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理 >> 文章

红警里的种种辐射Comments>>

发表于 2011-10-24 14:50 | Tags 标签:, , , ,

提起核电站,核武器和各种辐射,《红色警戒》的玩家们对于它们在游戏中的给力表现一定印象深刻。不知为什么,游戏的设计者只给现实中美国的敌对方苏俄、伊拉克、利比亚、古巴这些国家配备了发电功率强大的核反应堆。在苏俄军事基地里,只要建起一座超级核反应堆,电力问题立刻高枕无忧,电力显示条从红色电力不足格子“刷”一下上升到绿色格子,让依靠建一个又一个小发电站增加电力的敌方基地望洋兴叹。

核电站有没有“大烟囱”

cfdk4v.png

在红警3的游戏画面里,一个反应堆有三个口径很粗的高耸的曲线型“大烟囱”,上面冒着火焰,飘着黑烟。真实世界的核发电厂、核反应堆和红警里的可有些不一样。

在真实的核电站中,将经过蒸气轮机的水蒸气冷却是保证正常运行的重要步骤,一般来说,建在海边的核电站可以直接使用海水进行冷却(比如福岛核电站),只要有水泵就可以了。而建在内陆的核电站就需要修建又粗又大的冷却塔,这些冷却塔的形象就跟游戏中的那些大烟囱一样。

不过,冷却塔和反应堆部分是隔离的,只是把经过蒸气轮机的高温蒸汽冷却成水,最多也就只会冒出些水雾。正常情况下,连放射性物质都放不出来,更不用说像游戏里面那样冒出火焰和黑烟了。事实上,烟囱里冒着黑烟是燃烧煤、石油、天然气的常规火电厂的标志。这在核发电厂中是不会出现的,不会污染大气正是核发电厂的一大优势。

不过,在“红警”里,核发电厂也有不足之处,如果苏俄方的部队溜了号,没保护好核电厂,不小心让它们被盟军部队击毁,景象就壮观了:核电厂会像原子弹一样猛烈爆炸,升起一大团蘑菇云,周围的建筑、士兵、坦克都会受到波及,周围一大片区域也会变成绿色辐射区。

现实中,人们会担心福岛核电站发生核爆炸,这种担忧也一样存在于游戏设计者之中。不过,按理红警的核电厂是不会发生原子弹一样的爆炸的。

无论是原子弹还是核电站,它们产生巨大的能量依靠的都是“链式反应”。一些元素,比如常用的铀235的原子,它们的原子核可以分裂成多个小的原子核,同时会释放出很多能量,同时还会产生几个中子,这些中子又会去激发别的原子核继续分裂,以这样连锁反应的形式,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多原子核分裂释放出巨大能量。可是原子弹和核电站的区别在于,原子弹的链式反应会以失控的形式加速发生,发生威力巨大的爆炸,但是核反应堆是在可控制的情况下运行的。

虽然核弹和核反应堆都以铀为原料,核弹要求铀235的纯度在90%以上,核反应堆中的铀浓度只有3%,两者相差悬殊,核反应堆不会发生像原子弹那样的核爆。不过,核反应堆里可以发生普通炸药级别的爆炸,如果威力够大,将包含着几层保护壳的整个建筑物摧毁,携带着放射性物质的烟尘会大范围扩散,让它们“变绿”。

单兵辐射武器可行吗?

在游戏里,伊拉克方面还有一种特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辐射工兵。辐射工兵带着防护面具,身上背着一个“反应炉”,一旦部署后,会在四周形成一圈绿色辐射层。对于辐射工兵,敌方步兵轻易可伤不起,一旦进入绿色区域,就会全身变绿,被溶解掉。

lt4yij.png
现实中,原子弹、氢弹一般都是作为弹头安装在远程导弹上,或者用飞机空投。美国曾经制造过只可以摧毁一小片区域的小型原子弹,可以像炮弹一样用无座力炮发射到敌方阵地上。

