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文章

译者:伏维阁主

校对:悠扬

小红花等级:4朵

原文作者:凯特·拉菲留斯(Kate Ravilious)

原文地址: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1228372.000-mental-problems-gave-early-humans-an-edge.html?full=true

我的父亲常能听到来自他脑袋里的声音(幻听是精神病人的常见症状之一,尤其多见于精神分裂症患者——译者注):有一个名叫“蒂德斯”的声音会在谈话时硬挤进来,道些欢乐的感叹和奇怪的谬语;另一个名叫“血兽”却凶蛮得多——它会冲我的父亲吼叫,命令他去做些失当和不为社会认可的事。在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为这些声音所困扰;是它们使得他不能过上常人的生活。因此,我深知精神疾病给人带来的伤害和它所带来的社会歧视,这也是我对下面这些研究很感兴趣的原因。

在这个工业化的社会里,大约每25人中就有1人罹患严重的精神疾病;而我们中有近半数人会在一生中多少体验到某些精神病症。其中很多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郁症(也称双重情绪失调,是一种情绪在躁狂和抑郁之间摇摆不定的失调症——译者注)和发展障碍(比如自闭症),都至少是部分遗传自我们的父母。如果这些精神疾病当真降低了人的存活几率,那么自然选择必已将它们消除干净。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它们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仍然居高不下。

有人说,这些精神病“基因”自有它的好处——要知道,“精神疾病”和“天才”之间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着某种关联。而英国约克大学的考古学家潘妮·史碧金斯(Penny Spikins)的研究则更进一步。她相信,精神疾病以及自闭症一类的精神障碍的发病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是因为过去这些精神疾病对于古人类是有所助益的。“我认为,智人(Homo sapiens)之所以能够打败其他早期人类、成功生存下来,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愿意接纳那些思维与常人不同的人——比如罹患自闭症或精神分裂症者。”

根据史碧金斯的说法,这种宽容接纳使得那些促使大脑多向发育和引发精神疾病的基因得以迅速传播,刺激变革的过程。“在某一阶段,我们的祖先开始发展出一些非常复杂的情感——比如同情、感激和钦佩。”她说,“这些情感帮助他们接纳和宽容那些拥有异常头脑的人。”而由于能够包容这些非正常思维的独特能力,早期智人更具创造性和适应性,并最终在与其他古人类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虽然考古学只能提供间接证据,但是基因学的新发现却大大支持了史碧金斯的假说。研究证明,一些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恰在人类社会开始形成的时候发生了大规模的传播,也正是它们让智人获得了一些其他古人类所不具备的能力。这一切让我们不禁要问:在当今社会中,我们是否应当更加珍视那些像我的父亲一样罹患精神疾病的人?

我们的远古祖先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看重那些异常头脑的呢?史碧金斯认为,答案存在于考古学资料所记录的激进变化之中(《剑桥考古学期刊》,19期,179页)。让我们先来看看石器时代。最早的石器出现于距今260万年前。那时的石器还非常原始,其发展也很慢。在石器出现之后数百万年间,我们的祖先仅仅制造出了一些手斧、刮削器和石矛。然而,在距今大约10万年前发生了一场技术革新——大量新颖、奇巧的器物被制造出来。史碧金斯说:“我们在考古学资料中发现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工具制作越发精细,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总的来说,工具越发趋于某种标准样式(在使用石器的反复过程中,古人类通过经验总结,逐渐发现各种石器工具如石刀、石斧等都有一种最佳的形状,使用起来效率最高,于是这种形状就被固定下来,形成某种石器的标准样式——译者注)。”这一场技术变革对人类的影响巨大。比如说,抛矛、弓箭和鱼叉的发明让猎手得以从更远的距离攻击猎物,这让猎取更富攻击性的动物成为可能。

自闭症的优势

史碧金斯认为,这场工具技术革新的诱因很可能是古人类在更大程度上接受了那些有泛自闭症症状的人。她解释道:“我并不是说那些没有自闭症的人不可能理解这些技术;我只是认为,这场技术革新更可能是由那些拥有强大的系统组织能力和独特的微观视角的人引发的。”史碧金斯也指明,包括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在内的其他古人类始终未能展露出在工具制造上的创造力,他们制作的工具也从未追及我们的祖先造物所达到的复杂程度。

