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2011年,是非不断的中国奶粉行业再次爆出了“大事故”:某品牌的奶粉“导致”婴儿性早熟。随即,厂家、媒体、公众各执一词,一片混战。主管部门的“结论”没有平息争执,反而成为“被利益绑架”的“证据”。在许多人看来,婴儿明明吃了奶粉,也出现了性早熟的特征,怎么可能没有问题?

无独有偶,2011年的美国,出现了一起性质类似、后果更严重的事件。

12月18日,密苏里州一名10天的婴儿因为感染“克罗诺杆菌”而死去。这种细菌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家里和医院都有可能。其感染非常罕见,通常美国疾控中心(CDC)一年会收到几起病例报告。经常发生于新生婴儿,一旦感染,后果就会很严重,死亡率相当高。

这位婴儿死前吃过某品牌的配方奶粉。销售商沃尔玛得知这起事故之后,立即封存了那家店里的该批次奶粉,并在第二天通知全美三千多家店面,下架封存同一批次奶粉。对于消费者手中的存货,无条件退款或者换货。不过,他们也明确说明:这一举动只是出于“谨慎”,并不是认定奶粉存在问题。至于真相,他们也等待主管部门的调查结果。

22号,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了沃尔玛的行动。在这些报道基本上平实的报道了事件,并没有对事故原因进行“判断”,也没有谴责厂家的“黑心”,也是跟沃尔玛一样等待主管部门的调查结果。

虽然如此,该奶粉厂家的股价还是下跌了10%。厂家也没有气急败坏,只表示他们的产品在出厂前经过检测,是合格的。而公众情绪也很稳定,大家都在等待主管部门的声音。

12月30日,CDC和FDA(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布报告,公布了调查进展。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 那段时间CDC还收到了另外三起克罗诺杆菌感染报告,他们完成了其中两起病例中的细菌DNA检测。结果发现两起病例中的细菌基因序列不同,说明它们并不是来自于同一源头。

第二、在死亡婴儿留下的开罐的奶粉、配奶粉的水,以及配好但尚未喝完的奶中,CDC都发现了克罗诺杆菌的存在。

第三、FDA检测了与死亡婴儿所用的同一批次,但是未开封的的奶粉以及水,没有发现克罗诺杆菌的存在。

第四、FDA还检测了生产奶粉和水的设施,没有发现该细菌的存在。

根据这些结果,FDA和CDC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奶粉和水在生产和运输分销过程中受到了污染。所以,厂家是无辜的,消费者可以继续使用该批次的奶粉和水。

FDA和CDC表示将会继续调查各起病例的的感染原因。不过对于公众来说,这些信息已经提供了足够的“真相”。人们更关心的是,自己应该怎么办。这一份公报也提供了一些可操作的建议:

首先,克罗诺杆菌感染的症状是发烧,以及食欲不振、啼哭和吵闹。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就不用担心。如果有了这些症状,就需要求医,通过医学诊断来确诊。

其次,CDC强烈推荐母乳喂养。

第三,如果不得不喂养配方奶,公告还提供了安全操作配方奶粉的指南:每次配奶之前用肥皂洗手;奶瓶等各种接触配方奶的器皿都用清洗剂和热水洗涤;需要喂的时候才配,配好立即喂,没有喂完的就扔掉;遵守奶粉包装上的要求等。

至此,这一“死亡事件”算是尘埃落定。不管是生产厂家、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恢复了事故之前的平静。

51 Responses to “当婴儿吃了奶粉之后死去”

1. qyz123说道:

看完了再杀。。。

2. 游客说道:

问题在于主管部门的声音是否可信。

• 我是游客说道:

赞,为什么我们的主管部门不可信?

因为内幕大家都懂的!

3. 苟雄说道:

坐等各种喷子,楼上已经出现了

4. aaaaaaaaa说道:

有点吓人

5. youke说道:

我是来喷苟雄的,你站的真高啊!

6. 碧雪寒星说道:

现代人的这种普遍体质,已经导致母乳喂养越来越少了。。。。

7. illusiwind说道:

“12月30日,CDC心和FDA(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布报告”
    CDC心是什么?(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没写全吧?
    PS美国那次沙门杆菌鸡蛋那次可是实打实的源头问题了。该召回的能不能及时召回,会不会半截被什么拦下来藏起来,这个就看具体情况了。

8. passport说道:

对于一个要求大家允许“适度腐败”的政府来说,公信力确实远远不足!

9. 华夏电影网说道:

什么个情况?!!

10. 推图桑说道:

在我们这儿,它们说的话不能信啊

11. raketsu说道:

人们为什么不相信,原因就是政府以及“专家”没有公信力。

12. 工藤新一说道:

哦?是吗

13. 游客说道:

公众情绪也很稳定................我们也很稳定

14. 流风骑兵说道:

怎么每次国内出了什么事,就跑去国外挖料。。。
    还什么“都恢复了事故之前的平静”
    维稳科普

15. blablasky说道:

作者这次连点评+结论都不写了,直接描述事件了哈,是不是对大众科普这一事业颇为灰心丧气啊……

16. blablasky说道:

• 点评就会给人误导,科普就应该保持适当的严谨性,完全陈述客观事实,即使有点评也应该与事实在格式上有明显的区分,不要让读者产生“点评也是事实的一部分”这样的误解

17. ArqueroCiego说道:

对政府不满却跑来喷科普,微博上见得多了,居然还打到松鼠会门上。你不知道国内外这一问题的实质区别么?难道要科普者来告诉你这些事?

