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 >> 文章

寻找外星人,怎样才靠谱Comments>>

发表于 2012-08-09 06:25 | Tags 标签:,

【图片来自灯柱变UFO改图大赛。】

就像天文学家卡尔•萨根在他编剧的电影《接触未来》中,借角色之口所说的那样:“宇宙那么大,如果只有我们,岂不是太浪费了。” 当然“应该存在”并不等于“确定存在”。现在,不论是各种“青年”,还是各国科学家,都在使用各种方法,如火如荼地寻找外星人。

外星人刷存在感?这些方法不靠谱

外星人最近确实有点忙——好像总是故意在地球人面前露出马脚,狂刷“存在感”。当然,拜科技进步所赐,现代人类寻找外星人的手段越来越先进,门槛似乎也越来越低,参与“寻找外星人”的人自然就越来越多了。先来看看各种青年们爱使用哪些手段寻找外星人吧。

首先是使用单反相机 。俗话说“摄影穷三代,单反毁坏一生”。如果举着一台可以练臂力的单反相机,您就以为能找到外星人的话,那可不知道要毁几代了……单反相机也许有着任意可调的快门和收放自如的光圈,能拍出令人匪夷所思的“飞棍”类UFO。但实际上,许多看似逼真的照片其实出自人为之手,就连果壳都成功举办过一场 “灯柱变UFO改图大赛”。退一万步来说,就算真的出现了一个没有人知道是什么、而且也并非伪造的不明飞行物,直接把它等同于外星人来访也毫无逻辑可言。

然后是分析视频画面 。神舟九号发射的直播画面中,一个可疑的不明飞行物一闪而过。后来,这货又在凤凰山游客的照片上合了个影。这些模糊不清楚的不明飞行物,果真就是外星人“到此一游”吗?死理性派会争辩说,这些“证据”全都不够充分。神舟九号发射时一闪而过的,可能是地球人发射的人造卫星;凤凰山上那张照片拍到的, 应该只是从镜头前飞过的昆虫。

外星人到底存不存在,又该如何去靠谱地寻找他们呢?

一起来听外星广播

监听无线电信号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无线电波是人类掌握的速度最快的通讯方式,达到了理论上信息能够传递的最高极限——光速。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人类在日常生活中发出的无线电波,总有一部分会穿透大气层,逃逸到茫茫太空之中。从人类发明无线电报时算起,携带人类信息的无线电波最远已经扩散到了100光年以外。如果茫茫宇宙中存在外星文明,他们进入信息时代或许比我们早很多,那么他们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所覆盖的范围,也会比我们广得多。

更重要的是,为了传递信息,人类发出的无线电波都经过了特殊调制,许多特性与自然现象产生的无线电波截然不同。因此,如果有外星人接收到了这样的信号,不论能不能破译其中包含的信息,他们都能轻易判断这种信号有没有经过智慧生物的“处理”。反过来也是如此:如果接收到一个明显经过智慧生命调制的无线电信号,又能够确认它源自于茫茫太空深处,这必然会成为一个确凿的证据,证明我们在宇宙中并不孤单。

自从1962年,美国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开启那项监听计划以来,类似的SETI计划一直断断续续持续至今。除了35年前曾经接收过一个可疑信号(事后并未得到验证,所以无法作为证据) 以外,我们尚未找到任何可能是外星人发来的“电报”。不过,德雷克认为,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性大发现的前夕,随着监听效率和计算机数据处理速度的大幅度提高,未来二三十年内我们很可能会接收到来自外星人的无线电信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机会贡献一份力量,参与到SETI项目对数据的处理之中。

——或许,你会成为发现外星人的第一人!

寻找“戴森球”

在地球上,现代文明很大程度上是由石油之类的化石燃料来推动的,但化石燃料储量毕竟有限,日益发达的文明对能量的需求却会不断增长。1959年,物理学家兼天文学家弗里曼•戴森思考了这样一个问题:高度发达的文明如何解决能源需求矛盾。他设想,高度发达的文明或许会建造一个巨大的结构,用类似太阳能板的装置将恒星整个或者部分包裹起来,从而最大程度地捕获恒星辐射的能量。这样一个包裹恒星的球壳,或者类似的装置,就被称为“戴森球”。

从目前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如此浩大的工程似乎还是天方夜谭,但已经有物理学家提出了建造戴森球的方案,只需要5步即可 。如果外星人真的建造了一个戴森球,把他们的“太阳”全部或者部分包裹起来,由于戴森球会吸收“太阳”的光线,将部分能量转化为热量,再以红外线的方式重新辐射出来,因此从远处观测的话,这颗星星发出的红外辐射就会比普通的星星超出许多。事实上,戴森当年发表这篇论文时用的标题,就叫做“人工恒星红外辐射源的搜寻”。

