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 >> 文章

街边的麻辣烫从来都是一种充满诱惑的食物,但它给人的感觉多少有些不卫生,许多人吃完还会拉肚子。为此,商贩们自己爆料:由于做麻辣烫的材料容易变质,为了防止食客拉肚子,他们会在汤底里加上磨碎的止泻药“泻立停”。

提前在麻辣烫里加止泻药,这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的“贴心”之举,不过,这样做真能防止腹泻吗?

泻立停不是万能止泻药

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细菌、病毒、刺激性物质甚至单纯的心理因素都可能引起腹泻,而泻立停只对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有作用,对其他的则毫无效果。

泻立停是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与颠茄提取物的复方制剂。这其中,磺胺甲噁唑具有抗菌作用,是最主要的药效成分;颠茄用于缓解胃肠痉挛和疼痛的症状,对预防腹泻没有作用;而甲氧苄啶则是增强磺胺甲噁唑药效的辅助成分。所以,泻立停并不是万能的止泻药,而更应该属于一种抗生素类药物。

提前吃,可以预防拉肚子吗?

目前医学界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是非常不值得提倡的,因为一来这样会导致细菌耐药的发生;二来这样做的效果也很值得怀疑。

食物变质之后,确实会有大量细菌滋生,泻立停中的抗菌成分对其中某些细菌可能会有抑制作用,但是很多细菌引起腹泻的原因并不是它们自身,而是它们产生的毒素对肠粘膜造成刺激。由于抗菌药虽然能杀死细菌,却不能清除已经产生的毒素,因此即使提前服用泻立停,吃了变质的食物仍然有可能拉肚子。

更何况磺胺类药物已经使用多年,环境中常见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很多都已经对这类药物产生耐药性。对于这些耐药菌而言,泻立停连抑制细菌的效果都起不到。

溶在汤里的泻立停,能起作用吗?

泻立停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磺胺甲噁唑——是一种比较稳定的物质,遇热也不容易分解,因此在煮开的汤中也可能保持活性。但谁知道加在汤中的药物量有多少,每一个食客吃到肚子里的实际药量又能否达到有效剂量呢?对成本斤斤计较的小贩们难道“投药”时就大方起来了?

【磺胺甲噁唑分子图,图片来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Sulfamethoxazole.gif

因此要想预防腹泻,最重要的方法还是吃新鲜卫生的食物,拒绝卫生条件差的街边小吃。如果已经发生了腹泻,要注意及时补充水、注意休息。其实如果只是由饮食不节、水土不服等因素引起的一般性腹泻,一天1-2次,并不严重的话,只要保持清淡饮食,就算不吃药,人体也可以自行恢复。

由此可见,在汤里加点泻立停绝对不是什么防止腹泻的好方法,顶多只能为做麻辣烫的小贩们提供一点心理安慰,抵消他们因采用不良原材料而产生的罪恶感。

了解更多:

急性腹泻的6大原因:

1.细菌感染 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 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如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 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中毒者会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饮食贪凉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另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未注意保暖而受凉,也会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5.消化不良 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打嗝等症状。

6.水土不服 当人们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敏感的消化系统可能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和变化。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健康朝九晚五主题站”《麻辣烫加泻立停,拉肚子也能预防?

16 Responses to “麻辣烫加泻立停,拉肚子也能预防?”

1. Anubis说道:

其实麻辣烫的商贩都是用极高浓度的盐来杀菌的.....还有如海浪般倒入的味精鸡精

• ZHX说道:

极高浓度的盐,你吃得下?

• Anubis说道:

所以我从来不吃外面的麻辣烫,我口味淡,受不了的 =。=

• 2.71828说道:

盐不到接近饱和的程度没多少杀菌效果,真要饱和了,估计没人吃得下。
      至于味精,溶到汤里就是氨基酸,养细菌还差不多

• 腊肉好吃说道:

不用到饱和浓度吧,只要超过细胞液浓度就可以了吧

• hunke说道:

这个,主要靠高温消毒吧

2. Sycamore说道:

抗生素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磺胺类药物完全是由人工化学合成的,归类于合成抗菌药更为恰当。
    经常看到有人把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混为一谈,其实抗生素中的很多并不是用来对抗感染的,比如一些抗癌药物就属于抗生素。

3. fp2说道:

这文章是给卖麻辣烫的小贩看的吗?有点晕哦

4. 荧火说道:

一般吃这些拉肚子,不是东西脏了,就是自己的肠胃差了,调理吧,好过吃这些抗生素

5. www.yhok.biz说道:

我服了,这是什么谬论。而且说中国人吃地沟油吃的天不怕地不怕也是大谬论,放p啊简直

6. darling说道:

请问藿香正气水与抗生素一起服用是否会出问题?

7. zhnagxu9382说道:

颠茄用于缓解胃肠痉挛和疼痛的症状,对预防腹泻没有作用;

颠茄能抑制肠道平滑肌蠕动,对治疗腹泻还是有作用的,类似的药还有 易蒙停等。

8. www.hzhengyuan.com说道:

从来没有听说过啊

9. 李小营说道:

这样的文章,是在以科学的名义在自娱自乐吗?
    小贩不会管你腹泻是由什么引起的也不去理会泻立停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反正不卫生可能会腹泻反正泻立停止腹泻有效果放一些,这样的逻辑完全是成立的。麻辣烫到底有没有放泻药,这个检测下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完全不去作个调查仅凭主观理所当然的“科学知识”就说这是假的似乎有点不负责任。
    没有数据支持的辟谣,显得多么的无力!

• zacc说道:

全文只是说把泻立停加在麻辣烫中 对止泻效果不明显

我不知道你怎么就理解成了 因为加药效果不明显 所以在麻辣烫里加泻药就是“假的”

10. 尼龙王庙说道:

确实…不大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