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孕妇要不要防辐射?Comments>>

发表于 2011-12-18 22:38 | Tags 标签:, ,

我家“领导”孕时最为她的同事所惊讶的两件事:第一,每天挺着大肚子坚持游泳,比没怀孕的时候都勤快;第二,居然不穿防辐射服。

不知不觉的,要发觉朋友和同事有喜,不用再盯人家的腰围,也不用看人家犯恶心。只要发现平时臭美的不行的姑娘们套上了那件亮闪闪的衣服而不怕撞衫,真相就大白了。不过,很多人也不禁起了一丝疑惑——这既不舒适也不美观的倒霉玩意儿,到底有用没?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复习一下中学物理课。辐射是啥呢?课本告诉我们,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不幸的是,至今人们还没有发现任何等于或者低于绝对零度的物体,所以我们的世界里充满了辐射。无比虚空的宇宙够冷了吧?大爆炸的热度“消散”了百亿年之后,至今还有3K,也就是高于绝对零度3摄氏度。当然,辐射跟辐射不一样,就其与健康的关系来说,有些辐射威力大,能破坏分子的化学键,称为电离辐射,比如我们熟悉的X光。别小看这电离辐射的本事,由于生物体都是由无数分子构成的,生物体的各种复杂生命活动都有赖于分子层面的稳定。这些电离辐射造成的伤害有时可以直接杀灭或损伤细胞,有时则能改变了DNA的结构,造成遗传上的影响。

除此之外的辐射都是非电离辐射——从红外线、可见光到各种无线电波。这些非电离辐射作用于生物体上最显著的效应就是加热,比如烤箱主要利用的就是红外辐射,而微波炉则是微波辐射。(关于微波炉致癌说,推荐阅读《微波炉的那些传言》。)

人们最早认识到辐射的威力,并且特别在意不过是百十年内的事。1895年,伦琴发现了X射线。次年,就有医生发现有销售X射线仪器的商人出现了脱发和皮炎,怀疑与X射线有关。更著名的居里夫人,她同丈夫发现的钋和镭两种放射性元素给她带来了无比的名声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终生的伤害。由于缺乏防护意识,居里夫人在工作中遭受了大量的电离辐射,最终结束她生命的严重贫血据信与之有关。

此后,原子弹一度成为全世界人民几十年挥之不去的噩梦,谈核色变的人们捎带把“辐射”一起列入敏感词名单了。然而,长久以来,辐射只是跟医院的X光机或是核电站这些“强力部门”有关,因为只有这些地方才可能集中出现大量电离辐射。对于一般人,除了防护一下紫外线,别晒太多太阳,别拿紫外灯当日光灯使,一向不用太过担心。(参见《辐射伤害知多少(上)》《辐射伤害知多少(下)》

这一情况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发生了一些变化。在1988年6月出版的《美国工业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Industrial Medicine上,来自一家名叫Kaiser Permanente的非营利医疗组织的三位医生发表了一篇名为《孕期女性使用视屏终端与流产和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概率的关系》的文章。所谓视屏终端(VDT video display terminal)就是各种电脑和电视屏幕。这三位医生在1981-1982年间统计了1583名来自美国北加州的孕妇的情况,发现在怀孕头三个月每周使用VDT超过20小时的孕妇的流产率比不接触VDT的孕妇高。这个研究成果在今天演化成了许多版本出现在各种“防辐射服”的产品宣传里。但是这些宣传材料无一例外的自动忽略了原文作者的一句话:“我们的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VDT产生的电磁辐射与流产率提高之间有直接联系,较差的工作条件和较高的工作压力也是可能的因素。”

