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无线上网的辐射很可怕吗Comments>>

发表于 2011-12-09 14:01 | Tags 标签:, ,

流言: 俺们房间对面墙上装着无线宽带路由器,大家都用那个上网,信号挺足,也很方便,这个信号源跟我们这么近,辐射会不小吧,而且常年开着,有一些小担心。

真相: 提起辐射、辐射安全,首先要区分是哪一种辐射。核辐射、紫外线辐射、手机辐射、高压线的辐射都有所不同,对健康的影响差别也很大。如果你对他们的区别不了解的话,可以先来了解下辐射的基本知识。关于辐射的完整介绍: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 (下) , 从大亚湾核事件说起

整体认识:微弱的射频信号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具体到这则流言,首先,wifi无线上网使用的电磁波波段一般是2.4GHz到5GHz,和手机使用的射频电磁波波段比较接近(比手机使用的频率稍微高一些),属于非电离性辐射,主要是对人体组织的加热作用可能影响健康,需要比较大的强度才会造成伤害。

在过去的几十年,研究人员对这一波段的电磁辐射与某些疾病发病率的关系进行过很多研究,其中也不乏认为会产生影响的结果,但是这些研究大都只是猜想或者很微弱的联系,没有得到广泛认可,也没有上升到令人担忧的程度。比如最近报道的《阿根廷研究称笔记本WiFi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1],论文认为可能存在热效应以外的其他效应降低了男性精子活力[2],但是这项实验中只是将体外的精液连续接受辐射4个小时,与体内精子接受wifi辐射的实际境况有所不同;实验中移动率下降,DNA片段化增多的那部分精子是否会对整个精子群体有明显影响也有待确定;此外实验样本只有20几个,重复试验也未进行;对照组的设置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因此简单推论到人体,说笔记本wifi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还为时过早,需要更多的研究验证。科学界对于日常生活中这一类辐射的基本看法仍然是:“目前没有可信的证据可以证明微弱的射频信号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友情推荐果壳网友 @冷月如霜 对该论文的解读—— 《笔记本WiFi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吗?》 ,以及对 《非相关专业人士应当如何正确理解和解读生物和医药类的研究结果?》 的讨论。)

其次要说明的是,无线上网的辐射大小主要取决于信号的功率,和无线路由器的带宽没有必然联系。带宽相当于你在同样的时间内表达的信息量大小,功率相当于你说话的时候的声音大小。通信的带宽取决于很多因素,带宽大不意味着辐射一定大,比如第一代手机大哥大的辐射比现在的手机大很多,可是带宽却很小,只能传输声音信号,连短信功能也没有;最新的手机可以传输各种多媒体信息,产生的辐射反而在减小。

实际测量:远小于安全上限

如今城市中无线上网服务的覆盖率越来越高,到处都可以见到wifi接入点,那么这些无线网络接入点产生的辐射到底有多大呢?

2007年香港电讯管理局曾经测量了市内餐厅,便利店,图书馆,住宅,办公室等各类地点62个wifi无线路由器周围的辐射强度[3],发现测量值只有国际非电离性辐射委员会的安全上限0.03%到0.3%,而且这些辐射值都是在很靠近无线路由器的位置测量的,大多数情况下从路由器接收到的辐射还会比这些值低很多。因为香港人口稠密,面积狭小,无线上网又很普及、wifi站点很密集,其他城市的辐射情况应该会更低,不大可能高于香港。加上不同城市使用的无线上网设备也基本没什么差异,所以这个测量结果还是具有普遍性的。英国健康保护局曾估计,即使一个离身体有一段距离的无线路由器常年开着,它1年所产生辐射大概也只相当于打几十分钟手机的辐射量[4]

当然以上只是考虑无线路由器一端的辐射,如果你经常使用无线上网,还要考虑一下笔记本电脑一端的辐射。无线路由器天线直挺挺的立在外面,非常显眼,难免让有辐射恐惧症的人看后浮想联翩,心生疑云。但事实上,对于wifi使用者来说,无线上网辐射的主要来源并不是那些外表看起来“很专业很辐射”的路由器,而是在上网的时候自己手上的笔记本电脑。因为无线上网的时候,用户笔记本电脑里的天线和路由器上的天线之间互相接收和发送信息,笔记本电脑里面的天线发出的辐射并不比路由器的辐射小多少,而电磁波辐射的功率大小是和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的,一般情况下无线路由器可能在几米的距离之外,而笔记本电脑就在眼前,不过几十厘米,这样一来,往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才是真正的辐射源。

那么笔记本电脑的无线上网功能和手机的辐射大小相比较又如何呢?根据英国健康保护局的研究[5],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的辐射吸收比率SAR值[注]只有使用手机接听电话的时候的1%,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上面提到的距离远近。因为手机可以紧贴着大脑,而笔记本电脑离身体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我们无线上网时一次就要使用几个小时,手机通话一次机会几分钟,考虑时间长短,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的辐射量与手机辐射量应该大概在一个数量级上。

