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黄金大米的实验争端Comments>>

发表于 2012-09-10 13:51 | Tags 标签:, ,

最近,“衡阳小学生食用黄金大米实验”引爆了转基因的敏感神经。许多人依据绿色和平“精心挑选组织”的部分信息,对这个实验进行了口诛笔伐。黄金大米是什么东西?这个实验,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

黄金大米是新一代的转基因产品。以前的转基因主要目标是在抗虫、抗病、抗除草剂等协助种植的方面,而黄金大米则是为了提升产品的营养价值。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维生素A缺乏很普遍。维生素A的缺乏会导致多种后果,尤其是影响视力,严重的会导致“夜盲症”甚至失明。中国的调查发现,一些地区缺乏维生素A的儿童多达10%以上。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植物中的胡萝卜和南瓜等提供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传统大米中不含维生素A或者胡萝卜素,黄金大米通过转入一些基因,在大米中产生胡萝卜素。儿童每天吃一碗黄金大米米饭,可以满足大部分的维生素A需求。

Times Jul. 31, 2000

黄金大米的开发在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但是推广一直受到重重阻力。(可参看田不野撰写的《毕业即失业-“黄金水稻”的奋斗与悲哀》)实际上,许多第一代的转基因产品引发争议的问题它都不存在。比如说,它的目的是增加胡萝卜素的含量,并不能增加植物的生存优势,所以那些基因即使“漂流”到野外也不会产生“超级野草”;黄金大米所涉及的所有专利都已经被拥有者有条件放弃,在低收入地区,农民只需付普通种子的价格就可以购买黄金水稻种子,而且可以自己留种;黄金大米是金黄色的,跟普通大米明显不同,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完全可以得到保障。

在一定程度上,黄金大米可以算是一个“公益项目”。对于解决维生素A缺乏,它提供了一个选择。固然,多吃肉食、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直接服用维生素A补充剂,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与它们相比,黄金大米是否有优势,只能通过实践来检验。更多人担忧的,是这种“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世界上没有一种食品是“绝对安全”的,对于转基因食品以及其他各种新的食品,科学上评判安全的标准是“是否比传统食品有更高的风险”。如果没有,就认为其安全性跟传统产品“实质等同”,从而认为它是“安全”的。

黄金大米的开发安全性的检验已经完成,结论是其“健康风险不比传统大米高”。为了验证从这种大米中摄取的胡萝卜素是否能够高效转化为维生素A,就需要进行临床试验。此前,已经对成人进行过这样的实验,结果符合预期。但要知道它在儿童身上是否有同样的转化率,就只能在儿童 身上进行。不仅仅是黄金大米,其他针对儿童的药品和食品的“功效”实验,都只能在儿童身上进行。这跟道德无关,而是研究的必要。在制定实验方案的时候,会对“可能风险”有更严格的控制。换句话说,实验成功,证明的是“产品有预期的功效”;实验失败,说明的是“效果不好”,但并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由美国农业部和医学研究院(NIH)下属的三个机构、北京国家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湖南疾控中心、浙江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这些都是很严肃的科研机构或者政府机构。这本学术刊物在营养研究领域也很权威,上面发表的临床实验必须要经过“伦理委员会”的审查。科学实验中的“伦理审查”是对实验设计、实验材料、实验流程的全面审查,保证对实验者的安全性。在实验中,除了严格遵循被批准的流程,还需要向实验对象如实提供实验内容以及安全性方面的信息,而实验者可以随时退出实验。在那篇论文中,作者声明做到了这些,也声明没有利益关系牵涉其中。

这项研究在美国临床实验数据库里进行了登记,实验设计经过了美国的“伦理审查”。不过,最终的实验是在中国完成的,论文中也声明经过了中国的“伦理审查”并且符合中国的管理规定。有人对这项研究是否真的“完全符合”中国的管理法规,以及操作细节是否严格遵循流程提出了质疑。令人惊奇的是,实验所在地的湖南衡阳政府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否认了在衡阳曾经进行过转基因大米的临床实验;而随后国家级媒体进行的采访中,中国合作方的两位作者否认此前看过该论文,另一位作者承认签字同意发表,但是没有仔细看论文,而且三人都否认有过这项实验。目前披露出的信息越来越多,而情况却越加扑朔迷离。不仅是这项研究是否符合中国法规,连这项研究是否存在,都是雾里看花。

总而言之,黄金大米是一个很好的产品,这项临床研究只从科学角度来看也没有问题。但是,这项实验实际情况如何,现在还有待于有关方面的查证与澄清。黄金大米的安全性不能用来为程序上的违规辩护,实验程序上的违规也不能用来“说明”黄金大米“不安全”。

147 Responses to “黄金大米的实验争端”

1. 飘飘37说道:

支持一下!

2. 八戒说道:

拿我们中国人当小白鼠做实验,你说这正常吗?为什么他们不拿美国人或日本人做实验?认同或不认同的都欢迎来我的个人主页www.001300.com 踩踩,还有一点,转基因食品我是不会食用的。。。。

• luobo说道:

你家门口炸油条的。。。估计用的就是转基因大豆油
      SO:别把话说死,说死了就把自己逼死了。。

• DAN说道:

事实上,你根本躲不过转基因食品。而且文章中也提到了,所有针对儿童的食品、药品,都必须拿人来做临床实验。甚至于你的人生,也不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验对象,所以大可不必提到“实验”就觉得是731部队一样。

• 九87说道:

而且,美国研究者是在美国人身上做过实验之后才来中国的,被媒体误导了之后把怨气撒在大米上至于么亲。

• 上善若水说道:

现在转基因食品已经渗透到很多领域,你肯定吃过。就像某些爱国者声称坚决抵制日货,只买国货,其实根本做不到。

• 自由門说道:

中共不喜歡日本

但警車用日本製的

• cdmouse说道:

你们这些民主逗士,三句话离不开政治。这里不是你们煽动反政府的地盘,这里是科学合理性讨论的地方。

• 金属风暴说道:

你说的好像杂交物种不是一种转基因一样……

• A Black Penny说道:

杂交物种真的不是转基因 你弄懂了再说

• 那么说道:

那么异种物种之间的杂交,算不算呢?

