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议理 >> 文章

奶片不神奇Comments>>

发表于 2012-08-03 06:20 | Tags 标签:,

【图片出处:http://www.boohee.com

有童鞋在微博上问“乳片可以代替牛奶补钙么?最近乳糖不耐越来越严重了,连酸奶喝了都不舒服了“。如果连喝酸奶都不舒服,吃奶片却没事,这奶片怎么这么神奇呢?

想解开这个谜团,不妨先看看奶片都有什么成分(图片取自某奶片品牌)。

先不管配料表,只看三大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和糖类,每100克奶片含有7.5克蛋白质,20.5克脂肪,60.0克糖类!如此高糖高脂,怪不得奶片那么好吃呢!

等等,奶片主要成分不是奶粉吗?这比例怎么有点怪?我们不妨把奶片,全脂牛奶和全脂奶粉的基本成分做个对比(下表)

【注:表中的逗号就是小数点(坑爹的法语excel)】

可见,奶片中蛋白质含量仅仅是牛奶中蛋白质含量的2.5倍。可不要忘了,牛奶中接近90%的都是水分啊!然而,奶片中脂肪和糖类的比例却远高于全脂牛奶中相应成分的比例。

再来对比一下奶片和全脂奶粉,奶片中蛋白质含量仅仅是全脂奶粉蛋白质含量的三分之一!

考虑到奶片的主要成分是全脂奶粉,奶片中的蛋白质几乎都来自于奶粉,那以蛋白质含量作为基准,按照蛋白质比例就可以推算出,每100克奶片中,仅仅含有大约31克全脂奶粉。

那剩下的那69克是什么呢?看看配料表:优质奶粉、植脂末、麦芽糊精、葡萄糖、牛初乳粉添加剂:二氧化硅、食用香精。除去了奶粉,第二大成分就是植脂末,排在其后的是麦芽糊精和葡萄糖。奶片浓浓的奶香味主要就归功于植脂末。然而,植脂末中却含有大量的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在生产的过程中则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后者,则可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当然,按照国家标准正常使用一定量的植脂末是没有问题的。尽管如此,相对于奶粉,奶片也含有更高的脂肪和糖分,过多的摄入也不利于健康。

让我们再回到开头提到的问题,我想这下大家该都明白了。奶片之所以不会引起乳糖不耐受,一方面原因是奶片本身含的乳糖就少。100克的奶片仅含有约1/3的奶粉,也就仅含有相当于30克奶粉中所含的乳糖;另一方面,自然也是谁也不会大把大把的吃奶片,而是每次吃一两片,单次摄入量较少。因此,即使对于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吃奶片一般也没事了。

乳糖和钙质都来自于牛奶(或者说奶粉),奶片中乳糖含的少了,钙质自然也就少。你吃100克奶片所能补的钙,跟别人吃30克奶粉或者喝200毫升牛奶所获得的钙质相当。即使有乳糖不耐受,与其靠大量吃奶片补钙,还不如多次少量地喝牛奶,或者选择像酸奶,奶酪,或者水解了乳糖的无乳糖奶等乳制品。

21 Responses to “奶片不神奇”

1. 我也说说说道:

好久没杀一下啦~

2. 黑莓说道:

科普得及时啊,有理由不让家里给孩子买奶片吃了。

3. wzyboy说道:

法语 Excel……

4. QihangSoft.com说道:

现在好多家长没事就给孩子吃奶片,随身带着,过段时间就给吃一片,伤不起啊!

5. 什么状况说道:

无语、、、、

6. rollman说道:

天朝的商家们肯定能想出既能提高奶片中牛奶的香味又能减少原料中牛奶的用量,用廉价化学物质替代的方法,糖嘛,已经很廉价了,脂肪,肯定要的是最便宜的,至于原料是什么就别去想象了。

• 动脑的笨蛋说道:

你开玩笑呢?糖虽然廉价,,,,,,但是还有更廉价的甜味剂呢?你想歹毒地让甜味剂生产厂商失业么?

• 天然萌说道:

糖不止是甜,它还重,还有体积,一块钱一斤。甜味剂?那种甜味剂比糖更便宜?开玩笑么?

7. Alzard说道:

讨厌奶片。我喝牛奶长大的,不知道为什么要吃这东西。

8. kevin说道:

这事儿跟天朝没什么必然关系吧。
    现代食品工业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国外学来的,就算想要吐槽也该吐对地方。

奶片作为一种休闲食品已经远远优于高盐高脂肪的薯片之流的垃圾食品了。只不过不适合给小孩子吃。就算大人吃也要小心营养过剩……

9. cdmouse说道:

我们这里的人,都喝牛奶,很少有人吃奶片。

10. beiang说道:

这东西不是零食么?……

11. elise说道:

看到成分有氢化植物油就无语了,给小孩吃的零食还加这种垃圾原料......

12. GALaDoS说道:

就算是法语excel,2010版的话也能装中文语言包的吧。装了中文语言包,基本就和中文版一样了
    设置在:文件选项卡》选项》语言
    我的日文excel也是这么扭过来的……

• ZHX说道:

中文语言包有授权么,这个授权在国外可是很严肃的问题

• cyler123说道:

WPS office或者open office吧,谁规定一定要MS OFFICE的。另外,语言包应该是无需授权的,或者说,只要你买了正版OFFICE,就至极获得授权了。

• 少个螺丝说道:

其实这个小数点只需要在设置里改一下就可以的,只不过平时用的都是逗号代替小数点,就没去改动。

13. 蛋炒蛋说道:

这个表格看的我有点晕。建议将列内容与行内容调换下位置。

14. 魅小照说道:

某呆毛前段时间刚刚给我推荐过奶片,说是比牛奶、酸奶方便巴拉巴拉

15. testing说道:

t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