考古学家又发现,在艺术创造领域也曾有一场爆发式发展在和工具革新大致同时进行。其滥觞发源自贝壳项链和珠串,骨头和石头上的装饰纹路,以至于之后的雕刻艺术和简单乐器。到了距今3.5万年前,晚期智人(属于解剖结构上的“现代人”,其主要解剖学特征与现生人类接近,生活在距今10万~1万年前的更新世晚期——译者注)已经在洞穴墙壁上画出了栩栩如生的动物和人的形象。伦敦经济学院的尼古拉斯·汉弗莱(Nicholas Humphrey)注意到这些洞穴壁画和一些有学者症候群的自闭症患者所作的图画惊人地相似(《剑桥考古学期刊》,8期,165页)。史碧金斯说:“这些写实主义的艺术品(与其说洞穴壁画的画风是像达利一样的抽象风格,毋宁说其是像达芬奇一样的写实风格。近年来的DNA研究逐渐证明,洞穴壁画中的那些我们过去认为是来自于远古人类想象的生物确实曾经在地球上存在过——译者注),其精细程度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它们的出现,很可能与人群对自闭者的接纳有关,因为自闭者正是一群拥有这类绘画所要求的特殊专注力的人。”

关于原始宗教和神灵崇拜的证据也发现于这一时期。有一种假说称,那些似乎包含了更多隐喻、宛如梦呓的洞穴壁画很可能是巫师(萨满)所作。史碧金斯相信,这一群人在当时社会上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她说:“我认为,正是巫师通过神话、仪式和对神灵的信仰,促进了人群的聚集, 帮助人们去了解他们所在的外部世界。”而在现代尚存的狩猎采集型社会里,巫师也是一群异于常人、充满创造力的人。他们有时还会陷入幻觉。其中更有一些人有精神分裂的症状——比如幻听或其他精神障碍。“如果用现代诊断精神疾病的标准去看,我认为我们可以肯定,大多数的巫师都有某些情绪障碍——很可能是躁郁症。”《洞穴壁画与人类性灵》(Cave Paintings and the Human Spirit, Prometheus, 2009)一书的作者大卫·惠特利(David Whitley)如是说。

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的人类学家亨利·哈彭丁(Henry Harpending)却认为史碧金斯的观点似是而非。“她关于工具标准化和艺术细节的观点无疑是正确的。”但是,精神障碍是否当真通过了“适者生存”法则的考验呢?“也许罹患躁郁症的巫师确实能够将人群聚拢在一起。但是首先,他们自己必须要生存下来,繁殖后代。”他说,“至于精神分裂症,从我们掌握的当前工业社会的数据来看,我们已经知道其对健康祸害无穷。”英国爱丁堡大学学者卡其奥娜·皮卡德(Catriona Pickard)认为,也许非正常思维能力曾确实有益于我们的演化,但是它们更像是在复杂大脑的演化过程中出现的糟糕的副产品(《剑桥考古学期刊》,21期,357页)。

但也有人辩称,现代社会并非一个研究古代的好样品。威斯康星-密尔沃基大学的人类学家本杰明·坎贝尔(Benjamin Campbell)说:“与现代大型社会相比,在小型狩猎采集型社会里,古怪的行为更有可能被接受,因为每个人的角色都各不相同。”他支持史碧金斯的观点,认为复杂的情感——比如“同情”——将我们与其他物种区分开来。“现代人(晚期智人——译者注,下同)因此能够理解并接受那些拥有异常思维的人,并且让这些特殊能力得到持续发展。”他如是说。当然,考古学并不能提供直接证据证明这一点;但在另一方面,基因学研究正在为这一理论添砖加瓦。在去年,对尼安德特人基因组的排序证明,其与现代人类基因的相似度大约为99.8%(《科学》,328期,710页)。这并非什么大新闻,因为我们和尼安德特人拥有共同的祖先,直到50万年前彼此才分道扬镳。但是波士顿哈佛医学院遗传学家大卫·里奇(David Reich)指出了我们和尼安德特人之间的一些关键的不同之处。他说:“我们发现,尼安德特人携带的AUTS2,CADPS2和NRG3基因与现代人类的略有不同。”AUTS2和CADPS2基因与自闭症有关,而NRG3基因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然而里奇也提到,至于这些不同之处是否曾经影响我们祖先的思维呢?这一点尚未定论。

