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五行蔬菜汤”简单探究Comments>>

发表于 2008-12-29 11:47 | Tags 标签:, ,

有一位姓马的网友给我发了一个介绍蔬菜汤的小册子,说是他父亲偶然获得了这本东西,如获至宝,不仅自己喝,还介绍亲朋好友也喝。我想,就象许多的民间偏方一样,蔬菜汤大概也不会有什么害处,喝就喝吧。打开那个15页的文件,第一页就叹为观止,于是有了探究一番的冲动。

除去开头一段极具诱惑力的引子之外,很快就进入正题:蔬菜汤乃是“日本预防医化学研究所所长 立石和教授所发明,仅仅用很平常的五种蔬菜煮汤喝就可以治疗癌症。虽然我不研究癌症也不研究蔬菜,不过这样重大的发明不应该没有听过。出于多年念书工作形成的职业毛病,首先想到的是找来这位立石和教授的文献看看。可惜不懂日文,也不知道这个名字的英文拼写,只好找人帮忙了。辗转找到了游历过日本的松鼠田不野,田兄一口答应帮忙,接着回头到中文的网页上古狗。

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五行蔬菜汤”有十一万六千个网页,比“林光常”还要多一些。而且,除了极少数对于疗效有一些质疑,绝大多数内容都跟我收到的小册子大同小异——若干个健康网站和电视台也是赞誉有加,甚至百度百科也基本上引用了这个小册子的内容。

于是回过头去继续看那个小册子。说是立石和教授研究发现了1500多种防癌抗癌药物,经过过滤筛选最后发明了这个“五行蔬菜汤”。他的实验是 “把胡萝卜及牛蒡所熬出的汤注入培养液中的癌细胞时,在显微镜下观察,本来非常活跃、坚硬的癌细胞几分钟内就死掉了。同时又将蔬菜汤喂食实验老鼠,该老鼠活得更健康。经重复试验数百次,其结果都是一样的。”感谢当年养过半年的癌细胞,我对于这个实验还算有发言权。虽然体内癌细胞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不死”能力——可以一直不停地分裂,但是在培养液里养活它们并不容易。换句话说,要弄死呆在培养液里的癌细胞实在太容易了。酸碱度不对,盐浓度不对,温度不对,培养液成分不对……只需要一种条件不对,癌细胞们就寻死觅活的。要是倒入一碗蔬菜汤它们还不死就太好了——细胞培养的成本立马大大降低。如果这就可以找到治癌良方的话,每个人都可以发明一大堆——把果汁、可乐、白开水、盐水、醋、白酒等等东西倒在细胞培养液里,癌细胞基本上也是扛不住,“很快就死掉了”。同时再把这些东西喂老鼠,“老鼠活得更健康”——也没说“更”是跟喂什么相比。

我想,虽然这些实验靠不住,万一这位“教授”人品大爆发,误打误撞真找到了解决癌症这一世界难题的终南捷径呢?我还是应该以最大的善意来推测这些作出“重大发现”的人——不然很容易成为制造“伪科学冤案”的帮凶。于是,耐着性子往下看。后面是解释为什么这几种蔬菜煮出来的汤有如此神效——先是这些蔬菜的化学组成,几十种化学名称加上含量往那里一摆,确实是很吓唬人。好在我看这些数字多了,也就习惯了——任何一种蔬菜,甚至野草,拿去一分析都可以列出这样的一堆数字。而那些成分,也几乎没有一种能够“防癌、致癌”的。不过,下面还有一堆来自“古代典籍”的作用,我却没法说它不对——我知道列出的这些成分都没有防癌作用,但是从“哲学”角度说,无法“证明”这么一大堆东西混在一起就一定不能产生一种“神奇”的汤——“五行”的神奇,或许就在于此。

后面的疗效更是让人热血沸腾——癌细胞的活动三天停止,一个月机能恢复。不仅是癌症,能治的病,差不多比我听说过的还多。这么一个东西的发明,会让全世界研究癌症的大部分人失业,无数的药厂关门,诺贝尔奖不发给他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嫉妒。一个东西太好了,就令人难以相信——我也就等着看田不野的资料,来弄明白为什么这么伟大的发明却如此默默无闻了。

大概这位“立石和教授”在日本也是声名显赫,在我看完那个15页的小册子之前,田兄的资料就发过来了。知道我看不懂日文,田兄还大致翻译了一下日文维基的词条:“大概意思是,1993年到1994年,蔬菜汤健康法兴起,当时身体不太好的渡边尝试了一下,然后和立石和一起写了《蔬菜汤防癌》一书。不久,立石和因为没有医生执照而行医,卖没有药品许可的药而被捕。渡边也因此受牵连。这本书在日本卖了185千本,受骗者几千人。后来的考察证明这种疗法根本没有效果。次年,渡边同志逝世。另外,评论家草柳大蔵、漫画家赤塚不二夫、职业棒球监督星野仙一夫人星野扶沙子也曾为其打广告。”。

也就是说,这位立石和教授的“五行蔬菜汤”,在日本忽悠的年代比林光常走红两岸更早,吃上官司的年头也更早。立石和比林光常更牛的地方还在于,找到了渡边美智雄来给他做轿夫。这位渡边先生,曾经两度竞争日本首相,虽然失败,但是也当上了多年的内阁大臣和副首相。用我们的话说,算是日本的“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不过,科学问题毕竟不是政治权威能够解决的,骗局被揭穿,也几乎成了渡边副首相的政治污点。奇怪的是,在发源地被揭穿十几年之后后,却经由台湾走红了两岸。看看那十几万个中文网页中大量的推销“五行蔬菜包”的公司,大致可以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遗余力地推广忽悠了。

(本文特别感谢田不野的大力协助!!)

本文已发表于《瞭望东方周刊》

166 Responses to ““五行蔬菜汤”简单探究”

沙发了!
    上次去上海,有个朋友说最喜欢看你写的文章,很贴近生活,很易懂。

(偷偷地说)其实也想整点高深的东西把别人弄晕,奈何会的东西都不够高深啊。

• 小姬说道:

可是你现在的状态就是松鼠应该有的样子!
        能把东西讲得明白真是本事呢!

2. 媛的鱼说道:

受教了,网上类似的偏方(治疗肝病、瘦身……)数不胜数,本来上网是来接受真知的,结果却被这些李鬼卷包烩了,哎。

3. Robot说道:

板凳。怎么才能让这种文章排到google,baidu的第一名呢?

• 发条狐狸说道:

google有现在有一个功能就是把你的搜索中的某一项提高最高.要是发动很多人来做这个事情的话,估计几天后就可以到顶了.

4. sunfield说道:

这类骗人的东东太多鸟
    好像宣传单上都是这个公式:
    1,包治百病(尤其癌症,心脑血管病,内科治不好的慢性病…反正无论治愈哪个都能拿炸药奖)
    2,一堆化学名词或者一堆玄之又玄的理论
    3,仿佛有实验证据但仔细一看都是体外实验或者对照不完整
    4,成分肯定吃不死人
    5,往往会有一两个“患者”反馈疗效,通常感激涕零声泪俱下
    6,一般都是“保健品”,不可能拿到“药品”的经营许可
    7,待补充…

5. bluechacha说道:

写得实在太好了!简直应该给全中国人民看看,别一下两下就给人家忽悠了!
    那是多么伪的科学啊!

