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物理 >> 文章

2011年7月,瑞士热带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研究所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最新完成的一项有关研究没有发现手机会导致儿童患脑瘤的证据。他们收集了丹麦、挪威、瑞典和瑞士等国352名7岁到19岁的脑瘤患者使用手机的情况,并把有关数据与646名同样年龄段健康孩子的情况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患有脑瘤的儿童并不比没有患脑瘤的儿童更多地使用手机。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使用手机可能并不是引发儿童脑瘤的主要原因。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危害,多年前就是全球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了。现在,多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手机与脑瘤等癌症的发病率无关。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早在2002年1月4日称,使用手机与患脑瘤没有关系。2011年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下辖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对关于使用手机与脑瘤的科学文献做了历时一周的集中梳理之后,宣布将手机辐射的致癌风险归为2B等级。这个等级指的是证据的强度,2B的含意是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不充分”。同属2B等级的还有咖啡和泡菜。致力于研究射频能量对健康的影响长达40年之久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生物工程学家、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肯尼思•福斯特表示,IARC给出的结果离真正确定手机会致癌还很遥远,公众不必为此担心。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已是国际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但也有个别专家持不同意见。2005年3月,美国马里兰州联邦法庭上,有人就发起了对手机界的控告,理由是他们没有保证消费者免于不安全的辐射。控方引用了美国华盛顿大学一位生物工程学教授的观点,称手机辐射会伤害人的DNA并可能导致良性肿瘤。但是,包括这位教授在内的,所有声称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说法,都没有科学理论的根据,也没有实验结果的证实,而只是一种假说。

普通公众虽然对电磁学和生物学并不了解,但还是普遍认为手机辐射有害,其中一个重要的依据是核辐射和X射线会伤害人体健康,大剂量和长时间照射有引发癌症的危险。但是,这种辐射与手机辐射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是电离性辐射,辐射能量能被人体组织大量吸收而导致化学键断裂。而手机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其频率远远低于电离辐射,产生的热效应微乎其微,根本没有产生使化学键断裂的危险。

2006年,网络上疯传一个俄罗斯人做的实验:在两部手机中间放置一枚生鸡蛋,通话65分钟后就把蛋煮熟了。甚至有的国外网站称,3分钟就可以煮熟,令不少人非常担心自己的脑瓜儿也像鸡蛋一样被煮熟。稍具一点电磁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手机的功率远低于微波炉,根本不可能产生类似微波炉这样强烈的热效应,国内有人重复了这个实验,证明了生鸡蛋不仅煮不熟,甚至温度根本就没有什么变化,俄罗斯人的实验只是一个搞笑的骗局。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危害,主要是人体组织吸收辐射能量所产生的有害热效应。检验手机对人体健康危害的国际标准是SAR,即用户头部对手机辐射能量的吸收率,美国的标准是1.6瓦/千克,欧洲的标准是2.0瓦/千克。事实上,即使长年接收更大功率的非电离低频率电波辐射,也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国内外的军队都有不少大功率电台和雷达,其频率覆盖了手机频段,辐射功率比手机大了成千上万倍,大型天线就架设在楼顶上。工作人员长年在这种高强度辐射环境下工作,也未见健康受损的可靠科学报道。而受辐射人员更易生女孩的说法也是从未得到过科学证实的谣言。

国内媒体自2006年以来热炒SAR标准问题,舆论倾向于制定更加严格的国内标准。公众对这种辐射也很担心,对手机基站进入小区非常排斥,逼得通信公司把小区内的基站伪装成大树的样子,以缓解公众的恐惧感。基站的辐射功率的确比单部手机要大几十倍,而且一天24小时工作,但这种辐射作用于单位面积上的强度,大体上与“辐射源与受辐射面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即随着距离的增加,辐射强度会加速衰减,基站辐射的功率达几十瓦,在距基站10米距离的球面面积达上千平米,球面上单位面积的辐射强度就大大衰减了。

