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 >> 生物 >> 文章

“孩子聪明不聪明?”可能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无论别人怎么说,无论智商测试准不准,家长们总是期望自己的孩子有个高智商。那么,究竟什么因素影响智商?智商是先天决定好的呢,还是和我们的教育有关呢?那就让我们来看看先天PK后天吧!

正方:先天因素影响大

• 聪明父母的孩子也聪明

统计表明,父母每一方的智商和孩子的智商都有相关性。相关性是衡量两个因素之间存在联系的量化水平,取值可从-1到+1。一个人自己测多次智商可能出现不同的结果,但是这些结果之间的相关性很强,可达0.95左右。而一个人的智商和父母每一方的相关性大约都是0.4左右。如果把父亲和母亲的智商数平均起来的话,这个相关性就更强,可达0.7以上。不仅如此,对于同卵双胞胎来说,他们的基因是完全一样的,而他们的智商水平相关性可高达0.86!这说明,智商这东西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你的父母给你的基因。

• 基因决定大脑结构,头大的娃聪明

说大脑是人身体里最为重要的器官一点都不夸张。有数据显示,人脑的能量消耗在全身器官中占首位,可高达20%左右。和其他动物比较,人类的大脑重量和体重的比例也远远超出,独占鳌头。大脑的地位决定了人的智慧,更决定了人在自然界的地位。

大脑既然是身体的一部分,它的结构也是由先天基因决定。基因里含有表达大脑结构蛋白质的重要信息,父母将这个信息传到孩子身上,孩子的大脑根据这个信息一步一步搭建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智力个体。人的大脑里约有近1000亿个神经细胞,(想象一下,如果你每秒钟数一个神经细胞,那么你要不吃不喝,夜以继日的数上3000年才能把一个人的神经细胞数清楚!)在孩子没出生之前,大部分神经细胞就已经形成了,并且它们会相伴一个人一生。还有一小部分神经细胞会在海马体和嗅球里等区域生长出来,但是它们对于一个人整体的智力水平来说贡献有限。所以后天环境对神经细胞的形成并来说远没有先天重要。还有大脑成像研究表明,脑子的大小和智商水平也有着直接联系,其相关性约在0.4左右。也就是说,智商高的人大脑也有偏大的倾向 (有大头娃娃的妈一边偷着了乐去了)。所以先天因素对人智商的影响是相当关键的。有个好基因才能有个好智商!

反方:后天因素影响大

• 环境影响基因表达

首先,正方辩手在引用统计数字的时候忽略的一个重要事实:父母和子女的智商相关性为0.4是基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这个基础上的。统计还发现,如果父母和子女分开生活的话,这个相关性就会降低为0.2。而在领养的家庭里,即使孩子和父母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他们的智商相关性也为0.2。这说明,后天因素对智商的影响至少可以和先天因素持平。

另外,正方辩手在讨论基因决定大脑结构的时候也忽视了一个问题:基因表达的时候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不同的环境可能导致基因表达的结果大相径庭。科学家在小鼠和兔子身上做实验发现,饮食和温度对它们控制外观的基因表达过程会产生很大改变,它们的毛皮甚至能变成不同颜色。对于人类来说也是如此,比如有研究显示,生活在都市和山区的人来说,一种白血球基因的表达就有很大差异。所以,虽然一个人的基因编码是爹妈给的,不能改变了,但是在表达的过程中环境却依然能起到调控的作用。

• 环境影响神经系统发育

正方辩手提出了,在人出生的时候,大部分神经细胞已经形成。但是这并不等于这些细胞是一成不变的。事实上,神经细胞具有着非常强的可塑性,后天的环境变化对神经系统的发育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你也许听说过富鼠与穷鼠的实验。实验者把一起出生的两组小鼠放在不同的环境里。富鼠住着宽敞的笼子,有梯子轮子等好多玩 具。穷鼠则住在狭小的笼子里,而且里面空无一物。几个月后,两个小鼠进行各方面的实验游戏,富鼠在各项实验里都更胜一筹。然后科学家仔细察看了这些小鼠的大脑,他们发现,富鼠的视觉皮层等脑区发展出复杂的神经网路,比较之下穷鼠神经路径显得稀疏多了;同时在海马区,这个负责学习记忆的区域,也是很少的几个能产生的新神经细胞的区域里面,富鼠新细胞产生的速率也加快了。