6. 咯咯巫说道:

麻木了

7. lipi说道:

搜索"五行蔬菜汤",百度一整页都是推广

8. LT说道:

这个”五行蔬菜汤”我也听说过,我只相信它对身体没有什么害处,可不相信什么治疗癌症的说法。用老妈的一句话说:某某(保健品一类)如果能(治癌症啦、减肥啦),那早就没有(癌症患者、胖人)了。这句话在看广告时我妈经常说~~

• enemy说道:

这些偏方奇方的功能首先不在医学上而是心理学上体现的,呵呵~

• DNA说道:

有时候,安慰剂也能改善疾病的某些症状——这些症状往往是一些非量化的感觉,比如疼痛、头晕、恶心、乏力等等,与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

9. sunfield说道:

大家都把这样的文推荐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看吧:)

10. pitaka说道:

恩,这种文确实很实用,这是真正的普及科学到位了。

11. y3r686说道:

我是个老人了,可是也爱看这样的文章。我们整个民族的科学习惯不是很强大,所以往往被忽悠。这个网站办的很好。何必那么多媒体,管用的一两个就行了。信息爆炸,要解决人的时间如何支配的问题。

• 街角的蔷薇说道:

不知道老先生是否因为松鼠会获得博客大奖的缘故才开始关注的?我很好奇松鼠会的读者群都是些什么人。

12. y3r686说道:

我是个中老年人,可是也喜欢这个网站。我族科学素养不高,兴趣不大,这样的网站太需要大家来支持了。老百姓经常被忽悠,如果这样的网站多了,应该会教育一些人。现在媒体太多,信息爆炸,时间和眼球应该投放在这里。

看这汤料色相不错,不知味道如何,多吃这个素菜汤对健康是有益的。

14. 小如说道:

反正,一看就觉得不好喝……

15. Bud说道:

不说它有什么疗效,多吃蔬菜是好的,不过炖成那样,营养早没了吧。

连续两篇,都是反伪的,似乎是在抢方舟子的饭碗啦。

目前来看,云兄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17. ddd说道:

纯粹支持,这文章写得好。要支持啊。

18. meck说道:

这个让我想起了最近满火的水宜生。伪科学披上科学的外衣,反而会比单纯的伪科学有更大的危害

• fwjmath说道:

不披上科学的外衣的那就不叫伪科学了……那叫赤裸裸的欺骗……关键是要提高科学素养,不要老是被几个名词糊弄了……
      这种文章越多越好啊~~~

• enemy说道:

水宜生不要说过不了科学这一关,连伪装术都没学好,根据他家发的宣传资料搜企业网页信息,立马就会发现有猫腻!(当时我妈看了资料半信半疑,让我给了解下。。。-_-)

19. 咦?我怎么觉得看上去还是挺好喝的啊~~我的要求太低了……
    不过,治疗癌症……看了就渗得慌了。我可以失业了。。。

瞧这可怜孩子被米国鬼子给折腾的,吃嘛嘛香了————芝加哥好歹还是大城市呢,所以俺们乡下只好自己种菜了。看人小如童鞋,一伸手就知道美食窟里泡着的。。。

20. Marvin P说道:

这汤要是打着减肥的招牌卖可能还合适些……我最不爱看那些“把汤冲到癌细胞里,癌细胞就死了”的所谓实验证据,你把癌细胞的培养液吸干搁空气里晾晾它们也会前仆后继地死掉,能说空气抗癌么?

说起来今天刚好看到一个“花椰菜抗癌”的文章,有理有据有节,可以跟这个五行汤相映成趣:

“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威尔逊教授的研究生奥尔加 阿扎伦科(Olga Azarenko)指出:“在所有癌症中,乳癌的致死率排名第二。但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菜)可预防这种癌症,这是为什么呢?经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在这类蔬菜中,含有一种具有预防和抗癌活性的化学物质硫氰酸盐(isothiocyanate)。在绿色和黄白色花椰菜中,这类化学物质的含量是最高的。”
    阿扎伦科补充说:“我们的文章主要讨论了硫氰酸盐的抗癌活性。在研究中,这类物质已经表现出较强的抗癌能力,可以降低实验动物的癌症发生率。另外,它们还能抑制人类乳癌细胞的生长,甚至杀死癌细胞。”
    阿扎伦科惊奇地发现,硫氰酸盐一直人类癌细胞的方式居然与抗癌药物紫杉醇(taxol)和长春新碱(vincristine)很相似:都是抑制细胞的有丝分裂(对于正常细胞而言,有丝分裂是细胞分裂的重要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染色体会进行复制并准确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
    在有丝分裂阶段,细胞内会有大量微小的管状物质(即微管,microtubule),它们将帮助细胞把两套染色体分开(一套是原来的,另一套是复制形成的)。与很多来自于其他植物的抗癌物质类似,硫氰酸盐也是抑制干扰微管的功能,从而阻止有丝分裂的正常进行。与其他抗癌药物相比,硫氰酸盐的毒性更低。
    威尔逊教授说:“硫氰酸盐可能是一种很有效的癌症预防药物,因为它能阻止癌细胞增殖,并杀死癌变细胞。”此外,硫氰酸盐还可与紫杉醇等抗癌药物联用,以增强抗癌效果,而且不会加重药物毒性。(环球科学编译褚波)”

寻找食物以及其它天然产物中的抗癌(或抗其它病)成分一直是非常热门的领域,象大豆的抗癌研究也有无数的文章。目前这些研究最大的麻烦就是进入人体后如何作用和能起到多大作用,结论相差太大。但是可以肯定,食物的作用往往仅仅是在减少发生率和减缓症状上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性,不大可能明显的“治疗”效果。当一种东西对疾病的干预能力很强的时候,作为食物就有相当的风险。至少FDA不允许当作食物来卖。

• szanc说道:

“当一种东西对疾病的干预能力很强的时候,作为食物就有相当的风险。至少FDA不允许当作食物来卖。”这句是一句顶一万句的。

• 翼紫岚说道:

它凭什么就不阻止正常细胞有丝分裂的正常进行……

21. liny说道:

写得太好了,我要打印下来,让受信这些的老爸好好学习下

22. gol说道:

能否请博主再研究一下马悦凌的固元膏
    等待中

从现代科学的观点来看:
      1.那玩意儿的疗效没有数据支持;
      2.其成分中的阿胶是一种叫gluten的蛋白,在营养上的价值比面筋蛋白还差;冰糖就是糖;芝麻、核桃仁和枣是不错的食物;
      3.这些东西已知的成分没有什么神奇之处,至于未知的微量成分是否有神奇的东西不清楚,这么一堆东西混在一起和上酒加热是否能产生神奇的东西也不清楚,但是可能性不大。

但是,相信这种“神奇”秘方的人根本就不认为现代科学的那些基本原理是对的。他们相信有一套不同于现代科学的“科学体系”存在,在这套体系下,现代科学认为平常或者未知的东西可以变得“神奇”。

所以,固元膏这个东西到底如何,取决于用什么“认识体系”来看待。对它批评和鼓吹的人在认知方式上就不是一路,所以无法沟通。

23. p说道:

我家人就是相信这些,怎么办?

轮流吃吃,不会有害。但是,以为这个可以治病,那就是迷信了。

25. yami说道:

这篇应该大力推广啊!

26. ^_^说道:

你的文章有瑕疵。你揭露的问题是立时和没有从医资格,而没有分析五行蔬菜汤本身有什么问题。我相信读过18万5千本书的人,不会都上当吧?如果没有效果,怎么会有这这多人买?这些人也不傻?林光常也是这样,出问题的是他的学历,他所推崇的地瓜排毒法没有什么错。

• cecil说道:

一件事情做的人多和它是否正确没有必然联系。

随便举个反例,“很多人”以为,牛顿力学很完备(包括伟大的牛顿本人),但是显然“很多人”都错了。

“很多人”认为,三鹿奶粉是有益身心健康的。

“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什么“以为”,跟风买的而已。

• dkmilan说道:

一个人既然可以在学历或者从医资格上作假,我们也就有理由相信他的研究的出发点和可靠性

• dkmilan说道:

晕,打错了,是“质疑他的研究的出发点和可靠性”

27. Calon说道:

很久以前的《编辑故的故事》里面就有一集是说神奇的萝卜汤的

28. carolee23说道:

原料到底是什么呢?~~~~

这个是故意不说的,是什么对于要说的东西都没有影响。(想起崔永元说作了一期关于减肥药的实话实说,没想到许多观众要他帮买减肥药,还有个厂家截了画面作广告)。
      你古狗一下到处都是。

29. derkies说道:

当菜汤喝呗……
    不过看起来不怎么好喝阿……

30. lirublue说道:

原来如此啊 这个汤估计喝着对人体也无害吧
    多少还有些营养

31. 朱盐说道:

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我估计你是信口开河。你看看喝过此汤的老百姓,无不赞同,而你,却大放厥词

• shouren说道:

五行蔬菜汤公司的员工?

