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少儿科普 >> 生物 >> 文章

[少儿科普]花朵的颜色Comments>>

发表于 2012-08-04 10:58 | Tags 标签:

【图片出处:http://asymptotia.com/category/design/

阳光暖暖的,兔躺在开满了小雏菊花的河滩上晒太阳。

和暖的风柔柔地吹着,带来空气里春天的气味:青草味儿,花香味儿,小河里清冽的流水的气息,最重要的,是阳光的味道——是温暖的,明媚的——闻了能让人觉得全身都充满了活力。

身边的小雏菊开正开出一朵大大的花,花朵的中心是黄色的,周围则是柔和的白色。而在河的另一边,漫山遍野披上了绿色的外衣,各色的小花沿着高高低低的山坡铺开来去,紫红色的石竹、浅蓝色的风信子、粉色的天竺葵、黄色的金盏花,还有那么多那么多兔叫不上名字的花。

躺在这样的小河边上兔的心都要醉了。看着蜜蜂嗡嗡嗡飞着,从这一朵花到另一朵花,兔想起来去年,漫山遍野的花开着,獾老先生告诉她和松鼠的那些关于花朵的故事。

照射在身上的太阳光,有波长长的近红外线(正是它让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还有波长短的紫外线,在他们之间,就是大家能看到的光波的范围,从红色到紫色。

而花瓣中含有色素,会吸收或者反射不同的波长的波。譬如黄色的金盏菊,它们反射了黄色范围里的光波,把其他的颜色藏起来了,所以我们看到的金盏菊是黄色的。浅蓝色的风信子藏起来的是蓝色以外的颜色。而那些白色的花,他们的色素会把可见光的颜色都反射回去。然而,大部分白色的花朵,还是因为花瓣里的细胞之间布满空气的间隙反射光线——就像白色的雪花那样。

兔拉过一朵雏菊,细细地闻着。回忆里,獾老先生吸着烟斗侃侃而谈的身影好像又出现在花海里面。

我们的眼睛有三种感光细胞,能感受到蓝色、绿色和红色的光波,但是蜜蜂的视觉系统里,对于光的感受器却是对于紫外线、蓝光和绿光的区域最为明显。

在我们看来同样是黄色的花,譬如金盏菊、油菜花或者萝卜花,他们的花瓣里面的的色素不同,反射紫外线的方式不同,在蜜蜂的眼中,看到的就是不同的颜色。而我们看到的白色的花,大部分在蜜蜂的眼中,是蓝绿色的。当那些花瓣把紫外线也都反射出来时,蜜蜂才会看到被称为“蜜蜂白”颜色的花。有些在我们看来是红色的花,在蜜蜂的眼中可能是黑色的,(那叫做“蜜蜂黑”),有些也会反射一部分蓝光,在蜜蜂看来就是蓝色的,反射了紫外线的光的花瓣,看起来就是紫外线色。

紫外线色是什么样的颜色啊,兔想不出。更别提紫外线色加上蓝色,或者紫外线色加上黄色,会是什么颜色啊。兔叹了一口气,抓了抓耳朵,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蜜蜂眼中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而我,又是一只什么颜色的兔呢。

“蜜蜂蜜蜂,你们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兔对着正在花蕊间辛勤工作的蜜蜂自言自语着,脑中像想起那个奇妙的世界。

可是蜜蜂没有理她,在这一朵花上停留了一会儿,就飞往另一朵花上去了。

不远处是一从红色的兔叫不上名字的的花,蝴蝶伸着伶仃的细长的脚踩在花蕊之间,卷曲的长长的嘴巴伸展开来,伸进了花蕊的深处。淡黄色的花粉小颗粒粘在蝴蝶的身上,当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的时候,它们会从这一朵花的雄蕊,传播到下一朵花的雌蕊上。

恩……蝴蝶能够看到的颜色范围是从一部分红色到紫外线的颜色呢,所以蝴蝶会比较喜欢红色的花吗?小鸟也偏向于喜欢红色的花,有些白色的花开放在夜里,吸引到的却是夜蛾的目光。(我喜欢的花的颜色,是浅浅的蓝色,就像风信子那样。兔这样想着。)

花的香气也是很奇妙的东西。植物的花朵能产生出上百种的化合物,混合出不同的气味,这些气味对于不同的昆虫来说,代表着不同的讯息。“这里有好吃的。”“这里有花粉。”或者“离我远一些。”诸如此类。花的香气有可能会引来一千米以外的蜜蜂。更加奇妙的是,为了区分不同的传粉者,不同的花朵之间会选择在不同的时间开花,或者在不同的时间释放出不同的香气。譬如玫瑰和苜蓿只在白天有香气,红苜蓿在午后最美味,蓝菊苣在早晨有花蜜,紫茉莉在黄昏开放,月见草开在夜间,百合常常开在风信子之后,小河上的花都谢了,山蔷薇才会开呢。