对人类来说也是类似的。早期的生活环境对一个人的神经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最极端的例子有一辈子无法融入人类社会的狼孩,还有缺少爱不能与人交流的罗马尼亚孤儿,都是因为在错误的时间生长在错误的环境中。即使一个人天资再好,绝顶聪明,在恶劣的早期环境下也一样逃不过厄运的手掌。

总结陈词

其实正方和反方都没有错,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对一个人的智商影响都很大,可以说,它们两者是相互合作,密不可分的关系。现在神经学界和心理学界的普遍看法是,一个人的先天基因决定了其智力发展上限,而后天培养决定了他能有多么接近这个上限。有句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智商这个问题上,“米”就好比是先天的基因,“巧妇”就好比是好的环境影响。要想做出一顿美味佳肴,既要选择好的原材料,又要有厨艺精湛的厨师;而想要培养出聪明的宝宝,既要有优秀的基因,又要配合高质量的后天培养,缺一不可。

最后要说的是,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发展,智商水平不是绝对因素,情商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尤其是对智力水平比较低的人来说,有研究表明,如果他的情商高的话,他最终的发展和成就将赶上甚至超越智商水平比他高很多的人。这可以说是,智商不足情商补!

发表于《时尚育儿》2011年12月刊,有删改。

37 Responses to “辩论PK赛:影响智商的因素是先天还是后天?”

1. liltzhao说道:

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其实科学的教育方法更重要.....

• 穻宙之迯●宙迯生物说道:

科学是先天的呢?还是后天的呢? 只要我们给一个事物下一定义,我们就人为的改造了先天,先天也就成了后天!!!定义就是囿限、限制!! 科学是什么?

2. Bill rich说道:

This is a serious scientific issue and must be settled using formal scientific methods instead of a debate.

• 穻宙之迯●宙迯生物说道:

网络翻译出来是这样的:这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用科学方法解决,而不是一个正式的辩论???

——————————————————————
      科学是先天的(大自然本来存在的)呢?还是后天的(人类总结、创造的)呢?

如果,人类本来就是大自然的。那么,人类总结和创造的就是大自然的,也就是先天的?

科学是什么?(科学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谁能给科学下一个定义呢?????

3. hazelx2说道:

脑袋大和大脑大没有线性关系好不……

4. zmzy2000说道:

虽然松树老鼠会里和我口味相近的作者不多了,不过这篇文章还比较靠谱。给5分满分吧

5. allplay说道:

----
    难怪状元们被小学生企业家踩在脚下

6. worldly_guest说道:

我一直认为任何先天基因都是一个范围,后天只是你在这个范围内的位置;
    比如身高来说,姚明,先天基因范围在1米9到2米5之间(胡诌的),出生只要不饿死,就是瘦得像芦杆都能长到190公分;潘长江,先天基因范围在1米3到1米7之间(胡诌的),出生天天灌蛋白粉也最多只能长到170公分;
    古语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7. 哂笑红尘说道:

--------------------------------------------------------------------------------------------------
    我觉得所谓情商其实就是智商吧。
    读书不能提高智商,只是改变人的认知,某些博士研究生也只是在专业领域认知较高,非专业领域没有优势的话最终还是看智商,智力一般,还是只能混个打工的命。

• Ethan说道:

「读书不能提高智商,只是改变人的认知」
      為什麼讀書不能提高智商呢?又或者準確地說,什麼樣的行為可以提高智商?

8. 沿见说道:

我觉得可以深入调查一下,智商和个人收入之间的关系。是智商越高收入越多,还是反过来。
    还有情商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呢?有先天因素,还是在后天环境中形成的?

• 小妞说道:

智商和收入应该没有太大关系,收入受价值观的影响比较大。

9. phygosome说道:

求笔者 如何培养情商。。。

• Ethan说道:

我覺得,多用同理心以及盡量用理性的角度來看待生活,應該有助於提升情商。

对于大学里第二重要的就是打辩论赛的我来说,正方是开篇陈词,反方像是在小节陈词,最后是评委点评………

对于大学里第二重要的就是打辩论赛的我来说,正方是开篇陈词,反方像是在攻辩(质询)小结,最后是评委点评………

12. 穻宙之迯●宙迯生物说道:

智慧包括什么?(智商?情商?还有什么…?)