现在的手机普及率非常高,即使发现一些手机用户长了脑瘤,也不能表明就是因为手机辐射引起的,例如美国每年的脑瘤发病率约为6/100000,在美国每10万例手机用户中有6例脑瘤病例是正常的,即使明显超过6例后,也不能贸然得出手机辐射会增加脑瘤发病率的结论。频繁使用手机的人员与不使用手机的人相比,往往工作和人际关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情绪更加紧张,有可能是这些因素导致的发病而与使用手机本身无关。欧洲、美国、日本等已经进行了上百项统计研究,发现手机用户的发病率与非手机用户相比,根本就没有异常,说明“手机辐射会增加脑瘤发病率”连成立的可能性都不存在。

根据目前的科学研究,科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证明手机辐射与脑瘤等疾病的发病率有关。一些人会质疑,虽然没有证明有关,但也没有证明无关啊?万一有关怎么办?这种质疑是对科学语言的误解,科学结论通常很少对未来可能性做出决断性的否定回答,对“无关”的证明是通过对“有关”的证据的否定得来的,这么多证明手机辐射与脑瘤癌症病等疾病的发病率没有相关性的科学实验,足以令公众们相信,手机辐射对人身健康没有显著危害。

补充信息:

近年来,各国研究人员针对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危害进行研究。

2006年1月,英国伦敦癌症研究学会联合3所英国大学对966名脑瘤患者和1716名健康人进行了长达4年的跟踪研究后,发表研究报告,结论是使用手机与脑瘤的发病率无关。

2006年4月,瑞典的国家职业病研究学会通过对905名成年手机用户的研究,在职业与环境健康的国际文献上发表研究结果,称使用手机并不会增加脑瘤的发病率。

2006年12月,丹麦科学家对42万名手机用户进行了长达21年的跟踪研究后,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称手机辐射与癌症发病率无关。

2008年12月,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对比了322名使用手机的脑癌患者和683名健康人,发现使用手机与脑癌发病率无关。

(注:此文已发表于《科学画报》2011年第9期)

107 Responses to “破解手机辐射危害健康的流言”

经常有些SB阻挠基站建设或者砸毁设备…末了没有信号又怪运营商
    笑而不语.

• Requiem说道:

记得有个地方的运营商在小区里修了个大树形的基站,居民发现那是个基站之后就开始拼命控诉那个基站修起来之后BLABLABLA
      结果运营商表示那个基站根本没有使用XD

• 木有名字说道:

还有这样的事?出现紧急情况手机没信号找谁去啊?

2. 金色雕鹰说道:

先不说手机辐射有没有影响,就算有,根据文中数据这影响也小到不得了
    所以只要相信它无害,光安慰剂效应估计就能抵消辐射的影响了

3. Athra说道:

那啥...参考文献的链接呢?

4. A349030905说道:

我就很奇怪,先别修基站,然后坐等投诉,让客服告诉投诉者“因为担心基站辐射,XX小区业委会不允许我公司修建基站”
    业主会不会求运营商来建基站

业主就换用修了基站的运营商了……

• york说道:

关于基站我们公司就签了一个关于信号不好运营商免责的声明也不允许建基站,最后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办公室没信号。不过好处是没有电话的日子真是开心。

咱们可以编个关于咖啡和泡菜的笑话

6. Smallay说道:

联想到了最近的三氯生……

7. Flying_Yang说道:

这个社会SB太多了,包括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学者……

8. PeterBethlyFord说道:

在这个世界上(中国尤甚),辟谣永远比制造谣言要困难得多。公众才不管你的结论是不是通过科学方法得出来的呢。他们需要的从来不是双盲实验,而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故事(少女花残/独居老人暴毙之类的)+一个响亮的口号”。
      所以,要辟谣,不仅要懂得集体心理学,还要有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这是我研究了这么久的 谣言粉碎机+心事鉴定组 得出的结论。

拓展阅读:松鼠会之前的一篇讲虾与维C同食的文章,自己找去吧。

• PeterBethlyFord说道:

对了,我需要补充一下。目前手机辐射的研究都是针对出生后的人群设计的。在受精卵发育成胚胎的初期阶段,即使是一般食物中的微量毒素都可能导致胎儿的严重畸形(如海豹肢症),自然界不得不设计出了“孕吐”这样一个机制来防止食物中的毒素致畸。
        所以,当这方面的科学研究还未进行的很充分的形势下,孕吐反应强烈的那段时间,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是尽量少接触辐射源吧(市场上常见的防辐射孕妇装除了安慰剂效应以外,根本无效)。
        我在此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欢迎吐槽。