后来的考察证明这种疗法根本没有效果

日本本国已经否定了。再说了,赞同是赞同,这个汤有很多蔬菜,应该有营养,但是却当作抗癌品来宣传,还卖的很贵,这个难道没有问题么?你这是转移问题的关键点。

你是站在你们公司的角度上说话吧?

32. wzp说道:

很明显,这种汤最大的疗效是解渴。
    把熬汤的原料一起吃了,还能解饱。
    算是从根本上解决了人类的生存问题。

ps:某人问,不知道读者从哪来的。我是从雅虎订阅来的。

33. longsir说道:

我喝了一段时间,至少原来老溃疡现在没了,我得的就是癌症,我们没必要迷信他,你把它当饮品喝不行吗?非要去什么保健品公司买,然后说骗人的?你想想,癌症病人很重要的一点多吃蔬菜水果,这个五行汤是多么好的搭配?自己熬吧,多好,绝对保健,杀不杀癌细胞我不迷信!你这篇文章最后得出的结论似乎没有多少论据,只是别人被捕了而已。你再查治疗癌症的郭林气功,你也会觉得那是骗人的,可我身边遇到很多这样康复的人,你怎么解释,博主有兴趣再调查下郭林气功,呵呵

34. Garfield说道:

请大家注意日文翻译中的“后来的考察证明这种疗法根本没有效果”一句,这个“考察证明”是日本方面进行的,即是对五行蔬菜汤之实质性否定。

35. acidbase说道:

蔬菜汤这种东西可以帮助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对身体很有好处。

至于抗癌良药么,稍微有些常识的可以直接说“滚”

36. nowhereverisky说道:

我想说。。。在这里应该有很多是医学专业方面的研究人员吧?至少也是大学硕士以上吧?可能还有一部分出国正留学吧?也做过不少科研甚至投身国外名师门下吧?可能是可能不是,没关系,有常识是真得吧?!

我说。。你们除了抄袭他国二级市场文章除了翻译除了上网写文。。就不能快点去实验室研究出能治疗癌症的方法么??!!!看你一个云无心写出这样一篇没有自己动手研究光靠报纸网路断章取义的文章,自以为为社会揭示黑幕伸张正义义愤填膺,实在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有朋友家人生病的吗?不是我诅咒你,你要是自己试个1个月3个月在这说话我绝对不呛你!!但你就凭学校学的那弱不禁风的丁点常识在这信口开河否认别人的劳动成果,我就是看不过去!!!
    我母亲生了很重的病,因为年轻时候在橡胶厂工作的关系老年就很难过,如果我能再回到大学,我会选择医学或营养学来修,可惜当年选了英语做了口译,走不了回头路。半夜3更上网找找有效的治疗办法或民间偏方,无意中擅自闯入这里,看了你这一篇文章。我对五行蔬菜汤尚在怀疑阶段,因为还没有自己试试,不知道是否有效,也看了有些网友的留言确实有一定效果。但内心也明白不可当药物使。

然看了你一篇文章,引来粉丝无数尖叫,仔细一瞧,还真是让人生气,说是研究。。你到底研什么了?究出个啥了?你用显微镜了吗?你用盖玻片了吗?你测试那碗汤里有多少钙离子镁离子微量元素了吗?切~还不是让你朋友帮你找了一堆日文资料翻译后post上网~鄙视!看文章的人阿。。睁大眼睛,那个立什么什么的日本鬼子再怎么狡猾,总算作了些试验亲身试汤得出结论的;这孩子,居然凭日文的google翻译就在这说风凉话。。太让人生气了!我就是看不过你和最后那个acidbase说的“滚”。。凭什么你们!!手比头高孩子!!这也是常识!

37. nowhereverisky说道:

楼上的longsir,顶一个!人家都不跟你计较,老娘就是实干派有话直说~

38. nowhereverisky说道:

居然连马悦凌都否定了。。人家阿姨好歹自己保养得很好好嘛。。看那回复措辞就知道这家伙铁定就是个铁杆书呆子。。

39. 云无心说道:

说实话,对于上面这几条评论我是不愿意回复的。但是这位写了这么多,还这么激动,就还是说几句吧:
    1.科学传播是把学术界研究的被广泛接受的成果介绍给公众,而不是“自己的研究”。科学研究的成果是发表在学术刊物上的,不是认识英语就能看懂的。
    2.我只保证我写的材料有可靠来源,我依据我所收集到的材料,运用正常的科学逻辑进行分析,然后把结论介绍给大家。如果您认为我提供的材料不可靠不真实或者不全面,您大可以提供您的材料。如果您认为我的分析不合理,您完全可以作出您的分析。
    3.我理解您面对母亲生病的焦急,如果您愿意“相信”那些“网友的留言”而认为日文wiki的总结是胡说八道,那也是您自己的事情,但是你无法强求认同这篇文章的朋友跟您一样的看法。
    4.对于立石和所谓“研究”的可靠性我在文中已经分析过了,您还是认为“亲身试汤”的结论就比教科书和无数科研文献反复证明的结论可靠,那也是您的自由。

• raina说道:

您的依据只是所谓的科学逻辑分析和教科书上的教导??
      您怎么没有亲自去实验一下呢?
      很多亲身试汤的人得到的益处恰恰是教科书和所谓的科学逻辑所无法给予的,这个又做何解释呢??
      立石和这个人的存在与否对于我们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减少疾病对自己对家人的伤害了.说的层次高一点, 也为国家减轻负担了!
      我不是卖汤包的, 只是看到周围的亲友有喝汤有效果了,只是感觉到自己和家人喝了这个汤有作用了, 只是看到有些人只是看着数据和某些文字就妄下结论有点忿忿了.
      说那么多没用, 谁难受谁舒服谁自己知道!!!

• beiang说道:

这个汤的宣传效果是“能够治疗癌症”,而云无心指出的是这个“能够治疗癌症”的宣传不靠谱,没说这个汤有什么不好。你反驳的依据是“看到周围的亲友有喝汤有效果了”,这么说来……难道你“周围的亲友”都患癌症了?否则你看到的都是些什么效果啊……

40. 轩辕重出说道:

对于这个五行蔬菜汤,可以说,他已经流行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了,今天看了一剧韩剧,在剧集里,也有人在送给病人蔬菜汤,但是这种是不是广告的性质,我不做讨论。
    对于蔬菜汤的每一种材料,可以说,他们的营养价值都是无可厚非的,所以,这种汤可以说他对人体是有一定的好处的,最起码我认为有预防疾病、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功效。而你的这篇文章让我看完之后,感觉说得这种蔬菜汤一无事处,就是骗钱,感觉如果这样的评价有点太偏激。我这样说是因为,我同样在网上看到了更多的人说这种东西好,对人身体是有益的,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医学研究人员,所以,我们无法完全相信哪一方。
    至于,说汤有抗癌的功效,我不想做太多的评论,我只想说,也许他和茶的功效是一样的,都只是起到抗癌的作用而以。
    至少,我喝蔬菜汤也有一年多了,确实感觉免疫力提高了不少,我以前很爱被传染感冒,但是最近这几次的流感,我同事都传染了一圈了,我都幸免遇难,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还是会坚持喝的。

41. 真实说道:

我相信真实.今天我刚买了两盒.看了之后我觉的后悔,如果真能管用的话,我相信喝好的人为什么不来发帖,怎么会没有一个来发帖的哪?全国百岁希望工程.健康快车是真的吗?全家能不能站出来看看?