在这个世界中,不开花的植物有藻类、蕨类、苔藓、苏铁、松柏和银杏,其他的植物,几乎都是开花的,花朵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更重要的使命——在春天的风中,花朵努力的绽放着,它们用漂亮的颜色,好闻的香气,好吃的花蜜,吸引了蜜蜂、蝴蝶、鸟类来给他们传粉,也有一些花朵的味道不那么好闻,可能吸引的是苍蝇或者蛾子,另外一些花,样子不起眼儿,也许也没有香气和花蜜,他们的花粉会乘着风轻盈地飞来飞去。(花朵的智慧真的是无穷无尽呢。)

当花粉颗粒降落到同种花的雌蕊的柱头上,长出花粉管,让精子和卵细胞结合,最终发育成种子,才会让这些植物繁衍下去。就像他们种下的那株风铃草,本来只有那么一小株,弱不禁风的样子,现在在小河滩上已经长出了大大的一片,那一大串一大串洁白的花朵,被细细的茎挑着,风拂过的时候,好像会响起叮叮当当的音乐声,奏出了一支春的交响曲似的。

兔站起身来,忽然发现自己的腿上上也沾了些细细的花粉颗粒。“还是把它留在身上吧。”兔这样想着,蹦蹦跳跳地从花丛中穿过。“这样,我也像勤劳的蜜蜂一样,可以给花传粉了。”

风在花丛中柔柔地吹着,花朵的秘密远远不止这些,等着整个山谷的居民来一起发现和分享。

13 Responses to “[少儿科普]花朵的颜色”

1. 闻冬菊说道:

文章中有一处值得怀疑

2. 闻冬菊说道:

文章中有一处值得怀疑的地方:银杏是会开花的。银杏雌雄异株,每年四月份树上叶子长全的时候,雄性植株下面会堆积许多成熟脱落的花穗,长20毫米左右,黄绿色,雌花不明显,2个聚生,淡绿色,花期过后可能会脱落或结1-2个椭圆形种子。苏铁也会开花,也是雌雄异株的植物。夏季开花,雄花序长80厘米左右,雄花棕黄色,鳞片状,雌花序圆球状,直径30厘米,雌花羽毛状,成熟后边缘附着红色的种子2粒。由此可见,裸子植物的花结构虽然原始,无法与被子植物结构精细的花相比,但仍然是有花的。松鼠会少儿科普是给孩子们看的,而孩子们总会天真地认为你们说的全部是正确的。所以你们的文章在体现趣味性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的严谨。

• TIM说道:

这一点你错了,如果按你这观点,种子植物下的所有成员:苏铁,银杏,松柏,卖麻藤和被子植物(开花植物)都会开花。。但实际上不是如此。银杏的繁殖器官严格来说是孢子叶球;苏铁,松柏,卖麻藤也都具有这个结构,而且其中有的更复杂,但总体而言都是相当于花结构中雌蕊群和雄蕊群的部分,而且一定是独立的。而花还具有花柄,花托,花冠的特化结构,同时最原始的完全花就已经雌雄蕊共生一轴了。现阶段来看,银杏类植物从裸子植物主轴中分出的时间比松柏类和卖麻藤更早,而与被子植物的相似性比苏铁类更少,不论怎样也无法把他单独拉出来,说他是“有花”的。事实上,这些植物的孢子叶球和被子植物的花结构很可能都不同源,是分别独立演化出来的。。。如果你还不满意,我再给你一个“花”的科学定义:花是被子植物(又称有花植物或开花植物)的繁殖器官。

3. 周明玮说道:

现在知道了,花的定义是针对被子植物的。

4. 周明玮说道:

原来如此,花的定义是针对被子植物的。

5. 闻冬菊说道:

原来如此,花的定义仅针对被子植物。

6. 周明玮说道:

我们都知道被子植物繁殖的机制——传粉使胚珠中的卵细胞和极核受精,那么裸子植物的繁殖机制原理又是什么样的呢?

7. 周明玮说道:

• TIM说道:

区别不太大。简化来说吧:首先,雄孢子叶孢子囊内减数分裂产生大量小孢子(多由四个细胞组成,且多具有气囊帮助漂浮)并释放到空气中,借由风力运动,偶然接触到位于大孢子叶的胚珠,在接触到胚珠后,形成花粉管将生殖细胞送入颈卵器完成受精。注意,是单受精而非被子植物特有的双受精;一个小孢子只使一个卵细胞受精(虽然在一个胚珠内往往不止一个卵细胞)。也有极个别裸子植物演化出了吸引昆虫帮助传粉的能力。。。

8. cc_neveron说道:

绝大多数哺乳类是红绿色盲 包括兔

9. cc_neveron说道:

绝大多数哺乳类 包括兔 是红绿色盲。

10. 8.smqm.net说道:

人和动物看花的角度不同,颜色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