SETI项目在搜寻计划中也采纳了戴森的假设,在类似太阳的恒星中寻找红外辐射过量的恒星。2005年,美国费米实验室就曾在红外天文卫星(IRAS)的观测数据中寻找过此类恒星。不过,由于一些自然现象,比如恒星周围存在大量尘埃,也会导致红外辐射过量,因此尽管费米实验室找到了17颗可疑的候选目标,其中4颗还相当“有趣”,但把它们当成是外星人存在的证据,目前看来仍然不太靠谱。

偷窥外星人的家园

类似地球上我们已知形式的生命,只能生活在围绕恒星旋转的行星或者卫星上,距离恒星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的话,水会全部蒸发,太远的话,水又会完全冻结。让水能够在行星表面流淌的区域,被天文学家称为“宜居带”。如果能在某颗恒星的宜居带中找到大小合适的行星或卫星,再通过观测证实行星大气中存在氧气和甲烷之类的生命标记,就算无法确定那里是否有外星人,我们至少也能断言,那颗星球上生存着外星生命。

但是,寻找宜居行星并不容易。行星本身不会发光,只能反射恒星的光芒。如果把恒星比作探照灯,行星最多只能算是萤火虫,而且还紧贴在探照灯灯罩上环绕它飞行。不过,随着观测技术的进步,天文学家已经找到了好几种方法,能够在遥远“探照灯”周围找到几乎不可能看见的“萤火虫”。

自1995年首次在太阳以外其他类似的恒星周围找到行星以来,天文学家已经确认的外星行星数目超过700颗。尽管其中的绝大多数距离恒星太近,对于我们这样的生命来说,可以用炼狱来形容,但也有少数几颗让天文学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比如2011年年底宣布发现的开普勒-22b。尽管还无法确定那颗行星是否适宜生命生存,但距离最终发现宇宙中的另一颗“地球”,天文学家仅有一步之遥了。

和普通青年们在相片和视频中寻找UFO的方式不同,上述三种才是靠谱的寻找外星人的方法。据估计,发现外星人这件事,在我们这代人的有生之年内或许就会发生——如果我们足够幸运(或者倒霉)的话。未来的三五年内,我们有望找到一颗具备适宜生存环境的星球;未来十几年之内,新一代望远镜将让我们有能力分析那颗星球上的大气,推断那里是否生存着外星生命;而未来二三十年内,通过直接监听外星信号的SETI项目也可能取得突破,获得外星人存在的第一手证据。

从这里下载Boinc软件 ,一起参与寻找外星人吧!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微科幻主题站”《寻找外星人,怎样才靠谱》。

27 Responses to “寻找外星人,怎样才靠谱”

1. X99说道:

其实我觉得,我们最有可能面对的是未知形态意识,我们目前绝大部分的认知都是从“生命”开始,把“人”作为生物链最高等级的表现,但是实际上绝绝大部分我们的认知,是从我们可以“认知”之后才开始的。而我们的“认知”更多的是对于光线通过折射成像后的一种分析,但是在没有光线的地方,我们只能以推导和猜测来进行分析。 而如果一种意识,没有固定形体,以夸克组合的方式通过接触而进行分析适应并进行相应的变化组合,我想人类将会在无数长的时间里都发现不了他们的存在的。
    想想有点不寒而栗啊。。。。。。。。。

• luobo说道:

试图认知那些我们认知不了的世界是没有意义的。

就如同骇客帝国一样,你不吃红药丸,靠自己永远醒不了。

• M2000型说道:

百米冲刺那位是自己醒的,因为程序无法模拟的地方就是可以醒来的地方,红色药丸(没有注意到是否有介绍其原理)估计就是利用这样的漏洞。

• anber说道:

不知道各位看过凉宫春日没有,统合思念体其实观察我们很久了。。。。

• 安然说道:

而如果一种意识,没有固定形体,以夸克组合的方式……有点像唯心论,上帝也许真的存在。

• set1说道:

同意这种说法。

• fare2000说道:

自然规律,物理特性不都是在执行它们自己的遵循的“意识”吗?没有发现人们拨开一层科学原理,有陷入另一层原理里面吗,所以各自都有自己层面的意识,各司其职而已,没有必要杞人忧天。

2. 我也说说说道:

真难以想象“戴森球”居然是和“无线电探测”、“生存环境探测”并列的探寻外星生命的有效方式。

“戴森球”真的是一个高度文明的必然选择吗?