不过,像辐射工兵一样背包里装着放射性物质去执行任务的主意恐怕只有恐怖分子才会考虑。如果手拿肩扛辐射物质去执行任务,怎样杀伤敌人又能让自己全身而退是个难题。在福岛核电站事故现场,工作人员即使全副武装,身穿核防护服,也无法阻挡住到达身体的全部核辐射。他们每15分钟就要换一次班,以避免过量辐射造成严重伤害。而放射性物质产生的伽马射线穿透力很强,需要使用很厚的铅壳才能屏蔽住,在辐射现场蹲在那里的辐射工兵们总不可能全身披挂几吨重的铅质铁甲。如果我们放宽一下要求,允许辐射工兵在辐射场扔完放射性物质后立刻逃走。不过,辐射剂量要足够,才能让进入区域内敌方士兵快速死亡。辐射工兵自己在放置核物质的时候如果稍微慢了一点,就要“出师未捷身先死了”;为了自己的安全,如果把铅罐里核物质浓度调低一点,但是杀伤力又要打折扣了。所以辐射工兵和核恐怖分子都不好当呀。

在红警里,小巧的恐怖机器人对辐射工兵的辐射无所畏惧,是辐射工兵的克星之一。可在实际中,在很强的核辐射之下,机器人如果没有专门防辐射的电路,未必能正常工作。核辐射形成的强大的电磁场,可以烧毁机器人电路中的电子器件,让恐怖机器人失灵。

隐形坦克的辐射武器

除了核辐射以外,“红警”的武器家族里其他的各种辐射武器也不少见。比如幻影坦克,在静止时可以伪装成树木(岩石或草丛)来隐藏自己,不被敌人发现,趁敌人不备时突然用高能热辐射发起攻击,由于热辐射没有颜色,令人防不胜防。对于幻影坦克的这一项功能,本文作者要吐一下槽。

1trwkz.png

在实际军事战争中,想让一辆坦克在敌人的眼皮底下隐身,仅仅人的肉眼看不见是远远不够的。敌方可以用微波雷达,红外线探测仪,噪音探测仪各种仪器来探测坦克的存在。只要坦克的温度明显高于周围环境,就会辐射出较多的红外线,被红外线探测器“现原形”。坦克强劲的发动机、发射炮弹的炮管、与地面摩擦的履带都会产生很多热量,难逃红外线探测器眼睛,为此,科学家们提出采取使用隔热发动机,在燃油中加入添加剂,改进冷却系统和通风系统等很多方法。由此可见,幻影坦克向外发射高能热辐射偷袭敌人并不是个好主意,会轻易让自己现原形。

1i6h84.png
另一项武器,使用光辐射的光棱塔是“用巨大的棱镜,通过反射太阳光,发出激光光束打击敌人”。一旦有敌方士兵或者坦克靠近光棱塔或者光棱坦克,它们会朝目标发射一道道明亮的光束,敌方士兵会瞬间变为灰烬,敌方坦克受到攻击后也会爆炸。相比于其他虚拟的武器,游戏中的激光武器更可行一些,现实中一些国家军方也在研制杀伤力强大的激光枪、激光炮、激光导弹拦截装置。只是原理上出了问题,激光无法单单靠棱镜反射阳光得到,需要有专门的激光器完成光子的受激辐射产生光束。

总的看来,红警里的辐射武器大多还都是浮云,作为消遣娱乐足够,但在现实世界的战争中,实在不见得是好主意。

70 Responses to “红警里的种种辐射”

1. 猪头说道:

马克之

2. 还是匿了吧说道:

所以幻影坦克在攻击的时候会现形,是否可以看成除了变成树以外,非攻击状态下可以隐藏热源?

3. ss5432说道:

配的图片里大部分都是红警2里的截图啊

光棱塔的耗电量很高,所以应该不是靠太阳光的会聚产生杀伤力的.光棱塔的优点在于可以联动多个塔使得光线会聚,杀伤力和射程都能得到强化.红警里面的光棱塔是相当可靠的防御设施,但耗电量也很大,可惜盟军电力支持只是糟烂的800元200点的发电站,很是郁闷.