尼安德特人在距今大约3万年前灭绝。若谈到是优越的适应性使早期现代人战胜尼安德特人生存下来,支持者势必大有人在。至于我们的祖先是否因为拥有了那些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才获得这种适应性的呢?这就是另一回事了。我们能够确定的是,在古人类的各分支中,我们是唯一存活至今的一支。而近年来的研究揭示出,我们的祖先曾经拥有的竞争者要比我们过去设想的更多。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特林格(Chris Stringer)说,在大约8万年前地球上还生活着至少5种古人类:智人,他们曾占据非洲;尼安德特人,他们曾占据了欧亚大陆西部;直立人(Homo erectus)也许仍有后代生活在印度尼西亚;佛罗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绰号“霍比特人”,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佛罗勒斯岛;新近才发现的丹尼索瓦人(Denisova hominin),他们似乎遍布于亚洲(《新科学家》,2011年8月2日号,34页)。我们还不知道是否早期现代人比其他古人类拥有更多的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科学家正在分析这些古人类的DNA序列——从目前的分析速度来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得到答案。

而现在我们能够确定的是,患有遗传性精神疾病的现存灵长类动物极为罕见。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学者克劳斯-彼得·李赫(Klaus-Peter Lesch)和他的同事们曾研究过负责编码血清素转运蛋白SERT(serotonin transporter protein,亦称“5-羟色胺转运蛋白(5-HTT)”,化学式为C10H12N2O——译者注)的基因。此前SERT已被证明与多种遗传性疾病有关。该基因负责调控血清素的运动,而血清素又与情绪紧密关联。该基因有“长”、“短”两种形态。每个人都会携带任意组合的两个SERT基因。其中那些拥有“长-长”组合的人似乎不易被低落情绪控制,而正相反,其他那些拥有“短-短”或者“短-长”组合的人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李赫和他的同事们共研究了12种灵长类动物。他们发现,除了人类之外,只有另一种灵长类动物——恒河猴——体内有“短”款的SERT基因(《分子精神病学》,DOI: 10.1038/sj.mp.4001157)。李赫说:“那些携带一条短SERT基因的人或者恒河猴似乎更容易变得情绪失调,而情绪失调又往往与精神疾病密切相关。但是我们在其他灵长类动物身上观察不到这类情绪失调。”

精神疾病是一把双刃剑

尽管短SERT基因看似祸害无穷,它其实别有益处。“短SERT基因似乎与‘情绪反应’直接相关。对于一个拥有短SERT基因的人来说,若周围环境充满压力,其似乎更易患上抑郁;但是若周围环境良好健康,其通常会成就非凡,并且拥有绝佳的社交能力。”而短SERT基因带来的好处并不止于此。李赫说:“人类和恒河猴的一个共性是,他们几乎能在任何环境下生存下来。”而其他灵长类动物只能在特定环境下生息。他因此推测,那些与SERT基因相关的行为特性也许帮助了我们人类和恒河猴,以适应充满挑战的新环境。

这种适应性对5万年来几乎走遍世界的我们的祖先来说尤为重要。更有证据显示,只有那些在这近5万年来演化异常迅速的生物才拥有那种合成SERT的基因(见《一万年之大爆炸:文明是如何加速人类演化的》一书:The 10,000 Year Explosion by Henry Harpending and Gregory Cochran, Basic Books, 2009)。基因分析揭示出,人类演化的这个突如其来的加速过程也大大增加了另一种与精神障碍有关的基因突变的风险。这种基因协助控制多巴胺——一种与快感和成就感有关的神经递质。亨利·哈本丁(Henry Harpending)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这种基因的一个突变体会编码一种名为“多巴胺受体D4”(Dopamine receptor D4,DRD4)的蛋白质,携带这种基因突变体(DRD4-7R)的人在过去和现在都在以极快的速度增加。这些携带者们通常精力充沛,但也较易患上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然而在特殊群体里,比如有80%人口携带该基因的美国低地印第安人,这种高患病率也暗示着人们极其期许它所带来的精神力。正如李赫说:“过去,SERT基因和DRD4-7R所带来的一些特性在某些社会中曾受到极大尊敬。”

