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粉碎微波炉危害说Comments>>

发表于 2012-02-27 05:33 | Tags 标签:, ,

一篇题为 《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加热或烹煮的食物》 的文章又在网上传开了。什么微波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呀、食物的营养价值会流失呀、微波辐射损伤大脑呀,这样的说法大有死灰复燃东山再起之势。本文从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入手,来介绍微波炉的特点,并解析关于微波炉危害的那些谣言。

一、 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

我们从水说起。水分子是由一个氧原子两个氢原子构成的,氧原子对电子的吸引力很强,所以水分子中的电子比较集中在氧原子那一头,相应的氢原子那头就少一些。整体来看,水分子就有一头带着正电,另一头带着负电。在化学上,这样的分子就被叫做“极性分子”。

在通常的水里,水分子是杂乱无章地排列的,正电负电冲哪个方向的都有。当水处在电场中的时候,正电的那头就会转向电场的负极,而带负电那头会转向电场的正极——所谓的“异性相吸,同性相斥”。

如果是一个静止的电场,水分子们排好队也就安静下来了。如果电场在不停地转,那么水分子就会跟着转,试图和电场保持一顺儿的队型。如果电场转得很快,那么水分子们也就转得很快——类似摩擦生热,水的温度就升高了。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二十几亿圈,水分子们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温度在短时间内就急剧升高了。一旦微波停止,旋转电场消失了,水分子们也就安静下来,它们的世界也就回复清净了。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子本身并没有被微波改变。

不仅是水,其它极性分子也都可以被微波加热。通常的食物中都含有水和其它极性分子,所以在微波作用下可以被迅速加热。而非极性的分子,比如空气,以及某些容器,就不会被加热。我们平常热完食物后觉得容器也热了,往往是被高温的食物给“烫”热的。

二、 微波加热,致癌吗?

因为微波是一种辐射,所以许多人自然而然地认为它会致癌。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跟收音机、电报所用的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本质上是同样的东西。它 们的差别只在于频率的不同。微波的频率比电波高,比红外线和可见光低。电波和可见光不会致癌,自然也就不难理解频率介于它们之间的微波也不会致癌。其实, 这里所说的“辐射”,只是指微波的能量可以发射出去,跟X光以及放射性同位素产生的辐射是不一样的。X光虽然也是电磁波,但是其频率比微波高得太多,因而 能量也高,而放射性同位素在衰变过程中会放射出粒子,所以它们能让生物体产生癌变。

微波不会对人致癌,也不会让食物产生致癌物质。甚至,它还有助于避免致癌物的产生。对于鱼、肉等食物来说,传统加热尤其是烧烤炸等方式容易导致肉变 焦,从而产生一些致癌物。2004年发表的一篇科学综述介绍了这类致癌物的产生以及致癌性,最后指出:用微波炉加热可以有效降低这类致癌物的产生。

三、 微波炉,安全吗?

太阳光是比微波更高能的电磁波。太阳光,安全吗?

微波的安全性跟太阳光一样——是否伤害人体取决于能量的强弱。和煦的阳光让人舒爽,烈日暴晒则可以造成严重的皮肤灼伤。微波也是如此——既然能够加热食物,自然也能加热人体。问题的关键在于:到达人体的微波还有多少能量?

科学家们已经为我们作了大量的研究,找到了对人体产生伤害的最小微波功率。完好的微波炉,泄漏的微波功率距离伤害人体的强度还很遥远——美国的规定是,在距离微波炉大约5厘米的地方,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过5毫瓦;而我国的标准更加严格,是1毫瓦。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离的平方减弱的。也就是说,如果5厘米处是1毫瓦,50厘米处就降低到了百分之一毫瓦,更是“人畜无害”了。

所以,对于微波炉来说,只要是合格产品,使用中没有损坏,就不会泄漏出能够伤害人体的微波来。

微波炉使用中的另一个安全疑虑是塑料容器释放的有害物质。的确,有些塑料在受热的时候可能会释放出一些有害的成分来。FDA测定了各种塑料容器在正常微波炉加热中可能释放到食物中的有害物质的量,要求这个量低于动物实验确定的有害剂量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才可以标注为“可微波加热”。所以,对于 那些合格的“可微波加热”的塑料容器,是相当安全的。当然,如果还是不放心,或者不相信厂家的标注名副其实,使用陶瓷或者玻璃容器也就心安了。

四、 微波安全事故从何而来

煎炒烹炸涮,这些传统的加热方式安不安全?至少,因为做饭,有人被烫了,有地方着火了……。

美国的FDA(食品药品管理局)说,接到了许多因为使用微波炉而“受伤”的报告。不过,这些“事故”都跟微波炉本身无关,而是不当使用造成的。只要了解并避免错误使用微波炉,就不会有事故发生了。以下是最常见的两类事故:

1、 液体过热。 传统烧水的时候水会流动,到了沸点就“开”了。而微波加热水不流动,只是温度升高,有可能超过了沸点还“不开”。但是这个时候的水 温度已经非常高了,只要有一点扰动,就会猛烈沸腾。如果这个扰动是你去拿水的时候产生的,那么就会被烫得比开水还厉害。越干净的容器,越干净的水,就越容 易发生这样的事故。所以,为了安全,最好不要“以身试法”,去体验过热水的“过热”。其它的液体,比如牛奶、汤等,因为其中有别的成分不容易过热,但是长 时间加热也很容易“暴沸”而冲出容器。不是不能用微波炉来加热这些东西,而是要算好加热时间。

2、 鸡蛋爆炸。 微波炉不能加热鸡蛋,大概是一个常识了。鸡蛋爆炸的原因有点类似于水的“暴沸”。鸡蛋内部过热,压力很大,受到到外界干扰,压力释放,于是鸡蛋就暴了。如果爆炸发生在鸡蛋进嘴的时候,大概就相当于在嘴里放鞭炮了。

结论:谣言粉碎。 总的来说,关于微波炉“致癌”“产生有害物质”的说法都是谣传。虽然微波炉难以帮助我们做出很美味的食物,但是它所带来的方便、快捷,是它的巨大优势。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用微波炉来热菜热饭,也要比电炉或者煤气要安全多了。

原文发表于 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  粉碎微波炉危害说

150 Responses to “粉碎微波炉危害说”

1. DZ说道:

但是根据个人经验,吃多了微波炉做的食物会感觉“热气”(喉咙痛、生痘痘),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 姚森说道:

生痘痘这是内分泌方面的问题,喉咙痛。。。你不会烫的嘴疼还敢往下咽吧。。

• okaylei说道:

可能你微波食品的营养成分中含有的维生素不够导致的,有条件还是多吃吃新鲜的食品吧

• Marcus说道:

這純粹是個人問題...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

• hardbreak说道:

微波炉加热的东西一般比较烫,凉的慢,而且水份蒸发较多,我觉得这会导致上火。不如传统蒸的能保留住水,因此建议馒头之类的东西不要微波

• 王淼说道:

建议你做大样本统计来说明问题。你怎么排除你“热气”不是因为别的原因?
      我春节期间因为工作太忙,常用微博炉热饭,结果全国各地天气越来越冷。我是不是可以说使用微波炉导致全国降温?

• xx说道:

完全同意你说的。

2. xixi说道:

微波炉不能把小强给杀了,是不是微波炉坏了?

3. Devil说道:

一直用微波炉做鸡蛋羹……

• idlelz说道:

微波炉不能用来热鸡蛋说的是完好的生鸡蛋,既然都打好了的鸡蛋也就是跟牛奶一样了,当然可以做鸡蛋羹

4. 1e0n说道:

+DZ 我吃微波炉热的饭那些也是很容易上火热气,所以不敢用微波炉了。

5. Novite说道:

作者说微波和阳光、电波一样,这没错,电磁波也是一种光。但是任何能量子射线的强度大到一定程度都是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的,而微波炉恰恰是短时间高强度的微波辐射。因此,微波炉的电磁屏蔽的性能非常关键。一旦其外壳屏蔽性能有缺陷,所泄漏的微波即有可能致癌,这就同长时间呆在过于强烈的阳光下可能得皮肤癌一样。

• pasternak说道:

这则留言错漏百出。首先,“这就同长时间呆在过于强烈的阳光下可能得皮肤癌一样”完全错误。阳光致癌是由于其中的紫外线,而微波的能量比紫外线低得太多,根本无法产生紫外线的那种效果,再强也没用。如果你对这句话有怀疑的话,不妨去复习一下光电效应。其次,“任何能量子射线的强度大到一定程度都是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是一句废话。暂且认为你说的“能量子射线”就是指电磁波,极大强度的电磁波的确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原子弹爆炸时发射的可见光可以把人蒸发。同样,极大强度的微波也能把人蒸发,但这是仅仅是热效应。除非你能感到泄漏的微波快把你烤熟了,否则就不会对你产生伤害。

6. XjAcKs说道:

人类发现电磁波的存在才多久?深入了解电磁波多少?发明电磁炉又才多久?了解人体有多少?就这么直接肯定“微波不会致癌”?这是科学的研究精神和方法吗?