• 冷冷的大叔说道:

不论怎么杂交,基因是不会转变的。这是就转基因的最大危险性,转基因物种在宇宙中没有出现过,单一的有机物转基因后的可靠试验应该从最底端有机物到最顶端生命,所有经过物种全部经三个生命周期以上的试验才能得到最初结论,这个实验时间是1000年以上才能得出。这实验不是针对人类的,是全地球物种的,人在这里面只是一个屁都不如的微小分子罢了,谁都没有权利拿所有地球生物开玩笑。中国的粮食种子是中科院垄断的,农村人都知道不可能买到私种。粮食是利益集团的命脉,早入手有人就早获利,懂吗?

• ……说道:

一群人烧死了 布鲁诺。。然后他们在狂欢。。。

• A Black Penny说道:

这孩子请你重看高中生物必修2

3. kangdeath说道:

个人意见,违反自然演变法则的食品,都可能存在危险性。就比如我们冬天经常吃的反季节蔬菜,都可能存在‘不安全’

• Porridgelee说道:

所谓“违反自然演变法则的食品,都可能存在危险性”这个说法毫无意义,因为就算是“完全因自然演变法则而被造”的食物,也都可能存在危险性,例如野生河豚,又比如未煮熟的豆角。

• ltheart说道:

天然食物当然有很多不安全的,但迄今为止,健康食品还是要从天然食物中找,人类并没有完全解迷食物,天然食物仍然不可替代,所以对食物的改造要慎重。

• 反极端说道:

打个比方:
      某种原本怕冷作物,
      在可以防寒保温的大棚中栽培,
      这样四季都可能上市,
      危险在哪里?

4. S13楼主说道:

实验程序上的违规也不能用来“说明”黄金大米“不安全”,难道这就能说明它是安全的吗?!!!

• pig_10说道:

于是你光吃大米+维生素A药剂就是不安全的了?

• 看看说道:

逻辑不清,从作者的逻辑,程序违规,不能说明产品是安全还是不安全,叫安全待定

5. liltzhao说道:

呃,看看留言,可知科学的普及任重而道远...什么是“违反自然演变法则”?那人工杂交是不是,如果是的话,啥都不用吃了,因为几乎所有的主粮都是靠人工杂交得来的,让袁隆平、李振声情何以堪?甚至还有部分人宣称转基因技术是伪科学,那就更无语了...

6. dkmilan说道:

看见绿色和平这帮人的言论就闹心

• 自由門说道:

那沒人提大陸內的重度污染企業了

你不希望有人關注那些污染?

7. fsf说道:

放屁,别拿维生素说事。

8. 游游荡荡说道:

支持作者!!!!!!

这件事情从一开始就是媒体利用了国人越来越严重的狭隘民族主义和怀疑论而人为制造的一个噱头新闻,这么多人对这件事情发表的言论也充分证明了国人科学素养的底下。当然,这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

这种社会风气的存在,更显出了松鼠会存在的必要。

对公众和媒体质疑的几个问题,个人看法是:
    1、为什么不在美国孩子身上做实验?
    美国孩子不需要吃这种大米补充维a,需要的就是中国这类发展中国家贫困地区的孩子。由于人种差异,在美国孩子那里得到的实验结论是不能用到中国孩子身上的。
    2、转基因食品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其实各物种间基因的交流是一直就客观存在的,现在只不过是人类使用先进技术加快了这一过程,风险自然存在,但通过合理严格的风险控制和管理体系,可以很好的解决。如果为了风险就放弃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人类的发展就会被人为阻滞。

最后想说一句:科学允许怀疑、更提倡怀疑,但没有证据的怀疑不是科学精神!

• 5U5虑说道:

据我知道的,实际上美国人在美国人自己身上做过两次实验,一次是成年人的,一次是未成年人的。

• 游游荡荡说道:

对啊,我就是这个意思,在美国人身上得到的实验结论不能代表在中国人身上的实验结论,所以从科学研究的角度上说,在中国人身上的实验是得到正确结论的必要环节。

• laoma说道:

求出处

• 独孤医客说道:

2、转基因食品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
      没错“各物种间基因的交流是一直就客观存在的”,但是这是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自然实现的。而”人类使用先进技术加快了这一过程“生产出来的转基因食品并不是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自然实现的,带来的问题是,仍处在自然条件下运作的人体组织器官对此类产品的消化能力也伴随着人类的先进技术同步提高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9. 5U5虑说道:

反季节蔬菜哪里不安全了?“违反自然演变法则的食品,都可能存在危险性”,那么你干脆回到原始社会风餐露宿算了。看到一些所谓的“反转人事”就特么闹心。

10. luobo说道:

一直在等这样一篇文章。
    其实从黄金大米这件事发酵以来,我自始至终都认为这次事件完全是媒体或者说官僚主义的后果,我不认为黄金大米本身有什么错误。
    关键问题就在于中科院、湖南衡阳这几个农研所和学校一致得否认态度是什么原因,说白了正是这几个机构的否认导致整个事件发酵,最后扩大化,看过报道里还说学校的厨师一直就没见过黄色的大米,这让我觉得匪夷所思。
    我甚至都把怀疑的目标对准,到底是否做过这个实验,还是说他们害怕被扣上人体试验的骂名?还是说压根就没做过这个实验,仅仅是实验的中方负责人为了套取实验经费或者某种国际地位?
    原本很正常的一个临床实验,变成了一处闹剧,反映的不是转基因的错误,却是这些国内研究院所和某些人员的后知后觉和不负责任。

• 独孤医客说道:

仍处在自然条件下运作的人体组织器官对使用先进技术生产出来的转基因食品的”消化“能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11. wanfeng说道:

原本以为只是一场闹剧,后来才发觉问题越来越多.按现在公开的说法,湖南省相关的部门根本没有做实验,完全就是在骗经费.这次闹出来还好,要是最后得出个无效结论就把前面认真工作的研发人员坑了。

• Illusiwind说道:

没有记者去当地学校采访么?还是参与者都是保密的?