42. 不知相信谁说道:

说这有效的,基本都是卖汤包,为了赚钱,说这无效的又基本是医生,怕抢了他们的饭碗。唉。

43. 刘红说道:

不过,好象什么都持否定态度,让人觉得没希望了。

44. 修行的蝎子说道:

真希望有哪位研究心理的,来研究以上网友所发表的"感言"的行为模式

45. alasss说道:

看来蔬菜汤公司的员工还是蛮关注松鼠会的嘛,哈哈

46. raina说道:

最近也在关注这个蔬菜汤,缘由是得了晚期胃癌的舅妈,在无法手术,不能化疗,已经无法进食的情况下,喝了五行蔬菜汤,近日能够吃饭了,精神也好了很多了。医生检查后说预期的癌扩散也没有再出现。目前看不像是回光返照。家人都认为其神奇。我妈妈让我在网上搜集一些五行蔬菜汤的相关资料。看到的绝大多数是它的好处。当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甚是迷茫。
    我也有和楼主一样的疑问,就是这样神奇的东西为什么没能让医生们失业?而且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天天泡在网络里,到前几天接到我妈妈的电话后才知道这个东西。也许是因为我家里第一次出现了得癌症的人,以前对这个不关心?
    现在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起码我舅妈的身体在好转,不用再去承受化疗所带来的痛苦了。她只化疗了两次,每次药输到一半人就休克过去,血压迅速下降,然后医生停止输药,紧急抢救。而到昨天,已经能够吃进去一个大肉包子了。这对她自己还有家人都是个安慰。
    我妈妈说了,就先让我舅妈喝着那个五行蔬菜汤,起码她不难受,也不用吃什么西药了。
    其实人们之所以能够对这样的东西着迷,信赖,还是基于对病魔的恐惧还有天价医药费的无奈。如果这样一个平常无奇的东西能让老百姓们感觉有益的话,那些所谓的科研机构成群专家研究了N年的抗癌药物就都见鬼去吧

• 异教徒说道:

严谨的问一句,会不会是安慰剂的效果?医院方面检查的结果如何?是否可以提交云大验证?

47. pvdwvj说道:

郭林气功

48. AA1111说道:

看完这个文章及回贴,有以下认识:
    1、日本人不是好人。
    2、这汤不太好喝。
    3、喝了对人不会有害。
    4、中国的生产商过分宣传。
    5、大部分没喝过的人认为是骗人。
    6、大部分喝过的人说有用。
    7、得了癌症的人上网的真太少了。
    哈哈。我看这个汤不是骗子。骗子都是指人。

49. SASA说道:

蔬菜汤用的材料都是平时很容易买到,又很便宜的。很多人都是自己熬的,干吗非要买汤包呢?我身边很多人都是自己买材料熬来喝的,而且都说很有效果!

50. 多比牙牙说道:

原生态的东西还是比保健品好,就当菜汤充饥解渴好了

51. 怎么说呢说道:

看完这个东西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先不说这个东西是不是骗人的,但最起码自己用过才有发言权。我是喝过,是煮的那种,每天喝完就坏肚子,后来也不愿意喝了,还有那种速溶的,就当茶饮料喝。个人觉得吧,蔬菜汤这东西并非药物,治癌我不去信赖它,但防癌我就会相信。我把它当作一种保健品,对身体绝对无害而有益。再者,本人怀疑的是,如果这个五行汤真是骗人的话,人家天利公司怎么会有那么多家连锁店,会有那么多人去认可,会经营了那么久而不倒闭。产品的好坏源于人心,并非是一个或者几个人就能驳倒的。就象当年出来的脑白金和黄金搭档。虽然这两种保健品并没有什么功效,而且还很不好喝,一点味道都没有,但人家史玉柱为什么就会一下子拥有了2亿,如果一开始产品的面世就是骗人的,为什么到今天的广告上仍然有着送礼就送脑白金。妈妈叫吃饭了

• Stony Wang说道:

如果科学研究都是要以亲身做过为唯一标准,那么就都是亚里士多德之辈了。
      没有实验观察是扯淡,只会实验不会归纳推理合理运用也是一种无能。

这位兄弟,不要因为流行就说明这个东西一定是好的,两者并没有直接关系。
      脑白金你说没作用吧,睡眠好就是直接感受,至于真否真有啥疗效,也不是因为褪黑素的直接功效。
      睡眠好了,精神好,当然感觉舒服了,但是不需要褪黑素,我们也有其他办法提高睡眠质量。
      多数人都是注重于自己的感受,而不会通过对比试验来排除主观的影响。
      当然,上面这句话你是难以理解的,因为你坚持认为“最起码自己用过才有发言权”。

来一个狠狠反驳你的例子,请使用高中的物理(化学生物也可)知识来解释一下法藤的疗效和作用机理。
      我根本不需要亲身使用就能告诉你法藤是没有医学上的疗效的。

• 催真实说道:

楼上仁兄认为大多数人是注重自己的感受,殊不知对于患者来说良好的心情是多么的重要!喝过蔬菜汤的人不胜其数,很多患者也都有很好的效果反映,并不是卖汤的才出来说汤好。我也没有时间去卖汤,我有严重的胃病,在医院里除了医生给我开出一火车皮的无用药物外还要做钡餐、胃镜,但是效果可想而知。喝蔬菜汤以后肯定是有效果的。医院收费昂贵,效果差劲,楼主怎么不去探讨研究是为什么?!五行蔬菜汤确实有效,不信等你病了你去自己尝试。我不是咒你,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您可以到医院里去体验一下。最后建议您去喝一喝这个蔬菜汤再来发表您的高见。

52. Marina说道:

我刚买了喝了,仅仅三天就感觉身体不一样了,总觉得没力气,精神不好的自己,现在开始很有精神,有力气。
    我也对他怀疑过,但是我愿意去尝试。尝试的结果让我颇感惊讶,呵呵,但是非常开心。
    我也确实有被骗过,花了一些钱去尝试,得出来的结果是反效果。但是这个五行蔬菜汤还真不是,它确实有效果。
    所以我会继续相信它,继续对它有信心。不被这些网上没有尝试就随便说它没用的人所动摇。

世间有一种态度,叫做相信。不是对所有新生事物一开始就持否定和批评态度。
    这里博文的作者,你所作的调查,无非是一开始就认定它是假的伪的东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作一系列的研究与取证,这些动作的目的,也只是为了证实你一开始对它所持的批评和否定的态度。这样得出来的结果,你觉得,会是一个客观的结果吗?

• 崔略商说道:

少拿哥白尼、布鲁诺来说事,人家是在证据的基础上说话的。

这个五行蔬菜汤,拿不出可以经得起验证的证据,怎么叫人家不质疑?

• anya说道:

新事物出现的时侯都可能被质疑的,还记得春天的时候,我从BTV看到报道他们台里一编辑喝蔬菜汤抗击晚晚期癌症成功的事情,很兴奋,凭着自己对食品营养的研究初步分析这5种食材均为常用食材,作为养活人类生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特别是贫困的穷人,近年来对于食物营养素含量的研究也揭示了一定的保健作用,个人认为宣传以及这篇文章的侧重走进了一个误区,似乎更加强调治疗的作用,事实上合理的饮食搭配会让我们的身体日渐强健,身体内环境改变的不适合病菌病毒的生活环境,自然病症就消失了,因为人体是有自我修复能力的。所以那次节目之后我就引用新鲜的食材熬制的汤,感觉精神状态好多了,每天精神饱满了,后来由于经常买菜麻烦改用蔬菜包,将近三个月过去了,我体重减轻了4斤,晚上睡眠质量明显提高,所以这个汤对于我的健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食物就是食物,合理搭配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的。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健康的心态=健康的身体。

• 催真实说道:

仁兄,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我们这些群众的效果就是证据.有无数有证据的东西,您就保证他有效果?

• Michelle说道:

人格担保,不是托儿。对于Marina所说,十分赞同。相信,本身就会产生神奇的力量!我在喝,一个多月了,真的很好!真的!