• Izual_Yang说道:

把你问题里的微波全换成用火加热食物,仍然成立。

• idlelz说道:

当一个问题在目前的技术上无法被证伪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不能说它是科学合理的呢,如果你不信任那就去寻找例子证伪而不是空口无凭的职责。

• 戈尔说道:

即使 人类永远也不发现电磁波,从太阳 和 宇宙诞生之时,电磁波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宇宙背景辐射 从150 亿年前 到现在一直都没间断过,如果 这些会致癌的话,那人类在几十亿年前就死光了。

• XjAcKs说道:

因为”宇宙背景辐射=电磁波“,“微博=电磁波”,而且”宇宙背景辐射不致癌“,所以“微博也不致癌”?

• Fyord说道:

他们的逻辑不是建立在实验室研究结果上的,所以只能用推论...

• elusive说道:

你了解自然科学又有多少了解?电磁波的各种性质用麦克斯韦方程就可以描述,早就被研究得非常透彻了。要证明一个东西不会致癌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只能说在统计范围内没有发现相关性。
      你要真是那么担心辐射,你大可放弃所有的现代科技。有电的地方就有辐射,为了你自己的安全,请不要回复本信息,毕竟用电脑或者手机都不能肯定不会致癌。

• 是不是不上班、说道:

你这才不是科学的研究方法.....没有证明有危害就不能认为有危害。你要是不放心爱用不用

• 粘粘小妖说道:

才发现不等于以前就不存在。

• Josefa说道:

你这根本就是胡搅蛮缠

7. 脑残的尘埃说道:

看了原文,当中说 “脑的传播是靠磁波,微波炉处理过的食物,如长期食用,会中和脑磁波,使脑退化,磁波短路,此为长期副作用” 中和脑波啊哈哈哈哈谁快来救我……

• pomo酱说道:

原文是这么彪悍的玩意?脑波控制器orz

• 脑残的尘埃说道:

哈哈我只看了个开头就看到了这个,然后就再也看不下去了。下面还有很多很多内容,总觉得应该还有更加厉害的言论与逻辑,只是咱是在没有这份心理素质去拜读了哈哈哈

• 脑残的尘埃说道:

哈哈我只看了个开头就看到了这个,然后就再也看不下去了。下面还有很多很多内容,总觉得应该还有更加厉害的言论与逻辑,只是咱确实已没有那种心理素质去拜读了哈哈哈

8. Puriney说道:

微波炉使用注意事项--“液体过热”,确实尝试过先把buffer在微波炉沸腾之后再倒入琼脂糖粉,绝对一鸣惊人

9. xuanhua_说道:

云大科普好耐心,我现在不光看这类谣言看腻了,连看辟谣微波炉的文章都看看腻了。让那些想信这个玩意的人去信吧 :roll:

10. Kyle说道:

一楼四楼啊,文章里说得很清楚了。 用微波炉,其实和你用烤箱烤热,用太阳晒热是一样的。是个纯物理过程,上火和微波炉八竿子打不着关系。 “上火”是中国的老说法,在严谨的医学里也只是电解质失调和免疫力下降。
    Novite,微波致癌,你看看Modern Malvels - Strange Weapons 那一集就知道了。美国的超级微波炮,打在一群测试者身上,会导致表皮发热疼痛而起到驱赶人群作用。微波对细胞唯一能起到的作用就是加热烫伤。当然~烫伤严重到一定程度也会癌变,但在那之前你早就皮开肉裂了。
    我更倾向于把微波当做”看不见的太阳光“,因为看不见,所以很多人心怀恐惧。但其实微波和太阳光一样安全。

11. Kyle说道:

长时间呆在过于强烈的阳光下可能得皮肤癌~~~但是在皮肤癌之前,你会被晒得很热很痛苦甚至皮肤起水泡。

如果哪天你在你家破微波炉前,感觉脸上很热很痛无法忍受~甚至被微波烫出水泡~~那么这时微波真可能对你致癌。 而微量的微波泄露,就和手电筒照在你身上一样,根本感觉不到。

12. Marcus说道:

如果這麼怕微波會致癌那麼人們應該先把身上的手機丟掉,再然就住進電磁屏障裡面啊...

13. tmpMan说道:

请教两个问题,求高手解答:
    1、为啥擦干完全没有水的玻璃碗放到微波炉里面也会被加热?
    2、为什么金属不能放在微波炉里使用呢?