无论笔记本电脑还是手机,他们的辐射值通常都在毫瓦每平方米这个水平上,远低于国际非电离性辐射委员会制定的安全上限——10瓦每平方米(这个上限值只是一个以防万一的安全限制,并不是说超过这个值,就会生病,只是会有轻微的健康风险)。

结论:谣言粉碎。 和手机辐射一样,无线上网的路由器和笔记本电脑一端产生的辐射都在安全范围以内,不必惊慌。

[注] 辐射吸收比率SAR值:人体组织单位时间内吸收的电磁辐射量。

[1] 阿根廷研究称笔记本WiFi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
[2] Use of laptop computers connected to internet through Wi-Fi decreases human sperm motility and increases sperm DNA fragmentation Conrado Avendaño M.S., Ariela Mata M.S., César A. Sanchez Sarmiento M.D., Ph.D., Gustavo F. Doncel M.D., Ph.D.Fertility and Sterility, In Press.
[3] Radiofrequency Radiation Measurements Public Wi-Fi Installations in Hong Kong,Office of the Telecommunications Authority,12 October 2007
[4] Wi-fi health fears are 'unproven'
[5] Wi-Fi - the HPA research project: Exposure to electromagnetic fields from wireless computer networks (Wi-Fi) - report on results, September 2011

原文已发表于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WiFi杀精?结论并非如此

扩展阅读

关于手机辐射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几篇旧文:

破解手机辐射危害健康的流言

IEEE:世卫组织的手机-癌症报告究竟意味着什么?

42 Responses to “无线上网的辐射很可怕吗”

1. 超哥说道:

已育一孩的表示从不也不必要再担心精子活力。。

2. Achilles Wong说道:

我一直很担心家里的无线路由,刚好这篇文章科普一下

3. charlie说道:

上次刚好看到那篇说会减低精子活力的报道,真该给那些个专家几板砖

4. 风之色彩说道:

人们总是这样矛盾,一方面希望手机信号,WIFI信号好得能穿过几十道墙,又害怕伤害到平时可以随便射到纸巾上,套套里的东东。

5. york说道:

睡觉枕头旁边就是无线路由器已有娃一个的表示辐射毫无压力,但是该死的路由器信号灯真的很影响心情,都想拿黑胶带统统粘住。

• pig_10说道:

完全正确……比起那看不见摸不着的无限辐射,闪来闪去的指示灯才是最烦人的……

6. hannibal说道:

怕什么手机电脑辐射的,真不知道怎么受的九年义务教育,就让这群sb去防辐射去吧,这产业能养活不少人。

7. shera说道:

单个说有害是不靠谱,那各种仪器啥啥啥,加起来的量咧?

8. wty6891说道:

想起那个笑话了“比起无线上网本对精子的影响,我更担心精子对无线上网本的影响”

9. lsh说道:

已有娃的能不能拿路由器做避孕工具?在超生较多的地区多设几个大功率的路由器不就可以降低人口出生率?

• 石头说道:

对比吸烟。我们确信吸烟会使肺癌等许多疾病的发病率升高,这是大力禁烟最重要的理由。但如果你想通过强制吸烟来使某人得肺癌,多半不能如愿。原因在于吸烟的危害不是吸了肯定得病,只是风险提高。

同理,假如辐射有害(仅仅是假设),即使它达到吸烟的危害程度,也无法指望用它来降低人口出生率。

10. paul说道:

跟手机信号似的。。。想到处信号满格,还tm不愿意在小区里安基站。。。。不安基站通讯你妹呀。。。

11. diyu说道:

放心了,表示最近随便一搜全是各种无线信号,压力很大啊···

12. 吴广德说道:

还是果壳上那句“是取决于用wifi下载什么吧”

13. 利杰说道:

到处都有辐射,我们每天用的手机这些辐射加起来要远远大于无线上网了

14. abyss1120说道:

如果是盗人家的无线网会不会有影响呢?据说会秃顶之类的

15. Alexandrus说道:

整篇文章看下来,怀着忧虑的心情去把参考文献2读了一遍。。

16. Zis76_2mm说道:

功率是王道,如果无线上网辐射的功率和微波炉一样,那也能把电脑前的使用者烤的外焦里嫩

17. percy说道:

阿根廷的那个实验本身就很二逼

18. jerry说道:

非常同意楼主

测过多次无线路由器,无线网卡什么的,都比国家限值低很多,最高的也只是国家限值的四十分之一

19. 永不放弃说道:

不错,以后不用担心了,我后面就是无线路由器,看来还是要多学习知识啊,不然的话别人就会说你无知。

20. lowermars说道:

用两台dd系统路由器前后楼做中继,把发射功率调到200毫瓦的表示毫无压力。

21. 许希文说道:

我家的无线路由就在我脚下,手机和笔记本全都在用无线,时刻感觉自己被辐射着......

