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学 >> 文章

用浏览器输入“万恶”两字,第一条提示是“万恶不赦”,第二条就是“万恶的高等数学”。最近一个焦点新闻就是姚明的高数挂了,有篇报道的标题很搞笑“姚明怕什么?万恶的高等数学!”其实不止姚明这种管理专业的学生怕数学,理工科的学生也一样,我亲耳听到有学生对着教室走廊上的数学家画像抱怨“老子的幸福全毁在你们手里了!”

科学家和工程师必须学数学,这点恐怕没有异议,但文人还要不要学数学?某位知名文人的意见是学到初一就可以了,潜台词就是学到一元一次方程就成,更高深的在生活中也用不上,这种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不搞理工专业的会算算收支账就行,更多的数学实在没有必要。

去年底,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的大一新生用5页纸表述了自己对文科生是否应该修习数学的思考“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注重的应该是学生抽象思维的培养,一味强调全面发展有时反而会起到负面作用。”这个学生的说法引起很大反响,有文史专家直言文科生不需要学数学,他用一则寓言打比方“一个人千辛万苦学会了屠龙的本领,但其实龙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存在的,这门手艺白学了。”但是,校方的是结论是:“数学课程中逻辑思维的训练对文科学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看来新闻学院的学生还是没有成功摆脱数学的蹂躏。

从字面来看,文史专家的理由很直白有力,而校方的说法却只有结论没有论证,说服力并不强。新闻学院的学生很多是要去做记者的,除了要有良知和写作能力,还需要对社会事件背后真相有基本的判断能力,这些人要不要学点数学呢?不妨用三个案例来进行下分析。

案例一,有个婴儿吃了某款奶粉后突发急病死亡,家人气急攻心要状告奶粉厂,而奶粉厂却高调坚称奶粉没有问题,作为有良知不畏强权的记者,您是否有股对这个黑心奶粉厂口诛笔伐并将之搞垮的冲动呢?且慢,不妨先做道算术题:假设该奶粉对婴儿有万分之1的致死率,同时有100万婴儿使用这款奶粉,那就应该有约100名孩子中招,但事实上称使用该奶粉后死亡的说法却远远没有100个。

再假设只有这个婴儿真的是被该奶粉毒死的,那该奶粉的致死率就会低至100万分之1。请您再估计一个数据,一个婴儿因奶粉之外的疾病、护理不当等所有原因而夭折的可能性有多少?鉴于现在的医学进步,不妨给出个超低的万分之1数据吧,基于以上的算术分析,答案已经揭晓了,即此婴儿死于奶粉原因的可能性,是死于非奶粉可能性的1/100,若您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仅靠吃完奶粉后死亡这个时间先后关系,来推理出孩子是被奶粉毒死的这个因果关系,从而将矛头指向了奶粉厂,那您就有约99%的可能性犯了错。

案例二,假设有种病得了就马上会死,但好在平均10万人里只有1个倒霉蛋,再假设医院有方法对此病进行筛查,任何手段当然都不是100%可靠的,平均100个没得病的就会有1个被误诊为有病。

问题来了,在一次对10万人进行该病的筛查过程中,您消息灵通居然打听出来有个大人物被查出阳性了,您这样想:“误诊率不过1%,看来他有99%的可能性要马上挂掉了,这消息太猛了,我出名就靠首发这条大新闻了!”且慢,误诊分假阳性和假阴性,您搞错算法了。这样想,这10万人中约有99999名是没得这个病的,医院会从这10万人里查出约1000个阳性来,但其中约有999个是没病的,真正有病的那个人恰好是你所关注的那个大人物的可能性,不过只有约1/1000的可能性。这是基础概率极端不平衡时产生的反直觉现象,您以为会以99%的可能性出了名,而实际上会以99.9%的可能性出了糗。

案例三,您遇到了一个地震预报研究民科,他给您列举了大量的地震前确有蛤蟆迁移的事实,您被这些数据震惊了,对他的“蛤蟆迁移预报地震学说”受到的打压感到气愤,决定要为他张目,揭开科普界打压民族创新理论的黑盖子。且慢,不妨再做道数学题。

设蛤蟆迁移的概率为P(蛙),发生地震的概率为P(震),已经发生地震了,事后发现震前确有蛤蟆迁移现象是一个条件概率P(蛙|震),蛤蟆迁移后会发生地震的条件概率是P(震|蛙)。可以发现,我们要根据蛤蟆迁移来预测地震的话,关注的是条件概率P(震|蛙),而不是P(蛙|震)。

P(震|蛙)与P(蛙|震)两者可以通过条件概率公式来画上等号,即:P(震|蛙)*P(蛙)=P(蛙|震)*P(震),根据常识我们知道,像唐山和汶川那样的大地震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在神洲大地上蛤蟆迁移的概率却非常高,即P(震)极低,而P(蛙)极高,这两者的差距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即使P(蛙|震)的概率并不算很低,根据上面的等式,P(震|蛙)也会非常非常低,即蛤蟆迁移后会发生地震的概率也会非常非常低。

不妨做一个合理的假设,五十年内国内发生大地震的次数为5,全国各地在五十年内发生蛤蟆迁移的次数为5万,因为有很多蛤蟆迁移的事件并没有报道,这个估值并不过分。我们再做个照顾民科的假设,即震后一定会发现之前有蛤蟆迁移现象,即P(蛙|震)=1,那P(震|蛙)=P(震)/P(蛙)=5/50000=1/10000,即蛤蟆迁移后会发生地震的概率等于万分之一。

由此可见,即使地震后发现之前确有蛤蟆迁移的事件发现,也不能支持“蛤蟆迁移后会有地震发生”这个论断,因为这种概率小到了只有万分之一,不比瞎蒙准确多少。您本想仗义执言,揭开科普界的黑幕,结果却因为不懂得先验概率、前向概率和后验概率的关系,以99.99%的可能性闹了笑话。

这些案例说明了一个问题,记者仅有良知和写作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学点数学,即使在报道一些貌似与数学无关的社会事件时,也很可能犯错、出糗、甚至闹笑话。这三个由浅到深的小案例可作为记者的数学素养自测题,敢说“不用你白话,我早就明白这些道理了。”的记者,恐怕是很少数的。我跟很多记者一样是食品学、医学、地震学的外行,但数学素养帮助我形成了统计分析的思维习惯,在相同的事实面前,具有数学素养的人对事件背后原因的分析就会准确得多,这种由数学素养形成的能力恰恰就是那位大一新生所说的抽象思维能力。

国内的记者科学素养差,这恐怕是共识了,板子不能只打在记者身上,这与教育过早分科有关。数学素养是科学素养的基础部分,我还没发现有哪位具有科学素养的人只懂到初一数学的,甭提什么服务社会,仅仅为了职业生涯,记者朋友们也应该学点数学。

有的记者朋友会说:“好了,我承认你说的有道理,但早已经被你那只左右互搏的蛤蟆搞得头大如斗了,我已经没有精力再捡起数学课本了,那该怎么办呢?”我的建议有两条:一是要真心尊重和重视数学,多给在校的文科生们讲讲学好数学的重要性,争取让他们不再重蹈覆辙;二是多交些数学好科学素养高的朋友,例如关注他们的微博,遇事先征询下他们的意见,这应该是最便捷的方法了。

209 Responses to “记者为什么也要学点数学?”

1. CJ说道:

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内容,即使学了高等数学的家伙也多半没听说过的。问题不是出在文科生该不该学数学上,而是我国数学教育已经落后了。由于我国的数学主要用于应试,所以多数学生只会少数的几个固定的题型,而不会在生活中灵活应用。这只能是高等算术,而不是高等数学。
    那少数几个题型,一般只有理工科的学生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用到。所以即使有同学认为文科生不需要学数学,也是很有道理的。

• Az说道:

这个不是高等数学的内容,是概率论的内容。大多数高校都作为大一的基础课开设。

另外,文中提出的重点,不是繁杂的数学知识,而是一种逻辑性的,全面的思维方式。现在很多死理性派眼里,文科生 已经和 金发女郎 划上等号了。所以不妨不要急着否定数学,尤其是逻辑对文科生的重要性吧。。

• ghost说道:

我认为你们说的是一回事,即:有用的数学知识(概率是初中知识!)被题海淹没了。

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后果,就是知识不再具有启迪思维、开阔视野的作用,而是反而变成一种束缚人、消耗人的东西。

国内的很多民科,以及更多的死记硬背啥也没学到的家伙,其实不是缺数学/科学知识,而是缺数学/科学思维方式的训练。

• fudaming说道: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些常识和责任心就好了。

• 聊逸说道:

这个,确实是,现实就是素质教育雷声滚滚,应试教育稳如泰山啊,这个不变,那什么都回归到做题的方法,而不是整体素质的提高,这里面自然也包含思维方式。而且,我想说的是,不仅仅是数学,国内的哲学现在又是个什么情况。思维方式,这东西看起来很虚,其实真是杀人于无形的东西啊,数学按理说是能帮助人类更有条理的思考的,结果数学考试的威力把那些虚的东西弄丢了不少,实在的东西留下不少,可这实在的做题技巧也是需要指导思想的啊。而哲学,这个比数学还悲剧的学科,唉,思维方式,什么时候那些务虚的东西能和实用性强的东西平起平坐了,国家才能算是真明白了思维方式 的重要

• ghost说道:

思维方式是看起来虚、考起来也“虚”,但拿到工作/生活中却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东西。

而做题,是看起来实、考起来更“实”,但拿到工作/生活中常常不顶用的东西。

————————————————
        举例来说,学计算机的都知道冒泡算法;但在工作中,这玩意儿上有更优秀的qsort算法压着,下有精益求精的库函数实现顶着,半点用没有。

但,我刚好曾经做过一个设计,让大家都很“惊艳”;其实这个设计的思路就是从冒泡算法“偷”过来的。

不过,随你怎么看,这个设计和排序、冒泡都毫无近似之处。但,我借用的是“用算法模拟局部物理过程”、以及”任何可掌握的规律都可用于计算“这个思路。

这显然是非常粗浅的东西,但它就是能解决一些看似非常困难的问题;想反,把整本《算法与数据结构》里的黑体字/结论/做题方法都倒背如流,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却未必有用。

换句话说,《算法与数据结构》的价值,正在那些”虚“的思想方法上面;那些具体的算法、抽象的概念,连半点用都没有——因为它们都在库里提供了。

• ghost说道:

所以,现在的问题,恰恰是”虚“而”好考“的东西因应试教育过于被人重视;”实“而”应用存乎一心“的东西被考卷抛弃的问题。

虚而无用的东西登堂入室,是因为过去的体制根本不需要人才。体制只是准备了很多萝卜坑,然后让萝卜们想法拿到资格证,然后凭证入坑而已——然后,整个社会的眼睛就只盯着”萝卜坑公平分配的问题“;至于这个机制能不能形成”把科学技术变成生产力“的边际效应,那就顾不得了。

于是,抢萝卜坑就成了学习知识的终极目标;有萝卜坑分配权限的萝卜才跋扈起来,潜规则起来。

解决之道,是让企业自负盈亏;这样哪些东西是实用的,市场就会告诉他们。然后学知识的目的才会还原为”解决问题“而不是”占坑玩潜规则“。

2. pasternak说道:

我也认为这篇文章的论据不足。

百度百科中“高等数学”不包括概率论

4. 舰长伊利莎白说道:

我觉得问题不在于数学学的多么高深,而是在于基本的逻辑问题。
    国内基本教育中好像没有专门教逻辑的部分。根据我记忆,好像是和政治并在一起学了。国内的政治课,大家也懂的,各种不言而喻,不证自明,多学两年一开始学的那点逻辑早忘光了。

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许多学生学出来一脑子浆糊,听风就是雨。

• 聊逸说道:

政治教育,真是,还有历史教育,还有语文教育,还有数学教育,等等。

5. 郑立猛说道:

作为一名学理科出身的记者,我感觉最大的困难是怎么教会领导们数学:他们会说,哪有这么麻烦,明摆的事嘛。另外第一个例子有个地方不太恰当:遇到这种情况不可能通过概率计算就简单排除奶粉的可能性,服用奶粉和死亡之间时间非常接近,会使奶粉和孩子生前接触的东西都成为嫌疑对象。照你这个算法,所有因素都可以排除,结论成了:这孩子死的没有任何原因。其实只要尸检谜团就会解开,正常的记者在尸检之前最多也就列出几种可能,而不是把矛头指向一个方向。

6. hello说道:

记者写文章都是捕风捉影。关于事实的内容都是半真半假。不搞假新闻就不错了。盼着他们算概率?楼主是活在地球吗?

7. 大骆驼说道:

概率论没问题,问题是不该把概率论引到记者身上来,记者维护正义是要有根有据的,没有哪一个记者的新闻是用概率论算出来的。
    第一个案例,奶粉吃死人的概率是很小,但我们绝对不会用概率来计算这个孩子死于奶粉中毒的可能有多大,而是拿上一罐奶粉找个权威机构去化验,用结果来说话,结果无所谓,但要告诉老百姓一个事实。另外,为啥奶粉要有致死率呢?
    第二个案例,阴性阳性大家也都是有常识的,误诊大家也都很容易理解,但这个大人物即使是被误诊,是不是也应该被关注呢?
    第三个案例,请不要以为所有记者都是用走进科学的方式来做学问,写报道,谢谢。
    记者学数学,是因为在工作中的需要,很多事件,不了解,不理解就没法给大家讲清楚,但钻得太深也会有反作用,新闻传播就是要用大众理解的语言来传播,总是用只有高端人士才明白的专业术语也不好。
    综上。记者确实应该学一点数学。我当年在中文系,确实没学过数学,不是我逃课,是没有这门课。

• daweic说道:

作者的意思是:
      如果婴儿自然死亡率都是万分之一。那么如果一个奶粉的用户群是一百万,那么其中应该有一百个婴儿夭折。如果一个婴儿死了,不管是不是刚吃了奶粉,死亡原因99%是自然原因。

• dssn说道:

我就想说两个:

1、奶粉的确有致死的概率。只是理应极低。比如说奶粉某些成分能引起某些婴儿严重过敏。

2、就算没有数学根底,也应当有常识、并且假设专业人士有良心。如果对蛤蟆暴走这么简单的东西,对预测地震真有帮助,那么地震局的、高校相关专业人士不可能集体昧了良心、几十年来一直打压这种观点。毕竟,打压一个有用的地震预测方法,对这些专业人士而言,不可能全都有利益关系。

我的看法,有一定逻辑能力和科学素养的记者、编辑,不应该范楼主所举三个案例的错误。

8. 晓晓晓说道:

文科生表示数学已经学成渣了。不过高中数学里学过基础的概率~~~

9. MamboShawn说道:

案例一和案例二属于“初数”问题,只要认真学过高中数学并有一定生活常识的人都能解决。案例三属于概率统计的问题,虽然高校中很多专业都有设置,但一般并不会归类于“高数”。在教育界,通常说说的“高数”,并不是指“高等数学”,而是指“高等代数”,即微积分。

10. Pluto说道:

举的三个例子都不太恰当,比如奶粉吃死人的这一个案例,优秀的记者绝对不会仅仅同过纸上的演算就判定哪方无罪哪方有罪,因为记者的立场是报道事实的真相,好的报道就是通过不断深入调查事情的真相,加上专业的写作能力才能产生
    数学应该不属于记者的专业范畴,而是常识类的知识,不是完全没用,生活中工作中总会碰到各种跟数学有关的问题,人人都应该学点数学,我同意,但是我们的教育是不是教给学生有用的数学知识,我表示怀疑

11. mailwjl说道:

很好 ,但是案例2的概率貌似算错了,没有考虑确诊率

12. 沉沦的菩提说道:

本文的例据并不恰当,这是生活中的极端情况,同样不是普遍情况。

13. osirpt说道:

读罢,没觉得文科生学高数的必要性,倒是发觉楼主有必要学点文史哲。不提有些句子让人读着费劲,整个文章只有自说自话的意淫,而无令人诚服的论点。其实严密的逻辑不只限于数学,它充斥在社会学,历史,哲学之中。楼主举的例子,无非是一种质疑能力的表现。这种能力的缺乏确为教育体制所致。

• 肥鱼说道:

诚然、这篇文章的例子不能充分说明观点、也不是要记者会做这些题、只是强调不要冲动、要有证据后才发表!个人觉得文科的同学有必要学习数学、在乎培养理性思维、沉着、冷静、不要总是跟着感觉走、真相不是感觉出来的、记者就是为了真相说真话、不仅要有良知文笔也要有理性!

14. opfsef说道:

应该说,大家都要学点概率吧..

15. wells说道:

例子的设定都不错,不过真心觉得你讲的太学究气了。避免犯错误有很多方式,理解数理逻辑和概率统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要加强操守。你的例子里,有操守的记者决不会贸然行动;而缺乏操守的人玩弄概率游戏来欺瞒大众的还少么?