• idlelz说道:

1、暂时个人猜测是因为玻璃碗中有添加了一些成分,而这些成分的组成分子并不是无极性的,虽然含量少,但是长时间加热的情况下依然会使碗的温度明显提高;
      2、高频电磁波是不能透过金属的,加热金属的结果就是让电磁波在微波炉空腔内多次反射最终会损坏微波炉甚至爆炸。所以应该也不可以让微波炉长时间空转。

请云无心再谈谈电磁炉吧,我觉得那个比微波炉还实用一些,就不知道它的辐射到底如何

15. hunter说道:

tmpMan:
    1.玻璃中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极性分子吧?
    2.金属屏蔽电磁波,微波炉用的锡纸就是利用了这个道理。如果是闭合金属线的话,金属线上感应出强大电流,导致短路。

16. n说道:

微波的安全性跟太阳光一样……这个好象……太阳光(应该是紫外线)对人体是必不可少的,照不到太阳的人需要补充紫外线;而微波炉的微波应该只有加热效应吧,能不照是最好的……照射过量的危害两者也不一样的,好象没什么可比性……

• 南宫潜水说道:

紫外线无害,表皮黑色素泪流满面。

• gzh说道:

有黑色素就是有害么?黑人也泪流满面

• 南宫潜水说道:

麻烦搞搞清楚黑色素是干啥的,为啥紫外线强烈区域的主要分布人种是黑人,我说的是原始分布,人为迁移的不算。

• n说道:

如果你长期照不到有紫外线的太阳光,那你要小心缺钙。

17. 冷水说道:

微波he太阳光还不能直接类比吧,穿透能力就不一样啊,烈日下头发发烫,如果微波下也头发发烫,估计脑细胞的蛋白质开始变质了吧

• pig_10说道:

我服了,波长越短穿透力越强是常识吧……你中学物理怎么学的?
      而微波的波长要比可见光大好多……
      电磁波频率从高到低排列是:γ, X, UV, 可见光, IR, 微波, 各种高中低频短中常波无线电频段
      电磁波频率越高波长越短

18. 简简单单说道:

真的很感谢云无心

19. 用“摩擦生热”来类比水分子振动这个不太恰当吧
    温度是描述分子运动激烈程度的物理量
    水分子运动得越快温度自然就越高

• sywpl说道:

正解~

• zack说道:

摩擦生热这里很贴切也很正确。温度本质上就是分子的振动剧烈程度的一种宏观描述。被微波交变电磁场弛豫激发起来的水分子会与其他邻近的分子进行碰撞交换动能,这就是摩擦生(传)热的暗喻。

20. AINMTELD说道:

微波炉释放到壳体以外的辐射很微弱,根本不足以加热物体,只有把微波炉开个洞或者从里面把门关上才可能。至于电磁波的其他影响,微波一直被应用于通讯设备和雷达,它们释放的辐射比微波炉大多了...

21. 四姑娘说道:

我看见这个新闻《经常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当心身体变异》http://hb.qq.com/a/20120224/001386.htm就已经无语了~

22. 气贯长洪说道:

用微波炉加热荷包蛋,嘿嘿

23. chemistry19861说道:

楼主有没有用微波做过化学反应?有的化学物质传统的混合加热是不起反应的或反应很少的,微波一上就大不一样了。现在的分析纯化方法虽能分离所有的未知微量化合物,但是目前还没有人去做过这么多的分离、分析及药理毒性实验去验证微波的安全性。何况中国人现在这么聪明,你也不知道那些饭菜、食具里面除了天然的东西外,究竟还有多少添加物。

• 三木说道:

如果微波就能引发的反应,那可见光也可以引发了。

• xxR说道:

绝大多数的微波反应体系还是对传统加热的一种替代。在反应上,微波加热和传统加热的加热效果有一定差异的。很多时候的确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化学反应活性。但是严格比较的话,混合加热完全不反应,微波条件下产生反应的案例其实很少,且很不靠谱。

• xxR说道:

24. shaowenqi说道:

那在微波炉运行过程中打开门,然后再关上门,让微波炉继续运行。在开门期间,微波炉自动停止工作么?会有微波外泄么?会对人体有影响么?我们实验室的人经常这样做得说!

25. 一名小电工说道:

放置在微波炉内加热的金属或导电体会在某一程度中成为一副天线,“天线”聚集能量后会产生高频电流,导致发热和电火花,特别是有尖锐端的金属制品如刀叉;因此在使用微波炉时,不得使用金属容器或金属网状容器来装载食物,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对于第二条的错误言论要果断打击之,对的结果不能掩盖错误的过程。

• 落井下砖头说道:

长知识啊,以前融琼脂糖的时候会用锡箔纸盖上瓶口,然后经常会看到霹雳哗啦的电火花

26. david说道:

微波炉加热装在塑料袋/食品袋中的包子等食品,有没有危害呢?