22. 宿命仰望说道:

想问问阿根廷的那个研究是不会是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随便写写吧?扯淡的研究。

23. 石头说道:

假设研究者没有造假,如果该研究的结果不能用其他与辐射无关的因素做出解释,则该实验是对“WiFi不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这个命题给出了一个反例。

假设这是此类的第一个实验,之前没有其他同类实验但结论相反的报道。那么在如下两个命题之间
    1。 WiFi不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
    2。 WiFi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
    科学的态度是倾向于2。

24. 星云圆壹说道:

万物皆有毒 只要分量足 一样适用

25. mujin说道:

路由器在床底,移动基站在楼上的飘过~~~~~

26. glasslion说道:

挑个刺:“比如第一代手机大哥大的辐射比现在的手机大很多,可是带宽却很小,只能传输声音信号,连短信功能也没有”

短信所需的带宽远小于声音的。即使是大哥大的带宽也绰绰有余。大哥大没有短信功能是其他技术没跟上

27. 问题老鼠说道:

21xx年新闻报道:上世纪最大的污染——本世纪的xx病特效解药

28. 迷糊说道:

我不知道现在所谓的辐射对人体有害一说发表出来有什么 意思~
    是为了完成学术论文么?还是实在没东西可写了?难道公布于世就能减少人类所受到的辐射了么?人们会去购买防辐射的物品么?那些防辐射的物品本身就没有辐射了么?辐射是一直存在的,只是存在方式和程度不同。我们生活在城市生活在科技时代就应该想到与辐射为伍。

• 经验丰富的纯傻屄说道:

你这样的人就应该在盯着正午大太阳看个没完的时候没有人阻止你。
      因为告诉你直视太阳会导致视网膜烧伤不能减少人类所受到的辐射。

• 经验丰富的纯傻屄说道:

方式与程度的不同有的时候会决定生存质量甚至是生死。

29. 经验丰富的纯傻屄说道:

Non-Thermal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Damage to Lens Epithelium

"...The objectiv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non-thermal effects of high frequency microwave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1.1GHz, 2.22 mW) on the eye lens epithelium in situ. ..."

“... The effect of the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on the lens epithelium was remarkably different from those of conductive heat. The results of this investigation showed that electromagnetic fields from microwave radiation have a negative impact on the eye lens. The lens damage by electromagnetic fields was distinctly different from that caused by conductive heat....”

30. [...] 这款产品无论质量、设计、选材上都是没得说的,可以说是完美,唯一需要考虑的一点的就价格问题,像对用贯了100多路由的我们有点超出承受范围,一分钱一分货吧,看自己如何衡量这个关系了,就我个人这一个星期使用下来的是感觉非常值得的,当然如果你就家里一个小范围用用的话就完全就没必要买这么贵的路由了,我是因为家里的无线设备太多,而且不想再一个个差的路由器串起来,即没速度维护起来又麻烦。有人担心这么牛的路由会不会产生很强的电磁辐射,关于这个问题请参考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62645 这篇文章,它对现在的WIFI辐射做了详细的分析。 [...]

31. [...] 产⽣生很强的电磁辐射,关于这个问题请参考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62645 这篇⽂文 [...]

32. [...] 产⽣生很强的电磁辐射,关于这个问题请参考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62645 这篇⽂文 [...]

33. 神马说道:

生了孩子还得养,要生孩子还得找老婆,有什么好的。wifi,手机什么的就算杀精我也离不开……

34. [...] 链接: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62645 [...]

35. 心言说道:

wifi无线上网使用的电磁波波段在2.4GHz到5GHz会影响健康,不很可怕是因为它泄漏出来的剂量比较小,功率比较低。但是,经常使用对人体会有影响,尤其是孕妇和儿童。如果孕妇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用的话,尽量少用。儿童最好根本不用。

这个波段范围的微波累似微波炉,同样相似的工业微波一般用来产生等离子源,可以把所有极性分子离子化,包括水,各种气体等等。微波会对体内组织器官有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的样。它产生的电磁场会造成极性分子旋转,因此被加热。功率大的时候还造成人体内器官脱水,有直接生命危险。功率小时体内器官当然也受影响,虽然不会立刻带来直接伤害,但长期接受辐射很可能会引起一些病变,是万万不能侥幸的!这篇文章把微波与核辐射产生的电离性辐射相比不是外行的话就是误导,是非常不妥当的!

这些微波的波段分配是由FCC来决定的,哪个波段用在工业的微波发生装置上,哪个波段用在微波炉上,哪个波段用在通讯上等等。手机和wifi使用的功率比较低,但还是要尽量少用。事实上,频率为13.56MHz的调频波段就会伤害的人,大剂量辐射甚至有生命危险。到微波频段的更危险!

36. 心言说道:

楼主如果认为自己观点正确的话,请不要把我的评论删掉!否则你删一次我贴一次!

37. 空间说道:

别人没没骂你又没犯法干嘛删评啊,开放一点嘛

38. 东子说道:

关键是现在的医生都是一口咬定手机啊,电脑啊有辐射啊,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啊等等,我跟家人百般解释无用啊,我一说科学研究,他们直接说科学不能解释的事情很多啊。我很无奈。科普常识普及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