迄今为止有关VDT和孕妇的最为广泛引用的大规模研究发表于1991年3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nal of Medicine)》上。以特蕾莎·施奈尔Teresa Schnorr为首的科学家对2430名女接线员进行了四年的跟踪,这些女性一半工作在显示器前,一半不在。在这四年里,有730人出现了882次怀孕。科学家们发现,与不工作在显示器前的女性相比,与显示器打交道的女性接收到了较多的频率为15KHz的甚低频辐射,而其他辐射的情况则没有区别。最终的结果是在显示器前工作和不在显示器前工作的两组妇女在流产率上没有明显的不同;不管妇女每周在显示器前工作多少小时,甚至整个孕期都这样工作,调查研究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科学家们的关注并没有到此结束,由于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与前辈相比,当下的人类接触人工电磁辐射的机会大了很多,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然而截至目前,对包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研究都没能给出日常生活中的电磁辐射伤害健康的可靠证据。

与美国的情况相比,我国的女性生活中充满各种VDT还要晚十多年,然而与他们相比,我们的辐射恐惧症有过之而无不及。众多防辐射食谱不提(参见《那些食物真的能防辐射吗?》,各种防辐射的秘籍更是充斥在生活的角角落落。比如著名的“仙人球吸收辐射说”就让这种浑身是刺儿的植物成了办公室里最常见的盆栽。(参见《洗脸+仙人掌,防电脑辐射?》如果仙人球能吸走电脑的辐射,那在点亮的台灯下放一片黑布一定会使得灯光暗淡几分。至于市售防辐射服,由于电磁波完全可以从没有包裹住的部位长驱直入,所谓的“防辐射”效果自然也大打折扣。(参见《白衣防辐射》说到底,这些热卖的“防辐射系列”,不过是恐惧驱使下的一场成功的商业推广而已。

本文经网友讨论后有修改,谢谢大家的指正

• The risk of miscarriage and birth defects among women who use visual display terminals during pregnancy
    Marilyn K. Goldhaber, MPH *, Michael R. Polen, MA, Robert A. Hiatt, Md, Phd
    American Journal of Industrial Medicine Volume 13 Issue 6, Pages 695 - 706
  • Video display terminals and the risk of spontaneous abortion
    TM Schnorr, BA Grajewski, RW Hornung, MJ Thun, GM Egeland, WE Murray, DL Conover, and WE Halperin
    The New England Jounal of Medicine 324:727-733 March 14, 1991 Number 11
  • 刘长安 ,杨 光 ,贾廷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治疗中心,北京 100083)
    低剂量辐射暴露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
    中国肿瘤 2002年第 11卷第 2期
  •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of Video Display Units by Extremely Low Frequency Magnetic Fields
    Radiofrequency/Ultrasound Program U.S. Army Center for Health Promotion and Preventive Medicine
  • Population study in the high natural background radiation area in Kerala, India.
    Nair MK, Nambi KS, Amma NS, Gangadharan P, Jayalekshmi P, Jayadevan S, Cherian V, Reghuram KN.
    Radiat Res. 1999 Dec;152(6 Suppl):S145-8.

61 Responses to “孕妇要不要防辐射?”

果断沙发!
    现在的人谈辐射色变。

• lifecorner说道:

要不是我码这么多字,沙发是我的。你这个沙发真的很果断。我再次犹豫了。

2. lifecorner说道:

女儿1岁多被医生开了CT脑部多层螺旋扫描,我当时就质疑是否需要,明显过度检查,医生说孩子摔了(站立的时候碰撞摔了一下),就有外伤,需要检查。犹豫的性格关系,我还是带孩子去检查了,护士还给做了那个叫什么我也忘记了(就是药水从肛门打进去催眠作用)。后来还去医务科投诉了这个医生过度检查,但是人家不理我。我是在温州医学院附二医&育婴儿童医院做的检查,因为孩子呕吐带去医院看。(其实是秋季腹泻的前期症状)国庆假期结束后第一天上班,记得很清楚。现在想想还是很害怕啊。婴幼儿对电离辐射很敏感,真怕有后遗症。

• laputa说道:

医疗器械的辐射问题绝对是应该受重视的,医院应该有的防护措施在一些医院并没有落实,人体的有些器官对这个还是挺敏感的
      而生活中的电磁辐射接触没那么多的话影响应该也没那么大吧,但是还真有听说父母工作繁忙,经常接触电脑,生下孩子畸形的,谁也说不准是什么原因啊

• 翀浪说道:

或许是因为工作繁忙造成的,而不是电脑的辐射造成的。

如果是摔了之后孩子的表现不对,检查一下排除脑部的伤害还是很必要的。
      医生不是透视眼,没有仪器设备的帮助,不能够准确判断内部的伤害的。这种时候,不是100%懂的话,还是听医生的话比较好。
      那个八毛钱的事情不就是因为觉得医院过分夸大了,结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3. 可知鬼知道说道:

对那些连辐射是啥都不知道就嚷嚷着辐射的爷们和奶门表示无语!

实验结果显示防辐射服让衣服内辐射强度变大
    。。。。。。
    “我们就看到(波纹)在有些位置现在中间我们发现它反而变大了,也就是说电磁波在我们这个防辐射服或者是孕妇装里边它有反射,相当于对信号有了一个收集。首先前提条件必须有空隙让电磁波进入到防辐射服内,然后它在防辐射(服)内,它反而跑不出去了,就相当于你是多收集了一点。”
    。。。。。。

那篇东西是说防辐射服相当于一个接收天线么XD

• 石头说道:

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会增强? 能量应该守恒才对。电磁波和阳光性质相同,用某种遮光的东西把物体罩起来,钻进来的光无论怎样反射,其能量不能超过最初进来的能量。

• pig_10说道:

多学学初级物理吧……
        所有电磁波的能量总和当然没变
        变的是你的身体吸收了多少

• 石头说道:

我不明白的是人体吸收能量增强的原理是什么?

比照来说,将人体换成手机,将手机置于屏蔽服内,有人说屏蔽服使手机接收的能量增强。我自然很好奇这是什么原理。

人体接收的辐射能量与来波方向的能流密度和人体的在来波方向的截面积成正比。我想知道,使用屏蔽服使上述的那个变量增强了?

• 翀浪说道:

穿在身上的防辐射服对电磁波来说可以看做一个黑体。从领口、袖口、下摆部分进入的电磁波将被限制在防辐射服里,最终被人体吸收。

• 石头说道:

黑洞的解释好像有些勉强。在电磁学领域,如果有人提出用屏蔽罩来增强电磁能量收集的能力,这恐怕是极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当然,在非常特殊的条件下,屏蔽服可能产生波导效应,但因为电波入射角需要配合,因此发生的概率应该很低。

关于电磁屏蔽服,关键是:这种屏蔽是否是必要的。如果不必要,那么屏蔽服就是个无聊的东西。假如谈论的是屏蔽服能不能起到屏蔽作用,我想这应该没有大多的技术难度(如果指标要求不象屏蔽室那样高的话)

• 翀浪说道:

屏蔽服的反射使得电磁波经过人体的次数增加了。

• 翀浪说道:

用相同的物理原理来增加电磁能量的收集能力的装置不是没有,而是正被大量地使用着,只不过不叫屏蔽罩,而是叫天线。

• 石头说道:

这里(http://weibo.com/occamsrazor)已经指出“防辐射服很有可能加重这种危害”是错的。辐射是否有害是一码事,屏蔽服能不能减轻辐射是另一码事。

5. hannibal说道:

要防,穿铅板吧。

6. xoda说道:

连粒子流和电磁波都没说?你的辐射概念也太窄了吧?

引用: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复习一下中学物理课。辐射是啥呢?课本告诉我们,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

这是热辐射=电磁波,全文我就没看见粒子流啊。加一句“日常辐射几乎都是热辐射”如何?