27. GQ_Leo说道:

每次去用微波炉加热东西吃,公司有名女生总会大叫:快走!!有辐射……心里骇然……

28. 丁少贤说道:

微波炉 致癌的可能性 远远低于 一根香烟 或者 半勺地沟油,与其去费心考虑微波问题,不如去思考怎么解决食品安全为题才是重中之重。

29. XjAcKs说道:

既然你承认“要证明一个东西不会致癌是非常困难的”,那我们的观点就没什么相悖的了。

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是证明微波会致癌比不会致癌更困难

30. XjAcKs说道:

“未被证伪即为真”,所以“乌鸦只有黑色的”这句话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真的。
    我并没有说要追求绝对真理,而是说不要轻易的断定一件事。

31. idlelz说道:

可以被证伪而没有被证伪和现有条件无法被证伪,这是两个概念吧

32. XjAcKs说道:

当在那个时代,大家都只见过黑乌鸦没见过白乌鸦,并且以当时的方法手段都找不到白乌鸦时,算是“现有条件无法被证伪”吧?
    这和现在没有微波炉致癌的确切案例以及以目前的方法手段都无法证明它会致癌,不是一样的吗?

前面早就说过了,这就可以断定为微波炉不会致癌,你说会致癌,请你拿出靠得住的证据来。当然,如果你个人能够作为这个微波炉致癌的白乌鸦的话,我想我们大家都会非常高兴的感谢你的。

• XjAcKs说道:

我没有说会致癌,我只是说根据现在的实验以及数据,并不能断定不会致癌。

这年头致癌的太多了,所以不能简单去断定此癌是否微波所致。可能有实验者让自己在满是微波炉的环境里呆好久,但这种环境毕竟不是你生活的复杂环境:同时没得癌症也可能是此人健康,像有人抽一辈子烟,没得肺癌。恰恰,此抽烟者得了胃癌,因为他抽的烟进入胃,和那些即将成为便便的东西发生反应,产生致癌物,得了胃癌。请证伪,不然是否可以认为抽烟不是肺癌的原因,而是胃癌的始作俑者。

33. elusive说道:

绝对不会谁也说不准,但是根据统计数据足以放心的说正常使用微波炉的话是安全的。lz的话也是在这个统计意义上说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了。再说本文只是为了反驳微波炉致癌说,而且本来也是科普文章,不需要在这样细枝末节的地方抠字眼。

• XjAcKs说道:

如果lz像你一样说的是“根据统计数据足以放心的说正常使用微波炉的话是安全的”,那么没有问题。但是lz说的是“结论:谣言粉碎。 总的来说,关于微波炉“致癌”“产生有害物质”的说法都是谣传。”,在行文中也写到“微波不会对人致癌”。
      作为有一定科学知识素养的人,会知道lz是在统计意义上得出结论,但作为普通百姓,是不会思考那么多,只会看结论,而lz所下的结论就是非常肯定的一句话,这样会带来误导。作为科普文章,面对的读者应该是普通百姓,所以内容特别是结论要严谨,我觉得这是合理的要求。

34. Yebai_Zhao说道:

哈哈哈哈!我感觉我要烤熟了!!!哈哈哈好幽默

吃微波炉热的东西容易上火也算是生活里积累的经验,不需要为了维护微波炉就喷吧。微波炉热东西确实容易让水分流失,很多食品还会注明微波加热要放些水进去呢,就像吃多了煎炸的食物同样上火是一个道理,连“上火”都说不得了么?-_-

36. 比你强说道:

这个作者就是个SB,对物理基本原理都不懂,还说微波无害,你自己去辐射下微波试试。

• pig_10说道:

你就是个SB,对物理基本原理都不懂,还说微波有害,你自己从此以后别晒太阳了

• ghost说道:

错啦,他今后最好把自己冻到绝对零度,不然他自己的内脏都是个强力辐射源!

37. athlon说道:

微波不会使食物致癌,微波炉泄露量在安全范围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直接说微波不会致癌,不知道有没有根据?

• pig_10说道:

根据就是,等你生癌之前你就已经先被煮熟了
      另外,无线局域网,手机信号等使用的频段都是微波

38. 白冰说道:

没啥说服力

39. 绅士说道:

1,我觉得XjAcKs说的很有道理。
    2,我也觉得没啥说服力。
    3,当然感谢作者下了一个很“肯定”的说法。
    4,我只是个农民,看东西很片面的。扫楼之后,我得出一个命题:“如果(适当)晒太阳无害反而有益,那么(适当)的把自己的脑袋放进微波炉里面“叮”=无害反而有益?”