• 暗剑说道:

既然知道要懂集体心理学,难道还对辟谣有信心么?“怀疑造成的不明确性,不但不会让群众喜欢,反而有可能使他们生出足以致人死命的愤怒。”,“群体没有推理能力,因此它也无法表现出任何批判精神”

• PeterBethlyFord说道:

不是对辟谣有信心,而是很多时候,群体就是一个暗藏无限“情绪潜能”的火药桶,而且是可以向任意方向定向爆破的。(希望你能听懂这个比喻。)如果有无心之人,或者精通心理学的人,轻轻一撩拨——注意,这里是说的“轻轻”,真的,只要轻轻点一下导火索就够了——整个群体将变成一头完全失控的猛兽,任何在其行进方向上的不同意见都将被统统踩碎。
          在中国活了这么久,希望你能懂我说的这句话。还记得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么?当年是不是被一两件小事激起来的?还有当年将袁崇焕分而食之的疯狂的北京市民……自行想象吧……

• PeterBethlyFord说道:

我的经验是,很多人不仅是坚定不移地信奉谣言,而且是坚定不移地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它当做自己的一部分。一旦有人试图辟谣,那么在他们眼中,这个辟谣者不仅仅是在否定这条谣言,更多的是在针对他们本人。换句话说,被否定的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进而“被否定的就是他们自己”!没有人喜欢被否定。于是此时,与你作对的不仅仅是这条谣言,还有所有这些人疯狂的自我保护意识。
          一旦谣言的信仰者集结成众,这时与辟谣者作对的还要加上两:1.群体信仰的情况下找到的归属感;2.对群体无比的信任和依赖,导致他们认为“自己相当强大”。这才使得辟谣变得相当困难。
          以上就是简单的给你介绍一点。你明白群体心理学的威力了吧。我前两天才跟一群人解释为什么可乐不杀精,注意,这个“一群”其实就只有两个人!但是我就算把果壳的文章都搬出来,并且证明了她们提供的证据为什么无效,她们还是不肯信。郁闷死了,哎……

9. zsh852说道:

曾经工作上打电话特别多,头疼的不得了,现在电话少了就好多了。

不是手机辐射的问题,没准是手机别的问题吧

10. loumin说道:

乘坐飞机有危害吗?有!因为万一掉下来就一命呜呼啦!那么,有人还天天在坐都没事;有人坐了一次就出事啦。这叫出事的几率,还有就是任何材料都有疲劳极限。这和打手机似乎无关,。。。

11. 少个螺丝说道:

没人吐槽下这个2B等级么。。。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宣布手机辐射的致癌风险为2B等级。。。

12. Bingo说道:

反正我电话打的时间长一点耳朵热,脑袋就疼,这是实打实的~~

13. hunter说道:

公众不明白自己接受的两种辐射(自己手机发出的和基站发出的)哪个大。
    总以为大家伙对自己的影响大。其实不然啊,自己的手机为了能让很远的基站受到发射出的信号,必然要加大功率。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像甲乙两个人离得很远喊话,为了对方能听见必然大声喊,那么甲旁边的路人丙就受到了甲很大的骚扰,而乙对丙的骚扰则很小。
    如果公众知道了这个道理,就不会想方设法把基站赶出小区了。

14. jtyjty99999说道:

手机一共出来几年?????????????????

• thinostrich说道:

0G,是指无线技术最早的拓荒时代,即是前蜂巢式技术(Pre-cellular)时代,或称前移动通信时代。PTT·MTS·IMTS·AMTS·OLT·MTD·Autotel/PALM ·ARP都是属于0G技术。
      早期的移动电话系统可区分为早期封闭无线电话系统,因为它们可以作为一个商业服务,公共交换电话网的一部份,他们用自己专属的电话号码,而不是部分封闭网络,如警察广播电台或出租车调度系统。
      1966年 Televerket在挪威开设了第一家手动移动电话系统。稍后挪威成为欧洲第一个国家获得一个自动移动电话系统。
      1971年芬兰成为第一次公开采用 Autoradiopuhelin (ARP) 的商业移动电话网络的国家。
      1972年西德成为第二次公开商用移动电话网络的国家。
      MOTO的手机是1973年搞出来的。

15. bftpy说道:

只能说国人又蠢又搞笑~哈哈哈~~

16. 狗语者说道:

没办法,朋友怀孕要买防辐射背心,我说没道理也没用。买背心的期票手段是用背心屏蔽手机信号。我说得买块猪肉来试试是不是能烧熟了!