“举个例子:若统计具有ADHD相关症状的人在特定人群中所占的比例,我们会发现,在迁徙的人群中这一比例更高。”与SERT基因类似,DRD4-7R可能既是福也是祸。一些研究人员将这类基因戏称为“兰花基因”——若悉心培育,携带者就会如虎添翼,难保不会成为人中龙凤;但若轻慢忽视,人格缺陷就会显露出来。如果史碧金斯的观点最终得到确证,那么其他更多的和发展障碍或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也应当具有这种类似化身博士的“双重人格”。也许我们的祖先曾经从中受益,但是现代科学家却将这些异常头脑看作是洪水猛兽。“如今‘发疯’是个坏事。”惠特利说,“在西方主流社会,我们依旧将异己者视为病患……因此,我们也就失去了其隐性适应优势。”

也许,与其驱逐、隔绝那些拥有异常头脑的人,我们不如更加珍视他们。我的父亲一直相信,精神分裂在某些方面是有其益处的。如果那些像他一样拥有这种特殊智能的人曾经在过去,在我们演化的路上给予了我们帮助,也许,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千年里依旧需要仰赖他们的异常智慧。如果说我们应该从演化中学到什么,那就是:人类只有接纳异己,才能生存繁荣。

关于作者:

Kate Ravilious

来自英国约克

61 Responses to “[小红猪]精神疾病,是祸是福?”

1. gildor说道:

这么高的比例?什么样的算是“严重”的精神疾病?

• 自由花说道:

多人患
      並不表示不嚴重,想想以前死很多人的傳染病都很多人患..

2. 荷蛋说道:

我只知道心理疾病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罕见 同求严重的定义

3. hutulyc说道:

这真是个新鲜的理论。以前只知,我们比尼安德特人的优势只是因为我们的创造力,让我们拥有艺术,沟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天又知道跟精神疾病的存在和对异己者的接纳也有关。

4. WorkTimer说道:

我上初中的时候,如果没有睡好觉,就好象有人在你心里用古怪的情绪重复你的话,甚至直接在和我说话,
    但过几年这个就木有了

• lived说道:

倒是有点怀念脑子里乱哄哄,一群人抢着说话的感觉了~~不过上了大学就好了,没有这种感觉了

• 屌丝说道:

我上学也发生过这种情况,后来被诊断为患了抑郁症,通过吃药交朋友一段时间后,慢慢的恢复了

5. 凌云初晓说道:

根据心理学对精神疾病的诊断标准,严重的精神疾病是指那些影响社交交往和日常生活的精神障碍,若对严重进行定义,一般病情持续三个月以上且无好转,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一般包括精神病,神经症和一些其他脑功能变化带来的继发性精神障碍。就这个定义来说,我认为比例绝对没有到达1:25的比例。

• rina说道:

绝对没有那么高,如果是这个比例一个班级里起码有两个分裂怎么受得了

6. 陈三儿酒说道:

即使对我这个外外外外行来说,这也是篇很好的文章。下次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告诉别人,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歧视有精神障碍的人。

7. zz说道:

那是你没遇上有这方面毛病的人,没纠缠你而已,话,不要讲的这么轻松

• lange1024说道:

同意,当曾经在镇子里接触过所谓的“文疯子”,那个骂功。。。

• lived说道:

悲剧的是我见过整天身上揣把刀,没事就恶狠狠盯着你的~不过人家学习不赖
        同一个寝室还有同性恋的(学习更是一流)~~还有疑似躁郁症的家伙等等~~个人经验看,二十五个中有一个的比例还是有点低了~我高中一个寝室六个人最起码一半不正常

• Chocolate说道:

这个 我同情之 其实我周围的疯归疯 人还不错 特仗义 就是有时候会觉得想不认识他们 但还好啦 学习个人认为和疯不疯无关

• 突然感说道:

同性恋是正常的,请不要歧视同志!!!!!!!!