日常会接触到的辐射源大多数都是家电和通信设备,这些辐射都是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和可见光,X射线只有医院和安检才有。“粒子流”是什么东西?α射线?β射线?高能宇宙射线的次生粒子?这些东西你在对流层底的地面附近一般都接触不到,除了坐飞机去到平流层,但那点辐射强度和持续时间对一般人没什么影响。

上公交车有人让座,还是有用啊

8. zjmm说道:

我觉得这篇文章说和没说一样啊。 说的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还以为有什么新的研究成果呢。

9. icecream119说道:

还是那句话,连香烟都敢抽,还怕什么:)

10. 糖果米菲说道:

我怎么记得这一篇以前发过,我还吐槽过背景辐射数值错了...

11. 唐晚词说道:

我就是当马甲穿的…

12. 好好淘说道:

这问题应该很清楚吧www.haohaotao.cn

13. XYZ说道:

想起了传说中的铅内裤:)

91年的研究,似乎有点老的样子……

15. hyper7991说道:

妻:我有了,是不是要买几件防辐射服保护宝宝?
    me:放心,都是以讹传讹,普通的非电离辐射不会造成伤害的……balabalabala……
    妻:你不关心我 :(
    me:额。。。。。。

• biohu说道:

此问题无解。。。

到这个高度上就只能从了吧?

不过也可以祭起央视的报道,说防辐射服反而有可能增加内部的辐射,虽然这玩意确定没啥害处,还是别冒这个危险了云云。

一切要从关爱夫人和孩子的角度出发。。。

16. 野线说道:

上一楼绝倒!

17. lily说道:

玩文字游戏的一2huo 无线电电磁辐射对人类脑神经的影响你谈到了没 ,当然对你身体的其他部分没多大影响,但对生物电流的影响别说那些人不心知肚明

• ttt说道:

来说说有啥影响

拿点证据出来

• lily说道:

当你搬到移动,电信的发射塔或高压电线下(只有50Hz就已经可以明显感知)住上一段时间你就知道了,黑网吧也是个好地方。

心理作用?我猜你想说我神经病才是 好吧

• lily说道:

买个无线路由器或者把你手机打开,放在你枕头下睡几晚,再到网吧上两小时网 ,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证据了

• 小兔牙说道:

我从大学手机就一直在身边,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手机在身边也是24小时不关机的,我的房间里也安装了无线路由,我也经常去网吧玩《使命召唤》通关,但无论是我还是我室友都没感觉到你所描述的现象。你自己是否亲身做过实验,还是你只是道听途说?

• xiewei说道:

话说我的无线路由就一天到晚开着,并且放在我床下边(我枕头正下方),没什么感觉,一年了

一般环境中无线电波的强度对人脑神经活动根本无法构成可察觉的影响——有的话也是你的心理作用。

• lily说道:

还要人可察觉的,可察觉时你就是重症患者了。

• 荷蛋说道:

上面不是还说了接触一下手机什么的就会有影响
          为啥下面有说可察觉就晚了 其实你什么都没察觉到?

• soih说道:

研究还有争论你就这么肯定啊

• 灌肠业务员说道:

一股浓郁的民科气息,以70码的速度扑面而来

• 无限yy炮说道:

就算对脑神经有影响,防辐射服也没作用吧。难道以后防辐射服还要附上一个头盔么?

18. york说道:

重点是穿这个有人让座的概率高不少(虽然也有不少没公德心的人不让),而且在座位上不会被强行要求让座(俺LP公司的前台当年没穿就被强行要求让座,说自己是孕妇结果被说明明是胖子装的,郁闷半天)。

19. willzhuu说道:

宁可信其有啊

20. adrian说道:

为什么早不说,直到方提出来,新闻播出来,你们猜出来扫盲?