17. Nonomori说道:

虽说没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受辐射容易生女孩,但以前我爸同事在雷达站工作,说同事们生都女的。。哈哈哈

• wind说道:

要是还这么性别歧视下去的话 我们的下一代就只能搅基了

18. 青松侠说道:

我打电话时间长也耳朵疼,里面疼,大概半小时左右。智能机

19. Jircheis.zu,Siegfried说道:

1."我国的《电磁辐射防护标准》(GB8702-88)中规定了公众电磁辐射照射限值,手机频段的辐射照射限值为一天24小时任意连续6分钟的平均功率密度为40微瓦/平方厘米。有测试表明发射功率为20瓦的基站,其天线前10米的功率密度是0.6微瓦/平方厘米。而手机与头部的距离比基站要近得多,虽然绝对功率要小,但作用于身体的辐射却比10米之外的基站大得多,而且手机还有个特点,基站离手机越远信号越弱,手机会被迫加大辐射强度。若您在意辐射,反而应将基站请进小区,从而减少手机的辐射强度。"
    阁下对手机的通信特点存在理解错误,首先基站天线的是垂直极化,因此手机天线在同样的极化方向上损失最小,我们假设也是一样的,常规设计的人体的效率是10%,即做功率预算时,认为90%被人体消耗掉了,以一个1W的RF-AP为例(实际手机比这个大),天线增益0.5db,驻波比3,天线位置及方向以流行的果4,假设人接电话使电话离耳朵5cm,大脑距离天线的距离就是10cm,实际发射功率0.8w,套用空间电磁场分布公式,在你大脑处的强度约0.1w/cm2,这个强度远高于GB-8702的规定。

2.“,国内外的军队都有不少大功率电台和雷达,其频率覆盖了手机频段,辐射功率比手机大了成千上万倍,大型天线就架设在楼顶上。工作人员长年在这种高强度辐射环境下工作,也未见健康受损的可靠科学报道。而受辐射人员更易生女孩的说法也是从未得到过科学证实的谣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殊工种界定,甭说是雷达的活,就是广播电视天线调试工也属于有害工种,可以提前退休的。另外关于共和国取消了某个国标以致于放行手机的基站标准,业内人都是知道原因的。

20. jj说道:

拉倒吧,我在机房工作,这里的同事和我一样,平均每天顶着辐射工作十小时以上,除了主管领导生了女娃外,其他全是生男娃,主管开心死了,说只有他家是白雪公主,其他都一群小矮人……

• 是哲学拯救我说道:

看到这评论。。。笑死了。。。嗯。。不担心了。。哈哈

21. 张大胡子说道:

泡菜是不是含亚硝酸盐来着?还是咸菜有泡菜没有?

• Requiem说道:

泡菜的话,刚开始泡的时候是产生亚硝酸盐的,然后三天后亚硝酸盐开始减少,乳酸开始增加。。。。大概就是杂菌产生出来的。

22. 神奈七香说道:

最近戴耳机戴久了,也是头疼脑热,但本人不会说耳机有辐射。
    记得以前看雷达发明早期的故事,据说雷达站附近的居民报告说人感冒了、牛病了、车胎爆了…………

• Requiem说道:

耳机的话不该是耳机本身的压迫作用么。。。。我用耳机的话也难受得厉害

• 神奈七香说道:

一半是压力一半是声音的作用……其实手机也是声音的问题。叫一个人在你耳边说半小时话你会不会头疼脑热?

• 名無し说道:

劳资耍个PSP也会头疼脑热啊!

23. 淘宝返现网说道:

什么都不用了

24. ReplyReply说道:

能不能致癌我不敢说,4年前的一天晚上用左耳打电话时间较长,第二天左耳就听不见了,现在还耳鸣。后来右耳也觉得不舒服,就换cdma了,至少打电话时不觉得右耳附近热了。声明一下,俺一直不用山寨机。

• 说话的云说道:

估计是你电池发热吧,手机辐射导致发热,那就是微波炉了,两者波长明显不在一个档的

25. cjs7758说道:

还是觉得少用点手机好- -

26. 罗纳嘉荫说道:

不知道经常在服务器机房工作的辐射是否有人研究过...