16. tumuyan说道:

概率论是不是每个人必须学习的暂且不论,概率论考80分一上成绩的本科生中有几成能有文中举例的想法?换成没完成高中教育的青年能不能理解能不能类推?
    本质是思维习惯,而不是接受教育的内容。不原意改变自身,不养成收集信息推导实验总结推论的习惯,接受教育再多也是另一回事了。

17. 久久果壳说道:

例如关注他们的微博。。。

18. liz说道:

概率论很恐怖的说...

19. kaluo说道:

说实话我觉得文科生学逻辑是必须的,其他简单的也应该知道原理,但是他们学不好可能影响更大。比如说马伯庸自以为学了点逻辑,就去帮韩寒说话。结果他那些充分必要的举例都是错的,但这些却能引起广大bo友的赞同.......当时就觉得,数学教育,任重而道远啊........

20. 89度热水说道:

很多人把数学必学的理由归结为提高逻辑能力,但实际上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一直很高,奥数成绩一直顶尖,而国人的日常逻辑性却很弱,数学并不是提高逻辑水平的万灵药,至少中国目前的应试教育的方式下,数学对逻辑水平提升恐怕并无多大帮助,应付考题和具体生活中如何运用完全是两回事,甚至那些百般强调数学提高逻辑水平作用的人,自己都拿不出严谨的依据,能证明数学起到多大的作用

• ~小马甲~说道:

奥数成绩顶尖也是只很少的一部分人顶尖,中国大部分还是普通人,你不能把奥数成绩顶尖==中国学生数学水平高,注意说话的逻辑性,谢谢

• 肥鱼说道:

确实、要想用有良好的逻辑性不是学好数学就好了、有很多因素、但是数学确实对逻辑有帮助啊、虽它不是唯一、如果你说没感觉…我觉得你真有必要学数学了或是无所谓逻辑性

21. 雁渡寒潭说道:

某学校一群小学生进行了一个研究:公鸡叫与太阳升。经研究发现,公鸡叫与太阳升成正相关,相关系数高达0.99。据此,研究者们得出结论,公鸡叫后就会太阳升,要阻止太阳升只需控制公鸡叫,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消灭公鸡。

22. 我不是LZ说道:

发现了一个问题,LZ一开始举的引子都是高数,于是好多人就偷换概念把数学等同于高数了,然后批驳LZ正文举的例子不是高数而是概率。
    如果我出一道题,就要问:作者认为什么是必须学的?然后第一个错误选项摆高数。
    当然LZ一开始的确有误导性,稍作修改吧。

• seaside说道:

请问一下,如果高数没有学好,不懂得微积分知识,怎么来解决概率论中的随机变量的问题呢,显然文章中的条件概率以及所用到的乘法公式涉及到了大学概率论的范畴。

23. 高级诈骗师说道:

概率问题有时与我们的直觉相悖,这在学习概率论或者数理统计时是经常遇到的。因为我们的直觉一般只针对确定性集合,而概率则研究不确定性集合。

本文主要讲了一写条件概率方面的问题,这方面我们直觉上的一个“错误”就是,往往认为P(B|A)和P(A|B)应该差不多。地震时常常有蛤蟆暴走,所以我们就会认定“蛤蟆暴走时就常常有地震“。

可以举一个更加极端的例子,但用常识可以判断出这个”错觉“。溺水而亡极有可能头发都是湿的——但是,看到头发湿了就很大可能溺水么?这个不用数学,用常识也知道显然不是的。问题就在于”溺水“的情况极少发生,但是”头发湿“却时有发生,跟”地震与蛤蟆“是一个意思,呵呵。

另外说个八卦,打篮球的别的不知道,当年哈达威数学也很差,要不是老师放他一马,他要悲剧……(特别说明,我跟哈达威不是同学,这是我的一个数学老师讲的一个典故,他在美国的时候教过他)

24. 南开洁华说道:

传播学属于社会科学了,科学和数学本来就扯不清楚。传播学两大研究方法中的实证研究方法就大量使用数学(主要是与统计相关的部分)方法了。传播实践(文中提到的当记者等等)与传播学不相关的部分本身与数学直接关系不明显,传播实践与数学的关系和一般生产生活活动与数学的关系相仿,但个人认为仍然是必要的。个人认为,除了无论是学习社会科学还是人文学科,抑或直接从事什么实践活动,都应该参与一定的数学学习。数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形式逻辑思维塑造,这堆人想问题办事情意义太大了。当前很多学者特别是人文学科或社会科学的研究者言之无物,证明个什么东西时一定缺一些逻辑要素,原因就是缺少数理逻辑的培养。以此为学则误学,以此办事则误事,以此治国,则大事将不可问。可是其实升入大学之前学生们已经学了至少12年数学了,最起码的数理知识怎么说也齐备了,可是还是不成,也不能指望在大学4年到10年间就养成了什么样的逻辑素养。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数学教育跟别的学科的教育一样,没有真的完成走入人心的过程啊!

25. 幻风说道:

我只是想问一下,我点的鱼龙肉丸怎么没了?……

26. 夜风过耳说道:

奥数顶尖,有如奥运顶尖,对国民总体身体素质一点效果都没有

27. 高中生说道:

我们学的数学 从来不包括这些东西。谢谢。

根据这篇文章下面评论,统计一下有理有据的反驳及奇怪反驳的比例
    就大致知道学好数学和学不好数学的人的比例了,哈哈
    所谓群起而攻之,不过是一群人被戳到痛处了嘛

29. 飞鸟未来说道:

忽略前面评论,我给点不得不说的意见。

本文很好,我彻底赞同其观点。
    但剃刀老师要考虑一个文中未提及的重要问题:
    国内现存好多高校(高中、本科大学)里,数学课教的根本不是“数学”;而是教我们如何猜试题规律;真正的数学——逻辑、思辨、演绎那些东西,即使在大学里,也是只能靠自己,不可能对老师同学抱有希望。

也许好的学校可以有机会学习“真数学”。
    本文中的“数学”一词与我们这些穷学生眼中“数学”一词压根是两码事:
    你不信,可以到各三本院校问问那些人“什么叫概率”……

30. sp说道:

但是些个问题和高数,线代,几何,等等,有很大关系么?

• daweic说道:

高数可以用来算贷款,微积分啥的,可以用来算投资。对于经济类记者还是很有用的。

31. dadaksdj说道:

松鼠会现在就这水平。。。。

32. sb弄个八说道:

楼主论证了逻辑学的重要性,但是这和高数有什么直接关系么

33. 刘三说道:

要先重视主要矛盾。搞好记者的本专业知识和素养才是首要任务。我想一个真正能达到要求的记者对这些基本的概率问题也是懂得。

34. 某某说道:

好像也只是概率学而已

35. 韦好客说道:

看着就困。

36. 二号机说道:

我来围观这篇自己逻辑都没理清就乱指点江山的文章。
    本人生化专业,说实在的,除了物化会用到些很简单的高数,我真没发现搞生化需要多好的数学素养。即便研究中遇到需要数学运算的问题,翻翻书查查资料就搞定了,没必要去深究数学原理之类的。数学素养是科学素养一部分不假,但不代表对所有专业就具有普适性,像文科类的的确并不需要太高的数学基础,高中数学足够了,你举得这几个例子用高中数学也都能解决。另外,实际事件的情况远比用这么简单的概率思想来计算要复杂的多,你要真去较真就输了,并且那也就不是这些记者该关心的事了。

37. 某记说道:

身为记者飘过,写的神马东西。
    我的数学一般,但是我的逻辑没有问题。
    你的逻辑才有问题。
    那个所谓大人物和奶粉的例子,只要有基本思维的都能考虑到你所举的情况。
    干嘛拿记者说事儿?!
    统计局的人更该学点!

