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一则研究中的冤假错案的修正,以及,该事件对于女性的启示。

半个多世纪以前,英国遗传学家Angus John Bateman做了一例系列实验“果蝇的内部性选择”,这本是历史上无数用这种生命周期较短、更新迭代较快的小虫子来完成的生物学实验之一,其数据结果日后淹没在浩瀚的文献之中原乃宿命之事,奈何聪明的Bateman选了一个叫人放不下的议题,导致它成为了经典,几十年来一直被人提及,引用无数。

是什么样的议题有如此魅力呢?放眼大千世界,显然嘛,只有事关两性战争才会如此恒久不衰。1948年的果蝇们,被五男五女一组或三男三女一组,被放入了一个瓶子之中,然后研究者们就开始别有心机地观察它们之间的两两交配了。呃,这种事情,用银白色的一面去理解叫做“自由”,用炭黑色的一面去理解叫做“滥交”,不多说了,你依然懂的。

“男人乱交有理”论从此一泻千里,传播了许多年。俺不晓得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产生了多少足以塑造成情色小说特征角色的素材,倒是必须承认我等女性良民无论平等意识多强,也会在它的言之凿凿下,哑口无言,看着很多花花公子长起来,到处开花。

一直等到2012年,有位来自加州大学的生物遗传学家Patricia Adair Gowaty阿姨,估计不爽于Bateman的说辞已经很久,暗暗努力,做了很多颠覆性的工作,一朝大白于天下。最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出来,论文标题就叫做“Bateman经典果蝇实验的重复实验中其关于性选择的理论没有再次得到证据证实”(No evidence of sexual selection in a repetition of Bateman’s classic study of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Gowaty阿姨反驳Bateman爷爷的证据,那可真是重锤重棒级别,因为她直接拿了现代分子遗传学的方法来碾碎六十多年前落后的表型观测方法。这一改进,简单来说就是,以前还没有基因工具,科学家们判断小崽子们是是哪个妈妈生的并不难,但想要知道是哪个爸爸来的,只有通过一些外观上面的特征来推断了,长得像不像什么的……这,在我们看来,显然不够牢靠嘛。

但有了基因工具就完全不一样了,直接去锁定小崽子的基因是谁谁谁的,简直是轻松来兮小菜一碟。So,Bateman爷爷被隔着时间刮了一巴掌,怨不得谁,只能怪DNA双螺旋晚了几年被发现。Gowaty实验的细节不赘述了,反正得到的结果是“滥交对两性都有好处,不限于雄性”,多么励志,欢呼吧,女人们!让俺啧啧称赞的还有一件事——查了一下Gowaty阿姨过往的记录,发现还真是位女中豪杰,她始终致力于为两性平等作出卓越不凡的实际贡献,早在1997年,就以一篇标题为“在家鼠中的雌性自由交配选择对于生殖成功率和后代发育及能力的影响”的论文提出——让雌性多一些择偶自主权可以为整个物种带来的好处。

为什么雌性应该多找配偶?很简单,你可以从中找到和自己最match的,生出最有生存竞争力的小崽子。所以呀诸位mm,这么说吧,在你有限的青春年代,去以无畏的勇气做一次海选,未必不是好生活。

小庄的“出轨变奏曲”系列连载

27 Responses to “你我皆“自由”——出轨变奏曲系列之序曲”

1. BranYang说道:

这结论……真的合适?我是说作者的结论。。

2. 向时代呐喊说道:

所以白种人科技很发达

3. SNOVA说道:

非常有意义的结论,不过人类现在生育积极性不高啊

4. 郭钢说道:

mm海选未必不是好生活,作者再找找,还有很多理论支持。

5. 蒋劲松说道:

楼主在鼓励女性滥交么?还有回到一夫多妻不是更好,只选择最优秀的男性。

• blablasky说道:

抛开结尾的挥发(其实也没啥不对,人家作者哪里鼓励滥交了,人是鼓励MM们多看看多选选,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这有啥不对的?),文中主要讲的是两个历时甚久的实验结果以及其衍生含义,第一个说“滥交对男性有利”,第二个说“滥交对女性也有利”,你如果不喜欢这个结论,可以去翻论文原文,然后回来批驳其种种漏洞;也可以做个文献综述,把所有“滥交只对男人有利对女人无利”的论文都找出来。上下嘴皮子一碰就说这结论不对应该怎样怎样也太轻率了吧……

• 蒋劲松说道:

作者表达的挺含糊的,估计是怕道德审判吧,我个人是不会从道德角度去审判科学的。

• fomalhat说道:

滥交不对么?对滥交的批评对么?