有戴森球是外星高等文明存在的充分不必要条件啊,无线电对于外星人也不见得就必要啊,另外生存环境探测看起来似乎不充分,而且只对和已知生命类似的生命形态来说才必要

• 安然说道:

我们谁也不知道这世界的规律定律是否适合“外星人” 但只能合理根据已知知识尽最大努力去探索

• 给我一支烟说道:

外星文明也许科技很发达,但在前期也必然经历过低科技时期,那时候使用无线电的可能性相当大,就像一百万年后有其它文明接收到了咱们一百年前的无线电信号,然后以此来推断它们不是孤单的。

3. 什么状况说道:

CCTV科教频道有播关于外星人的。。。那里有很多说不清的事件 = =也有很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个”证据“

吐槽:很久前装过SETI@home和LHC@home……后来就关了再也没用过- -

5. 九87说道:

第一步,建造一个球壳;
    第二步,球壳运抵近日轨道;
    第三步,组装包裹起来;
    第四步,运行及维护;
    第五步,一颗红外辐射过量的恒星终于诞生了!!!
    ………………分割线………………
    just a joke by Freeman Dyson 1959

6. yonley说道:

如果不是碳基的生命怎么办

7. sky说道:

人类要找的外星生命其实是和人类生命结构和文明发展趋势相近似的智慧生命。可能也只能如此吧。人类的想象力并不能跨域多个智慧层次,就如猩猩可能可以掌握电视机的使用,甚至可以看懂某些电视节目的内容,但是猩猩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出黑客帝国所描述的未来世界。另外,发现外星智慧生命的存在,也许和人类发现新大陆,从本质上来说并无两样。更为无趣的是,我们所发现的新的智慧生命,其文明程度也许就和地球相仿或者也就领先个几十年,而且这个新世界未必能够和地球友好共处。我认为人类探索宇宙最为关键的不是发现新的生命世界,而是人类可以真正飞出地球和太阳系,探索银河系和宇宙的秘密。生命的秘密只是宇宙中众多秘密之一,更多的其它秘密等着我们去探索呢。

8. rodal说道:

记得很小时候看未解之谜,我就想吐槽科学家寻找地外生命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水。

9. 小田说道:

没看过三体么~外星人不会那么傻逼的往外发广播的拉~

10. cilu003说道:

关于寻找外星人的事,基本上就是白花钱(抛开创造了就业机会不说)!为什么呢?没有人保证其它外星文明必然经历工业革命走上现代人类所赖以发展的西方近代科学技术的道路。换句话说,现代科学技术是不是认识自然的唯一途径?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不是连续的和必然的推动文明的进步?如果寄希望于通过调制的无线电、恒星光谱一类的搜索,那就等于假设千万种外星文明中有一种巧合的走上了工业话的道路而且巧合的和人类现在的技术水平相当。即是说,即使太阳系的某个角落还有人,而且是能说会道的人,可惜他们信仰自然,不发展工业科技,于是我们穷毕生之力监听无线电也看不到他们。这该多么讽刺!

• Hawaaa说道:

每天吃屎打炮最后只能活在对一个欲望意向的想像和猜测中对于人类科学家而言更可悲

11. 空军说道:

经30多年参与UFO事件的实地考察、调查、研究,积累了大量的UFO案例资料,有着丰富的UFO事件辨析经验的北京UFO研究会秘书长周小强说:我们的宇宙太大了,数以亿计的星球,肯定有外星智能生命的存在。
    到今天还不知道有外星人的存在,这人要么长期珍藏在地下管道里,没见过天!
    事物总是一为二的,一样米吃千样人,这并不奇怪,在这低等次的“人类世”中,切莫看见穿着壁挺西装的就当神拜。人本身就分成二类,这是定数,谁属哪一类却不是人能看清的。一句话,若是近代活在世上、仅停留在“人”才叫生命,比爬在人的脚上不知道世上有人的小蚂蚁还可怜!
    这么大而又有规律运行的宇宙, 96%都是微乎其微的唯物世界人类肉眼未能看见的真东西,任何出现小得可怜的一点点毫毛都是地上的人很难解释的事。所以虽然只坐在房间里,但是决不能断言街头巷尾就没有人。

12. strom1234说道:

宇宙的范围决定了生命可能存在的形式绝不会是单一的,地球本身可能就存在与我们普通生物进化机制和生活方式、甚至基因架构完全不同的生物,DNA中的磷或许是可以替换成其他元素(比如剧毒的砷元素),如果只是在地球上就可以存在如此大的差别,那么在宇宙中这种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如果外星生命发向地球的信息不只是以电磁波的形式呢?或许我们受到这种信息时,这个外星文明已经覆灭,所以,在宇宙中生命甚至智慧生命的存在的概率都接近100%,但是,很大程度上在科幻小说中与外星人会面的情景可能永远不会出现。

13. Andymore说道:

外星人的存在形式一定是有机物吗?
    也许他们的存在形式已经进化,他们的灵魂寄存在不同星球上的云计算中心,以无机物的形式展现着他们的生命。

14. zl说道:

说到“飞棍”。。真是我见过的最2B的中央台节目了

15. zhh9211说道:

利用核能难道不比造戴森球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