• 依山居说道:

要么是作者没玩这个游戏,要么是玩得不够认真仔细

• Being说道:

这是红警2,不是3,显然不是老玩家···

那个光陵塔,很耗电,不是用太阳光····

5. nathan_haitian说道:

也来吐吐槽
    =============================================================
    在复杂的地面条件下,靠博主说的这几样手段是无法有效探测到坦克的。

• 有么有么说道:

对的,新型号的CV90-120就可以模拟其他车辆或者是背景环境的红外辐射信号,某些方面的伪装在现行技术条件下已经完全不是问题

6. shmebius说道:

突然我又想玩一盘红警了~

7. GaryGU说道:

我只想吐槽……同学……那个您说的“辐射兵”,其实是生化兵,喷出来的是毒液,并不是辐射制剂。英文版里写的是“Toxic Corrosion”

• Amb说道:

文章讲的全是RA2的,有两张图配的是RA3的,不知道作者有没有玩过RA

8. kashier说道:

那啥,,,反坦克主要靠空中侦察的吧 复杂地形里光学隐身还是很有效的。。。

9. XiErCh说道:

红2核电站爆炸并没有"像核弹一样爆炸"... 请参照红2的核爆效果..

10. 卡卡西莫多说道:

各种游戏帝

11. CrazyPaladin说道:

笑,死理性派还真有爱。
    RA2里面的幻影坦克的炮只说了是叫幻影炮,不知道是不是啥辐射武器。
    另外光棱武器不是折射太阳光的,是自身产生的激光,在盟军第6关过场里爱因斯坦同学模模糊糊的解释了一下。

12. 南宫潜水说道:

我已经不想吐槽了,要深究也要看看代码啊,红警2里面的各种辐射是不一样的啊,不一样的!!!!

13. 纸飞机说道:

间谍卫星一开,啥坦克都藏不住!

14. s_niper说道:

这个。。。真是。。。吐槽点众多

15. 冻鱼说道:

作为一个现在还装着红警二和尤里复仇的人 我笑笑路过了……

16. kastier说道:

还是很好玩啊,很喜欢的游戏,虽然有些许漏洞

17. yaya说道:

作者有个错误,这些图片是红警2里的,不是3的

18. 小C说道:

话说,在相声里面,这个该算大合唱了吧。。。

冒黑烟?作者没玩过游戏,别说没看见第一张截图吧?
    光棱塔反射太阳光?然后又是激光?打自己脸么?

• ZHX说道:

补充一下,虽然游戏里光线都是一束一束的,但是游戏里没有说那是激光,凭空臆造是不对的

20. CZR说道:

”用巨大的棱镜,通过反射太阳光,发出激光光束打击敌人“
    咱就把这句话贴出来放到这里就好了,身为科普作者能写出这么一句话来你好意思说你在科普么。

21. 创意家居说道:

学习学习。。

22. Liudroid说道:

有多少对红警很熟悉而又又这么多科学知识的人?
    有点瑕疵是可以原谅的,毕竟人家不是玩红警长大的。。。。
    总之谢谢楼主

23. Narsil说道:

楼主配图专业点啊。拜托……

24. 云龙九现说道:

楼主很有创意啊!先赞一个。我是玩红警长大的,看着这些画面很是熟悉和亲切。现在仔细想想,红色警戒这款游戏还是很有预见性的。现代战争,机器人技术广泛应用,各种隐身技术大面积推广,原来过时的飞艇也成了高空侦察利器,激光武器进入实战应用阶段——到底是游戏触发了科技人员的灵感,还是科技成为了游戏的来源和素材。这还真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25. Atom说道:

这个科学松鼠会不给力啊,基本就没说的没漏洞的啊。砖家!!!!
    核电站没冒黑烟啊,而且根据红警的剧情,苏联核电站一直是在超负荷的,而且苏联一直都是把燃料棒最大程度的插入反应池的,真有事根本没不及停止,甚至说他自己随时会自爆都不为过。
    单兵辐射防护服也是有的,而且就是没防护服人也要过一会才会死啊,不过没人真的会去拿着超高浓度的燃料棒到处跑就是了。
    隐形坦克的攻击是声波你懂?所以对庄稼单位很弱。
    光棱塔用太阳能?那盟军的电厂的电能让谁给用了?
    什么破玩意啊?这玩意你完全是在骗人好不好?砖家!!!!!

26. markg说道:

红2那个核电厂那3根就是冷凝塔,一般电厂也有

文章里红2和红3不分很晕啊,其实两个游戏的设定差蛮大的,尤其是红3槽点太多

还有游戏里的设定有些经不起推敲很正常啊

27. 中子豆说道:

要不咱吐槽下星际吧?