38. wind说道:

按照这个逻辑,那么我们也可以说记者也要学习化学、生物、物理、天文。。。。这叫福尔摩斯情何以堪

39. CHIQ说道:

这是我在松鼠看到过的最水的一片文章,真的,虽然作者发帖的行为值得表扬,但是发帖的内容却会继续毒害与误导很多的同学

40. 小馄饨说道:

有感而发,我生活工作中用到的英语只有f**k b**ch ok bye这些,干嘛强迫我学英语啊。

41. schiff说道:

这和高数线数之流有什么关系·····
    同样的逻辑也可以论证理科生要学历史,军校生要学生化·····还是没解释为什么我个学法的必修高等数学微积分

42. novagforce说道:

不就是个Bayes公式么……

43. 路仁说道:

看了这篇文章,在下作为智商受到低估的记者,感到压力很大。你举的这三个例子,有初中数学水平的成年人都不会搞错吧。

44. loler说道:

好像主要说的是统计,这和高数可差远了。
    我还是不知道高数有啥用。

45. 睡皮_HUGH说道:

这不正如天朝要求学习“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一个样么

46. sigh说道:

松鼠会现在也只会搞点另类辟谣之流的事情了

47. 老王头说道:

写的是什么东西啊

48. marivn说道:

这些例子有些极端,要这么说,记者报道什么就得是哪方面的专家了,不然就得出糗?我觉得实际上对记者的要求应该就是及时、准确的报道各种事件;能及时准确的找到对路的专家对事件进行分析。一个能很强的对各种事件进行准确分析的记者似乎是强人所难,一个不很强的对各种事件进行胡乱分析的记者要了也没用。

49. jayden说道:

我敢肯定文科生看到贝叶斯定理那段就会彻底晕菜。。。。
    相信我,我当时在这个定理上晕了至少一个礼拜。。。

50. 松果。猪说道:

统计与概率,常用的也就正态与置信度,关系还有人算好了表,这算高数?这篇文章算是近期最水的了。ps:做为理科生,我从不怀疑数学的意义,我认为它最主要还是培养思维的,至少数论什么是干这个用的

51. phygosome说道:

笔者很好地证明了《高数》没有用,有点统计概率的常识就行了

记者还是冷静点看完这篇文字吧....又不再弄个“八毛门”,整死N多个无辜的BB....新闻的力量令许多家长怀疑深圳市儿童医院医生的诊断,以致多个患儿被家长父母延误治疗而加重病情....

53. 霸邪fox说道:

确实,概率论的用处比微积分重要的多

54. 呵呵说道:

。高三生飘过~~我看见了一句好点的,,就是不应该过早分文理!我觉得我们高中生学的东西太少了。。

55. bluetea说道:

怎么说呢,爱学不学呗。学高数不值得这些投入的时间成本的话,一段时间之后在人群中的比例就自然下降,问题也就解决了。反过来也是一样。

舍得死还舍不得埋么。

56. 可知鬼知道说道:

对那些不修数学而学完高数的人表示敬佩,对大学扩招和就业难表示无奈。

57. 名無し说道:

高数是爱,不是拿来用的。
    另外现在松鼠会真的没有可以看的文章了- -

58. 渔樵而居说道:

要学的是逻辑,而不是高等数据,谢谢。

59. 风雷风趣说道:

想起了当年估计炒房团流动资金的新闻,记着多乘了个10,囧……

60. nqed说道:

从评论看,作者对牛弹琴,白费力。

61. 橙色波浪说道:

高数真的没什么……因为理工科后面还有更让人蛋疼的东西

62. DBLobster说道:

善哉的化工原理啊.

63. 安流说道:

危惧感说,即不需要现实危险的增加,只要国民对危险的担忧增加就足以认定该行为或现象是不适当的。这是刑法关于危险行为的一个学说

64. 佟灵舒说道:

从记者要不要懂数学这一个点说,其实很多理科生的人文素养也真是要命。。。。

65. 路过空说道:

这篇文章的逻辑来看,作者没学过高等数学吧

66. 李纪元说道:

作者用心是好,下笔很无力。所举的例子充分证明高数无用。
    别看不起初中数学,大多数人是连初中数学都搞不定的。相信我。

67. 某猫说道:

英语专业的表示高数只学微积分,不学线代、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新闻专业的不知道~
    作者举例中只涉及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方面知识,我确实不明白为啥高中文科也要学万恶的解析几何和数列

• 某猫说道:

而且即使对于很多理科生来说,做题和应用也不同步吧~很多人学的不是知识、也没有培养思维逻辑性,只是学到了做题的方法、培养了数学题感而已

68. TRH说道:

姚明.................................................................................................................太无语了..................................姚明居然连数学也.......>.<~~~~~~~~~~唉!!!~~~~~~~

69. ssss说道:

看完文章先鄙视了下作者的水平,但看完评论就更鄙视了下读者的水平了....学生化专业那位竟然还说物化用的只是简单数学...

70. acatnamerr说道:

其实很多中学的数学老师自己也没有这种思维,他们很多只懂得做题...

71. blablasky说道:

基础的概率和统计不分文理高中就学了,也许有些地区高中不学,那进了大学再学统计也不是没可能。虽然这样有点坑爹,对很多人而言高中只怕是数学水平最好的时候……
    另外,如果把数学替换成统计,我基本上全面同意此文观点。实际上,我觉得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必不可少的一点就是普及基本统计常识,比如文中提到的这些,其实原理都是很简单的概率统计,但一旦了解了,能少掉多少扯淡言论啊……

72. 蜀黍爱萝莉说道:

我也觉得该学数学。
    但是我觉得举的这些例子想要证明文科生该学数学我觉得本身就无法彰显学数学最大的好处。或者说,数学给人带来最大的好处很难用具体的数字计算方式来证明。我觉得数学给人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在于逻辑的清晰性以及逻辑思维方式的多样性。
    我觉得生活中一个人的聪明体现在什么地方?1.思路清晰而敏捷,说话做事有逻辑性。2.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局面中抽丝剥茧。3.能敏锐的预见和发现事情隐藏的后果及微小的陷阱。4.有多种多样的方法来使变化万千的问题迎刃而解。如果具备这些能力,你不能不说他是一个聪明人。
    而我认为,数学一直在锻炼人的这些能力,这才是学习数学最大的好处。

• lyem说道:

说得不错。

另外,作者这篇文章论据太欠考了,一拳打出去无力,还露出无数破绽,反对者可以群起而攻之,还不如站着不动呢。此文成功地起到了与作者本意相反的作用。

学了半学期高数(其实是工科数学分析,较高数难),我没发现高数有教概率论啊......

• isac说道:

理工科高数普遍不学统计,因为后面有更恐怖的数理统计要学

74. allplay说道:

----
    我觉得五千万次也不过分,或者50次。理科生?让人笑掉大牙

• 我不是LZ说道:

1.给你出道数学题说空水槽有一个进水管X立方米每秒,一个出水管Y立方米每秒,啥时候水槽满?难道就真的必须有这么个水槽,必须进水X出水Y么?
      2.LZ举例只为表明概率计算会因为某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导致整个概率结果与原预测相反(见http://www.guokr.com/post/88536/),并非建模解决蛤蟆迁移与地震的关系问题,没必要非应用准确数据(况且根本也没有准确数据)。

另外你也没查过资料,而且连作者主要意思都看不明白,却来这里大方厥词,劝你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吧!

• allplay说道:

最好不要扯地震的话题。地震的事情,政治介入太深。想查资料查不了,导致置疑政府的一方只能当哑巴。
        看来,学政治也是有必要的。
        有个“班主任效应”,普遍来说,班主任因为职务之便,往往对所带班所教的科要求更高。不同的班主任都强调自己所教科目的重要性。
        lz因为从事跟数学比较相关的职业,所以强调数学,就这么回事。
        根本无所谓科普不科普。
        换一个圈子,那里的人又会向你强调通读几本文学原著太重要了。

75. allplay说道:

整个结论基于一个根本没有依据的,拍脑袋想出来的“5万”。
    就这样还想给人科普....

76. allplay说道:

记者也要学点数学——不然弄不清误诊概率
    记者也要学点化学——不然弄不懂三聚氰胺
    记者也要学点物理——不然弄不懂地震原理
    美术专业的也要学高等数学——不要弄不懂美学比例
    文史专业的也要学高等数学——不然数不清年代月份
    舞蹈专业的也要学高等数学——不然不知道转了几圈
    烹饪专业的也要学高等数学——不然不知道炒了几盘菜了

在这里鼓吹数学其实有点片面。任何一个学科都能找到点必要性。

77. 行走说道:

前段时间看过一篇报道,文科生科学素养差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事情,整个社会会为此付出代价,我想说明白一点,这个代价是什么——就是社会的愚昧化

78. 夜里话说道:

我的个神啊 难怪那么多人转载你文章呢www.88woool.com这边几乎全是你的文章www.600cs.com这个几乎模仿你了

79. luckyrand说道:

这不是高数,这是概率论和统计

记者需要的素养不仅仅是数学,而是一个广阔的视野和知识面,一个冷静敏锐的头脑。单纯强调数学有何意义,无法想象一个不懂任何经济学知识的记者,如何去报道经济?

作者的这篇文章实在写的有点狭隘,我一个非新闻专业的人也能看出比你知道的深刻得多的道理。

举的三个例子,仅限于大学里概率论的第一章,初级数学 高级数学的其他东西的用处在哪里?作者倒是来给俺们科普科普。

82. 罗槑槑说道:

算了吧,人家校方不管错了对了都要坚定不移地死扛,但是文中的三个例子还真就和高数不怎么靠边...要是真吃死一个就能上CCTV那绝对不是数学或者产品质量问题...