然后你就发明了一道新菜:微波人头
      红外线能对人体产生什么效果?微波同理,穿透力只弱不强,能量只低不高,辐射只轻不重

• 三木说道:

你那是被烤熟的,不是得癌死的。

• pomo酱说道:

第四条是三段论的典型误用吧:保罗是人,彼得是人,所以保罗是彼得

• 螂王说道:

你会不会把自己的脑袋放煮饭锅里煮一下?

40. jtcat说道:

其实应该说明一下,不同的分子会对不同波长的电磁波吸收能力不同,水分子对微波的吸收性强。DNA对高能辐射(X射线的频率以上)吸收力强。吸收了能量就是振动或破坏。

41. Moc_cat说道:

挺有意思的。
    微博辐射也只是加热效应。如果你自身构造跟别人不一样,发生副作用的话,也只能怪你自己了。

42. --------说道:

建议再来一篇电磁炉的

43. 抱着大蒜睡觉说道:

有这时间在这抬扛还不如自己去了解一下相关知识,百度一下又不会死人。感觉给NC科普纯属浪费时间。

44. 抱着大蒜睡觉说道:

电磁炉的原理要比微波炉更简单。高频交变电场会让处于其中的导体内部产生感生电流而放出大量的热,其效率与导体的电阻和形状有关。所以电磁炉只对底比较厚的金属锅有效,比如铁或铝,而对陶瓷或玻璃无效,因为它们不导电。其对人体的危害,就在目前的了解而言是微乎其微的。BTW,炼钢厂有种高频电炉,是专门用来炼特种钢的,和电磁炉的原理一样,但功率要高出千万倍:一个是煮饭的,另一个是炼钢的!

• n说道:

电磁炉只认铁磁性材料。铝锅无视。搪瓷碗(杯)可以用。

45. illusiwind说道:

管他们干啥……谁不用就别用呗。我乐意吃微波炉热的,他们不爱用就不用呗。何苦被拉到同一层次然后被丰富的经验打败捏。
    //这个“鸡蛋内部过热,压力很大,受到到外界干扰,压力释放,于是鸡蛋就暴了。如果爆炸发生在鸡蛋进嘴的时候,大概就相当于在嘴里放鞭炮了。” 吐槽下,谁吃鸡蛋不剥壳么? 8-O

• ghost说道:

蛋黄可能会爆炸,微波炉说明书明确说明要挑破蛋黄的……

46. illusiwind说道:

这样啊……没试过还真不知道……蛋白能撑住这么高的压强啊……

• n说道:

蛋白是不可能撑住什么压力的,如果你用火烧蛋,或者水煮很冷的蛋,都有可能把它煮爆(但只是裂开)。微波炉的危险在于可能会使一小块区域的水分过热(就是温度超过沸点而不变成蒸汽),然后在受到扰动时(可能就是你把它拿到手上或者放到嘴里的这点扰动)突然变成蒸汽,那就是“PING”一下了……

47. 啦啦啦啦说道:

只能说科学的思维方法即使经过训练的人也是没有掌握的。从xjack的发言和楼上几位的话总结一下只能得出如果你自己没有学会基本的思考方法我们说什么也都是只是鸡同鸭讲最后烦了就只能骂街.

48. XjAcKs说道:

"没有证明有危害 = 一定无害 → 科学的研究方法"?

49. 泰安旅游说道:

总的来说,关于微波炉“致癌”“产生有害物质”的说法都是谣传。虽然微波炉难以帮助我们做出很美味的食物,但是它所带来的方便、快捷,世贸通www.webwto.com是它的巨大优势。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用微波炉来热菜热饭,也要比电炉或者煤气要安全多了。

50. ar.w说道:

用陶瓷容器加热也要选择“适合微波炉加热”的陶瓷。有的陶瓷中含有釉彩或其他一些物质,不清楚的话最好不要随便放进微波炉。
    吃微波炉的东西上火是因为微波热的东西比较干吧。体质容易上火的就老老实实的用传统手段加热饭菜吧。另外。。微波加热好的水分子可能也和普通煮开的水分子不一样?比如说虽然从微波炉里拿出来了但分子还在转。。。不过这些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也不知道。

51. willzhuu说道:

真的受益了,一直都很质疑微波炉呢!

52. 林玮鹏说道:

这篇文章的结尾就像“谣言终结者”

53. speaker说道:

原来紫外线过多不会致皮肤癌,多谢楼主科普

54. sdm说道:

更加放心用微波炉啦。。啦啦啦。。。

用一个结论否定另一个结论,无论人相信哪一个,都不见得保险吧。科学不是万能的,过于准确的结论尤其是玩玩不能的!