可以考虑把蚜虫的基因转到人体内,就可以自己合成胡萝卜素了哦也!(哇,小红人)嗯地球人真好玩。

13. 守密人说道:

1、我记得报道中提过相关成员是承认做过实验的,只是在他们的理解中不是关于所谓“黄金大米”的实验。这会不会是双盲实验造成的理解偏差?
    2、报道中提过实验中学生吃下的食材是本地采购的,这会不会是其实湖南学生是处于实验的对照组的位置,相当于只是服用了安慰剂?

14. syx说道:

在儿童身上进行跟道德无关,但在哪国的儿童身上进行跟道德有关.

• Woo说道:

您的意思就是,如果在阿富汗的孩子身上做实验,就道德了,
      在美国孩子身上做实验,也道德了,但是在中国孩子身上做实验,
      就不道德了,是吗?

如果不是,请你告诉我在哪国孩子身上做实验是道德的?

• 王兵说道:

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基辛格言犹在耳

如果这个神奇的国度真的能有所谓的“程序正义”的话,很多问题就根本不存在了
    一直以来唯一的问题是严格遵守程序这玩意儿真的存在么
    现在更好,连实际有没有做过这样的实验都成问题。。。

16. 云飞说道:

转基因的确是科学,当然也可以获得支持。
    转基因用在大米上,是有风险的。群众需要的是知情权和选择权,就如现在的大豆油,非转基因的会在明显位置标识,而转基因则是在角落里写上一句。
    但是即使他这样差别化,我们至少有了选择权。我们认为不安全,就不使用,安全就用。
    认为转基因是对的,可以自己支持,可以推荐朋友。但是不能将你的意念强加给别人。
    看到转基因和反转基因互相抨击。。。甚至人格侮辱。
    挺闹心的

17. 自由門说道:

就先讓樓主的小孩做實驗吧

EU也開始禁止轉基因食物

人類歷史上太多一開始以為無害的東西
    後來很多年後發現有害

另外權貴和富人都不會吃轉基因的
    HK的特首梁振英在20萬一呎的地上自己種菜..

文明的社會和好少少的食物都在強調自己不是轉基因

• mysushine说道:

即使做为绝对的右派,现在看到这些民运斗士就烦

• pig_10说道:

那是人家有钱,你在美国呆了几十年,脑子里全部都是美利坚的炸薯条和汉堡包了是吧?
      在各种贫困地区,问题不是吃的东西是否安全,而是根本没东西吃!
      增产,抗病,转基因,这些东西或者提升粮食产量,或者提升营养价值,你知不知道这些农作物能挽救多少生命?
      然后你们天天在那里嚷嚷道德,道德,安全性,安全性,然后非洲年年饿死几百万人

• 宙斯说道:

安全是最基本的,海水能解渴,但你会因此死的更早。

• 卡卡西莫多说道:

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您觉得哪个重要?

• ETHER说道:

有多少证据显示,转基因食品能毁灭人类?对于未定义的东西,请用中立的眼光去看。

• ppips说道:

那,说说有多少证据?

• blind说道:

第一,我有一个九个月大的孩子,我真的不介意他食用经过科学方法认证的转基因食品,包括黄金大米。
      第二,所谓欧美禁止转基因食品本来就是一个早就被批得千疮百孔的谣传。
      第三,如果不是科学,你们现在还不知道吃了千百年的中药是有害的。这话不假,但是任何入嘴的东西都可以套用“很多年后发现有害‘的指控。远的不说,五年之内出现的蔬菜水果新品种全部下架,你看超市里还剩下什么东西?新药你也别想,只有青霉素可以用。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呢?没让美国人试吃一百年你怎么就敢吃了?
      第四,梁振英不敢吃转基因食品的话只能说明他个人和你们一样无知。
      第五,商家强调自己不是转基因是迎合无知大众的行为。另外,美国是明令禁止商家宣传自己不是转基因的。

• PROC说道:

说得好,转基因的不敢吃,那些乱七八糟的保健品脑残片为啥敢送亲友?那些玩意难道是自己从地里长出来的?完全就是选择性失明

18. 自由門说道:

又是那些替官方說話的文章

但權貴都在用好東西

我想起之前說大陸的自來水總體上是好
    但權貴都在用DITILLATED WATER,幾乎任何事情都用這個..