83. zmzy2000说道:

刚给小孩智力发育那篇文章打了5分满分。这篇文章打0分吧。
    如同楼上的那么多反对意见。这篇文章张冠李戴,挂羊头卖狗肉,即使作者学过概率论Baye's rule,仍然逻辑及其混乱。
    作者一会说高等数学,一会说逻辑思维,一会举了几个及其低级的概率论第二章的例子,都不知你说啥。
    (1)往往是逻辑、数学思维强的人选择学理科--》因果关系不要颠倒;
    (2)学数学,包括高等数学,对逻辑思维不会有什么提高--》多读读侦破小说反而可能有帮助;
    (3)我看google,万恶的第二位是“万恶的户口制度”,作者不敢注明用的是那个搜索网站,我估计文章起头的桥段是作者自己瞎编的。

• Xeon说道:

“我看google,万恶的第二位是“万恶的户口制度”,作者不敢注明用的是那个搜索网站,我估计文章起头的桥段是作者自己瞎编的。”
      热点一直在变,姚明那新闻出来时百度上就是这样

84. 待拯救说道:

不是记者不会数学,而是在需要的情况下,他们会选择性无视逻辑,你举的三个例子,不用专门学数学,大家都能明白,记者为了出新闻,为了出名,为了等等等的各种原因,就是要这样写,这样写才轰动,这样写才能引起关注,这样写符合大众的口味。这些与数学无关。至于记者需不需要学数学,那就另当别论了。

85. girldoe说道:

我现在只能搞定小学数学

赞同 待拯救 的观点……

86. 飞呢的竹子说道:

笔者说过,数学培养逻辑思维,并不是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么高深的数学工具。这个没有矛盾的~。

87. 呀呀呀说道:

很对记者小学初中数学都不会,还高等数学呢。“每年增长20%,5年以后翻一番”,我亲耳听CCTV经济频道的主持人说的。“罪犯中男性占93%,女性占5%”这是报纸上真实刊登过的,新闻教科书中的反例。

• neptunedavid说道:

噗~~我想到两种可能,一种是统计口径问题,例如一些犯罪嫌疑人没能归案,不确定性别,那就没办法了,当然这要看究竟数据是怎么算的;二嘛,说不准真有2%以内的罪犯是那啥啥。。。。。。。

88. neptunedavid说道:

一、我只看出记者需要锻炼逻辑分析能力,但看不出为啥要锻炼逻辑分析能力就要学数学,楼主写得太无力——个人倒是觉得,对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逻辑能力需求,并不要求大家去掌握微积分线代概率统计这些。你让记者通过背拉格朗日定理去练逻辑,还不如多做几套GMAT题目来得靠谱。。。
    二、另一方面,就此次韩方大战中方舟子的所谓文本分析来看,会做高数题的人的逻辑能力也不一定很高(暂且假定方这个所谓理工博士学过高数这一理工科的基础科目),而缺乏人文素养,掀起有WG遗风的全民狂热,则更加可怕。

89. gbjlpeng说道:

松鼠会史上最水一文非此篇莫属。

我爱高中的几何、数列,不喜欢代数…………高考数学133大学惨不忍睹的路过……

91. 刻薄说道:

说得非常很明白,学点儿就行了麻。

92. niuniu0_7说道:

文章写得很好。记者需要的素养不仅仅是数学,还要有一个广阔的视野和知识面,以及较好的逻辑分析能力。

93. 金色葡萄说道:

不妨一起编写一本《记者常用数学问题速查》

94. 少一夕说道:

不赞同。
    我不明白需要对记者数学素养这么高要求吗?

我的意思是即便不学数学就必然影响了记者的文章内容吗?记者本不应该得出经过数学运算分析的结果,ta只需要陈述事实,ta的任务更应该是汇总记录而非深入某个事件穷究其理。

而且实际上,我想一位记者看到这三个例子,ta更愿意在遇到这种问题时去询问数学相关性较大的人士,而不会自己去计算或者相信自己的计算——其实大概不只是记者,很多理工科人士用不到条件概率的也不会记得条件概率的公式,哪怕这是大学概率论里最基础的知识。

对对~比如什么出生年+年龄=2012之类令人震惊的大新闻啊~

• aaaaa说道:

如果记者只是无选择性的陈述事实的话你说的可能是对的。
      但是记者无法避免根据自己的‘良知’选择性地报道,甚至做出结论,或者给出煽动性的评论,那么确实他们需要一些基本的科学素养来判断,而不是仅仅靠‘良知’

• 少一夕说道:

那么这里的关键就变为良知而非对事件的数学分析能力了。并且我恰恰认为那种“良知”是记者最基本的素质,如果没有那是专业培养的缺陷,而非依靠学数学获得。

我承认记者需要意识到这些数学问题需要一定的数学知识,但真的必须通过上数学课来获得吗?数学理论学习与数学应用能力之间的沟渠比想象的要大。而且针对文章中的特例的话,只要专业学习时提点一下就可以了,不必费力学习如果计算。

• 少一夕说道:

最后多打了几个字母。。。

• dixreves说道:

甚至都不願意自己去學點數學去學點分析的記者, 說自己有良知, 很難叫人信服

• ghost说道:

仅仅是把自己看到的描述出来,都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比如,太平洋某些岛屿上的人是这样描述二战的:一些奇怪的人,耳朵上带着两块奇怪的方疙瘩,对着一个小小的方疙瘩乌利哇啦一番,飞来了一只大铁鸟。大铁鸟是一位神,它带来了好多好多好吃的……

类似的,我们这儿的某人震惊的描述道:你的出生年加上你的年龄竟然等于2012!!!!

• XUAN说道:

您又说错了。既然已经选择性失明了,您认为他还会去用自己的科学素养去判断嘛?其实真的用不着学这么多数学,按照我们现在的体制学的再多也是考试而已,考过以后谁会记得?还是您也许还真说对了,某种程度上就得靠记者自己的良心了……只要他有良心,有实事求是的精神,有对照分析判断的概念,就算不懂,也自然会去问象您这样的专家。反之,就算自己懂也会装不懂。何况我们现在体制下的数学教育又只是为了应试。

• aaaaa说道:

或者说,至少他们要意识到通过一些简单的概率知识,他们可以得出更靠谱的结论。如果他们不会,至少他们可以咨询懂的人,而不是胡说八道

• 博衍说道:

“陈述事实”本来就是一个有很强主观因素的东西。一个人要“陈述事实”必须经过“接收信息”,“处理信息”,“表达信息”三个部分。文学表达直接影响的是最后一个“表达信息”的部分,而“处理信息”则主要依赖人的经验和文化素养。如果不具备分析一个事件形成足够认识的能力,又何谈“陈述事实”呢?
      其实文章当中已经举了很多实例,强调了记者应该对现象后面深层的一些东西的甄别,而不是仅仅靠“良知”成为那些表面上弱势的群体的嘴。否则就变成了看谁哭得大声就帮谁说话。
      记者不仅仅是“嘴”,还是“眼”、“鼻”、“耳”,好的记者更应该是“脑”~
      而数学作为一门可以锻炼和加强人逻辑思考以及分析能力的学问,自然也是一个好的记者应该重视修习的学问。
      另外,所谓“学习数学”指的并不是在学校里面听讲,做作业,考试,拿证。数学之所以变得让人厌恶不堪并不是数学本身的过错,错在中国教育的急功近利。在中国,越是重要的、好的东西,越是让人讨厌。教育部门恨不得所有人都在25岁以前掌握所有高超的技能,然后在余下的近50年全部用于建设和奉献,于是像数学这样一门非常有用的学科被各种强制学习,让人望而生畏。
      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也许就是很难对数学产生好感了。人在界定一样东西有没有用的时候,肯定是要参照其成本的。我有足够理由相信,那些说“学数学没用”的人并不是打心里觉得数学没用,而是因为强迫式的数学教育对数学学习产生了负面情绪。学习数学付出了过高的成本(情绪付出),自然回报就显得不足了。反之如果能够抛弃对数学的成见,能够找到一种在愉快的心情下主动学习的方式,这种成本就降低了,那数学的“性价比”就提高了,不是么?
      可见关于“记者是否应该学习数学”这个问题,数学肯定是有用的,记者如果能够有较高的数学素养绝对是有利于其专业的。而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降低学习成本。

• 少一夕说道:

数学自然是有用的,似乎以上的回复中都没有看到我后面“顺便”那条,那就再提醒一下。
        你说得都有道理,但除了一点,那就是逻辑分析能力难道只有学数学才能获得吗?我很奇怪为什么大家都认为不学数学就必然缺乏逻辑能力,这种传教式的观点不知从何而来?如果非要学习数学才能获得逻辑分析能力,那要处理问题当然非学数学不可。重要的不是数学,是逻辑能力,不是吗?