Marina 说:
      2009-05-23于17:43

53. Marina说道:

另外,我还想说:
    请尊重客观事实,不要将自己有限的认知与这个无奇不有的大千世界里的客观真实相对立。
    那样做,只会让你自己显得浅薄,有限和不包容。
    一个不包容的人,会显得愤青,并且,是很难有创新在生活当中发生的。

54. Marina说道:

我现在开始害怕和人讲理论,总觉得很多的道理和理论,是说不清楚的,道理真的是要去说的,但对于不会说的人而言,道理,就无法说得清楚了,也说不过会说的,或者有权有势的人了。
    所以,我对那位日本的立石和博士心存感激,他明知说不过当权者,但是他仍然把这个有益于众生的“民间药方”流传开来了。我是在这里才知道他被捕了的,还有诸多人被无端牵连进来。如果是我,我也许会早早放弃。因为我但求平安一生。
    想想数百年前宣扬地球是圆的,宇宙无限大理论的那位科学家,是怎样被活活烧死在广场上的吧~~又是多少代人过去之后,才能够彻底明白他所说的一切确实是真的。
    所谓的道理,和事实之间,就是这样,一直在做着生死的博弈。
    好在我们老百姓,也不想讲太多道理,只要自己心里清楚事实是怎样的,就行了。
    管它那许多的道理,一切胜在无言。

55. 剥了皮的粽子说道:

我喝了20天蔬菜汤+糙米茶,心律不齐有所缓解,感觉白天精神好了很多,厂家的册子上说心脏病的好转反应是胸闷、心慌、喉痛、发烧,属于排毒反应,我喝了7天以后出现喉痛发烧症状,不过2天就好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另外本人的腰痛也好转了很多。
    去店里买蔬菜汤和糙米茶的时候,遇到另一个顾客,他说他的老父亲以前10天才有一次大便,喝糙米茶2天后大便就开始规律了,基本2天排一次。
    我不相信蔬菜汤糙米茶包治百病,但我觉得它至少可以提高免疫力,毕竟都属于碱性食品,营养价值也很高,喝了也没什么不好。看到介绍上说,蔬菜中的维生素什么的煮得时间越久流失得越多,但矿物质相反,煮得越久矿物质溶出越多,蔬菜汤要煮很久就是这个原因,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是很有利的。
    我还知道一个大婶是自己从菜市场买材料回来煮的,当然人家没什么大病,她喝了一个月说是睡眠和精神都好了一些。
    我个人觉得说蔬菜汤能包治百病包括癌症,那纯粹是扯,但保健作用肯定是有,你可以自己去菜市场买菜熬汤,没人非让你买厂家加工的,说人家骗钱有点过火,再说人家也没承诺包治百病。
    我先喝着,半年后做个体检,就知道怎么样了。

56. 崔略商说道:

说这个蔬菜汤能治癌的,请不要再挑战本文作者,请直接挑战诺贝尔奖评委。

说这个蔬菜汤不能治癌,但有营养保健作用的,也请不要挑战本文作者,请直接挑战所有的菜农,以后除特供五行蔬菜汤的原料外,所有蔬菜不许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

57. sunfield说道:

我强烈怀疑蔬菜汤的生产商雇佣大量马甲上来做托儿
    以前到时在某BBS遇到过类似的事,后来一查IP真相大白,呵呵

58. prosaic说道:

我是一个与癌症近在咫尺的人,患重度萎缩性胃炎伴重度肠化生和轻度异性增生,世界卫生组织将此定为“癌前病变”,如果轻度异性增生到了中度,就是所谓的胃癌患者了。然而,当今的医学科学对这个“癌前病变”没有任何有效的治疗方法,检查出此病之后,善良的医生和亲友们总是善意的宽慰我:癌前病变到癌只有2-10%的几率,即使能转变成癌也要十多年....虽然我还没老,但我不怕死,更不会谈癌色变,我只是不想坐以待毙,数着日子等死。
    我决定趁周末去菜市场买来新鲜的蔬菜汤原材料,严格地按照制作和饮用方法来试试。不管在我身上发生任何反应,好的或不好的,我都会向各位关注科学、关心健康的朋友做个详细的循证医学报告。

59. hutu说道:

老实说我也喝过几天这个汤的。但是可能我个人感觉比较迟钝,没有什么感觉,再加上那段时间还要吃瘪的药就给停了。但是冲好闻起来确实是菜汤味。感觉这个东西肯定没有它说的那么神奇,但是应该不会对人有什么伤害吧。因为原料都是蔬菜,里边的每种蔬菜都有营养价值,应该也不至于一无是处。对于夸大其词的广告不信,但是简单分析一下应该有可取之处,至少每天有这么一小包菜汤喝下去,总比每天吃不上蔬菜好

60. an说道:

请问你喝过吗?没喝过就不要蛊惑人心,为什么维生素C+虾吃下去会产生砒霜,为什么鸡蛋加糖精会让人中毒,空腹吃柿子会得结石,你先把中国的悠久历史研究完了再发言吧,纯粹是在发表文章抢点击,上面支持的都是你的朋友吧???????等你中学毕业了再来发言吧。

61. 路过说道:

我姑姑有糖尿病很多年了,不过她一直保养的非常好。听了朋友的推荐喝蔬菜汤有半年多了。说得很神奇,还推荐大家都来喝。也没看出来有什么突飞猛进的改变。我觉得还是咱的中医跟食疗比较实在。

62. 患者家属说道:

我个人认为,之所有会有这么多的人愿意相信或者认可五行蔬菜汤的疗效,之所有会有这么多的争论,那是因为以现在的医学水平,无法解释癌症产生的起因,因此也就无法完全治愈癌症。如果有一天科学家或者或医学研究者们,真正攻克了癌症这个世界难题,真的发现了能够治愈的药物,能让癌症患者彻底的告别癌症,也就自然不会再有人相信这个蔬菜汤的神奇作用了。人总是要给希望的,否则怎么面对这么残酷的现实。
    所以还是希望能尽早研究出治愈任何癌症的药物,让那些受正在忍受或者将来可能痛苦的人,不在痛苦。

63. fei说道:

为什么没有人专门研究一下蔬菜汤的成分呢???
    父亲得了癌症,周围癌友都在说蔬菜汤真的控制了病情,父亲喝过几天,因为味道难喝作呕而放弃。其在急诊室里又听一位切除了一侧乳房的骨转移患者说,最后一次化疗后,其骨转移仍在进展,因家在农村,无钱再治,所以回了家,每天坚持喝蔬菜汤配合糙米茶,已有半年,其骨癌经复查竟然未进展。
    父亲决定要继续喝。
    如果大家都能够做到不人云亦云,而是坐下来研究其成分和机理,说不准提炼出精华后真的能造福患者呢。香菇多糖、鸦胆子油、薏苡仁油已经用于抗癌临床,这蔬菜汤里不仅有香菇还有其他食物,为什么不研究一下呢,说不定也能提炼出这糖那碱的取得好效果呢。
    我之前也不信,不相信菜汤能够治疗癌症,但是那个患者(陪护其母做手术)一侧乳房切除,身体还很壮实,面色红润,头发乌亮,没法让人否认蔬菜汤糙米茶的功效。

64. 佰恩堂说道:

原料介绍
    糙米(Oryza sativa,spp.),是指除了外壳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白米高。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
    在我国粮油质量国家标准中,稻谷按其粒形和粒质分为三类: 第一类:籼稻谷,即籼型非糯性稻谷。根据粒质和收获季节又分为早籼稻谷和晚籼稻谷;第二类:粳稻谷,即粳型非糯性稻谷。根据粒质和收获季节又分为早粳稻谷和晚粳稻谷;第三类:糯稻谷,按其粒形和粒质分为籼糯稻谷和粳糯稻谷两类。稻谷经砻谷机脱去颖壳后即可得到糙米。
    营养分析
    1. 糙米对肥胖和胃肠功能障碍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能有效的调节体内新陈代谢,内分泌异常等;
    2. 糙米能治疗贫血;
    3. 糙米能治疗便秘,净化血液,因而有强化体质的作用;
    4. 胚芽中富含的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维护全身机能;
    5. 糙米能使细胞功能转为正常,保持内分泌平衡;
    6. 糙米具有连接和分解农药等放射性物质的功效,从而有效的防止了体内吸收有害物质,达到了防癌的作用.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于肥胖、胃肠功能障碍、贫血、便秘等人食用。
    制作指导
    糙米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煮前可以将它淘洗后用冷水浸泡过夜,然后连浸泡水一起投入高压锅,煮半小时以上。
    食疗作用
    糙米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预防心血管疾病、贫血症、便秘、肠癌等功效。
    糙米的营养远胜于精致白米,如糙米中钙的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铁量是2.75倍,烟碱素是3.2倍,维他命B1高达12倍.糙米中的维生素E是白米的10倍,纤维素高达14倍.从以上数据你不难发现,现代人为何吃白米吃出全身病来。
    其他相关
    《本草纲目》中认为,谷芽能消烦、活中、益精、健脾、止泻,对人体十分有益。
    中医认为糙米味甘、性温,健脾养胃、补中益气,调和五脏、镇静神经、促进消化吸收。
    原料分类
    谷物及制品
    食用提示
    每餐约50克
    推荐菜品
    牛肉米汤 香蕉粥 红花绿叶粥 绿豆薏米露 五豆补益糙米粥 五谷糙米粥 首乌百合粥 百合薏米绿豆粥 毛豆荞麦粥 香蕉葡萄干牛奶
    其他介绍
    糙米是指脱壳后仍保留着一些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吃了。而精白米则是糙米经过精磨、去掉外层组织得到的,也就是我们平常吃的比较多的大米,它不但看起来雪白细腻,而且吃起来也比较柔软爽口。但营养专家指出: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米高。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大米中60%—70%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外层组织中,而我们平时吃的大米虽然洁白细腻,营养价值已经在加工过程中有所损失,再加上做饭时反复淘洗,外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进一步流失,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它的营养价值比糙米要低多了。不要小看糙米中所保留的这些外层组织,它们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此外,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它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时,糙米中锌、铬、锰、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日本研究证明,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从而帮助肥胖者减肥。

65. DNA说道:

OMG
    楼上众马甲的队伍排得真整齐啊。一口一个我家舅妈、大婶、阿姨身患重病,自从喝了汤就生龙活虎了。。。和电视、网络上的广告模式太像了,你们不能换点新鲜的、不露痕迹的?
    还有那些破口大骂的,恼羞成怒了?

66. 非常羊羊说道:

我迷茫了,我是类风湿患者,我喝了一个多月,有很大的改善啊,腿有劲了走路能迈大步子了,还能吃饭了,我让爸妈喝了他们也很好啊?

67. 非常羊羊说道:

我更关心的是,至少没有害处吧?我还能继续喝吧?

68. yaya说道:

非常感谢作者,我感觉自己差点被忽悠了

69. 多情剑客说道:

我看了作者的发表后觉得你是一个说话不负责任的人。你说立石和用了一些数据把人弄糊涂了,那你又何尝不是哪!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纯在两面性的,而且科学是严谨的。你要对任何一样东西或事物进行驳斥不光要有理论上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要有实际的、自己亲自去尝试过,你才有资格和权力对它反驳。“用理论去指导实践,用实践来证明理论”才是对待科学和任何事物的态度,同时也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接下来再说这个“五行蔬菜汤”。我不知道你认真去研究过没有,有没有学过这方面的知识。我可以告诉你,我在“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读过两年烹饪,学过《食品微生物学》、《营养学》和《药膳学》,我看过这个,并且自己也在喝(用新鲜蔬菜熬得)。在我研究看来,“五行蔬菜汤”和中医所提倡的药膳食疗的原理是一样的。
    我自己也是一个癌症病患者,患的是鼻炎癌,是在四川肿瘤医院治疗的,出院才半年时间。我可以告诉大家,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糖”成分的确对癌肿瘤有抑制作用。因为和我同一病房的病友,每次在放疗的前半小时要输250毫升的液体,就是“香菇多糖”,其作用是争强放疗的敏感性,也就是争强对癌细胞的杀死力。如果大家不相信,可以到当地的大医院去问。
    我说这些并不是对“五行蔬菜汤”的作用深信不移,我只是相信它对人身体的某些病变有改善作用,而不是治疗。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在喝,所表现出来的症状都是好的,最明显的就是睡眠质量好了,我也是一样。而且会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
    最后我想告诉那些在看这个论坛的人们,不要只是被表面的理论的东西所牵绊,当你真正去实践过才来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不要人云亦云;同时还要告诉那些发表论坛的人,你所发表的东西对很多网友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所以请你们在发表时要严谨,要对得起网友对你们的信任,不只是网友,是天下所有的人。

70. Cary Elwes说道:

试下可以发言吗

71. 仇秀秀说道:

如果这是真的 那些喝好的怎么说呢 ?

72. guagua说道:

看了这么多,我晕了!昨天听一个要好的朋友说起这种汤能够治好我妈多年以来的腿疼病,我不以为然,觉得简单的几种蔬菜怎么可能有那么大的功效呢?

73. guagua说道:

哦!原来一次不能发表太多,那我就分段来吧

74. guagua说道:

今天再次听她说起来,于是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有那么多人都说效果好!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浏览网页后我深信不疑并如获至宝,并且随即就打电话把这个偏方推荐给了去年被查出患上白血病的我老公姑姑的3女儿,同时向他们承诺,待我再研究清楚了还会打电话向他们汇报...

75. guagua说道:

我的胃不好,并且有时候也会失眠;我的婆婆经常咳嗽/腰疼;我的老公有点肥胖;我的妈妈腿疼多年无药可医...这许多的我关心的人又无力帮助他们的人,在今天我似乎都找到了可靠的方法。我打算下班之后就去菜市场买菜...我还要把这个神奇偏方推荐给我所有的亲人和朋友...

76. guagua说道:

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浏览类似的网页,大多都是说效果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神奇的。就在刚刚才无意中看到了“五行蔬菜汤简单探究”这个帖子,看着看着我开始觉得自己被忽悠了,甚至觉得我们那个亲戚就在刚刚也被我忽悠了...

77. guagua说道:

我这个人是不是太感性了?是不是太容易相信一些人的胡言乱语了,我就差还没打电话向那个亲戚道歉了。...于是我决定放弃今天的所有工作看完这个帖子及所有的网友回复以探究竟!

78. guagua说道:

看着看着我又晕了,又有一些网友推翻本帖的说法,并且讲的似乎也挺有道理的,但是又有人说那些说好的人大多是托儿...天啊!我该相信谁???

天啊,此贴真热!它在寒冬中给了我无尽的温暖!尤其是看到楼上同一ID连续七楼的发言时,总是自言自语的我发现了最忠诚的战友!!!
    回去买棵大白菜,一袋干香菇,二两干海带,放锅里自己咕嘟咕嘟,吃的时候别落了两粒Vc,准保没问题。

80. 温柔一刀说道:

试下能否发言

81. 温柔一刀说道:

好的,可以留言。
    讨论很激烈,呵呵。我爸爸和他朋友生产盛禾牌蔬菜汤、糙米茶之类的,我家占有小额股份,已经营了7年多。看了各位发言,我也想说点实话:
    刚开始只有我爸信这个产品,后来家里都在喝,只是没有天天喝,东西绝对是好东西,五种蔬菜,白萝卜、胡萝卜、白萝卜叶、牛蒡(只有徐州和连云港和新沂大规模种植,主要用于向日、韩出口)、香菇。绝对不能添加其他任何作料,否则影响效果。我想说的是,为什么牛蒡大量向国外出口?朋友们自己想一想再联想下日本人的长寿。
    宣传上说是可以治愈癌症,我本人觉得不可全信,毕竟我家没癌症患者,有也不一定喝这个东西,当然是要做手术化疗什么的,重要的是喝这个可以作为术后恢复的疗养品。蔬菜汤和糙米茶什么的绝对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我可以保证,至少可以保证我爸公司生产的是没有毒副作用的,当然如果选用了有农药残留的原料就不好说了。我也喝了一段时间,因为是自己家生产的,不花钱啊呵呵(主要用来向退休高干送礼,你说要是骗人的敢这么做嘛?),效果我可以以人格担保说:选用正规品牌煮出来的应该是金黄色而不是泛红色,绝无毒副作用;绝对没有宣传的那么神,本质是碱性和保养饮料,确实可以中和胃酸、醒酒、通便、便尿、保健等效果,其他的如汤汁可以用来外敷治愈牛皮癣(有实例,就是我邻居他爷爷,徐州国土局局长,早退休了),可以用来洗愈脚气什么的(这个我不知道有无实例饿,听老爸提起过),置于置于癌症,这个不好说,晚期的估计不成,虽然有很多治愈实例,当然要因人而异还有病的程度。这个东西不是骗人的,但不要太迷信夸大它的治愈效果,但是作为养生的保健品绝对是不二选择。最关键的是:身体调养好了,一些小病也就好了,不是吗?