• 蒋劲松说道:

罗马史上也有滥交阶段,据历史研究,滥交会降低社会的人口,和罗马灭亡也有联系。

• girldoe说道:

实践证明一夫一妻不能严格执行 所以这个意见是不成立地

6. 何其哲说道:

节操。。。啊。。。
    可惜了

那什么?

哦对

镜面了!

原谅某个人的无节操式的背叛

银河系不止地球这谁不知道?
    tai吊了就不行
    包括AI

小王子
    只想回家。

Happy。

7. 何其哲说道:

没有鄙视你们

只想回家

庄子在他的时代
    也许是个牛人

这就是他没被记录的原因:)

是啊,未来世界是属于滥交的,是属于奇怪的地方的奇怪的人的。

9. sumex说道:

人家只是批了一下“通过滥交来进行婚配,雄性获益更多,直接效果就是生殖成功率会随着配偶的数量增加而增加。”因为通过实验发现“让雌性多一些择偶自主权可以为整个物种带来的好处。”把男性和女性放在同等的地位。
    人家没有鼓动人类滥交。
    只要不怕艾滋,可以对自己不负责,对人家不负责。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劣质选择么。

10. 四不象说道:

问题在于果蝇不需要抚育后代,管生不管养,而人类是需要抚育后代的,如果采用滥交策略则无法组成稳定的家庭,对抚育后代是不利的。

11. 蒙面凤凰说道:

1、论文地址呢?
    2、没地址你就跑来说实验不赘述啊!
    3、就算不赘述,你好歹给个逻辑论证过程吧?
    一个剃刀,一个庄,松鼠会俩绝配……

12. 王振说道:

疯了。 我喜欢疯了。

13. Lucifier说道:

男性可以通过增加性伴侣的数量来显著增加自己的后代数量,女性则不能,因为她需要怀孕。
    贝特曼的观点的原理是没错的,如果他有鼓励男性采取滥交策略,那么是他滑坡推理了,被打脸也是这样的。
    但,打了贝特曼越界的脸,跟推翻他未越界的结论,是两回事。

后来的研究发现,滥交【也】能为女性带来一定的适应性收益。这算不得对贝特曼的研究的打脸呢。

文末的个人发挥,就是在重蹈贝特曼滑坡推理的覆辙了(说者留有余地,听者未必如此。你说”未必“,她未必不会看成”一定“)

14. 羚羊说道:

多找找,多看看,是对的~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15. dodooa说道:

表示无法接受。如果是真的,那现在各种男科医院妇科医院如此之多又作何解释?懂医学的人都知道,TT只能降低爱滋病及其它性病的几率而已,并不能完全保证杜绝,甚至连怀孕率都不能百分百保证。任何事物,一旦太过了终会遭到报应,从古至今都一样。请自重。

16. 海盗说道:

“Bateman爷爷们得到了一个看似很high的结果,就是通过滥交来进行婚配的话,雄性获益更多,直接效果就是生殖成功率会随着配偶的数量增加而增加。这个结论一抛出来,哗哗,大家可兴奋了,争相奔走相告,特别是现实中的男人们,一下子觉得找到了主心骨,恨不得对情人老婆们都描述一下以上其实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没看明白的科学研究。管它呢,有那个结论,就足够啦。

“男人淫乱有理”论从此一泻千里,传播了许多年。俺不晓得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产生了多少足以塑造成情色小说特征角色的素材,倒是必须承认我等女性良民无论平等意识多强,也会在它的言之凿凿下,哑口无言,看着很多花花公子长起来,到处开花。”
    哪个花花公子去看这种科学报道啊?你见谁去泡妞还打这种借口,情色小说也跟这又有神马关系了。。

17. todd说道:

雌性果蝇没法滥交
    因为雌果蝇会存储精子 然后用很久
    一只雌果蝇交配一次就可以维持一生的卵子受〜200个
    所以再次交配所得的精子很难得被使用

18. 丁能说道:

这也是男人的福音啊,供捕猎群体明显增加嘛!

19. walnut说道:

一夫一妻制在诞生之初不过是为了统治者更方便组织和管理部落的群众。这个秘密我会随便说出去吗?

20. tammy2020说道:

额、无语了、不过表示还是一心一意的爱一个人的。

21. yumaxwell说道:

作者只不过卖萌而已,大家自不必当真。不过故意秀下限神马的也难怪被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