28. vinoca说道:

地图不错,什么名字?
    相比魔兽比较真实,虽然设计、技术各方面比魔兽老。没事儿玩玩。
    这些,或许能给武器发明者有所启迪。

不对啊,觉得幻影坦克完全有可能的,它只有不动的时候才能隐形,移动和攻击的时候就会暴露出来,而且暴露出来要一段时间才能继续隐形。。。个人感觉还是很符合科学依据的~

30. 一二说道:

楼主,你没玩过RA吧!
    配图中“辐射工兵”&“幻影坦克”都是RA3里的!!
    还有,“光棱塔”是电能驱动的!!!

这个游戏值得玩一玩!!!!!

31. yimomo说道:

普通坦克在绿色区域是会不断掉血的,只有恐怖机器人不会,确实是经过特殊改造的.

32. dindog说道:

毁童年系列

33. 秋日采菊蟹说道:

在敌方光棱镜的攻击范围内造核电站?还一连造了三个?矿挖得太多了还是脑子秀逗了??

• 灿灿八说道:

那是被占领的电站或者是占领俄军总部后建造的吧?颜色也是蓝的啊!

• 何元艺说道:

你不知道盟军有间谍?进入敌方设施就会造出对方建筑,具体是什么我忘了,应该是主基地!
      你没见右侧列表里的兵种都升级了,还有得到苏方兵种?
      你玩过没?你玩过没?你玩过没?
      玩了再来发表意见o(╯□╰)o

34. gulijian说道:

诶 我得童年呀《《》》》》》

35. 宇智波说道:

红警中,我就在核电站爆炸上吃亏

36. M.L说道:

很明显里面的游戏画面都是红二的不是红三的……

37. 默染公子说道:

现在在qq对战平台里还有很多玩红警的 挺好玩的

38. 王小锐说道:

这还不是最悲剧的,高浓度的核燃料不能被发电,但是低浓度的核燃料这个东西爆炸起来说实话,比核弹悲剧,但是相对与核武器之王中子弹这些就是毛毛雨了

39. 王小锐说道:

关与红警的游戏 PS下老版的95比较和现实接近,新版的比较科幻,但是光棱塔这个东西,最优先考虑的是怎么控制能量衰减和光斑的大小

40. [...] 作者:admin /分类:乱弹随笔 /8人围观  字号:L M S [原文地址] [...]

41. cp说道:

说不定以后都能实现,现在的知识理论推理不出

42. 尽吹散说道:

光有核电站,没有原子弹

43. 超级GG说道:

期待对红警光棱的深入研究。

44. 几点下班说道:

讲幅射工兵的那里,显示的是Ra3的化学部队。非辐射工兵。

• 超级GG说道:

是的。但是他们用途差不多,秒杀步兵。还有红3幻影与2不同

45. Mr.我说道:

看后很激动

46. 李志强说道:

感觉这款游戏有明显歧视,核电站,辐射工兵在大众眼光里都是魔鬼

• 怀璧说道:

核电站,辐射工兵在大众眼光里都是魔鬼?
      那个放定时炸弹的以及自爆卡车(而且还是核炸弹)才是真正的魔鬼吧!

47. 朴芬庆说道:

楼主这篇文章质量太差!

1. 核电站的烟囱。切尔诺贝利与福岛,都有又细又长非常显眼的烟囱高高耸立。这个是干什么的?楼主却不屑说。核电站有什么东西需要向较高大气层排放不能在地面排放?其实就是核电站产生的放射性气溶胶。

2. 单兵辐射武器。理论上这是可行的。那就是阿尔法射线。

48. 搞笑说道:

红警里的种种辐射

49. 谢廖沙说道:

光的能量损耗很严重的!

50. LZ没玩过RA说道:

官方设定上,RA3里面苏联那个不是核电站,因为爱因斯坦被传送回到1927年的苏联将军干掉了,所以核弹、核电站都没出现。RA3里面那个是超级反应堆,因为用了某种高效但是极度危险的物质,才会冒出滚滚黑烟。
    楼主的辐射工兵也配错图了。那张是RA3里面苏联的化学部队,据说它的出现也和超级反应堆的“一连串可怕事故”有关。

51. HenryOnline说道:

红警中的科技与实际不同,是爱因斯坦玩时间旅行造成的。根据设定。苏军的核电站用的都是液体核燃料,稍有不慎达到临界质量就会核爆炸,且需高频度的有机溶剂灌洗才能保证安全性,灌洗会有一定损耗,产生污染。

52. GUyoung说道:

这么多火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