• colin说道:

摆脱你们这些民运人士有点常识,不要把所有的东西都看成政治工具,也不要低估中国真正知识分子的水平。

19. imx说道:

海洛因刚发明的时候的说法是什么?hahaha

20. cx说道:

这个事件的关键点是参与实验的孩子以及孩子家长貌似都不知情,这些孩子貌似才六岁,他们不会知道自己被参与了怎样的实验,至少应该同他们的父母签订知情协议,包括告知一切可能导致的不良影响
    我个人赞成转基因大米,其实其他的转基因作物我也赞同,前提是已经经过了美国那个什么食品药品的认证(这里很惭愧,我信任的美国的认证,反而相对排斥国内的认证),但是如果让我的孩子试吃一款还没有上市的产品,我还是会打退堂鼓的,要我自己试吃倒是可以,当然,你得付我酬金。
    说实话,整个事件让人感觉中国那几个学者以及机构,真是乱的一塌糊涂,明显的缺乏科学素养,连基本的责任心都没有。

• cynthia说道:

我感觉最奇怪的也是为什么当地学校和厨师都坚决否认孩子们吃过这个,如果真的吃过,责任在美方和中国疾控中心、湖南省疾控中心,学校应该是受害方,没有必要说谎啊,这个事情我感觉是那个第一作者联合中方在学术造假。

21. DS说道:

其实争论的焦点并不在什么大米安全,转基因现在也只是一个吐槽政权的树洞,这种东西的推广或者消灭,都应该是完全的自由市场行为,政权不沾边不插手才是上策,政权来做这种事,只是给阴谋论提供生存土壤。尤其是天朝,高层都吃特供的不撒农药不施化肥的大米,这时候让老百姓吃转基因大米,是将原本在暗地里的不平等拿出来得瑟,不被人反感才怪。

22. shzhman说道:

黄金大米要做好还是需要专业的销售去掉,店面销售就是不错的方法,可以参考专卖店培训www.shzhman.com

23. 池塘说道:

公众永远是愚蠢的,这点不会变。转基因也是一种科学,就像手机代替了固定电话一样。但是没见到谁来抵制手机。
    公众更愿意相信谣言或批判,因为它们的论点简单直接粗暴,列出的理由浅显易懂(虽然是错的理由),所用的语言具有强烈的主观感情色彩。就像希特勒所说:民众不会听那些长句子,你只需要把你的观点用最简单的话,反复地说,他们就接受了。
    而理性分析却不能被公众所接受,因为他太严谨了,严谨到不愿意得出一个一边倒的结论,这就给造谣者留下了一个攻击的方法:你无法证明xxx绝对无害,那xxx就是有害的!

上面几楼就是典型。你跟其正经辩论,别指望他们有耐性将科学、政治、经济等不同层面的问题分解清楚,他们永远会莫名的游离到逻辑主线之外,东拉西扯将各种信息搅成一团乱吵,无知+传统偏见+绿和之类偏颇激进而简单粗暴的言论倒是很合他们胃口。这些文章的受众显然不是无知或者一知半解、又固执+自以为是+火爆急躁的人,唯有愿意静下来有条理地思考的人才有可能接受。

好,把该得罪的看客都得罪了,OVER...XD

24. 方舟子松鼠会说道:

松鼠会缺钱的厉害,什么活都接,现在已经更名为:方舟子松鼠会。请周知!

25. 方舟子松鼠会说道:

在一定程度上,黄金大米可以算是一个“公益项目”。
    ----------
    少来这一套闪烁其词,套用互联网的一句话:如果你没有付费,那你本身就是商品!

• 支持 方舟子 松鼠会说道:

今天新来松鼠会,看到这篇文章,极度失望,转基因食品导致不孕不育是不争的事实!

26. 方舟子松鼠会说道:

--------
    啥也别说了,请把你的儿子、女儿先捐出来做实验。或者,为什么不在美国而选择在偏远、不知情的中国某地??
    别扯FDA什么“实质等同”这一套!

• pig_10说道:

This rice could save a million kids a year
      于是,请您出马治愈贫困地区无数因为维生素A缺乏而导致的各种疾病,如果你不能,就少在这里满嘴喷粪

• 宙斯说道:

少来拯救这一套!你才满嘴喷粪的蠢货!100万人是因为缺乏A才死的吗?!是缺乏基本的食物、健康的水、新鲜的空气以及卫生条件!

说别人蠢货之前先掂量一下自己的智商
          和用转基因作物填饱几百万人的肚子和饿死这些人
          哪个更不道德?
          如果那些非洲贫困人口得知因为你们这种智商低下的蠢货们天天捣乱导致他们吃不上饭,估计会恨你们恨到咬牙切齿
          就算吃了几十年可能会有什么问题又如何?如果不吃,可能明天就会死!

• you_pig_indeed说道:

你真的是猪。转基因才几年,连影子都没的事,说的这么言之凿凿。请不要当商业的炮灰好不好,你个脑残!

• you_pig_indeed说道:

------------------
            你简直没有大脑,毫无是非及判断力,充当别人的炮灰而觉得光荣,怪不得现在这么烂,像你这样的弱智的内部走狗太多了。如果你要救人,你捐粮食就可以了,何必要拿安全性都成问题的所谓高科技食物去害人呢?告诉你这个笨蛋多少遍,饥饿是因为缺乏基本的食物,而不是A这个维生素,保证基本食物而不是营养才是关键所在,而保证食物量,不是靠转基因,因为这玩意甚至减产且有些很耗水,所以增加传统作物的种植面积、公平地分配粮食才是真正的公益。你们这些脑残鼓吹者,属于自暴自弃之流,自弃者天弃!管好你们自己就可以了,你们喜欢转基因食物自己吃、全家吃也无所谓,请不要选择性地误导大众。

• 往事如昨说道:

也告诉你这个猪一样的脑袋,转基因正是解决饥饿和贫困的利器!除了会用几句“转基因的安全性未知”之类的谎言来反对转基因(也就是间接谋杀将来的大批孩子)外,你还能不能说几句真话?