82. 温柔一刀说道:

我一直很关注我父亲的这个公司,他在丰县档案局工作,名叫李永存,不信可以查,呵呵。说这么说只是为了证明我说的话是真实客观和发自肺腑的。我在上大2时还在淘宝开过店卖过,可惜没卖出一盒呵呵,当然感兴趣的人很多,后来就做了其他的小生意什么的(题外话,呵呵)
    给大家留个地址: 徐州盛禾原食品有限公司
    当然我是希望父亲的公司好才留地址的,也是为了方便感兴趣和需要的朋友快速的买到货真价实的蔬菜汤及五行冲饮之类的产品
    基点只有一个:这个产品很有实用价值,确实是好东西,另外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83. 温柔一刀说道:

另外附赠几点:
    1.从1669年27岁时出任剑桥大学卢卡斯教授起,牛顿就沉湎于炼金术和神学。在牛顿遗留下的手稿中,有关炼金术的内容约有65万字之多,而神学内容的有 150万字之多。即使是在他写作《原理》和《光学》的时候,他的主要精力仍然集中在炼金术和神学上。据说,牛顿为了解决行星的“第一推动力”问题,在毫无办法的情况下,竟转而求助于神学和上帝,他大量阅读、研究神学,希望能够解决这个困扰他终生的问题。
    2.潘伯顿医生雕塑1885美国乔治来州的,
      发明了深色的糖浆称为潘伯顿法国酒可乐(Pemberton's French Wine Coca)
      同年政府发出禁酒令,因此潘伯顿发明无酒精的Pemberton's French Wine Coca
      1886年5月8日他想发明一种饮料,一种让很多需要补充营养的人喜欢喝的饮料,
      那天,他正在搅拌作好了的饮料,发现它具有提神、镇静的作用以及减轻头痛,
      他将这种液体加入了糖浆和水,然后加上冰块,他尝了尝,味道好极了、
    3.蔬菜汤的将来会成为碱性饮料的代名词。

84. 瞎子说道:

看了下边某些筒子们的评论,悄悄说一声:“钱多,人傻,速来。。”

85. 过路人说道:

看完楼主的文章及诸多讨论,开心。蔬菜汤我喝了一年多,感觉挺好的,以前身体很多小毛病现在基本上都没了,我想,有争论的东西必有一定的价值吧,呵呵

86. 系统说道:

五行的相生相克是什么道理?人体的肝、心、脾、肺、肾五脏和五行是什么关系?这里没有一个人愿意知道并重视,就开始对这个叫做“五行汤”的东西大展讨论,呵呵。
    希望讨论的人,都对人体的健康及疾病有基本的认识,以免误人误已。
    不愿花时间的,可以了解一下“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这个结论,从而就知道,维护保持人体内环境平衡的重要性,为什么那么多人觉得喝菜汤有用?了解一下,大半的疑问也解决了。
    有时间的可以看看中国几千年世代流传的名典《黄帝内经》,里面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之说,邪,就是现代所说的病,正气是什么?生命力,也包括抗病能力,能产生及维护“正气”的东西对人来说都是好东西,不管它是汤还是茶,还是。。。相对其它能让人“正气”的东西来说,性价比当然是人们考虑的重点,这也难怪菜汤被人们选中。
    身体强健了,疾病也就无处可藏,仅此而已。
    万事万物都有其本性,如果连健康和疾病都怎么来这个常识都很模糊,却要探讨有关健康的话题,还对所谓的事实去进行揭露,这也是误人误已的做法。
    有病就上医院,这是最正确的吗?防比治更重要!这也是它能流行的另一重要原因。
    对于持怀疑商家宣传观点的人,有一点却怎么也说不通,这个五行汤就是五种蔬菜,完全是可以到菜市场自己购买原料的,难道持肯定态度的那些人,莫非都是菜农么?哈哈!

• AMU说道:

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那么一次补充五样,因为相克的缘故,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我们什么都没有补到?每样都被克掉了,那我们还补什么?阴阳家倘若知道后人如此糟蹋他们的学说,估计爬出棺材上门维权的心都有了。

87. 袖飞镰说道:

这里也有五毛党~~~

88. redorange说道:

看得我是晕乎乎的,昨天晚上发现这个五行蔬菜汤的时候如获至宝,可今天在网上看了一大圈后迷糊了。但我还是决定买来试一试。毕竟实践出真知嘛!就是不知道萝卜叶现在好不好买呀,我看到现在的萝卜都是没有带叶子卖的呀。还有就是,以前不是说红萝卜和白萝卜不能同时吃的吗?

89. redorange说道:

谁说不能同吃的。。。荒谬啊

• 信科学也信偏方说道:

我在广东雷州的一个派出所当临时工,这个东西我这是第一次看到,心有点凉,不知应该相信谁的。7月份家兄患了晚期肝癌,我也是试着花300元购买了10包五行汤,给他喝,他喝了一天后感觉精神有点好转,但讲口渴,不肯喝了,我也觉得体力差,就是累,反正留着也是浪费,就自己拿喝,第二天觉得精神很好,感觉也不累了,几天后感觉胃口很好,老是想吃东西,我就坚持喝,至今有一个多月了,喝到第七天还真拉了肚子(我以前是极少拉肚子的),喝了一个多月,也未见有其他功效,但感觉痔疮(我有四五年的痔疮)核变软、小,其他暂时没有什么反应。感觉这个五行汤能不能治疗癌症,不清楚,但对身体其他保健应该是有作用的。有这方面经验的朋友请与我交流(603556183@qq.com)。

90. 哥留下的不是评论,是寂寞

91. 树根说道:

全世界只有这一篇明星带有攻击性的文章,大家细想一下便可以看出语言锋利刻薄明星缺乏依据,哎!!!!!!看看这篇讲的实际的文章,http://www.kuzone.com/sct/2009/1223/1041.html 凡事都要一分为二。

92. 任子爵士说道: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身体更是自己最了解的.对于治病我感觉并不是简单的吃某种药,甚至不是简单的吃药就解决的,心态,饮食,运动,都不能忽视,当身体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时候,才可能为治愈疾病提供可能.
    对于这个汤的效果,我觉得根据自己的情况搜集尽可能多的信息来自己判断就好了,不能太迷信某一个或某几个专家,这篇文章我觉得也没啥大问题,只是从某个角度说明这个汤的效果是可疑的,好像没有必要这么愤怒吧.

