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植物秘语之胡萝卜Comments>>

发表于 2013-01-30 15:04 | Tags 标签:,

胡萝卜在中国人的食谱上,大多都以配菜的角色出现。对胡萝卜这个东西,真是有人爱来有人恨。有好些人虽然不喜欢吃胡萝卜,但是因为人人都说胡萝卜营养好,最后只好硬着头皮吃下去。不过我得帮着不喜欢吃胡萝卜的人说句话:不喜欢吃胡萝卜是正常的。对于很多动物来说,自古以来胡萝卜就不是种受待见的食物。

至今我们还能在野外看见被人类驯化之前的胡萝卜,现在我们叫它们“野胡萝卜”,长得和胡萝卜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别。就是拔出来看看,才能发现它的根细小干瘪,没有我们吃的胡萝卜那么茁壮。这种野胡萝卜长在田间地头,农民也不担心,因为它被归类为良性的伴生杂草,不仅能够帮农作物趋避害虫,还能提高番茄和生菜的产量。因为很多虫子不喜欢野胡萝卜叶子的气味,冠蓝鸦(Blue Jays)便利用胡萝卜叶子当成自己筑巢的建材,这样造出来的房子可以免于寄生虫的入侵,有利于雏鸟宝宝的健康。

【野胡萝卜的花序以及美丽的冠蓝鸦,图片来自www.illinoiswildflowers.info与drgreenway.org】

除了胡萝卜茎蝇等几种特别的昆虫之外,对大多数动物来说野胡萝卜都不算可口。草食哺乳动物当中只有兔子和牛偶尔会吃它的叶子,根据欧洲人的记录野胡萝卜对牛和马甚至是有毒性的,鸟类当中也只有环颈雉会吃胡萝卜的种子。野胡萝卜在野外最大的作用其实体现在它开花的时候,作为一种典型的伞形科植物,其庞大扁平的花序为许多昆虫提供了相亲平台。

对于人类来说,利用胡萝卜的历史也充满了曲折。看野胡萝卜的样子就知道,那小得可怜的根不太可能引起人类的觊觎。人类一开始对待野胡萝卜,是和对待其他伞形科植物差不多——吃它的叶子,或者把它那有特殊气味的叶子当成一种调味的香草。在医学方面,人们也发现了吃野胡萝卜的种子能起到避孕的作用——怪不得好多动物不吃它呢。一直到公元8世纪,古巴比伦人还只把野胡萝卜的叶和籽作为食物。直到后来在印度地区培育出红色和紫色的驯化型胡萝卜,胡萝卜的根才算正式登上人类食物的舞台。至于最为我们所熟悉、现在最常见的橙色品种胡萝卜,那是到16世纪才经荷兰人选育而出现的。

破解胡萝卜神话一:兔子并不喜欢吃胡萝卜

有没有听过个笑话说一只兔子走进商店,问“老板,有胡萝卜吗?”……

历来兔子啃着胡萝卜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可是实际上,胡萝卜根本不是兔子最爱的食物。兔形目动物是标准的食草动物,它们最喜欢的食物就是草叶。就算兔子偶尔吃了胡萝卜,它们也更多的是吃胡萝卜的叶子。当然,你喂你的宠物兔吃胡萝卜,它是不会拒绝的。可是千万不要只给兔子吃胡萝卜哦。

破解胡萝卜神话二:吃胡萝卜不能增强夜视力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是没错,维生素A能够帮助防止夜盲症也没错,可是吃胡萝卜有助于增强夜视力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谣言。夸张的是这个谣言还是英国官方发布的。

当时正值二战时期,英军首次将雷达投入军事使用,极大地增强了夜间空战的精准度。为了向德国人掩盖这一军事情报,英国大肆在媒体宣传多吃胡萝卜增强夜视力的说法,加上此时胡萝卜的确作为糖的替代品得到广泛种植,听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儿。结果仗打完了,谣言却流传了下来。

对人类来说,一天一根胡萝卜就足够了。人本来就是日行性动物,夜视力撑足了也就这么点儿,千万不要为了增强夜视力而狂吃胡萝卜,虽说储存在身体中的β胡萝卜素并不会一下子统统转化为维生素A引发维生素A中毒。不过,有实验证明一周喝上5杯以上的胡萝卜汁,人的皮肤就会变黄,看上去就有点别扭了。

辨识宝典一:野胡萝卜和胡萝卜
野胡萝卜在美国被称为安妮女王的蕾丝(Queen Anne’s lace),因为花序的中央有一朵像一滴血一样的紫红色花,起到吸引昆虫的作用,而驯化以后的胡萝卜就没有了这一特征。

【野胡萝卜,来自www.pfaf.org】

辨识宝典二:小心毒物
野胡萝卜和几种具有强烈毒性的伞形科植物类似,包括造成苏格拉底之死的毒芹、比毒芹更毒的水毒芹、以及有点像法香的Fool’s parsley。最简单的辨别方法是闻气味,野胡萝卜闻起来就有胡萝卜的味道,而那几种毒物的气味都相当不好闻。

【西水毒芹,来自www.malag.aes.oregonstate.edu】

12 Responses to “植物秘语之胡萝卜”

1. firstrose说道:

感觉这篇文章只写了一半的样子……

2. kiddle说道:

楼上所言甚是

3. 周明玮说道:

我见过一些紫色的胡萝卜,但它们的样子相当怪异,总觉得是畸形。
    播种胡萝卜应该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吧,它们的种子(其实是双悬果)上面有很多刺毛,粘在一起很难分开,只能靠间苗,但这又造成种子的浪费。

4. cdmouse说道:

胡萝卜汁倒是感觉挺好看的。

5. 管间纹孔不够大说道:

尼玛啊,还是没闹明白为什么不喜欢吃胡萝卜,是不是基因问题啊

6. qzcxj说道:

我超爱吃胡萝卜的!
    这一定跟基因有关系

7. 飞翔的荷兰兔说道:

我一直和同桌说去食堂2楼吃胡萝卜,可以增强夜视力,原来是错的- -~,不过我喜欢吃胡萝卜是真的~

8. Kelly说道:

对,没错。我特别讨厌吃胡萝卜。妈妈特别喜欢吃胡萝卜。妈妈说,吃胡萝卜对眼睛好,可是我还是不喜欢。

9. ljjiang说道:

奶奶坚持认为胡萝卜是喂猪的,所以不上咱家餐桌。
    而且因为胡萝卜素对增加肺癌危险度证据充分,我也分不清胡萝卜与胡萝卜素,所以也不吃了。

10. 优游娱乐www.shishiyule.com说道:

感觉文章没写完。。。。www.shishiyule.com

很少吃

12. 干尸说道:

那么 到底每天吃几根才合理?反正我极喜欢吃,估计过量很多了吧,但也没有出现中毒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