• 游客说道:

对政府不满在哪都要喷,做的不好什么时候都要喷。科普者就在那乖乖地躲在小楼就是了,既然对于社会不想发表意见,就少管别人对社会的意见,省得挨喷。

18. 月影说道:

当科学变成一种信仰
      在国内知名的科普网站“科学松鼠会”上,认为转基因食品是无害的。一有网友在评论里表达转基因食品有害时,马上有人跳出来,指责网友没科学知识纯农民,一派真理在手的嘴脸。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目前科学没有很明确的证凭支持哪一方的观点,但是,自认为懂科学的,把科学知识当成是一种信仰,一种正确无比的真理,本身就很有问题。历史上,最后被证伪的科学理论多了去了,在这些理论被证伪之前,不知是否也有很多类似的卫道士?科学不仅在于其实用性正确性,更在于其有能证伪,自我演化的办法,而这种把科学当成信仰的人,只是信仰另一种迷信的人罢了。

• 游客说道:

科学确实是一种信仰,不过这种信仰比较好用,相比于其他宗教、魔法以及巫术强大得多。虽然很多时候可能无法触及真理,但是确实是在逐步走向真理。在走向真理的过程中付出代价、作出牺牲是必然的。
      但是仍然大多数的人们选择相信科学,说明要么他们认可这种代价的付出,要么他们觉得即使付出了代价,收获更多。既然选择了相信科学,那就应该已经做过了为真理付出代价的思想准备。

• 月影说道:

你让你小孩去吃转基因?或者让农民工们去吃转基因?

• 游客说道:

当然存在不去吃这种东西的手段。不过转基因已经不是人类第一次改变物种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以后的科学说不定会直接改变人类自身的基因呢。世界在发展,宇宙在变化,相比于这些,吃转基因不是什么大问题。
          科学就是这样恐怖的力量,学它的人应该早就知道了。然而人们依靠着使用它走到了今天。而且我们这一物种还没灭绝,再相信人们一次也是可以的。

• ArqueroCiego说道:

我让我的小孩吃。别说我,我妈,一个四零后信仰中医的老太太,都认为转基因科技不值得担忧。她的专业是植物保护。

• eason说道:

我在超市专挑转基因的油。因为便宜。哈哈。

• ArqueroCiego说道:

科学是一种方法论,说它是一种信仰也未尝不可。我信仰它是因为它符合我的逻辑直觉,让我觉得比其他各种方法论都要有效、靠谱儿。这一部分我不反驳你。但是你说“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目前科学没有很明确的证凭支持哪一方的观点“是不符合事实的。不管你信不信仰科学,”目前科学“有明确的证据支持转基因作物,否则大量转基因作物不可能通过严苛的审核程序上市;同时”目前科学“没有明确的证据反对转基因作物,所有所谓的”转基因有害“的实验都已经一一被主流科学界驳斥。

• 科学和迷信是对立的,您连科学和迷信都搞不清,还来这大放厥词,是受虐狂吗?

19. 一碗小米88说道:

“不管是生产厂家、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恢复了事故之前的平静。”只有死了小孩的家人不平静了

• 那也不能因为安慰死者就随便找替罪羊吧

• 一碗小米88说道:

[囧] 无论中国还是西方,人类都会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找理由,不苛责自己就苛责别人。不同的是,当政府公信力缺失的时候,专家就是砖家的时候,社会舆论的倾向就是人人都怀疑,事事都阴谋,唯一相信的就是不相信,这就是现实,无法公正,没有客观。旁人的躁动激奋胡乱起哄是愚昧可耻,但受害人再怎么样蛮横无理,从情感上讲,都是可以得到宽慰和谅解的。

20. 爱生活说道:

科学是一种方法论

21. JF-枭龙说道:

我女儿吃母乳长大的,偶尔也吃点奶粉,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每当吃完以后她很兴奋。我观察了几次好像每次都是。我问过周围的人,注意的人没有。我不知道是不是与奶粉有关。(女儿今年7岁。2岁以前吃的奶粉,有伊利、飞鹤两种。)

• xrhino说道:

小朋友偶尔换换口味,当然“兴奋了”。并且奶粉比较耐饿。。。

• 同楼上,导致小朋友兴奋的原因很多,还可能与“吸头的形状,材质”等很多原因有关系,楼主其实可以做一个无害的控制变量实验来简单推证一下~

22. 小朱说道:

如果是国内的话。。。。即使是有关部门出面澄清,也已经得不到人们的信任了~~~

23. 草根@雕龙说道:

对事不对人的小喷下:中国“有关部门”的公信度确实不咋滴...0.0...

24. Freehv说道:

一直是松鼠会的忠实粉。看到这里突然有个想法,要是让松鼠会来主导此类事故的调查(当然是所有资源人力物力都充足的情况下),松鼠会能不能不受科学之外的因素影响呢?

25. 爱生活说道:

科学是一种方法论

26. 游客啊说道:

不仅是不可信,更是完全无作为啊,只能坐等各种谣言发酵,公众更加迷茫&恐慌。

27. 真的是什么事都有啊。晕。www.hyhtmall.com

28. 阿苏勒说道:

媒体绑架了公信力

29. 这里也成了讨论政府的园地了啊。

30. 李丽华说道:

还有什么是放心的,没法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