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质 >> 科幻 >> 航天 >> 文章

如果用整个地球和地质年代的眼光来看,人类不管做什么事情其实都无关紧要,都要随着地球的消失而被遗忘——只除了一点:太空航行。所有的成就和所有的破坏在几十亿年之后都将毫无意义,但大规模飞出太阳系却可能坚持到宇宙灭亡之日,甚至更久。而且,这似乎是一项唯有智慧生命才能达成的壮举。如果说人类对地球有什么价值的话,大概就是这一条了。

而把整个地球都带走,大概是太空航行的一种登峰造极的形式了吧……

所以,在刘慈欣的小说《流浪地球》中,当地球文明因为太阳氦闪而面临灭亡的时候,人类不但决心彻底抛弃太阳,还要给地球挂上强力发动机、推着它一起远行,直到两千五百年后抵达四光年以外的南门二(半人马α),一切再重新开始。

但是,这样说走就走,真的没问题吗?

1 起因

流浪的直接原因看起来很简单:地球即将遭遇氦闪,要完蛋了。不过按照现有的恒星模型,氦闪本身的持续时间极短,瞬时释放出的大量能量并不能对外界产生重大影响,相反氦闪之前的恒星膨胀危害更大。不过反正随着太阳的演化,总会走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阶段,这不是一个关键伤。

但是虽说是流浪,也得有些生活质量标准,只送大脑或者无线电信号什么的可不成。人类的流浪之旅至少要满足在两千五百年的行程里稳定存在,到了目的地还能恢复可持续的生活,这才算是合格的流浪方式。因此,流浪的目的不是简单的“离开太阳”,而是“离开太阳之后还要好好活着”。

如果人类“好好活着”的方式就是尽量维持现状的话,那么带走整个地球初看起来似乎不错,因为地球上似乎找不到“没用”的东西。寒冷的两极地区是深海洋流传送带的起始点,而洋流传送带几乎塑造了全球的气候面貌;广阔的大洋地区提供了地球一半的光合作用产量;无人居住的热带丛林是生物多样性的主要源泉。就连看似无用的内部岩浆,其实也是地球物质循环的主导者——如果没有岩浆带来的板块运动和火山活动,大气和海洋中的二氧化碳只需三十万年就会全部变成碳酸钙躺在海底,这时候光合作用当然也就得全部中断了。更别提地幔还是地磁场的来源,而没了地磁场就没了对宇宙射线的主要防护。人类试图制造简装版地球的努力迄今为止尚未成功。

但问题是,地球不是一个孤立体系,驱动它运作的是源源不断的太阳辐射输入;而人类在离开太阳的过程中,竟然没有对这一缺失做出任何弥补。

地球每秒钟从太阳获得1.73*10^17焦耳的能量,其中70%被吸收,30%被直接反射。这些吸收的能量占了地球能量总收支的99.9%以上,相比之下地球内部每秒产热只有4.5*10^13焦耳左右,潮汐能和人类燃料产能更少。来自太阳的能量不但维持了地表温度,保证了光合作用的进行和生物圈能量循环,还直接驱动了大气环流和洋流,促成了地表的物质循环。说合格的太阳辐射是宜居星球的第一标准,并不为过;也难怪NASA仅仅是确认了一个太阳辐射正合适的行星、别的信息还几乎一无所知,就急着要开个新闻发布会了。

其实太阳辐射倒也不是无可替代,理论上我们可以像《诗云》那样拿一个小白洞绕着地球转冒充太阳,或者给地球围一层发光膜。后者花费的能量大致相当于每秒消耗1kg反物质,还没到“完全不可能”的程度。话说回来,如果这种科技都有了,地球人可能也不需要逃跑了……

但小说中不仅没有任何补救,还明确出现了这样的描写:

“这时的太阳已成了一个棒球大小,一动不动地悬在天边,它的光芒只在自己的周围映出了一圈晨曦似的亮影,天空呈暗暗的深蓝色,星星仍清晰可见。举目望去,哪有海啊,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冰原。”

如此温度剧变,原有地球生态系统当然是基本全毁了。看来人类的目的并不是“保存“全部现有生态系统,而是到了目的地再重建。这期间,人类将独自度过两千五百年的漫漫长夜。

到此为止,地球派的逻辑倒还没错:其它条件相同时,大体系通常比小体系更稳定,这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都是大致适用的。一千万人一起发疯的概率总比一百人要低。

只是,带着一颗残破的地球流浪,真的能拯救人类吗?