在中国,不要做事情,做了事情就会被骂,不做事情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骂别人。越是公益性质的项目就越不会花钱去打点,所以连验证安全的实验都没办法做。看国内的食品公司做出多少有问题的产品,都是到出的事捂不住了才会被允许曝光,就是可以赚钱。

• 夏日折荷蟹说道:

用科学的问题来解决经济的问题然后一帮人把这个问题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来讨论。
            这就是转基因食品问题的现状。
            不吃转基因食品人就会饿死,也只有转基粉这么说。
            如你所说,如果转基因食品能解决粮食问题,那么,应当支持。但这不应当以安全为代价,否则,大家都去吃稻草多好?中国人吃糠的日子好象过去也没几年。对吧?历史上饥荒的时候还有吃观音土的,那也是充饥的最后办法。你也知道观音土是不能吃的,吃的人是会死的,对吧?
            事实上,在商品能全球流通的现代,所有的粮食问题都不是科学的问题,而是经济问题。
            补充VA,非得要用这种大米么?能不能有更经济科学和安全的办法?好象不吃这种大米就补不了VA,这不可笑吗?我都没法想像持这种态度的人会有科学的精神。
            好,既然我们不是非得用这种大米来补充VA以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那为什么要为这种危险的试验(如果有的话)披上一件仁慈和唯一正确的外衣呢?要知道补充VA和饥荒完全是两个概念的问题。
            回到饥荒。
            这个世界饥荒最严重的地方是非洲,对吧?那么,用玉米去造汽车用的油又是什么行为呢?也许你会说,那不是,那是转基因的?不不不那不是转基因的??不不不是转基因的???
            好,就算你说得都对,那么你这个利用转基因技术大幅提高粮食产量以拯救人类的试验请去非洲做。不要在中国做。
            决定人们会不会饿肚子,粮食的产量现在仅仅是决定性因素之一。

27. swsknight说道:

孩子和家长是否知情才是这个事件的根本原因所在,如果孩子们有吃过,6岁的孩子对金黄色的大米饭应该会有比较深刻的印象吧,为什么至今没人去求证过?

28. 哈哈说道:

作为一个经济学问题,黄金大米是公益项目,难道指望这种大米挣米国人民还是中国富人区的钱?本来就是向山区推广的,几乎没有利润!做好事还被国人捅刀子?

29. zz说道:

松鼠会这篇文章真是水啊。
    黄金大米新一代?比张启发的转bt水稻还要早,第一代2000年研发出来,第二代2005年研发出来。黄金大米用的水稻品种繁育性并不好,产量、口感均属一般。
    黄金大米放弃专利?是因为黄金大米涉及十多个公司的几十个专利,所以研发者自己放弃专利了。

VA是脂溶性的,贫困地区摄入食物中脂肪能有多少?那么在这样的人群中VA能有多少被吸收?

任何一个负责任、有人性的组织及负责人,都不会将一个存在争议、安全性待时间评估的食品直接拿儿童做实验。而这是此次事件最严重的地方。请拿出黄金大米到目前为止已进行的动物、人体试验报告,从研发时间来看,人体试验即使有此次儿童试验以外的,试验时间也很短暂。

• lidkj说道:

是胡萝卜素,体内转化为VA

• SL说道:

我支持您的说法。
      第一、如果所有程序均合理合法,为何签字的学者矢口否认。
      第二、如果都很安全为啥不在美国试验。
      第三、ZF动则千亿万亿的投资,我请问几百万贫困儿童吃点好的能花几个钱。
      第四、软件公司的测试千百遍的软件公开发行也一定会有bug,这些机构怎么能确保这个大米没问题?
      第五、普通杂交水稻吃出了问题问题也是可预知的,而转基因的是不可预知的,这个责任谁来付?

1,本朝合理合法的东西瞬间就能不合理合法
        2,米鬼没那么爱吃大米
        5,求杂交出问题是如何可预知

• 往事如昨说道:

这真是神奇的说法,从来只听说杂交育种的后果不太好预知,还头一回听说普通杂交水稻的问题是可以“预知”的。反转基因人为了反转基因可真是什么歪理都敢创造,什么常识都可以放弃啊

30. comandosne说道:

如果转基因粮食是以药品的安全标准检测的话,我看不如还是待在实验室里的好。医药品的作用和转基因粮食的作用有很大差别,而且风险程度差距更大。我觉得粮食的对象个数至少是百万数量级甚至是亿级别,时间至少是几十年数量级的,这其中的风险通过几年的实验就能预见及控制的么。我不希望现代科技造成的环境灾难在人身上再度上演。

• imlooker说道:

吃饱的人当然不介意此类科技永远呆在实验室里,再说难听点,拿科研经费产论文的科研人员们一样不在乎。当然,当有人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们可以跳出来指责。

• n说道:

你能理解上面说的数量和时间在量级上的差别代表了什么么?

• PROC说道:

在你吃饱喝足纠结这些时,有无数人正在被饥饿和病痛所折磨,当然你看不见也不用考虑解决办法,只需要站出来批评下哪种解决方法不好,甚至评论完就忘掉了,而那些饿死病死的人也再也不会复生

31. hunter说道:

前两天在电视上听到了云无心的声音。哈哈

32. 绿叶说道:

中国就不能有民族主义?! 谁规定的

33. 疯和尚说道:

金大米的官网上有它经过的九大类验证实验的总结,但其中未见文中所提及的在美国已经做过动物安全性实验,这点被绿和抓住了,还有几个拿着普茨泰等的文章说事的营养系教授以此为由向生物安全管理机构举报并要求向公众提交该类证据后才能继续实验。我觉得金大米如果做过动物安全性试验应该赶紧把结果公布一下。

其他那些评论懒得解释了,和尚提的问题说一下: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通过“risk assessment”来实现的,并不要求动物实验,这是FAO以及美国FDA等机构通行的准则。不要求动物实验的原因是动物实验对于粮食安全性的评估提供的信息价值有限。尤其是黄金大米这种营养加强型的产品,动物实验对评安全性更没有什么价值。这部分内容貌似没有人科普过,平媒发稿后会贴出来。

34. 平民122说道:

这事的关键是是否合法

35. aa说道:

何不直接食用胡萝卜?