8. 轶利说道:

敢问这种翻译有没有征得原作者的同意?如没有的话算不算知识侵权?纯好奇问一问。

9. lichou说道:

有些道理

10. illusiwind说道:

首先想到的是Cube里的弱智天才……

11. zwh888666说道:

我突然发现,作者的父亲如果在原始社会,不就是大祭司的绝佳人选吗?可以直接聆听神(“蒂德斯”和“血兽”)的声音!关键是他真听到了别人听不到的,他真信,所以不会像装神弄鬼的人那样露馅!

12. Freehv说道:

好文!

13. iris说道:

几年前我在和一个朋友讨论癔症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既然癔症是由于脑中有较大电流通过才发病的。有个词叫做“激发”。当我们灵光一现之时是不是脑中电流较大的那一瞬间呢?医学统计而且带有癔症的人在正常的时候又比一般人更聪明。那人类的脑中会出现大电流是不是一个基因使得人脑变化更大更多可能性的办法呢?如果这个假说成立那就是说精神病人只是在人类大脑变得更强大的实验品而已!

• 小严说道:

同意!我觉得人类下一个进化方面就跟脑功能有关 也许这个过程会更快 这个过程是由适应智能的社会决定的 不完全是大自然

14. 路过的闲人说道:

这大概是 :精神病人思维广让我们期待下篇:脑残儿童欢乐多

15. 、、说道:

无论从科学角度 还是人文关怀的角度 对于一些异于思维常人的人都应该给予更多理解和关怀

16. steven说道:

GOOD POST

17. Chocolate说道:

我相信包容的有利 但是我个人的认为这世界该是多元的所以所谓的非正常不是问题 就像我想去矫正牙齿时爸爸说的一样 每个人都一样那还有啥意思 在所谓的主流外 是该有不同的声音 无论出于是从创意 创造性的保留还是对人各自特性的基本尊重 就像我自闭那会画画更有天赋而且体会非常不同 这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的感觉 但是现在过的更轻松 其实就想不同的树一样的 有啥稀奇的呢 我们都一样 活法不同而已 “驱逐、隔绝” “珍视”我和你们一样不是珍惜保护动物 至于"在这个工业化的社会里,大约每25人中就有1人罹患严重的精神疾病;"抱歉 但是我对这文章的严谨质疑 数据从何得之? 什么是严重的标准呢?

在斯科特的《少有人走的路》中,很多人都有精神病,只不过问题的深浅而已

18. 向ㄖ葵说道:

沙发~~

19. zhuyugang说道:

<<追捕>> 主演:高仓健
    <<禁闭岛>> 主演:雷昂纳多
    <<换子疑云>> 主演:安吉丽娜,茱莉
    <<实话实说>>,<<小崔说事>> 导演:崔夫人
    仅做参考!

20. niuniu0_7说道:

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每个人可能都有心里问题。在古代粗放的社会中,轻度的精神问题不容易被发现,甚至不认为是问题。
    还有,我也认为精神疾病和智力超常有着某种联系,智力突出者的亲人中患有有精神疾病的比例要偏高,我通过观察得出的结论。

21. sar说道:

現在落後地區只把他們打壓為不正常和能力弱

22. sar说道:

自閉症患者,精神科病人和ADHD在其它方面有成就
    歷史上很多名人也被認為是以上三類之一

例如自閉者在集中研究一件事很有心
    又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
    精神者很有創造力

• 自由花说道:

自閉者的學習和研究能力真的很高,如果他們對那事物很有興趣
      ADHD我試過和他們比賽,他們某種觀察能力很高
      例如有一張紙上寫上不按次序1-100這100個數字
      再由1順次序連到100,他們比普通人快30%..