21. sarah说道:

防还是不防 呵呵

22. xuan说道:

好文章~~推荐哦~

23. 石头说道:

好像大家主要关注的是辐射的物理损伤。发生物理损伤是辐射有害这个命题的充分条件,但不一定是必要条件。

比如说,拟用电磁波攻击某个城市,考虑如下两个目标
    1。使该城市发生物理破坏
    2。使该城市的通信瘫痪或受严重影响,致使该城市的运行发生问题

目标1所需的电磁能量将远远大于目标2。

人体的运行高度依赖神经电信号的传递。不知道有没有人研究辐射对神经系统电信号的影响。

24. 长袖善舞说道:

我原来是在放疗工作的,虽然知道电离辐射对身体有伤害但是工作期间身体的确没有特别不舒适的感觉。如果说这样就可以对电离辐射掉以轻心的话,肯定是错的,因为从职业病体检中会发现染色体畸变率增高甚至断裂。染色体要是完全断裂的话相当于人的23对染色体就不完整了,进一步说就是如果怀孕生出来的可能就不是“人类”。最近跟一个美国医院协会的专家谈话,他非常肯定的说如果身体的同一个部位做100次CT,那这个部位的肿瘤的概率就是100%,所以长期接触电离辐射的风险是非常高的。
    但是像电脑微波炉之类的电磁辐射

25. 郑敏说道:

早看到这篇文章我就不花500多块买一块布拉!

26. soih说道:

这篇文章的不好,我本身就是搞电磁场的,虽然身边的人接触的可能都是功率比较大的辐射,但是确实是有影响的。
    可能你们一句话就说我是心理作用、道听途说,但是我查了不少文献,这个问题的争论还比较大,难道能因为有争论而说它没事吗?
    还有,这个作者写的这篇文章有点业余,他应该不是搞电磁场的吧?甚至是工科的么?

27. superjpl说道:

我在百度上看到有人推广这个站的,跑来看看,原来只是科普。耐心看了一些文章,发现还真有不靠谱的东西。哎……现在是怎么了?

28. jenemy说道:

我最小的表弟,刚刚出生的时候,一个手6根手指。后来手术做掉了。
    我阿姨当时工作挺辛苦的,怀孕时天天对着电脑。当时没有防辐射这个概念。生出来以后,医生说可能是电脑辐射的关系。
    今天我们不能确定与辐射有关,也不能说电脑辐射和孕妇的胎儿健康无关。

你文章里:
    这个流产率根本没有任何意义。不流产就是胎儿健康么?所以你这个证据证明不了后面的观点。

• EE说道:

我很小的时候,有位邻居叔叔就是六指,做手术切掉了。那时候普通百姓家里连电视机都没有,请问辐射从何而来?而历史上六指的人也不少,古时候连灯泡都没有,辐射又从何而来?没文化真可怕,连六指也能扯到辐射上。
      流产率没有意义?不健康的胎儿大多数都会自然流产,只有一部分才会出生,这你知道吗?

请教:办公室的激光打印机辐射情况如何?有国外医生建议孕妇要远离激光打印机和复印机,关于这个怎么看?另外,激光打印机和复印机工作时会散发出碳粉,这个对于孕妇是否有危害?

30. [...] 淘宝上“防辐射衣”琳琅满目,也不缺乏大明星代言的品牌,而且各家都说自家的好。就在我们犹豫不决地时候我们看到了果壳网和松鼠会关于孕妇防辐射的几篇文章,同时看到了中央台的一个新闻,从而决定了不买防辐射衣服。 [...]

31. [...] (关于电磁辐射对孕妇的影响,还可参考这篇文章: 《孕妇要不要穿防辐射服?》 ) [...]

32. 初中英语老师说道:

我才23岁,之前体检的时候甲状腺里面就出现了小肿块,不会影响正常功能,医生说是压力大和有辐射。我每天平均对电脑4个小时,想必和辐射有关系。

33. 东子说道:

我老婆说她也要买防辐射服,我给她讲道理,没用啊。因为最简单的道理啊——别人都买了,就你聪明?别人都是傻子?商家无良,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