56. 小白说道:

关于食物的营养流失,问一问食物中的维生素等大分子在“旋转“下是否被破坏呢?

57. DZ说道:

逻辑上,我认可微波炉加热和煤气炉加热是一样的道理。但是实践上就是吃多了会上火啊?会不会是因为菜在内部加热,热量散发不彻底导致吃进去的东西太热了?

58. Lisa_Zmj说道:

安全也要用不安全也要用。没有办法,每天中午都是它帮我温热便当的~好多年啦都!

59. 金书说道:

我真的觉得你在胡说啊,因为,食物的极性分子,是和其他分子紧密结合的,比如蔗糖的分子,你认为是否有水分子?有的话,那就不是蔗糖了,是单纯的碳了!而食物中的水分子,更多的是以复杂的有机分子形态存在,比如蔬菜中的分子,如果蔬菜脱水的话,就不是新鲜蔬菜了,同样,腊肉也不是新鲜肉了,烘烤和爆炒会造成食物中形成某些可能致癌的物质,那么你凭什么说微波炉不会呢?
    微波使食物中的极性分子强烈震动,会不会破坏食物中的分子结构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食物熟了,口味完全不同了。
    你没有经过试验和完整的测试,跟踪,观察,就敢放口胡说,你是科学的态度,还是胡说八道?在我看来,这种不深入的思考和推理,和某些大神的神神叨叨,没有什么区别!

• yangyang说道:

从上面看下来这个最有说服力

• slash034说道:

本来我也不想吐槽的。这位哥们初中化学不知道及格了吗?
      第一个硬伤,很多物质含有H和O,水也含有H和O,但是含有H和O的不一定是水。
      第二个硬伤,食物烹调过,产生新的味道,是在热过程中产生的。具体是用火加热,水浴加热,微波加热,都会产生同样的效果。食物加热后产生致癌物质,那是美拉德反应讨论的范畴,和微波无关。

60. sabrina说道:

本人向来是厨房里开微波炉的时候人是避开一米之外的。就算微波炉辐射不致癌,自己小心些总是没有错。手机辐射也不至于大害,但是还不提醒人们使用时候尽量远离或者尽量不要贴身摆放么。毕竟身体是自己的,没有必要拿自己来做小白鼠。另外有个小插曲,有个无聊的朋友闲来无事,家里两盆花。一盆用自来水浇灌,另一盆用微波炉转过的水凉后浇灌。两周后自来水浇的花好好的,微波过的水浇灌的花死掉了。所以各人选择各人喜欢的生活方式呗。不在乎的就继续多使用微波炉,在乎的,微波的时候尽量离开一米距离,平时热个牛奶热个汤菜的尽量用明火,想喝热水就烧点,其实也不麻烦。很多身体的病症都是以小积大的,多注意些总没错。

61. 老猫说道:

真的假的啊?!?!?!微波炉烧过的水浇花能杀花?!!?

62. 梶橙说道:

我天 。。。现在松鼠会的读者水平已经下降到什么程度了。。。

63. auguia说道:

我说明白一点,水烧过以后浇花都会死,因为里面没有了一些花需要的养分,也就是说不管是用微波炉还是用柴火烧了水浇花都会让花死掉。我现在想知道的就是,微波炉到底对食物的营养的保持相对柴火或者电磁炉来说,有没有更大的损坏?这个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很容易做实验得知的,麻烦有这个资料和有这个条件的人在这里说道说道,因为我打算购买微波炉,我不在乎它致癌不致癌,因为致癌的东西多了去了,我现在只想想知道用它做出的食物和传统做法营养有什么区别。

64. 反正我不喜欢用微波炉加热饭菜,感觉没有锅子弄的好吃。拓步ERP软件http://www.toberp.com

65. 船头怕鬼船尾怕贼说道:

如果讲微波炉加热会破坏食物的营养这个应该会容易证明啊,只要将为加热过的食物拿去化验一下不就可以了吗?怀疑论者请拿出证据来,拿出证明微波有害的实验结果来,不是说没有证据就是错的,只能说没有证据前就说微波加热有害说还只是个假设。

66. 船头怕鬼船尾怕贼说道:

67. 船头怕鬼船尾怕贼说道:

微波炉是我加热的首选,这个习惯已经两年多了.我很健康,谢谢。上火中的口腔溃疡实际是上皮组织破损受到了感染,这个我是从十来个人身上总结出来的,有些人晚上张嘴呼吸,嘴巴干裂,有些人刷牙力量过猛,有些人喜欢吃带壳坚果,有些人喜欢剔牙,总之,外伤比内因多得多,内因的机制也是不成立的,"火"从何来?恐怕你都说不清楚,而且我针对上面所说的原因制定了相应的方案,结果口腔溃疡发病率大幅下降,(睡眠时的行为控制还很难实现),豆豆么,你有用化妆品吗,还有什么美容药物呢?或者每次都洗得贼干净?你知道现在外面的空气很脏,或许那不是豆豆,那是过敏。

69. daliwoniu说道:

原文作者并没有理工科基础,大家都看得出来。
    业余人士讲述专业问题总有独到的见解,只是他自己不知道罢了。拉扯再多的外国人也没用!