旅途

地球尚且可以近似为一个封闭体系(和外界以能量交流为主,物质交流可以忽略),人类社会就是彻头彻尾的开放体系,需要大量来自地球生态系统的物质输入。但是现在地球生态系统毁了,人类就要面临一些很基本又很难堪的问题,比如食物和空气从哪来。

自然界物质循环的效率确实不怎么高,光合作用的核心酶之一Rubisco经常被嘲笑为有史以来最差劲的酶,效率奇低无比,专一性又差;但架不住它同时也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酶。人类从中夺走了一个零头,就有每年22亿吨的谷物出产来养活70亿人。很难想象没有了生态系统,人类从哪里搞来这么多食物……作为光合作用副产物的氧气亦然。

理论上,一切这类物质都是可以纯化学合成的,我们可以手动拆散所有的化学键、以最彻底最denovo的方式合成出我们需要的产物。相关的技术如果诞生,大概会彻底改变人类工业的面貌——当然成本也是惊人的。其实我很想见识一下一个由人类从分子角度主宰全部物质循环的类地社会——可惜大刘对此一字没写。

那么只剩下一条路:全力发展大规模地下温室无土农场。这样的农场总占地面积一定远远超过全部人类地下城市总和,也许会是一个庞大的透明培养箱阵列,其间穿插着错综复杂的水肥管线和不计其数的机械手。地下城市应当拥有廉价的地热能源,所以人工照明大概可以满足对光线的需求;强力通气设施则负责栽培区和居住区的气体交换。这些倒不是什么新鲜技术,但是总计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温室阵列海洋……想想都热血沸腾。大刘你为什么不写啊……也许是因为,这样一个系统遭受岩浆渗入灾难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后果也严重得多?

还有一系列小小的坏消息:比如,我们可能没法吃牛肉了。目前全世界的牛每年产生约五万吨甲烷,自然情况下大部分甲烷是和对流层里的羟基自由基反应从而消耗掉;但是地下牧场要和地表大气充分对流,好像难度大了一点。像甲烷这样看似不起眼的物质,在地球物质循环中还有很多。在一个简化的人类-农业体系里,很难保证这些物质都能得到妥善的出路。

目的地

经过了两千五百年的漫长征程,我们终于抵达了半人马阿尔法星。

半人马座恒星列表,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我好像看到半人马座三颗金色的太阳在地平线上依次升起,万物沐浴在它温暖的光芒中。固态的空气融化了,变成了碧蓝的天。两千多年前的种子从解冻的土层中复苏,大地绿了。我看到我的第一百代孙子孙女们在绿色的草原上欢笑,草原上有清澈的小溪,溪中有银色的小鱼……“

但是,且慢。复苏很可能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我们要避开冷却的岩浆区。强大的发动机推力一定会促使板块运动更为活跃,带来大量的火山爆发。含硅量高的酸性岩浆问题还不大,因为它们比较粘稠,最多形成一大批新的富士山。但是含硅少、流动性极强的基性岩浆怎么办?地史上著名的西伯利亚玄武岩,一次喷发的覆盖面积高达700万平方公里,就算只考虑最低限度的影响,它所覆盖的全部土壤和里面的生物也都肯定完蛋了。

然后,检视残余的地表。考虑到地球之前经历了快速的温度变化(发动机的作用,还有日地距离的大幅变动),地表植被一定早就大批死去了,由此带来的严重水土流失,也会损失大批的土壤。

再然后,考虑土壤里的种子。鉴于地球的降温不可能像人体冷冻技术那样迅速,其中的水分一定都结成冰晶了,这就宣告了绝大多数植物种子的死刑;可能相当一部分土壤微生物也不能幸存。这些生物会重建出怎样的生物圈我不清楚,但很可能会让人类觉得相当陌生吧。