再者说点私人的看法,我认为人的天分各有所长的,有些人或许就是对数学没兴趣因而没能力学(或者相反),没必要强迫人家非学不可,只要人家具备所从事职业的基本素质,谁也无理由指摘他人的选择。
        说到我们的教育环境,的确是很不怎么样。但就我个人而言,大学之前还是很喜欢数学的,无聊的时候会拿本竞赛书随机挑里面的习题来做,倒是进了大学才慢慢灭了我的数学兴趣,关键在于教材,在我看来非常无趣,讲得没有承启理解上也不亲人,过于机械了。相比之下后来近毕业时看到的国外的数学教材就好许多,但已然兴味索然了。

数学确实是一门极重要的学科,但不需要对大多数人有过高的要求。正如经济论文中一度没有一堆数学公式就拿不出手一样,数学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它应该用在它真正能使力的地方,而不需要乱跑。

95. 少一夕说道:

顺便,虽然我不赞同lz的观点,但我的观点也不是学文的就不用学数学了,我质疑的是学校教授数学的方式,我觉得以当前的教学方式不如不学。

96. 蓟然说道:

觉得看评论比看文章还欢乐。。

这篇文章其实强调的是记者学习概率论和统计学的重要性。标题就起偏了。
    学习数学对塑造人的逻辑能力确实相当重要。但是一般人接触到能培养抽象思维的高等数学时都是在大学,而此时其中大部分人对数学的热情以及数学思维早就被此前12年的应试数学抹杀掉了。
    尽量减少初高中那些没用的敲门砖教育才是王道。

• dixreves说道:

概率論和統計學是很好的例子, 但是學概率和統計一定要有分析基礎, 學分析又需要一定的拓撲知識, 從而邏輯學也是基礎的基礎. 這麼說來僅僅說"我們的記者只需要學統計和概率"才是以偏概全

98. St_Desk说道:

呃……我就是学新闻没开高数课……

99. Soros Liu说道:

我认为这个文章有几点问题:
    1.未证明理科生具有这种思考能力
    2.未证明文科生不具有这种思考能力
    3.未证明这种能力与学习理科有所关联

实际上就文章所提到的数学知识都在初三之前就学到了,那么如果文科生具有这种能力的人的比例比理科生中低原因是思维模式不同吗?
    这种思维模式的不同和学文学理有关吗?(选文科的人和选理科的人可能有不同)

这种能力在我看来不是数学能力而是著名的 “批判性思考能力”(注:指理性的思考,严谨的思考)
    真正应该教文科生的是这种能力而不是理科,美国大学有许多这样的课程

• dixreves说道:

確實, 沒有論證不學數學就沒這種思辨能力, 反之亦然. 注意, 這裡你偷換概念了, 這裡的學數學本身是指"需要掌握這些基本的思辨能力"當然, 大學數學是一種很好的訓練方式, 至少, 目前沒有更好的方式. 因此, 這裡以大學數學為例, 闡述了文科生也應該學些數學的觀點.

100. juri说道:

但是文理分科后学了好多什么函数啊导数啊,什么傅里叶等不抄在桌子上记不下来的公式,这对生活有用么。感觉各个学科都是,都没有和生活联系起来,都在记公式。今天看天气预报,看到有高空气压还是气流的图,原来地理课也学过,老师从未对照现实分析过,现在看起来也完全没用。都有天气预报了,还要学那个干什么呢。好像就语文最有用了

101. star说道:

首先,你举得例子都是小概率事件,对平常人来说。而你最后引申出所有文科生都该学高数这个结论有些太广。
    其次,你说国人记者素养低,这个是事实,不仅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也是,社会担当更加的没有。不过话说回来,反观那些言论自由的、记者综合素质高的国家,他们的记者一定在数学方面有什么特别的训练么?
    再次,当今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媒体的非市场化、伪市场化,什么意思呢。只要你不爆影响安定团结的政治问题,就不会有人上你门贴封条,最多诉你下,赔钱了事,而且国民素质不高,什么烂报纸都能活下去,各地的都市报晚报依托省日报活的也不错,各种壮阳广告、催情药、“毛泽东玉玺”都可以登,只要你给钱。这种市场不可能出现优胜略汰,把不好的新闻,把不好的媒体淘汰出局,这才造就了现在这种虚假新闻满天飞的环境。
    只要这种市场存在,你懂再多的概率数学,你到时候为了出名一样全部抛在脑后,因为犯罪的成本太低。换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如果真的是真实、可靠决定了媒体的存亡,即使是没上过学的记者,他只要还想在这行混下去,遇到你说的这些情况,他就得登门拜访概率学家求证。

• ffffff说道:

首先,一个职业群体,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要求和标准。记者也是如此。当然总是有为了生存,或者牟利而不择手段,不计后果, 每个行业都有。不应该全归就于因为这种市场的存在。

其次,记者,媒体的一部分有教育和影响大众的功能。总不能因为大家平均水平底,记者就可以不用学习,进步,只要维持满足现有国民要求。这是没有责任感的体现。

另外,你都歪楼,就不说你了,动不动就拿社会市场说明,没有看到作者的论点。记者必须要有辩证的思维能力,而数学是思维的体操,理性的直接体现, 所以记者可以听过数学来提升这种思维的能力。

你有没有看到作者理性的推理过程,这些对于现阶段的记者可能很难理解和实现,不过对于一个想挖掘事实的记者而言,他起码会想到咨询以下相关的专业人士,获得权威,理性的解释,这也算是客观的行动,而不是纯粹依靠自己臆想,纯个人的推断。

102. intjcat说道:

看了这篇文章,我更肯定记者不该学数学了。假设动车的事故率是X/次/年,动车每年运行次数为Y,那么每年动车失事次数为X*Y。既然X*Y>0,那么动车失事是预料中事。经过数学的头脑一计算,记者们就能做出判断,动车失事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值得大惊小怪,就不用去报道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算了过了就信了。

• aaaaa说道:

本来出事故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公路交通事故死人的概率比动车高的多。
      事故发生很正常,但是不代表其中没有人失职,事故率也是可以降低的。

• fml说道:

细节和分析是王道。当年也曾为克拉玛依大火愤怒了好多年,后来看了一篇详细分析大火时地形、空间的文章之后,不能说完全消解了疑惑,至少是根本性地动摇了我的愤怒,从此对情绪化的东西深怀戒心。就像去年的18路人漠视女童,要是换种说法,女童倒地,七分钟内就有人救援,如何呢?

• dixreves说道:

這恰恰說明您沒有學好數學...驗前概率和驗後概率都混淆了...

103. fuxxbaidu100说道:

dT^2=v^2dx^2/(1-v^2)+dx^2/(1-v^2)+dy^2+dz^2
    以上这个简单公式,完全不懂数学的 记者,应该如何报道?

你是《自然》杂志社的吧?
      记下来回去查 现学现卖也是可以的
      如果你这么推理 记者学到老死也成不了合格的记者……

104. shayslmc说道:

LZ知道《高数》学的是什么嘛?举得三个例子全都是有关概率论的,如何能证明高数的重要性?《高数》讲的极限、函数连续、映射、微积分等等,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是毫无用处的,LZ顾左右而言他,亦不见任何说服力!

105. fare2000说道:

请不要误导读者,记者是报道可能的事实,只要不是故意歪曲事实进行报道,那就应该是可以的,否则怎么实现舆论监督呢!不过当下环境......