70. 潘亮说道:

微波炉加热食品是否会产生致癌物质,最好的论证手段就是实际检测一下。我们公司有好多人都带饭到公司,中午用微波炉加热再吃,可以模拟这个过程来进行测试。把做好的饭菜放凉,然后用微波炉加热后,测试饭菜里是否含有目前已知的致癌物,如果有更精密的仪器,甚至可以检测是否产生了新的物质。具体怎么做还要各位大大多研究下,毕竟这是关乎健康的问题,我们应该慎重对待。

71. 心义说道:

这个年代用什么吃什么都是怕怕的,可是生活还是得继续,还是该用的用该吃的吃了.

72. XX云无心说道:

云无心真的很牛,让我们漠视自己的生命安全,公然的成为微波炉企业的消费者然后到死了那天不知道怎么得的癌症。悲哀呀!

73. crazylaugh说道:

每当我看到或听到“上火”两个字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想把自己吊起来打得冲动……

74. 小难说道:

这种只是考猜测的文章也能和科学联系上么,所举的“证据”毫无可信而言。距离而言,一种波长的电磁波对人无害,就能推断出别的电磁波也无害?
    再怎么说,微波炉就是有辐射额,肯定害处是有,大小难说而已。

75. cqliuym说道:

70年代,医院有一种理疗仪器就是微波治疗仪,两块橡胶电极板放在人体的不同部位,通过磁控管发生的微波对人体内的水分加热达到消炎镇痛的效果。可见微波对人体至少是无害的。

76. cqliuym说道:

当时我就在医药公司的医疗器械维修部,修理过不少这类理疗仪,除了微波治疗仪外,还有短波治疗仪等。如果是冬天,修好后我们会把橡胶电极板放在自己身上的两个部位,比如一块放在屁股下,打开电源,整个身体都觉得很暖和。到现在也有40来年了,身体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对的。

77. unknown说道:

我觉着原文里提到的一点也许需要澄清。就是这种高速旋转产生的能量究竟有多大?是否能够达到可能改变分子结构的量?如果是,那就远远超过了摩擦生热的阈限,发生的就不仅仅是物理变化了。

78. MUD说道:

请教一下。
    记得在电影kick ass,也就是海扁王里面有一个场面,是把一个人放在一个和微波炉原理一样的柜子里逼供,最后那个人爆了。这段是不是纯粹搞笑的?不过当时给人感觉还是很恐怖的。

79. yuxiaoche说道:

以前做试卷的时候,卷子上说“微波和被加热物体中的水分子共振,所以引起水分子剧烈运动,温度升高”,难道高中物理的试卷也会误导我们……?应该是您说的,水分子跟着飞速转动了,才相互摩擦,温度升高?

80. 小宇说道:

这个粉碎谣言的言论,好像从根本上避开了这个“谣言”的中心问题,传言中说产生的致癌物质和不可吸收的有害物质并非针对辐射而来,而是提出了,高速旋转运动的水分子,会不会对其他组成食物的碳基分子造成破坏而产生新的分子?毕竟分子间没有墙壁,只要运动了,必然会有力的作用,这会不会破坏分子结构?至少目前没有谁去做这个实验来证明这个事。至少理论上,当外力足够大时,分子会产生变化的。

• 小宇说道:

很明显,现在的问题不是微波对人有没有害,而是微波对食物,也就是对加热物有没有害。

81. 路人说道:

用微波炉加热过花蛤,花蛤爆炸了。

82. 你就是个大白话说道:

太阳光是比微波更高能的电磁波。太阳光,安全吗?
    这一句同意,但是太阳光是照着近半个地球,微波只有那么个小盒子,举个例子,不用工具太阳光能烧开水吗,但是微波炉能

83. 纯属路过说道:

感谢云无心的辛勤劳动,我有个问题,文中仅提及了微波辐射对极性分子的热效应,那非热效应的影响是什么样的呢?人体并不仅仅像水分子那样简单,除了加热,微波会不会对DNA,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产生其他影响,进而影响人类健康呢?

84. 唐汐儿说道:

谢谢云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