至于多细胞动物,那肯定是近乎全灭了。水熊虫这样极个别顽强的无脊椎动物可能幸存,别的我不抱什么希望。

如果人类事先做些准备呢,会不会好一些?比如预备一堆冷冻胚胎?但就算人类有能力为已知的二百万物种和未知的千万甚至上亿物种各备胚胎,也将永远损失绝大部分种内基因多样性,毕竟胚胎只能带几个,远远比不上自然界中生活的个体数目。只保存数字化的基因序列倒是会容易一些,但用纯粹的基因序列从零开始造出细胞生物,目前还是科幻中的科幻,文特尔的合成生命也需要现成的细胞作原料。(类似的,这些手段也还不能用来真正挽救地球眼下的多样性危机。)失去这些多样性,这些生物就算在目的地复苏,生存能力也要大打折扣。

更何况,地球上绝大部分生态系统是漫长的生物-环境相互作用而演替出来的,一个典型的顶级群落通常要几百年才能产生,无法简单复刻;把一堆生物扔在一起是不能立刻变出一个完整生态系统的。也许在目的地,我们还要花上一千年,一点一点地耐心播种,缓慢地分批引入新物种,改造地表环境,直到类似地球的生态系统在新世界逐渐扎根。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人类有足够的理性,足够的知识,和足够的耐心。这些东西我们都很缺。

所以我想,那个目的地大概会有朝霞,会有白云,会有蓝天,但其它的东西,我不知道。

(至于半人马α/南门二是个三体的问题嘛……咳咳,《流浪地球》可比《三体》早多了。再说,现实中三体问题虽无通解,但却是有某些稳定特解的,如果人类能自由调节地球轨道,那么找到一个稳定的恒纪元轨道并非不可能。)

应该怎样流浪

在我看来,大刘笔下的人类之所以选择了地球方式,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四光年之外的目的地就有一颗完好的恒星在等待着他们;他们盼望,带着行星过去,经过两千五百年的长夜和噩梦之后,人类可以从头开始,重新恢复很久以前那种有希望的、高贵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我们不怕改变,我们害怕的是永不回头的改变。虽然名为《流浪地球》,但其实在人类心中这只是一次漫长的短途旅行,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家的。一种共同的情感,往往可以压倒一切技术难题。

但是,如果最后流浪真的不可避免,怎么办?

关于流浪的最佳方式,我依然是《流浪家园:如何打造太空方舟?》 里的观点:大量生态船组成的庞大舰队(对,就是质量效应里Quarian族那种方式)。单只飞船的体积不足,我们可以用数量来弥补。小生态圈造成的物质循环局限,我们可以用旅行途中的星体缓冲。如果没有自由的超光速旅行和通讯,星舰文明可能确实会成为我们社会的终极形态。

那时的人类就是真正的流浪了,成为宇宙的游牧民。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这样的人类,才是真正的自由。

附言

1 写这篇吐槽文的起因只有一个:因为槽在那里。希望大刘和磁铁不要因此觉得受到冒犯。不过我觉得,在超光速旅行出现之前,如果人类希望保留古老的行星生活方式而一定不肯接受星舰文明的命运,也许流浪地球还真是唯一的办法。

另外,大刘说过,带地球流浪是美学上的要求,他本人是飞船派。

2 感谢羊白大人,关于氦闪的问题是他讲给我们听的,这个坑最后也是他催我填上的……然后感谢所有之前对此文吐过槽的人,我肯定看过,但是年代久远,大部分想法已经记不得到底是谁先提出来的了。

3 本文的第一段以坑形态发表于《大都会科幻评论》。

4 以下是一些我想到了但因为知识有限,没法用的吐槽。欢迎大家跟槽。

• 地球旅行需要多少能量?标准的能量-动量计算,在这里因为引力弹弓的存在,大概是无效的。但我不会计算考虑弹弓之后的结果……
  • 如果地球停止自转,地磁场会受到什么影响?当然,地磁不仅是因为自转而产生的,但没了科氏力地磁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也不会算。另外,没有了太阳风,范艾伦辐射带也就没有了主要的粒子来源。以上这些是否会影响到地磁对宇宙射线的阻碍作用呢?如果有差异,那么两千五百年的宇宙辐射是否足够对人类产生影响呢?都是有趣的话题。
  • 旅途中的大气情况如何?一方面,大批地球发动机的等离子流一定会吹走很多大气。另一方面,没有了太阳风,大气的形状和结构也会受到影响。再考虑低温冷冻的效果,最后即便抵达目的地,大气组成可能也和出发时有重大差异了。但具体的推算我也不会做。