36. 豆小子说道:

作为湖南的一个媒体人,看完这个文章,真的久久不能平静。虽然转基因有风险,但我个人并不排斥转基因技术。不过,这样的人体实验,不告知被测试方或者监护人,这是一个伦理的问题,也是对美国科学界对于中国社会的一种轻蔑判断,是一种不尊重!同样的实验,在美国进行,是要告知被测试方或者监护人的。我不是民运人士,作为媒体人,我通常都很冷静,但是看到松鼠会居然有这样的文字登出来,我觉得很难过!十三哥,你看了这篇文章么?

• luobo说道:

你身为媒体人,我质疑你是否真的看懂了本文作者的立场和结论。
      [当然,我身为转基因支持者同样被自己的立场所影响了]

文章的最后一段说明了,黄金大米实验错误在于实验方法和实验步骤,以及参与人员的不负责任和荒谬态度。而黄金大米这个产品本身并无过错,说白了,错的是人,不是大米。

• 豆小子说道:

我也怀疑,你的立场貌似左右了你。作者在最后说:“黄金大米的安全性不能用来为程序上的违规辩护,实验程序上的违规也不能用来“说明”黄金大米“不安全”。”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作者认为黄金大米的问题是实验程序违规的问题。鄙人不敢苟同,生命都是有尊严的,黄金大米事件的问题是伦理问题,而不是程序是否违规的问题。即使为了实验数据不受影响而不告知被实验对象,也应该告知其家属或监护人的,这是科学实验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

• luobo说道:

SORRY...我没看懂,难道伦理问题不是实验规程的错误么?

在我看产品问题仅仅涉及:这个产品安全与否和成产过程的是否符合规范。

人体实验必须通知实验对象这是常识,所以我对中科院和衡阳这几个中方负责人以及论文署名者和实验主持者甚至于学校方面的负责人都感到深恶痛绝,真正显现了中国科学界的败类。
          本来按照流程走的东西,被他们给搞坏搞臭了,中间充斥的其他不可告人的利益,比如是否真的做了这个实验?署名发论文到底是为了评教授、院士还是科学研究?这些涉及其中的科研部门是否收受了钱财。
          这才是这次黄金大米真正地失败之处。

• luobo说道:

正式的人体试验应该是在通知实验对象的基础上(既然实验对象是孩子,应该告知家属)并给与适当的经济补偿,就跟搞化妆品实验一样。

从目前报道的结果看,个人揣测(仅仅是揣测),可能是实验压根就没做,找几个人编了一份差不多的报告就递上去了,顺带属两个领导的名字,就当国际论文发表了,还能涨脸加评职称,至于该给的实验经费恐怕。。。

• 豆小子说道:

唉 实验我估计真的是做了 只是 现在各级领导都在拼命捂吧

• luobo说道:

卫生部管了,看看什么情况吧。

• luobo说道:

看新闻调查了,基本可以确定就是骗实验经费。那个王茵明显已经傻了,而荫士安却是官派十足,王茵明显知道荫士安的把柄,不敢说而已。

37. lifecorner说道:

医生不用看病了啊 直接上大米 黄金的
    维生素A只能靠黄金大米 ?云无心你没吃,也没见你失明

38. lifecorner说道:

虽然你没吃黄金大米,但是你不拿钱你肯定活不了。我们大家都一样

39. bftpy说道:

只能说国人太愚蠢了~~看到人体试验就想到以前的日本731~~
    傻了吧唧的国人

40. iamyuri说道:

有人认真看文章的而最后一句话么?

41. 魅上照说道:

推广转基因只要一句话就行了
    反对转基因就好比100多年前有人反对修铁路一样

42. vincent11024说道:

这个问题的关键原本就不是黄金大米本身,而是试验对象知不知道自己吃得是什么东西,以及政府在整个事件当中的反应

43. 松鼠会是杜邦公司赞助的说道:

这是什么样的诡异逻辑啊!!!难道黄金大米的安全性是不证自明的吗? 当然是要靠实验结果,如果实验程序都是违规的,如何保证实验结果的公正和有效! 不然定规则干嘛!!!

说黄金大米是安全的,把每一次实验的结果列出来啊,一个数据都没有!!你说实验程序的违规不能证明不安全,那科学家多么辛苦,然后放弃利益搞公益能证明安全吗?把这些东西写进来到底有什么意义啊!

• luobo说道:

我证不出哥德巴赫猜想,所以哥德巴赫猜想就是错的么?

44. 二两说道:

怎么都那么爱喷?
    这个问题要分层分析
    1. 科学技术层面:科技不分好坏,所以转基因技术也称不上是什么坏科技
    2. 试验方法:家长没有知情权,试验样本过小,范围窄,人种单一,试验时间短等问题是存在的,所以实验设计有缺陷,这个谁可以否认?
    3. 政治层面:各个部门第一反应是否认,然后被证实,这个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个是正确的?
    4. 论坛:松鼠是为了科普,但是倾向性太强的文章我觉得不宜发表,若是介绍研发、试验过程并就此讨论还是不错的。

好吧,这里的喷子还真多,以前没发现。

45. jastee说道:

呃,这不是一个可以评论的话题。

凭心而论,我不觉得这样的实验设计有什么问题。当然其中是否牵涉法律或者政治或者民族感情因素我没有个人意见。

46. akira说道:

转基因食品做为提供给人们的食物来说,安全性是人们第一考虑的要素。转基因食品尽管看起来有很多有益处的地方,但是这些都比不上食用安全性重要。转基因食品发展有很多年了,至今为止没有一份完整的食用安全性的实验报告。别说是人类食用实验,就算是实验室小白鼠的实验报告都没有,为什么??我所说的实验报告是公开公认的。这难道不能说明些什么吗? 是真的没做还是把实验结果隐藏起来?

