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算机科学 >> 文章

花的姿态Comments>>

发表于 2012-11-01 06:00 | Tags 标签:, ,

在不怎么认识赛先生的人眼中,科学的形象总不是那么美好的。倘若你要和他们讨论一组公式的简洁之美,那么最好的结果恐怕也只是被投以如同看到谢尔顿时的目光。难道科学与大众审美之间真的有如此大的鸿沟吗?恐怕未必。对植物学家而言,他们的研究也可以成为普罗大众喜闻乐见的谈资。大到植物花、根、茎各部分的特写,小到细胞内蛋白发出的微微荧光,这些光影带来的视觉享受竟与不同流派的画风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说到画,恐怕就不得不提广义的植物学中科学与艺术相辅相成的完美范例——植物绘本了。远有皮埃尔•约瑟夫•雷杜德的植物图谱,近有坎迪斯•艾略特女士所绘的插图(详见《画笔下的“植物大爆炸”》),通过对植物结构仔细的观察和审视,再以构图与色彩将植物“移植”到纸上,植物绘本在科学上足以作为教学的工具,论及艺术性也颇具观赏价值。更重要的是,两者的结合让枯燥的科学知识由于可视化而瞬间变得易懂,而科学成分的加入也让图片充满了自然的美感。

而日本艺术家村山诚则将植物绘本的科学性发挥到了极致。在孤独的沙漠里盛放得赤裸裸,抑或是在寂寞的山谷的角落里等待春天,每一朵花都有属于自己不同的盛开和姿态。而在村山诚的手下,花朵被解构成一个个冷冰冰的字节,又在比特的世界冷艳地重新绽放。在确定所要绘制的花朵后,村山诚用解剖刀将花分解成花瓣,雌蕊等不同的部分,并在放大镜下仔细观察,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部分的形态。随后,他用纸笔勾勒出各部分的草图,并用3ds Max与Photoshop软件建模,上色。在完成最后的拼接和标注之后,一副作品就呈现在我们面前了。

似乎是为了与自然界中的有机物相映成趣,村山把他的作品统称为“无机花(Inorganic Flora)”。自问世以来,这些虚拟又真实的花朵在业界大受欢迎。继无机花入驻业界巨头松下电器的宣传视频后,村山本人也成功在去年12月举办了第一场个人展出。

理性会扼杀艺术的灵感吗?至少在村山诚的作品里,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科学的严谨上生长出艺术的花朵。与自然的热情洋溢相比,科学之美则更为静谧。从另一个角度看来,却是别有一番滋味。

【日本艺术家村山诚(Macoto Murayama)的“无机花”Inorganic Flora】

植物绘本一直是科学与艺术相辅相成的完美范例。远有皮埃尔•约瑟夫•雷杜德的植物图谱,近有坎迪斯•艾略特女士所绘的插图(详见 画笔下的“植物大爆炸” ),在科学上足以作为教学的工具,论及艺术性也颇具观赏价值。更重要的是,两者的结合让枯燥的科学知识由于可视化而瞬间变得易懂,而科学成分的加入也让图片充满了自然的美感。

【皮埃尔的植物图鉴】

村山诚则将植物绘本的科学性发挥到了极致。在确定所要绘制的花朵后,村山诚用解剖刀将花分解成花瓣,雌蕊等不同的部分,并在放大镜下仔细观察,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部分的形态。随后,他用纸笔勾勒出各部分的草图,并用 3ds Max 与 Photoshop 软件建模,上色。在完成最后的拼接和标注之后,一副作品就呈现在我们面前了。

【解剖花的过程】

【勾勒花的轮廓】

【电脑建模】

【最终成品】

村山诚的一些其他作品

村山的作品被统称为 “无机花”(Inorganic Flora),自从问世后在业界很受欢迎,村山本人也成功在去年 12 月举办了第一场个人展出。理性会扼杀艺术的灵感? 至少在村山诚的作品里,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科学的严谨上生长出艺术的花朵。

图片来源

[1] http://www.frantic.jp/en/artist/artist-murayama.html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erre-Joseph_Redout%C3%A9

10 Responses to “花的姿态”

1. 郭钢说道:

赞赏啊!是不是可用一软件,设几个参数就出来一种?要是这样我也试试。

2. 初夏说道:

漂亮得了~~

刚看图还以为是X射线的植物图片。跟x-ray plant photograph有点像。

4. lemon说道:

实在是太漂亮 了嗯

5. 笔落说道:

真漂亮。

6. 周明玮说道:

画的真好,既美观又科学,花朵的内部结构一目了然。如果在每幅图片的下面标注个名称,或放一张实物图就更好了。里面有一些图片有点抽象,看不出画的是什么花。

7. 唯心主义说道:

感动!象GEB。抽象和形象的完美整合。

8. 诺诺说道:

不错,漂亮,

好看好看

10. 快普 versugw www.kuaipu.com.cn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