93 Responses to “流浪不是一种生存方式——关于《流浪地球》的科学槽”

1. Du雪城说道:

抛弃绝大多数的生物,包括绝大部份人类,带走的只是一个种子,到达目的地后重新生根发芽。

• yangyangq说道:

我感觉这个才是 最终方案 而且更容易实现 不过耗费也巨大啊 [哈哈]

2. garygu说道:

瞬间想起了X3里面的Argon

3. hog哥哥说道:

我们存在的宇宙寿命也有限。。。费那么老劲把我们的文明时间再延长个哪怕几倍,最终等来的还是无以回避的大毁灭,真有意义么?
    科学家不能太文艺了 意义这个词本来就很文艺,生命的存在本来就是一种随机事件,是一个过程,随着宇宙的消亡不会留下一丝痕迹,谈不上任何意义,不管我们乐意不乐意。

• blablasky说道:

怎么说话呢这是!照这么说,所有的孩子生出来都是要死的,他们得了麻疹白喉百日咳,我们还治不治了啊!“把他们的生命延长个几倍,最终等来的还是无以回避的挂掉,真有意义么?”咱取消医学算了!按这个逻辑生发下去,科学研究事物如何运作,“弄明白了又怎样反正都是要毁灭的!”技术让人过得更好,“更好又怎样反正都是要毁灭的!”艺术怡情养性丰富精神,“丰富了又怎样反正都是要毁灭的!”……大家点燃核弹集体自杀算了……

• hog哥哥说道:

极端化我的评论。
        我的本意是无论多文艺的拯救地球拯救人类的方案,都不能视为什么终极方案,本质上都只能是一种苟延残喘方案。
        不管文艺青年们高兴不高兴,不存在一种终极的使人类从此生生不息的过上永恒幸福生活的方案,这点像极了人类个体与死亡的斗争。
        但是为了适应诸多文艺青年的胃口,科幻小说和文艺作品中总是喜欢包装一些看起来很美的拯救方案,却绝口不提拯救之后仍需面对的不可避免的灭亡。这不符合客观的事实,不符合死理性客观主义的精神。

顺便讨论一下你提的那几点,拯救孩子、发展科技、发展艺术等话题。确实从宏观的角度,在一个必然走向彻底毁灭的大宇宙背景下,任何存在都是谈不上什么"意义"的,意义只对某个个体某个局部才有讨论价值。你拯救你的孩子,追求美好生活,都是由你进化积累的本能所驱动的行为,让你觉得有"意义"的事,但对整个人类社会来讲,真心谈不上有什么意义,更不用提对宇宙来说了。
        没有意义是绝对的,意义是相对的,说通俗一点:生命真心是没有意义的随机现象,但既然来了,在不危害他人危害社会危害地球的情况下,好好享受生命,就是我自己的全部意义了。没有意义就要主动放弃这些美好体验?这之间能画等号么?放弃这种小概率的美好?那是傻子;没有意义就索性不要存在了,用核弹灭绝全人类?那是疯子。
        有幸成为一个高级生命体我们容易么

• 张淼淼说道:

社会就是人类的生存方式,离开社会孤立的谈论个体才是没有意义的,至于生命是不是纯粹的随机现象,这个还需要研究。

• Du雪城说道:

像三体中那样创造一个全封闭的小宇宙吧,物质不会蹋缩,也不会逃逸,永远在一个特定空间中互相转换。估计这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能永恒的让生命延续下去。

• zzzEVAzzz说道:

宇宙是否会毁灭,如何毁灭,都还是不确定的事情。活下去,苟延残喘的活下去,就有希望找到避免灭亡的办法。

• yangyangq说道:

额 讨论而已 不至于上纲上线 至于么?
        再说了 这个是命运 只不过你作为生命不想接受罢了 [嘻嘻]

• Du雪城说道:

你的生命只有几十年,为什么但你遇见危险时你要反抗,要试图继续生存下去呢,这有什么意义,为什么只是多活几年而已。

4. stecue说道:

流浪地球的美学意义太宏大了,什么时候能拍成电影呢?国内那些拍大片的导演们有没有勇气尝试一下?