47. 小柴柴说道:

我就不讲那些乱七八糟的国情了,就讲一群所谓的人类为了一些可能是安全的食品,利用一些没有决定能力、没有独立生存能力的小孩子去做实验,告诉我,这是一种什么道德?没有后遗症的话,那当然皆大欢喜。但是如果有什么问题,你们就叫一群小孩去承担一生的痛苦?
    居然还有人赞成这种事情?
    如果是成年人的话,如果知情的话,那还可以接受。但那是小孩子啊。朋友!

• xifanhuoguo说道:

按你这么说的话,任何儿童药物都不能做试验了?因为谁也不能保证其没有副作用,没有后遗症嘛。进一步说,儿童都不能吃药了哦,谁又能保证吃下去不会有副作用,没有后遗症呢?

48. york说道:

这次事件的问题我觉得就像央视的评论说的:1)如果做了实验,那么你是违反了中国的法律;2)如果没做,你是违背了科学的良心,因为你的论文就是骗人的,以后你不用在科学界混了。反正中国那几个论文的作者肯定不用在这儿混了。

49. 那么说道:

每次看见各种极端言论,想回复,但更多的是无力感,因为他们通常都是异常固执的,并不会仔细去了解别人的观点。

• xifanhuoguo说道:

赞同,而且发表极端言论的人多半并不懂其所评价的对象。

50. sober说道:

关键不是转基因的问题,而是孩子们和家长们是否知情,如果不知情那就是违背科研伦理,那就要追究责任。真不知道那些科研人员和爱好者们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不知道做实验要有伦理道德的吗?这也不奇怪中国学术的乱象的。

51. 冷冷的大叔说道:

这里没几个是真正懂得转基因的。事实上转基因与杂交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论怎么杂交,基因本质是不会转变的,也就是说它依然在基因排列范畴内,还是地球自然物种。这是就转基因的最大危险性,转基因物种是在宇宙中没有出现过,它挑战了地球所有有机物种的生存法则。单一的有机物转基因后的可靠试验应该从最底端有机物到最顶端生命,所有经过物种全部经三个生命周期以上的试验才能得到最初结论,这个实验结果时间最少1000年以上才能得出,而且基于我们已知生物和排除新物种诞生的情况下。转基因初步实验结束后也仅仅可以证明转基因物种可以存在于地球不会带来破坏,要完全融入地球生命,它的时间应该是几万年。这实验不是针对人类的,是全地球物种的,人在这里面只是一个屁都不如的微小分子罢了,谁都没有权利拿所有地球生物开玩笑。中国的粮食种子是中科院垄断的,农村人都知道不可能买到私种。粮食是利益集团的命脉,早入手有人就早获利,懂吗?

52. 醉墨说道:

生活在一个愚民充斥的国度,跟他们讲科学就是对牛弹琴。
    转基因美国人都吃得,瓷器国的落后愚民民众为何就吃不得?

53. 通天塔说道:

我想问:既然设计的是给非洲的,那为什么不拿非洲的那些孩子做实验,而要用中国的。
    对于这个实验的所有可能的后果,那些孩子和家长是否完全知情。
    根据我的理解,不知道是否正确:杂交和转基因不是一个概念,无论怎么样,杂交的母本和父本都是从自然界可以得到的,可以说仍然是自然选择的产物,举个例子,某个水稻中我们需要的高产基因,同时需要同一个染色体中另外一个基因来限制,使高产基因不会过于表达,形成灾害。而转基因是人为的把高产基因取出转移到另一个品种上,而限制基因由于我们还没有发现,就没有一起取出转移,这样可能在一定环境下,例如营养,光照,水分合适的情况下,新的物种疯长成灾。基因的表达,我认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孤立的看一个基因的作用是不对的。

54. YOYO说道:

黃金大米是浪費經費時間精力,蕃薯裡面的葫蘿蔔素是那個黃金大米的七倍。而且便宜好種

55. welchlow说道:

很久以前,松鼠会就开始专门在一些事件之后向官方靠拢,这是它的立场,而非真正的科学态度

56. 朱旭明说道:

我认为转基因的产品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进行推广的,那就是:
    1.坚持国内自主选育,不用国外的品种;
    2.国内有一套完善的监控与管理体系;
    3.产品研制后的推广工作应该谨慎对待;
    4.产品在直接销售或深加工后改变形态销售时,应明确标示,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57. 网友说道:

和中国现有的食品相比,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已经很高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只是有争论,有些东西不确定,而现在我们吃的东西,有多少是安全的

58. xifanhuoguo说道:

反对转基因的,多半都不懂转基因,并且他们不相信转基因生物领域类的专家的研究、文献、结论。
    我就纳了闷了,内行难道不比外行更有发言权?你都不懂,你哪里来的那么强烈的自信坚信自己的正确呢?
    有人说转基因可以吃,人家可以摆出巨量(都不是大量)证据来支撑;你要反对,请拿出相应的证据一条一条的反驳人家。
    谁的证据多,我相信谁,就这么简单。

59. EarthMan说道:

正在看朝廷台的新闻调查,其实就是一批人在攒论文,结果引出来一摞事儿,靠写论文评职称涨工资赚钱的人,干这种事情都是轻车熟路罢了。

这个事弄大了,被人知道了。其实这伙人还不算太挫,真的去做了些东西,没纯粹拿了钱编了数据就散了。

61. jiam说道:

无论是否涉及转基因,如果中国人走私材料到美国,绕过FDA、绕过知情权,偷偷将某个美国实验改成或搭载中国实验,这在美国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可能面临刑事诉讼。

在中国,只要不涉及转基因,无论怎么违规都没事。即使撞枪口被查出,也只需交点罚款,补办手续就行。一切规则都可以无视,除非让它成为舆论焦点,例如:拆迁、三鹿奶粉。成为舆论焦点之后,还可以超越规则进行处理。

金大米一事,我不认为这些作者的动机是害人或者出于高尚的人道主义目的。他们也是为了项目、成果,只是充分利用了国情。换在美国或者其他制度健全的地方做,会麻烦得多。如果他们的实验内容不涉及转基因,真的啥事儿都没有。相关作者每个人都有了一个有份量的论文,将成为下一步晋升或者申请新项目的有利条件。

62. fattian说道:

这么多的评论,大家很关注,对这个争论得挺热烈啊。其实国内对于“黄金大米”的争论并不是一个生物学或者是营养学或是转基因学什么的问题,而是大众对于科研的严谨性和伦理性,以及科研主管机构和ZF在科学研究方面的透明性的质疑,更深层的则是大众对于信息透明度的质疑,以及ZF或科研机构信息公开的质疑。谁也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出事,更重要的是,谁也不希望有人公然隐瞒,欺骗大众,只为了某些利益去做一些根本无法监督,无法知道安全性的所谓实验。

63. 林林说道:

作者讲的都有道理,只是地方政府欲说还羞的态度让人感觉不到安全,美国都承认了,为什么不大大方方的承认,只要经过孩子家长同意,民众都不会闹的沸沸扬扬。

64. 原始人说道:

我~~~!!!同意。石头和大棒永远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什么基因,现代人就是不如我们纯朴可靠!

65. flyingpard说道:

So many f**king Luddites.

66. 吴蒙说道:

我不明白,为什么不吃胡萝卜而要吃转基因大米,为什么不采取方法让人们吃上胡萝卜而想方设法让人们吃转基因大米,一旦这些人形成对国外转基因食品的依赖,那么损失的不仅是中胡萝卜的能力吧。

67. 学智说道:

转基因违反自然规律了?从猿人使用工具,原始人掌握火,驯养畜生,第一次工业革命人们利用内燃机进入工业时代,莱尔兄弟使原来不能飞的人翱翔天空,然后青霉素、疫苗、计算机信息技术、航天工程哪一样不违反所谓的“自然规律”?这难道不是自然规律的必然?你倒说说自然规律该怎么定义。难道让我们人类自己一代代进化出会飞、每秒运算几千万次、奔跑速度超过第一宇宙速度?

68. xthink说道:

如何解释这个:
    湖南衡阳确认25儿童“被吃”黄金大米

69. 路边说道:

谁说好,让谁吃。还用选那些孩子做实验对象么?

70. where did you obtain this theme? borebjsvuk click here :) jtarubg, :D pjtwdacknu [url="http://www.pzpnnglxqnse.net"]or here[/url] :/ xzynkeljkjsc, :[ clmtfmvhmj http://pzpnnglxqnse.info B-| ynalc, :V rhrkgmtonm [url=http://pzpnnglxqnse.ru]qvqmzuwmju[/url]说道:

xmolkckttklg

71. thank you for a great post bldjaslyji click here :D vstlibmd, >:o wgrcdbuqls [url="http://www.mdsaymhjxfzg.net"]or here[/url] O:) vstlibmd, :-X orxxzhcjpu http://mdsaymhjxfzg.info ;) ktvottyxzgadvgb, =) ajnvdtjisr [url=http://mdsaymhjxfzg.ru]mbdpdiarbg说道:

ickuypjrppdn

72. onhe说道:

“[小红猪]爱TA,爱TA身上的细菌”这篇文章指出:“全息基因组进化理论”-在进化中,宿主身上共生的微生物可能确实扮演了超出过去所有预期的重要角色。转基因作物或许对人体产生不了大的不良的影响。但对于人体微生物组的不良影响就难以预估,这种影响将深刻的影响到人类本身。另外,欧美的主食土豆和小麦的转基因多在实验室,迟迟没有没有大量上市。这说明转基因作物存在较大问题。有文章指出,美国人食用大豆油的量为零(据说来自美国官方数据和实际厨房见闻)。所以,不要相信那些鼓手吹嘘的转基因多么的安全,说什么美国都吃转基因。亚洲的主食-大米、玉米,就我国国情而言,没有必要大量上市转基因,研究研究即可。让菲律宾、印度去做小白鼠吧。

73. 杜进说道:

黄金大米,转基因食品你们都留在美国给美国人民造福,把你们所有的优点都激发出来吧,中国平民不需要。。

74. 王兵说道:

1946年到1948年在危地马拉进行医学实验,故意让数百名危地马拉人感染性病、用正常人做梅毒病毒试验新闻引起轩然大波,但事实上,美国政府早就在美国国内使用美国公民做梅毒实验,并秘密进行了40年之久,直到1972年才中止,这就是让人闻之色变的“塔斯基吉梅毒实验”老美利益集团自己老百姓都不在乎,何况你几个中国儿童。太天真了吧。历史上经过多次试验证明安全,结果大规模应用几年后发现问题的药品屡见不鲜,经过科学试验就是安全的??几亿人的安全就靠几个试验就保证了??外国机构就那么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

75. y说道:

黄金大米的德文版wiki里面有一句话:比起这么高风险的试验来说,给每个孩子发一根胡萝卜,那么缺少维生素A的问题就可以解决。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花20年的时间,花这么多钱,惹这么多麻烦,就为了发明一项极易被解决的问题的"新发明"吗?这不是科学试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