情商和智商的关系:成正比?反比?没关系??相互影响???

人类的大脑决定了人类的智慧?智慧决定了人在自然界中的角色(破坏者?平衡者?改进者?)

大自然的智慧谁来决定?????

• 穻宙之迯●宙迯生物说道:

大自然进化了人类,人类改进了大自然?人类 能改进大自然么??

• 穻宙之迯●宙迯生物说道:

大自然进化了人类,人类改进了大自然?人类破坏了大自然? 还是没能力平衡大自然? 人类 能改进大自然么??

13. 死活人说道:

• 穻宙之迯●宙迯生物说道:

如果,人类本来就是大自然的。那么,人类总结和创造的就是大自然的,也就是先天?

其实:只要我们给一个事物下一定义,我们就人为的改造了先天,先天也就成了后天!!!定义就是囿限、限制!! 科学是什么?

• 穻宙之迯●宙迯生物说道:

科学是什么?(科学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谁能给科学一个定义?????

14. 李纪元说道:

智商切勿和成就什么的挂钩。后者更多的讲RP,性格。
    对此篇文章抱有警戒态度。在早教机构工作过,里面的宣传资料全部是这个调调。小孩富养什么的。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古训都当迷信了。

需要区别“富养”中的“富”,这里的“富”是指丰富的刺激,接触更多内容与事物的机会,而不是每天给100块或10000块的“财富”。还有这个“富”有一个度的问题,培训班可以一定程度丰富孩子的生活,但如果参加得太多就会剥夺孩子接触其它在培训班里无法触及事物的机会。

15. fuxxbaidu100说道:

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古训 本来就是迷信,只要控制日照的长短,梅花 可以在夏天开花,花香也不会有任何改变。这些 古训 只是 当时人们的 一种时代观念而已,现代人 把这些话过分当真 就和迷信差不多了,类似还有 学有优则仕 之类, 大家都去当官,谁来当老百姓呢?

看看

17. ghost说道:

智商是智商,情商是情商,人最终取得的成就是其成就。乌七八糟把一堆东西搅到一起缠杂不清,这算什么科普。

——————————————————————————

一台电脑是486,另一台是奔腾4,这“智商”差的够大了吧?

有人在前者上面编程,把3D图形/图像算法加速10倍;有人在后者上面装个DOS——因为他们在学校没学过Windows。

——这是真事。
    前者可google卡马克,后者……偶亲眼目睹发生于某市第四人民医院:不过,人家用的一台空调一月烧的电费都比当时的我工资更多。

所以,一台电脑的机遇,在于用它的人以及上面装的软件;一个人的际遇,同样在于社会环境和他受到的教育。

所不同者,电脑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而人可以。

成功的教育,不是让智商300的人成为飞扬跋扈的暴发户,而是让智商80的人成为阿甘。

————————————————————————————

至于情商……或许还得看看环境压力选择的进化方向……

顺应茅坑的高“情商”者会进化为一只成功的苍蝇,能比别的蛆多吃很多屎;发现味道不对逃出茅坑的“低情商”者发现了更大的一片天空。

请问,不容忍茅坑式生活环境的、愤世嫉俗的“失败”者,是高“情商”还是低“情商”?

————————————————————————————
    总之,如果单纯谈智商,谈先天后天的影响,这些不过算是正确的废话;再扯情商……这是井口里的扯淡。

• ghost说道:

智商本身就有很多争议,比如它可能反映了人们意识不到的某种文化偏好,记得曾见过报道,说黑人、中国人在做美国的智商测试题时得分偏低,黑人尤甚,分析称可能和文化偏向有关。

至于情商,我认为那多半不过是国内自产的,用以打击“看不顺眼”者的大棒、或者干脆说是给拍马屁杜撰的“拉丁学名”罢了——至今都见不到其严格定义。

——————————
      随便再给个极其“适应社会”的“高情商”漂亮妞的真实故事——她曾是我的一位同事。

她大学学历,人又长的漂亮,很容易就得到我们公司的文员职位。

然后?