你就那么恨这小说,以至于非毁了它不可?

• 朗晴星说道:

从作者对大刘的称呼和整篇文字的“情绪”来看,作者应该也是磁铁一枚。我喜欢这种吐槽,通过专业人士的分析进一步扩展业余读者的想象空间——比如这些槽点,会不会有进一步的技术解决方法?那将是多么令人激动的技术啊!可以说这种文章不但不毁原文,反而让原小说更加有魅力了

期待更多类似文章——三体吧里有一篇长篇《三体X》,虽然不是严谨的技术分析,但也是对三体的大量槽点和坑进行了再发挥,看起来也是相当过瘾

• Lewind说道:

《三体X》都已经出书了很久了吧……

不是啦,楼上的意思是说不要拍电影……(确实还是不要拍的比较好……)

5. 江伟说道:

人终有一死, 人类也是一样。

6. jjx01说道:

就算是《三体》,各种软硬伤也不少的

7. 爱生活说道:

8. kscnnacl说道:

只送大脑或者无线电信号什么的可不成----神吐槽。

不过这也算是大刘的一个BUG吧,后面的小说把前面的写死了
    或者三体星人发现疯狂的地球人决定以行星为武器直接将地球作为舰队派往三体星系的时候……

能推动地球前往三体星系 估计科技也不会太差了
    星球级别的超级工厂+航空母舰啊……
    对面的只要没办法派舰队一次性全灭地球人的话那么就是来多少死多少打成添油战术……

9. 渺孤鸿说道:

《流浪地球》是刘慈欣早期参加一个笔会时写的交流作品,他自己也认为驱动地球进行流浪的方式并不好,但编辑鼓励他写下去,然后就发表了。这毕竟是小说,它不代表作者一定就那么去想,有时候为了营造小说氛围不得不故意制造一些所谓的硬伤。

10. 神秘博士众说道:

将他迪斯(TARDIS)放上轨道再引爆可以充当太阳几千年,这样是几许功率?

MACROSS船团的模式也不是可以永远续存的……其实我想吐槽下蓝色空间和万有引力两只船上戴着的东西和信息是否足以重建一个完整的生物圈……

单独船团不够,但是以路上的行星为物质缓冲带/补给站应该是可以的吧?(那俩船十有八九是没戏的,除非撞大运找到了类地行星……)

12. 化妆品品牌说道:

13. fml说道:

---------------------------------------------------------------------------------------------------------------------------------------
    求解释。

地球碳循环啊……大气的二氧化碳不断与海水中钙离子反应,变成碳酸钙沉淀,埋入大洋底部的沉积物之中,虽然缓慢,但在大尺度上几乎是不可逆的。长远看来这些碳必须经过板块运动和火山喷发等方式才能返还。

• 荷蛋说道:

简单地说 喷出来

14. zarathushtra说道: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南门二的两个主星,也是黄矮星,也就是说,年龄和太阳差不多,我确实不知道南门二的两个主星已经多少岁了,还剩下多少岁
    就怕地球过去了,正赶上南门二在氦闪
    就坑爹了
    至于比邻星,太小,没法做地球的主星

15. 霍森布鲁斯说道:

没人问为什么配许三多的图吗?桑心……

16. illusiwind说道:

流浪不是一种生存方式—— 但却是一种绝佳的死亡方式。sigh。
    如果是小质量物体借大质量物体获得加速的话,最多能提高大质量物体速度两倍那么多的速度。
    没有太阳辐射,电离层没了,如果经常变轨道的话不知卫星怎么办,而且没有自转,也不可能有同步卫星了,全球的通信也是个问题。
    总之问题很多啊~

17. 唐书怿说道:

18. 唐书怿说道:

再吐一个槽,南门二3颗星中,只有A星和B星相距较近(大约是太阳到土星的距离),而C星(即比邻星)距这两颗星就远了,足足有0.21光年!如果把地球移动到A星或B星附近,就只能看到这两个太阳,此时看到的比邻星只是一颗不起眼的4.5等星(没办法,比邻星本身就很暗,且比太阳小得多,根本不适合做地球的主星)。所以,当地球到达南门二的宜居地带的时候,是不可能看到“三颗金色的太阳在地平线上依次升起”这种景象的。

• illusiwind说道:

如果这样那就是乱纪元。如果在C星附近那就是恒纪元。所以你只知道目前是“一颗飞星”或“两颗飞星”的状态,而三日凌空是不是会出现你是不知道的。

• 唐书怿说道:

问题是C星离AB实在太远,质量又小,其引力实在难以对AB的运行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所以AB其实可以视为一个稳定的二体系统。而对于C来说,AB可以视为一颗恒星,这也可以作为一个二体系统来处理。目前的观测结果也支持这个理论。所以不管把地球移到A还是B附近的宜居带,都可以得到一个稳定的轨道,两颗星在离得最近的时候,其距离也比“地球轨道”的半径大10倍左右,对轨道的扰动也不大,当选择其中一颗为太阳,另一颗也不会对地球的气候和光合作用产生不良影响。可以想象在那里地球的生物也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 illusiwind说道:

你并没有计算过,对么?对于三颗恒星,这只能说明短时间内它们确实可以看做一个双星系统和一颗恒星的系统,中间有一些扰动成分,但是多久之后扰动会增大到什么程度并不确定。对于把地球放在双星系统附近,这是一个限制性三体问题,真正的稳定点只有两个拉格朗日点,否则就是非常贴近恒星表面的轨道。我没计算,不过如果距离仅仅是10倍感觉是不够的,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被扰动甩出去。这个不计算说不好的。

• 唐书怿说道:

我没有计算过,我不是这个专业的,但天文学家已经计算过了,结果也公布了,你可以上维基百科搜“南门二”,还可以百度上搜一篇名为“关于《三体》的天文学”的文章,里面都有比较详细的介绍,如果想看详细的计算还可以找这方面的科研论文(当然前提要看的懂)。其实太阳系就存在很多三体问题,但大部分都可以简化为限制性三体问题来处理,比如太阳、木星和地球的关系,木星质量是地球的三百多倍,是其它七大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多,和太阳距离只有地球的五倍,若按限制性三体问题来解答,最稳定的轨道应该是木星轨道上的两个拉格朗日点,但显然地球不在木星轨道上,也不在另外三个拉格朗日点上,但地球运行了这么多年了,轨道一直很稳定,扰动当然是存在的,但很小,把地球放到南门二的双星就有点类似于这种情况(这些都是由科学家的计算结果说了算,既然他们说轨道是稳定的,还是比较可信的)。科学家也计算过太阳系在某些条件下可能会崩溃,但这个概率很小,很小。

• illusiwind说道:

“比如太阳、木星和地球的关系……把地球放到南门二的双星就有点类似于这种情况”,当然不一样……半人马A质量1.100太阳,半人马B质量0.907太阳,木星质量0.00096太阳……这能当成限制性三体问题?根本没法比啊,数量级区别摆在那……除非地球到木星的距离是日地距离的1/30左右才会有严重的影响,但是木星轨道半径是5天文单位左右,明显是微扰。
            看了下比邻星的位置,看来那个确实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了。不过那个双星系统还是得考虑考虑的。轨道是什么样有空可以自己模拟下,应该也不会太麻烦。

• 唐书怿说道:

好吧,拿地球作为例子是比较牵强,不过我们还可以拿木星的卫星作为例子,这个时候,太阳,木星,木卫一二三四五六……就很类似于行星在双星系统中运动的情形了。

• illusiwind说道:

卫星……唉不说什么了……就算说小行星带也能稍微靠谱点啊……不过很多小行星确实飞得乱七八糟的。

• 唐书怿说道:

别小看卫星哦,木星卫星中就有三颗质量超过月亮,四颗质量超过冥王星,其中,木卫三质量仅次于水星,比小行星带中质量最大的谷神星还重170倍。另外,质量仅次于木卫三的土卫六可是被评为目前除地球外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说“目前”是因为太阳系外可能还有更适合居住的星球未被发现)。

• 唐书怿说道:

补充一句,小行星带中也有不少飞得很规则的,比如谷神、智神、婚神、灶神四大小行星。

• illusiwind说道:

……算了我发现你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太无厘头了……

• 唐书怿说道:

卫星也是天体啊,选择它们作为模型是因为在它们所处的位置上太阳和木星的引力都不可忽视,与行星在双星系统中的受力很相似。如果你要说卫星距木星太近,假如木星是颗太阳,会把这些卫星烤焦,那么我想说,如果木星质量增大到太阳的级别,那么这些卫星距木星的距离完全可以增加到1个天文单位,当然前提是把木星移动到土星至冥王星之间的位置以减少太阳引力的影响,或者也可以干脆就选择海王星及其卫星作为模型。

• illusiwind说道:

……这能一样么?你为什么不把太阳缩小到木星级别?这玩意不是你说放大就放大别的什么都不影响的……
            另外就算你放大木星,这些卫星为什么要增加到木星的距离?它们的轨道位置都是随便的。你增加到100个天文单位,如果没有别的星体影响的话也没关系,还是存在稳定轨道的,你不增加距离也是有稳定轨道的。问题就在于你改变距离或者质量了一切就全变了,不是你想当然的这两个一起增加后事情还是一样……

• 唐书怿说道:

别纠结了,去查查那篇文章吧,科学家已经得出结论了,我们再算也是浪费时间

19. M.L.说道:

我就是被松鼠会骗到三体吧去的……
    怎么这么多关于三体和大刘的帖子……

20. 北境卿年说道:

三体 黑暗森林理论 在逻辑上简直是狗屁不通,自相矛盾。
    一个文明发现另一个文明马上攻击,攻击胜利而又不暴露任何自身信息的概率只是20%。没有人会傻到用自己的文明去搏这五分之一的概率吧?!

• 张淼淼说道:

这个应该取决于不攻击灭亡的概率

• 北境卿年说道:

黑暗森林体系的重大矛盾就在于,你发动攻击,一定会产生信息,就有暴露自己的风险,而黑暗森林的设定又是一旦暴露就可能被消灭。三体三里面,三体人的光速飞船产生的航迹就暴露了自己的文明状态,也是最后被灭掉的直接原因之一。三体人有这个光速飞船技术何必打地球呢,转变成星舰文明或者寻找下一个宜居星球不就好了,还省的地球人“举报”他们。

21. ddm说道:

关于农业的观点我有话要说,注意在流浪地球中,可控核聚变的技术已经非常稳定成熟。。估计可以一直聚变到铁元素的样子,里面有重元素聚变的句子。可控核聚变的巨大能量,完全可以支持超大规模的的人工光合作用的进行,即使没有了阳光。

没错,能量应该可以支撑人工农业,只是人工农业的问题不只在能量这一件事……

22. 龙岩学院说道:

为什么配许三多的图?

23. Maodouzi说道:

甲烷的问题很好解决吧?养牛场的空气循环中过滤出来,当燃料烧掉就是了。要是还嫌麻烦,直接让排出空气通过一段高温管道也行。

• yangyangq说道:

真到那个时候 那宝贵的能量拿来吃肉 也太浪费了吧!
      能活下来都不错了

怎么过滤?好像我们现在还没有什么简单技术能直接“过滤”空气中的成分啊。

高温管道倒是可以,但是升温容易降温难啊。

24. 九87说道:

拜读,Ent大神的科槽V5,很喜欢

25. fudaming说道:

对于星球和诸如此类的人工干预,在我等凡人看来,太过复杂,已经接近于诸神的领域了,可悲是我对这些还心存畏惧。。。

26. athlon说道:

关于能源的问题似乎大刘有交代。不好意思,忘记原文是怎么说的了。但是那个推动地球的巨大的发动机是一种核技术,是质能转换。如果这个前提成立,人类既然可以使用如此大的能量推动地球,应该不需要使用地热能源了。

27. 以前是的哦很向往。

28. 以前是的哦很向往。

29. ymgsxx说道:

这样的问题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科学家早已解决,只是没有人理解。

30. 大凤great说道:

[挖鼻屎] 能否告诉我,许三多的照片有何用意?