106. 刘新宇说道:

纯粹的胡说八道,高中数学水平足以应付以上内容。民众是盲目的 记者要想写爆炸性新闻 一定是模糊处理 而绝非精确处理“有个婴儿吃了某款奶粉后突发急病死亡”,记者一定会围绕着这个模糊结果写,不可能做精确分析,除非奶粉确实没问题,并且他收了厂家的钱

107. 李宏钊说道:

看完本文,记者学不学数学不重要,作者倒是该多看点书,考个G什么的都有好处。
    举的都什么例子啊,都是数学书上的应用题,对实际问题有点概念不?
    比方说那个误诊率吧,阴性误诊率0.001这个数据怎么来的?上来就举例子,真是莫名其妙。还有,假设奶粉有0.0001的致死率,看起来好像很低吗?要知道公众受1Sv的剂量(极严重的放射事故了),致死率也只有十万分之五而已

108. www.80yizu.com说道:

109. 人神之间说道:

这篇文章完全有问题嘛,简直是以理科生的思路来解释世界。记者报道根本不应该掺杂自己的感情,只摆事实而不讲道理。遇到类似的问题,记者应该做的是求证专家,而非自己去思考。新闻报道本来就是先写发生了什么,在写周围人的看法而已,根本不能有(注意是不能!)记者自己的判断。例如记者写新闻,这次地震前蟾蜍迁徙了,而后多半应该跟专家迁徙。而专家的话是否可信,这个跟记者一点毛关系都没有。照作者这种说法,记者还应该学点化学、学点物理、学点生物,学点历史,学点一切。否则报道总会有各种各样不懂的地方。

• stecue说道:

当然要学一点了,做相关报道之前补补课也行。记者也有分工的么,你让一个娱记去做科学报道,问个问题都问不到点子上。勉强去做了,你对报道的东西完全一窍不通,自己都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东西,还不如直接转载“专家”的博客算了,省得断章取义,甚至报到出来把意思完全弄反了。甚至你一窍不通,该转载哪个专家的哪些博客都不知道,说不定就把一个民科的胡言乱语当成重要科学家的新进展进行转载了。

• 人神之间说道:

我没有说要一窍不通,我只是说,在这个例子中,记者那样的报道并没有什么问题,记者只需要引用类似本文作者这样的言论即可,而不需要自己去学习这些知识。另外,记者是有常识的,如果采访的人是北大教授,那么说是重要科学家大家都会理解,我想也不会有哪个记者会傻到去说一个门房大爷是重要科学家

110. 妄想循环说道:

记者?正确报道?

111. elise说道:

楼主用浅显易懂的基础数学应用例子论证得出记者应该学高等数学

112. guest说道:

这篇文章其实是一个圈套。完全可以再写几篇诸如《记者为什么也要学点物理》、《记者为什么也要学点医学》、《记者为什么也要学点艺术学》……例子可谓数不胜数。

113. 怀疑说道:

只有真正的理性分析 才能达到新闻报道的客观公正 支持这篇文章。
    对于一些数学基础不牢固 概念吃不透的记者来说 很有价值。

114. 哀痛之赤说道:

这是我见过本会最烂的一篇文,连起码的自洽都做不到,民科起码能忽悠到让你相信他是自洽的。
    槽太多了我随便挑个和记者有关的吐吧。首先记者不是华尔街风险分析师,理想情况下他们只负责把相关数据报导出来。特殊情况下可能还会根据政府或者利益的指示加入一些主观的东西。判断文章是否该登的人是主管。
    刻薄点说,我们是不是能得出松鼠会写手都应该去学程序设计,充分理解功能分解的概念呢?

115. coolain说道:

当初上学就没人教过学数学的作用是锻炼抽象思维,初中就想解方程有什么用,不学了……后来毕业了也明白了- -

116. 木讷的心说道:

楼主大部分说的都没错,只是你举的例子都是建立在基础数学的上的,与我们现在学的高等数学中的微积分等等似乎有些遥远,所以用他并不能有效的说明记者需要研究数学啊。退一万步说,就算学习了复杂的高等数学,就一定能培养出良好的思维逻辑能力吗?中国现在的大部分都是应试教育啊……

117. im说道:

不是要学高数才会有科学素养和逻辑思维的,也不是学了高数就会有科学素养和逻辑思维的。高数并不是关键,科学素养和逻辑思维才是关键。
    我只是个初中生,但我自认为也是比较有科学素养和逻辑思维的。

118. 高峰说道:

这个不就是“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吗

119. apefrank说道:

微分和积分是没什么必要
    但学新闻的有形式逻辑和离散数学的必修课么

120. 某准新闻工作者说道:

===点开松鼠会看到的第一篇文章充满了吐槽点,个人认为文中所举的几个例子有些牵强,很难让我信服,希望作者能阅读传播学、采访学、中外新闻史等书籍,了解一下什么是记者以及一个真正的记者就是怎样工作的。===

121. 某人说道:

英语教育专业没有数学课程。

122. 冰NGZI说道:

笔者的观点貌似有点偏颇,举得例子太过片面,小学数据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靠到高数上。而且例子中很多不是靠数学知识,更多的市靠社会经验,靠的是人文,变量在数据中是最难解决的,数据模型解决的都是完美论的东西,社会这个大变量。。

• 麥吉客说道:

sampling和conditional probability應該不是小學就學過的吧。

123. 书记一路好走!说道:

那天看到一个报道。。。。土豆中的淀粉有细胞膜。。。还有伦敦地下金库的黄金“没有氧化” 哎

124. 三夜雨说道:

问题在于应试教育体制下的数学教育就是做题目、答试卷,不是真正的锻炼抽象思维和逻辑能力,与真正的数学风马牛不相及。之前有看过一则报道,说我们屡次在国际奥数上拿冠军,但这些冠军日后从事数学研究的少之又少。另外,好些西方国家大学之前的数学题目最高难度也只不过是我们的初中程度而已,但他们却是数学大家辈出,这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数学本身是非常奇妙和有趣的,但我们的教育扼杀了它的魅力,同时也压抑着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使得学习变为一件违反人性的事情,丝毫没有快乐可言,这就是当下我们还好意思称之为“教育”的可笑可悲之处。

125. 麥吉客说道:

說明了學習概率論和統計基礎的重要性,這兩門課應該是所有人都學要學習的。希望樓主再寫寫學習線性代數和數學分析的重要性。

126. fan0219说道:

感觉奥卡姆剃刀这篇文章举得例子不如以往的文章。几个例子的是有关概率的,读来不够给力。

127. Marlvinto说道:

数学的确是一种对于逻辑素养的培养。这几个例子确实是可以用数学来被推导出来。可是文章中写到:“‘蛤蟆迁移预报地震学说’受到的打压感到气愤,决定要为他张目,揭开科普界打压民族创新理论的黑盖子。”诸如此类的前提时,可曾想到如果一个线性思维的,无批判性思维的人遇到这种情况怎么会去想到在“蛤蟆会在地震之前迁移”这个命题的背后还有“蛤蟆不一定会在地震之前迁移”或“蛤蟆可能在任何其他条件下迁移“这两个命题呢?所以,文科生乃至整个中国教育体系下的所有学生的最大问题不只是缺乏逻辑。而是缺乏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批判性思考才是这个社会所缺乏的。

作者还是过于理论化了一些,就第一个奶粉的例子吧,记者对概率论的了解其实不是重点,重点是发现这个线索后去调查、了解、咨询,新闻事件可能会涉及各种专业知识,记者不可能都学。再说,一个事件其实很复杂,数学模型未必能揭示全部真相,奶粉污染如果只是一部分,甚至就是一包出了问题,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的。当然我绝不是说数学不重要,只是说那肯定不是核心问题。记者需要尽量抑制自己的主观判断,可能像作者这样知识过于强大,过于自信,才更容易出现偏差。

129. 5h3nru1说道:

第二项分明是万恶的户口制度

130. 粥晕晕说道:

我的第二项显示的是万恶的马赛克= =

131. shabby说道:

Me too!!!

这几个例子中的数学是初高中的数学哦。只说明了数学是需要的。
    但是万恶的高数是否要学点,尚未。。

133. lin134340说道:

三个案例很好,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学过数学,甚至是很深数学的人在面对这三个案例时也可能犯错,所以怎么才能学以致用是更重要的。

134. 难注册说道:

其实不是懂不懂数学的问题,只是思维方式的问题。处在不同位置的人会有不同思维方式和认识重点。简单的说,5万次蛤蟆迁移会遇到1次地震,谁都知道这不是必然联系,但是身为记者就是要找“新闻”,他才不管概率,学了数学,也不会去用数学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去分析。
    记者也没错,都是社会背景的导致的。

135. 谭显英说道:

写的确实不错,要多给我同学看看。

136. bob说道:

贝叶斯法则和虚假阳性病例这个到现在也没搞懂,概率论才考了66分

嗯:原来我排这么后了

138. ejonh说道:

瞎说。其他地方我不知道,在浙江,高一下学期这些内容就会学到。这就是基础概率问题啊

139. chzhn说道:

可以再做个计算,假设奶粉有0.0001的致死率,假设每天每人喝一瓶牛奶,那么每天就会死掉14亿*0.0001=14万人,或者说1年可以死掉14万×365=5110万人,每2年可以死掉一亿人,100年内必然可以灭绝,哈哈

140. sunshine说道:

高数是高等数学的简称,高等代数的简称是 高代

141. sunshine说道:

奥数成绩一直顶尖并不能喝国人的日常逻辑很弱 相对立。 除非能证明:奥数成绩顶尖的那拨人的日常逻辑性很弱,才能得出你的结论“数学对提高逻辑无帮助”。

142. sunshine说道:

头发湿的例子很生动

143. sunshine说道:

记得新闻传播系中社会调查方法是必修,里头设计到很多概率、统计方法的知识,连主成分分析都有的。记者很多是新闻传播系出身的吧。

144. eyeblue说道:

这篇文章真是逻辑混乱,评论里大家都指出来了。拜托松鼠会把文章撤了,别以科普的名义误导大众。

145. sonicrayman说道:

不知道这位有没有仔细看一下此文章的题目……学一点数学是有必要的……
    而且作者没有提到概率论属于高等数学……奥卡姆剃刀只是用高等数学作为引子而已……你是不是没看完?