老板太“喜欢”她了。给她升官,管理整个公司内务。

只是,“升官”未必是好事。老板发现男厕所脏了,大发雷霆。检查男厕所卫生情况成了近半个月老板和她的主要工作。

为了保住这个来自不易的高薪职位,她只好满脸通红,忍着老板/同事们的恶意眼光甚至厕所里“坦诚相见”的下流把戏,每天至少5次的检查男厕——这难道不是一个敬业的高情商人生该做的吗?学会面不改色的听甚至说庸俗的黄段子,甚至把狼们自己闹的面红耳赤,难道不是一个高情商的、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应该掌握的基本能力吗?

一个没爹的女子,凭什么占据这样一个轻省而又报酬“优厚”的职位呢?

那时的我,“情商”低如白痴。竟不知像大家一样讨好老板,随便还能调戏一下美女;反而义愤起来,专程替她到厕所赶人,让老板们玩了近两周的游戏不得不嘎然而止。

——要知道,老板可是多年的局级干部,啥样的女人没见过?他都能有这么大兴致,这美女的魅力还能小了?不是他给的机会,我们这些穷棒子啥时候能在男厕所里因为“没听到”敲门声而得到无限的意淫权力?可是有活生生的美女会为你脸红的哦。

——————————————————

后来,我被调到远离且无法看到到厕所通道的角落,又因故出差;她大概被我的低情商传染,居然辞去了这份高薪的白领工作,好像说是去做小生意了。

不然的话,企事业单位多少黄段子张口就来的大姐大,一样耍弄的狼们干咽口水却讨不到半点便宜——谁敢说她就拿不到这样的“似锦前程”呢?

——虽然我这样低情商的总觉得她们屎吃的多了点。

几年后,早已辞职去了北上广的我居然接到那个公司的电话,据说是我们当初留下的项目换了好几茬都没人能接手,就想起当初我这个没空调费贵的“能人”了。此人旁敲侧击问这边的薪水,偶随便报个刚入职时的数字,对方挂电话了。

至于偶现在的同事们,情商一个个那叫低,再大的官儿也敢抢白;尤其是美女们,谁敢给人家半点气受:没法子,哪个人手里不捏着个把项目/模块;虽然总体来说随便缺了哪个再招就是;但至少一个月的功夫是搭进去了。

所以,只要咱别找茬,别恶意对人,并且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就是,哪需要舔领导的屁眼。

• ghost说道:

哦,认个错,被普遍的对情商的误用给误导了。情商在国外还是有严格定义的,语义也不像国内这样恶心。

它被普遍作为拍马屁的拉丁学名来用,大概是“咱们这儿”屎吃多了的家伙实在太多……

18. 走咯说道:

这两个因素本来就是密不可分的,为什么非要拆开来做辩论。这种辩论毫无意义!

19. Jerry说道:

那么多“统计表明”但是没有见到具体的引用啊。信口拈来的么?

20. Peng然心动说道:

这种问题值得讨论吗?人人都是可塑之才,缺的是塑造人才的环境,错的是体制,中国大多数人就爱关心智商这东西,以为智商高就很了不起,就好像太多数人都瞧不起那些做着底层工作的人们一样,观念不改,智商再高的中国人在世界上依旧只知道山寨!

21. kkkluanma3说道:

呵呵,我孩脑袋大。

22. ppk说道:

实际上各行业都是高智商的给比自己低智商(情商不知高不高了)的服务,那么现实中智商很高就是否更好?

23. Lewind说道:

楼上很多人的讨论牵扯了情商、智商与成功。如果我们换个说法呢:聪明的人大多比较成功。大家能接受了吗?
    其实,情商高的人也是聪明的;而聪明的人未必智商高。
    现在的智商测定,要么是无法彻底去除受教育可能对结果造成的影响,要么是纯粹注重理性思维。然而在社会中生存,有很多生存技巧不是理性思维能解决的,比如你是否愿意与人交流并善于与人交流。
    这就是小学生老板为什么能管着博士生员工的原因,或许前者不擅长于读书这件事,甚至智商的确不高,但我们恐怕很难说前者就不聪明。

24. lzlz130说道:

G-因子和G-装载,说得好!

25. 螺钉说道:

高智商也要懂得挖掘利用。据说有个智商达到192超高智商的人只是当一名保安,是可惜还是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