31. typhoon_wolf说道:

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是地球发动机原理问题。

超过铁序列的重核聚变是吸能反应。

重核列变或轻核聚变才能放出能量;能量抛射反应物,对赌球发动机产生反作用力,地球餐能被推动。

然而,马上有一个新问题——核聚变 / 裂变发动机的质量亏损太小,放出的能量 不足以推动地球达到逃逸速度。

我倒是有过设想,直接上湮灭发动机。
    不管用什么手段,让燃料彻底变成光子,把物质质量所包含的能量全部释放出来;
    光子全部定向射出,用光压推动地球。

即使如此,推动地球达到逃逸速度,位满足燃料供应,也需要把地球表面无差别挖下去 n 公里(n 是 5 还是 10 来着,上高中计算的,现在忘了);

而流浪结束时的减速也要消耗几乎同样多的物质。
    这可不是文中区区载重卡车就能解决的。

32. WANCHUNLEI说道:

有个关键问题是,上面说要2500年才能到达半人马座,这2500年是基于什么速度标准?不会是按现在现在宇宙飞船速度比较吧,几十亿年以后人类太空推进技术不至于还是现在这样吧?

33. dd620121说道:

刘慈欣写的是科幻,所以科学上的bug多很正常(甚至是无法避免的),阿西莫夫的作品中同样可以找出一大堆科学bug。

科幻小说家为了构造场景和情节,使其更具有可读性和吸引力,一般是两种方式:

1、适当突破一些已倍受检验的,当今公认的理论模型,外推到“未知”的部分来发挥;

2、采用一些尚处于萌芽阶段的理论模型(如M理论),这些模型“已知”很少,“未知”很多,有较大的空间来发挥。

否则,科幻小说家如果严格地将作品限制于较为完善的理论模型内,那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不易发挥,即使加入场景、情节、人物,看起也更像“一篇有情节的科普”,文学性骤然下降。

科幻小说毕竟是小说,文学性是首要的,她不是科普,允许有科学bug(甚至很多。如果作者想了解科学知识,完全可以通过科普文章甚至专业资料来学习。而科幻小说的魅力在于,她构建了一个不同于甚至超越现实小说的场景,又与神话、玄幻不同,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带着未来那些许的“可能性”。用这种“亦幻亦真”的独特框架来展现她的文学性——即所表达的思想与内涵。

刘慈欣作为著名的科幻作家,个人认为他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至少他的作品中不会出现“超光速”之类的东西,体现了他一定程度上对现代科学的尊重。至于《三体》系列中的“黑暗森林”构想,引发了不少争议,个人认为这个构想只是刘慈欣在作品中,为场景、情节的展开搭建的一个逻辑架构而已,是为他这部作品服务的。而将其提出作品之外讨论其“正确性”或“合理性”就没什么意义了。刘慈欣本人也从未说过“黑暗森林”构想是正确的,只是“在书中正确”就行了。:)

34. Nyix说道:

按作者文章中的背景,推地球想比较于类似Macross的移民舰队相比是多么无谋的想法。既然地下都市这一几乎封闭的体系可以得以运作,那么宇宙飞船的生态圈运作也就不成问题。既然有技术给地球安装如此强大的发动机并且保证其运作2500年,那么我可以认为宇宙飞船的材料技术也不是问题。唯一不明确的是飞船的建造、装载和发射。

35. 李飞说道:

为何没人吐槽那个恐怖的地球发动机呢?

到底什么机制才能如此恐怖的推力,还有什么机制可以燃烧一切的恐怖能力呢?

那么恐怖的以燃烧山脉的方式在运行,还有比这个更令人目眩神迷的吗?

这才是流浪的基础,没有这个大家伙。后面的所有不现实的东西也都不会出现了。

拍成电影要比三体容易,无非就是个科幻灾难片嘛.

37. 楠公小白说道:

竟然看到这篇……话说今年的电影确实是现象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