146. wooser说道:

数学是伟大的,但数学老师多半猥琐

147. 观妙说道:

按阁下这么说,报业集团都可以倒闭了,因为世界上的罪恶都可以忽略不计,我们的现实生活是那么的美好。。。如果以恶小而可为之的态度不去曝光不良商家,我们的底限何在

148. 工藤新一说道:

能学好数学对人生和事业当然有益无害,但是我们从小到大在这上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实在是过多了,最重要的是,填鸭式的教育方法让我们对这门学科恨大于爱,从学校走出来以后根本就不会在回头去看这些当年折磨过自己的东西,不出半年,神马定理神马公式就忘干净了,工作中根本用不上。

149. Chen, Haiyong说道:

作为一个高中生,我想说:楼上一个奶粉的概率0.0001的说法是不准确,且荒谬至极,这种概率是(总人数C死亡人数)乘以死亡概率的死亡人数次方再乘以存活人数的存活人数次方!
    1.这篇文章最大问题在数学的角度来看就是围绕着一个话题,“数学模型”。通过现实生活的数据分析,解剖可发生事件的概率。其中牵扯到的各种因素必定要考虑到,这点在文章中充分地应用到了。但是计算的方法不对,建议参考统计学的概率公式。
    2.数学培养逻辑性思维和空间遐想等说法并不是天方夜谭。但是生活中的简单事情也能帮助我们提高思维能力:比如,买菜,考虑的因素有菜的质量和价格是否在人们心目中能接受的标准。(同意楼上的一位的观点)
    3.记者的“记者”难道不是公布正确且真实地记录事实人么?为什么要参杂个人的感情和个人的判断呢?就拿文中的奶粉事件为例子,记者只需将事情经过准确无误的记录下来即可,对于这件事的判断应让读者来做。记者的判断绝对是多余的,因为读者及一堆专家也要有用武之地啊!

撇开教育制度不说,根据统计计算,中国文科数学已经是在一个智商正常能接受的水平了,如果连文科数学不行,那理科数学岂不是要扼杀了一批中国新一批的科学家们了?

话又说回来,并不是说能力提升就能无限扩展。每个人的能力偏向不同。我们耳熟能详的爱因斯坦先生就不能言善辩吧,尽管他是位赫赫有名的物理学家。让梵高练习听力;让贝多芬练习写作是不是过于强人所难了呢?

然而,谈及数学,文中的数学可以文雅地被梗概为加减乘除的简单数学运算。学数学的重点无非在于让我们在思考问题时,通过多种不同角度地思考它,从而验清某件事的真实性罢了。总之,就是一个字——想!

150. sonicrayman说道:

所谓毒害和误导都是你自己的判断吧 而且……看清楚所有内容 剃刀老师所说的是 为什么记者需要学点数学……

151. sonicrayman说道:

于是你只是所谓N多万记者中的一个吧……我小学时候还有记者证呢 也是记者 那需要的综合素质能一样吗?你一个记者能代表所有记者??

152. sonicrayman说道:

于是剃刀老师说的是记者需要学点数学 OK?你们看文章不看整体的?举例的那几个意思也都是证明记者需要学点数学啊……这篇文章跟你学生化有毛关系了?

153. sonicrayman说道:

还是在这里一起说好了 不谈我对剃刀老师认为记者该学点数学的态度是否认可 我这里只想说一下很多人看文章貌似很喜欢断章取义 有人在回答中说到概率不属于高等数学……拜托请看完内容 剃刀老师开头写的那些是为了引出下面的课题 你仔细看好了 他没有哪里说一定要学高等数学的!一直说的是数学 而且一直说的记者需要学点数学 下面的一群人来劲了……甚至跟记者没关系的也过来说我如何如何 还有某一个记者说我作为记者如何如何……一个个例有何说服力?

154. sasa说道:

中国记者的统计素质之低下,与统计局官员有得一比。这是中国大学教育的硬伤。建议他们读读美国同行写的一本好书:
    News & numbers : a writer’s guide to statistics / Victor Cohn, Lewis Cope.—3rd ed. / with Deborah Cohn Runkle.

155. nolan说道:

1、首先数学能力和逻辑能力是两种能力,数学能力更多的体现在公理化思想,等价转换能力(核心是将未解决问题转换成已解决问题能力,将非定量问题转化成已能定量计算问题,等等),模型,以及演算推导能力等。实现上述思维能力的过程中,思维能力基础是直觉能力和洞察发散能力,而非逻辑思维,逻辑思维更多的是在想法出来以后的一种演绎记录或者证明过程。
    逻辑思维更多的体现在保证思维推演正确演绎的一种能力,比如定义,判断等,而对于具体的推导,以及问题的解决新方法,新思路的提出和猜想是不敢兴趣的,但是后者是数学的更关心。但是逻辑和数学有关联,逻辑是数学的路标之一,就如同语法是文学家记录的载体一样,但是文学家绝对不会把语法和文学的关系上升到如此高的一个高度,否则就是八股。
    现实中令人意外的是逻辑思维的训练没有数学学科也能很好的发展,比如说这律师,哲学家,很多医学人员,生物学人员,在逻辑能力面前可能比所谓的数学能力强的人还要高。比如假设具备相同经济学知识或者法律知识的情况下,即给定相同背景知识情况下,律师往往在在社会性问题比学数学出生的人在结构上看得更远,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企业其实技术很难进入管理层一个道理,不要跟我说,那个牛逼人物是做技术出生的,大哥你要看全局,非技术人员做管理是企业主流。

2、如果我们国家的数学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强于其他学科学生,那不是数学和逻辑关联性的问题,二是我国在其他学科教育上的落后,比如历史,法学,就是简单的背诵和记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么?如果数学学生如此看经济学,历史学,法学,那也说明数学学生的偏见,偏见来源非科学的思维,你去看看好好去研究下这门学问再来发表这些学科和逻辑的关系。其二就是数学教育的八股,把它当着棋手背诵棋谱一样背所造成的错觉。
    数学较比其他专业能力优秀的不是逻辑思维能力,而是解决问题的创造力,你就算学再多的数学,也不能确保学过微积分,非欧式几何的人能比康德写出更逻辑精辟化的书,也不会比德国的法学人写出更逻辑精品的法学著作来,尽管后者哲学和法学不要求数学知识。
    很多数学专业的人在处理数学问题是有逻辑能力,而在处理非数学问题是压根就没逻辑能力,批评精神,和科学思维。
    数学家善于解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想方法,新思路,这是数学家区别于很多其他学科的一个重要能力。
    而律师,法官,更多的体现在判定,而不是新方法的提出。
    哲学家更多的是反省,这一切的能力基础很大都要逻辑思维。

3、你刚才提到的什么奶粉问题,你觉得从数学概率角度来看,更容易看清问题,那么律师可能从法律知识的角度来看,能看他的一个维度,经济学家从他的角度也能看到另一维度,政治学家也能看到另一维度,每个人都能从自己的学科看到一个事物的维度,但是都要让他们去学法律,经济,政治等等么?
    从这就可以见楼主的思维偏见得很。

4、楼主的想法是我高中时候的想法,那时候我觉得在这种教育体制下,加之极爱数学(热爱有时候在大脑认知科学上来说也是一种偏见,比如爱屋及乌),那是也是这种观点,可是等后来学习了更多的学科,接触了更多的商科,法律,财务知识后,发现压根就不是这么一回事,这是一种偏见,每个学科都是尤其特点的思维能力,而逻辑几乎是所有科学的共性。你不信?很多一二段棋手演绎思维能力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很多社会类问题看法上,以及战略问题上,解决问题几乎是零,你可以去分析这是为什么

5、数学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没有人的挂钩和其他学科相比没有太多的特权地位,如果你认为有,那是直觉,那是先入为主,这本身就证明了很多所谓数学思维能力强的人并不具备科学思维能力。

因为这个判断涉及到脑科学和心理学知识,还有实证情况,第三在不了解其他科学思维的情况下就做出这个判断。你凭什么说自己有科学能力?

156. [...] 另:对概率话题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看看我曾写过的另一篇文章,《记者为什么也要学点数学?》,在网上一搜便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