93. zt说道:

昨天,我们当地的报纸发表了上面的文章,题目是《五行蔬菜忽悠汤》,很有嘲讽的含义。有同事因为我曾经自己喝并且向周围人推荐五行蔬菜汤而有嘲笑之意。我说,这文章早在数月前我就看过了。我想,普通人的想法、观念都会跟着大家走,或是广告宣传说什么,他也认为是什么。一旦有反面的文章,与自己相关的,觉得上当了。但想想倒底什么是对的?这世界有太多的假的东西了,让人对什么都要怀疑。甚至怀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自己的?和自己睡在同一张床上的那位做的梦是不是和自己一样?对于很多事,我也有相关的疑虑。因为我们在这世界上实在太渺小了。对于五行蔬菜汤,幸好我有一些实践,没被这篇文章忽悠了。
    我外婆的胃肠不适,以前吃青菜就拉肚子,经服汤一段时间,现在完全好了。
    有好几位邻居,高血压,有些甚至药物不易控制,经服二三个月,血压正常,不服药。
    一阿姨,因被车撞去医院体检诊断为糖尿病。排除外伤后应激性血糖升高。喝汤、多吃素,少吃荤,血糖水平逐渐下降,至五个月时,完全正常。又查糖化血红蛋白,也正常。现在过去半年多了。前两个月我她血糖再高,又去查了下,也是正常。
    一同事,脚癣,用汤泡脚,大约一周左右康复。
    两朋友,大便不通畅多时,甚至喝泻药。喝糙米茶及汤后恢复,脸色也变好了。
    还有一些实例,不一一例举。
    但介绍给两位癌症晚期患者,还是发展,死亡。
    所以,我觉得,关于蔬菜汤的宣传,似乎太过了点,但保健的效果还是确切的。
    从中医的角度讲,蔬菜是通气的。五谷是养气的。现代人吃太多肥腻的食物,蔬菜吃少了,经络不通了。蔬菜汤强健法中建议少吃肉类食物,让人不喝牛奶,都是非常好的建议。从理论上也是讲得通的。另外糙米茶,可不是日本人发明的,有很多的饮食健康方面的书都有介绍,确实不错。
    一切的东西,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不能人云亦云,失去自我。

94. 水草说道:

不要迷信有所宣传的那些很神奇的效果。但多少可能对身体还是有益的。在网上买价格还不算贵。如果想尝尝,我觉得可以试试。

95. afengnew说道:

我也说两句。祖国医学的基础是阴阳五行学说。这个得先明确,我看了所有的留言,发现很多人不明白这个。

96. afengnew说道:

阴阳五行学说是科学吗?尚未被论证!没有 被论证的 就一定不是科学吗?这个问题我曾经领教过一个西医,主任医师,教授级的。但是她的观点我觉得站不住脚。她是极力反对中医的那种西医,我遇到不少西医,都瞧不起西医,甚至连一些西医自己,也改往西医靠。

97. afengnew说道:

所有这些这些问题的原因,我觉得,归根结底,在于,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到底可不可取的问题。刚才提到,那位主任医师说,如果中药能治病,那是因为中药里面含有某种成分能治病,把那种有效成分提出来不就得了!喝那一大包干嘛呢!我想说,这位主任医师没有否定中药能治病,她不明白的是中医的阴阳、五行、脏腑、归经理论。不同的中药配伍,归入不同的经络、脏腑,调节人体的阴阳、五行平衡,自动纠正人体失衡,到达治病目的。

98. afengnew说道:

如果你不讲阴阳、脏腑、归经等等,你只讲中药里面的某种有效成分,那你坚持的仍然是西医的观点,即使你用中药来治病,你仍是西医。有次我去我们这的省中医院排队挂号,一个老中医的号,非常有名气的那种,都要前天晚上来排队,等一页挂号的那种。夜里排队时,大家聊天,一个老大妈说,她家老伴得了几种病,正在一个什么西医的科室我忘了,她们自己想用些中药,因为就是在这家中医院住的院,以为医生懂中医的,那医生也给开了中药,喝一段时间后什么用都没有。后来就找这位老中医,透露一下,就是安徽省中医院的徐经世老先生,不信的可以上好大夫查。经徐老看过,开了一周的药,就明显好转了。徐老很神的。尤其是看消化系统疾病的。西医看不起中医,一是他们不知道老中医的厉害,二是一些半瓶子醋的中医把自己的行当给搅了。所以对这样的中医我也鄙视。为什么徐老的药有效,因为它不是根据所选中药的成分下药,他是通过面相、舌苔、把脉,辨明阴阳、虚实、脏腑等等,并在何处以及病因何在,辩证施治,所以有效。

99. afengnew说道:

西医驳斥中医的立论基础是西医的观点,你怎么能拿西医的理论去反驳中医的理论呢?就像你能拿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反驳唯心主义的观点吗,马克思论战多少年,唯心论倒了吗?没有!

100. afengnew说道:

中医的理论如果错了,那为什么中医能治病,并且一些西医都无能为力的病,中医能治好?!申明一下,我不是学医的,只是在为家人看病频繁跑医院,才知道中西医之争,实际上,中医并不贬低西医,但为什么西医容不下中医呢,难道尚未被验证的理论就不是科学吗?经络理论是不是科学,针灸理论是不是科学?别忘了,这些都是中医的基础!经络理论已被科学验证承认!你拿西医的观点来分析中医当然一无是处。

101. afengnew说道:

如果拿中医的观点来分析西医的一些疗法也是错的,西医的一些疗法违背了阴阳五行,人的抵抗力和调适能力强所以抗住了西医的一些疗法。

102. afengnew说道:

好,现在来说五行蔬菜汤。《黄帝内经》里面把天地人视为一体,性质相同,都可以用阴阳、五行来描述,所以有天人合一之说。万事万物都可归入五行,人的五行对上天、地、物的五行对人体而言就有好处,什么是对上?我的理解是补和调,以外界的五行来补充和调理人体自身的五行,把人体自身失衡的五行纠正过来,病不治自愈。这是从祖国医学的理论中推论出来的。五行蔬菜汤的理论依据正在此处。以蔬菜之五行来调理人体自身的五行。但是应把握剂量,不同的人、不同的体质应使用不同的剂量。

103. afengnew说道:

以上这些是我的个人理解,在长期的与疾病斗争过程中的总结,希望和有思想的人深入探讨祖国医学,拒绝拍砖!

104. afengnew说道:

五行蔬菜汤,我觉得对不同的病人应该讲究不同的配比和剂量,因为生病的部位和程度不同,疾病的种类也不同,不应该所有人都用同一个方子。为什么有的人有效有的人无效,一刀切的用法可能是个原因。有这方面知识的人可以研究下。把这个蔬菜汤在发展一下。这个可能要靠中医了。

105. afengnew说道:

我看帖从来不回,今天破例了。O(∩_∩)O~

106. afengnew说道:

申明一下,本人不反对西医的一些有效疗法,中西医结合 才是医学发展的正路、

107. 魔幻猫之须说道:

我勒个去……楼上诸位写软文的功底实在厉害!卖菜汤的公司不止一家,难怪这么多马甲~~~大家在Q群里讨论好了一起来发软文的吧?赶紧复制下来学习学习~换个名称我可以拿去卖别的产品!多谢!

108. 二宝她娘说道:

通过遨游的链接误打误撞进来的 看了几篇 觉得这里面的文章都很好看 谢谢你们的文章

109. ericazou说道:

我也是听朋友介绍的.去网上一查.去年坚持喝了一个月.我婆婆说我头发掉得少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喝五行汤喝得.今年又想尝试.刚喝了没几天.都自己熬顶多费点燃气.

110. 兔斯基酸激酶说道:

倒进一坨东西——癌细胞死了,好坑爹的实验啊哈哈哈……
    蔬菜什么的也许是对调理身体进而抵抗癌症有帮助,但是风传的那么“神奇”的功效,不由不让学癌症的我辈果断打个问号先啊……

111. PeterX说道:

麻烦云无心清理一下楼上的水军广告,这个很讨嫌的

112. phoebezh说道:

哎哟我都快被这个五行汤烦死了,我跟我娘说就倒一碗清水在癌细胞培养皿里面癌细胞也死光光了啊,我娘就是不理,非说什么她亲眼见到某某癌症患者喝好了的,我真都无语了……后来寻思这玩意就是蔬菜罢了,大不了跟红楼梦里疗妒方一样,吃不死人,她爱吃就吃去吧……作为一个生物专业研究生面对我娘的时候还真是无力啊= =|||

113. LemoN说道:

我了个去,松鼠会什么时候成了水军五毛集散地了,管理员不管的么

114. wfei说道:

各种水···
    快清广告

115. Phonon说道:

维生素C都抗癌呢~

116. xu说道:

看了文章觉得很欣慰,看了评论觉得很心堵。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117. 攸攸说道:

一看五行的成份有胡萝卜和白萝卜就已经知道这五行汤是骗人的了,有食品常识的人都知道,胡萝卜和白萝卜不能同吃的,具体想知道的可以自己百度一下。

118. 攸攸说道:

有证据显示,百分之五十的病是心理造成的!

119. [...] “五行蔬菜汤”简单探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