是为了让病毒传播,很可怕,狂犬病毒患者很可能就是古代僵尸和吸血鬼的原型。' 这一段是作者的想象吧?

事实上:
    狂犬病从一个人传到另外一个人极为少见,曾出现于器官移植,极少出于人咬人或接吻,2004年在美国一个未诊断为狂犬病的患者过世之后捐献内脏,获得捐献的四个人因狂犬病身亡。

9. Jeoy说道:

Transmission between humans is extremely rare. A few cases have been recorded through transplant surgery

Srinivasan A, Burton EC, Kuehnert MJ et al. (March 2005). "Transmission of rabies virus from an organ donor to four transplant recipients" (PDF). N Engl J Med 352 (11): 1103–11. doi:10.1056/NEJMoa043018. PMID 15784663

请问作者是如何得出 ‘人变得嗜血成性其实是为了让病毒传播’ 这个结论的?

• 瀚海蓝月说道:

关于吸血鬼和狂犬病之间的联系并非我杜撰的观点,您可以稍微百度或者谷歌一下“狂犬病人 吸血鬼”或其相关英文的关键词,一把一把的,我在文中也已经明确提到相关传说是一种可能性,即使您在谷歌学术上搜索论文也会有类似的观点的论文。
      狂犬病毒确实作用于人的神经,其原理与作用在猫狗神经上并无多大区别,进化上和生态上的意义具有相似性。
      至于您引用的论文,只是摘录,其中提到了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是“extremely rare”,并未完全否定,而且缺乏上下文的依据,更主要的一个问题是自欧洲狂犬病肆虐以后,人们对狂犬病的认知、预防、诊断和隔离的水平在提高,加之疫苗的作用,狂犬病的发病和传播已经收到了极大的限制。在这种背景下得出一个否定的结论是缺乏足够的说服力的。

• Jeoy说道:

好吧,其实我只是觉得肯定观点存疑,毕竟人感染了狂犬病后,无论多嗜血疯狂,也不能看出对该病毒传播带来了明显的好处。

• Jeoy说道:

1。The virus is usually present in the nerves and saliva of a symptomatic rabid animal.
          The Merck Manual, 11th Edition (1983), p. 183
          The Merck manual of Medical Information. Second Home Edition, (2003), p. 484.

2。Human saliva is not thought to be very infectious.
          Some researchers theorize that the rabies virus in human saliva glands may be at too low a level for transmission to occur. In spite of the seemingly low risk, rabies exposures to saliva should be taken seriously due to the deadly nature of this disease.

• 瀚海蓝月说道:

“病毒通过狗的啃咬唾液传播,但是人的唾液不像狗的那样容易传染。所以不怎么支持人变疯狂有利于病毒传播的肯定结论。”

好吧……我只对上面这句话评论。这里还有一个逻辑问题。作为一种在多种哺乳动物中传播的疾病,2所引用的论文(在不考虑上下文的情况下)说明的是病毒在人体内可能存在传播能力上的减弱(也许是病毒本身的弱化,也许是宿主唾液成分本身的问题,也许是其它问题……我印象中它在某些蝙蝠上表现更糟糕?——这个我不确定了),但和病毒本身对哺乳动物神经的影响是两码事,和它在传播上的进化方式也是两码事(或者拟人化的说,和它传播的本意是两码事:它并没有料到即使影响了人的神经,但是其传播力在人这个宿主上会下降)。

我也引用您的例子1“The virus is usually present in the nerves and saliva of a symptomatic rabid animal”
            病毒通常存在于神经和唾液,这两个位置很特别,不是吗?本身就说明问题。

• 瀚海蓝月说道:

希望您不要告诉我human不是animal,或者不是mammal....

• t说道:

只是副作用而已。。。

10. 清椒001说道:

如果将来真的有生化危机,那么可能就是“狂犬病毒”?
    不过它得比现在更厉害一些,病发时间要极其短暂,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可能潜伏在人体内很久甚至不会发作;传染性要很强,这样咬了人以后才能更快速的传播;还有一点,被感染的宿主人体机能不能变得非常弱,否则丧尸就咬不到人了~

11. liuziwei说道:

昆虫怎么控制大脑?

12. 不骑马的哥萨克说道:

为什么蚂蚁这么悲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