23. lisa3a说道:

真心觉得我经常性情绪失调。。。

24. ioioyou说道:

我倒觉得有时候自己会出现一些类似精神问题的情况,但那些时候也会注意到很多一般注意不到的东西,或者产生新的想法,换而言之,除非是很严重的精神问题,很多时候压力等等造成的精神异常对人也有好处。同之前有的松鼠说的,上大学以后我也感觉自己精神方面状况减轻了,但谁能说这不是精神松懈带来的后果呢,也许人都需要不时有点非正常的精神状态,以对生活进行改造推进

25. 茶叶包装盒说道:

基因学的新发现却大大支持了史碧金斯的假说

26. 我们家猫猫公主说道:

对于精神疾病的研究我是个外行,不过对"人类只有接纳异己,才能生存繁荣。"这句换我表示一定程度的赞成。多元化的保持是人类社会存在发展的必备条件,当然有一定的底线。精神疾病在不同情况不同阶段确实体现其双重性。
    就像我本人和我周围的同事,大家毫不避讳谈论我们的强迫症。这种精神问题有时让我们很累,但也是它让我们工作、生活精益求精。

27. dogdick说道:

说什么呢

28. ialy说道:

不是精神病就算天才的,关键是他还要具有正常的部分。而且最重要的,我想,是必须要有一个对自身和世界探索的欲求,也就是问问题的部分。

29. 周赛说道:

估计远古时代,在大家都忙着打猎和摘果果的时候,有那么一个人,每天不出门,宅在山洞里面画画。大家很神奇的包容了他,把摘到的果果给他吃让他活了下来,他就是我们宅性格的先祖。。。

30. 江湖边上说道:

我同学说,他在安静状态下有时可以通到他的肩膀上有打呼噜的声音……这算不算精神病啊!!

31. _bug_说道:

谁都会被别人说成有精神疾病的。。。

32. 当然是祸了!还用说吗?谁不想做一个正常的人呢?只是这个大环境让人容易精神病呀。拓步ERP软件http://www.toberp.com

33. 自由花说道:

萬惡的西方資本主義喜歡拉一派,打一派(把精神病人扣帽子為不正常,讓普通人開心,歧視他們),分化人民
    留意西方資本主義父權喜歡拿走所有權力,讓公民變成順民
    最後只要誰人不聽話,便說誰人有精神病,然後名正言順把他們收監
    將來甚至可能成立道德重整所來代替監獄,把犯罪者看作病人去醫治(這兩句某HK醫生說的)
    從此誰人不聽話都當作有病,甚至要求公民定期做思想('健康')檢查,一有病就要'醫'
    他們能控制誰人有病,因知識和權威的定義都在他們手中(就像中國以前的朝代)
    最後個個都有'病'和有'問題',以顯出在上者強和完美,無敵,神聖,以讓大家不敢反在上者
    以讓自己的西方邪惡帝制極權資本主義能千秋萬代
    我們要堅持中國正宗的社會主義革命
    真正的社會主義是包容弱小,和我們不同的小數和其它文化,不會消除其它疾病和文化
    該C的西方資本主義正學習我們中國的社會主義,他們愈來愈包容病人,把他們視作普通人,讓他們自助生活
    而不是一味'幫'/治療他們
    向萬惡的西方帝制極權資本主義說不

• 沁芳流水说道:

很明白“萬惡的西方資本主義”与“社会主义”之间的置换关系

34. 我只知道,越是聪明的人,精神越容易出问题,我读大学那阵,宿舍一半都有心里毛病,有攻击性强的,有把自己当武侠小说人物的,有一会小百花一会母夜叉的……唉

35. 轻雨青尘说道:

脑子里会同时产生很多种念头

36. 空气过滤器www.iguolvqi.com说道:

37. 石头说道:

人类艺术家或者科学家大量涌现的年代,对于精神类的关注和控制可能并不严格。
    很多天赋异禀的伟人,很大程度上是大脑的异样导致的吧。
    很多天赋异禀的人被埋没,偶尔几个能杀出重围。
    正因为这样基因突变也会是生物进化的很重要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