27. 流言221说道:

并不是只有脑瘤才危害健康

28. 头疼啊说道:

每次睡觉把手机放在枕头边就头痛 多梦

29. louis说道:

S=P*G/4*pi*R^2
    S = power density (in appropriate units, e.g. mW/cm2)
    P = power input to the antenna (in appropriate units, e.g., mW)
    G = power gain of the antenna in the direction of interest relative to an isotropic radiator
    R = distance to the center of radiation of the antenna (appropriate units, e.g., cm)
    假设P=20W,G用最小1来算,R=10m=1000cm
    S=1.59e-6 mW/cm2
    所以其实真的很小啦。
    通常基站天线增益比较大,假设G用18dBi,这个数大概变大60倍,也还很小。所以只要基站不在你面前基本不用担心啦。

30. louis说道:

刚才算错了20W=20000mW,S=1.59 e-3 mW/cm2不过数值还是很小啦

31. ppc9527说道:

那是不是意味着我把手机放在裤兜里不会影响我的那啥,是么?哦,我是男淫

32. 紫砂壶说道:

手机的使用也没多少年,到底的没害也无法明确

33. May说道:

男淫
    关注下手机

34. 阿蒙说道:

唉,至少目前我身边的人都还维持着睡前关机,打手机不可贴太近的习惯。。。中国人一向信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容易悲剧啊

35. bigff说道:

总之,少打手机起码对精神还是有益的。

36. qaz说道:

手机打电话时间长了脸确实是热了啊

• 啃制石器说道:

一个是手机产生的热,一个是阻碍皮肤散热,要是手机真有那么强的热效应你早进医院了

• lina说道:

是啊,山寨手机很强大的

37. 大号说道:

这篇文章明显带有一种代理人的感觉,不是中立的观点。首先你无证据来证明手机辐射没有危害,仅仅用可能就把事情给敷衍过去!目前手机市场是手机商家和通讯企业以及政府在赚钱,而且是很多的钱!这么大的利益,谁没事做去说手机有害,来瓦解自己的利益呢? 只有使用者自己心里明白

• 飞翔的矜持说道:

什么意思?
      没有证据证明有害也没有证据证明无害就=有害?
      不懂,不过科学界奉行的是“谁提出,谁举证”,你要是觉得有害请把论据(证据)摆出来,不要在这里发泄个人情绪。

• yongamo说道:

和没有科学思维习惯的人说话很困难
        还有,‘手机辐射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一定的’,您从哪里得出的‘一定的’的结论?马克思理论?您可别给党添麻烦了。党为了用马克思的理论解释大政方针就已经够头疼的了。
        要证明手机辐射对身体健康有危害,两条路。
        1,实验,或者调查。要排除除手机辐射外的其他所以干扰。能得出有危害的结论,那就是有危害,如果不知道机理,就研究机理。
        2,理论,现有的理论能得出有什么危害。
        现在的情况是这两条路到目前为止都的不出这样的结论。
        那你凭什么说有危害?
        还有,不同意基站进自己的小区,那你知不知道,如果真有危害,基站远,信号弱,手机要自动增强自己的发射功率,危害更大(如果有危害的话)。
        ZF没了公信力,说什么老百姓都不信。很多事情是这样造成的

38. durengdj说道:

我相信手机辐射是对人体有影响,但是还不足以和电磁炉相比较,即使考虑接通瞬间时频率大幅变化造成胡影响,也难以比较,所以可以忽略不计的。

39. 大号说道:

这篇文章越看越恶心

40. 手机人说道:

手机辐射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一定的,但是这个危害是针对整体手机用户而言的,但是具体是危害到哪一个个体,具体是什么时间危害被感觉到,这将是一个未知的事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无害论者必有阴谋。这是马克思辨证论,到哪里都不会丧失市场

41. obagoal说道:

幅射的强度是与距离的立方成反比吧?

42. Alzard说道:

奥,太好了``我就是曾经被深深欺骗了的大杀比之一,现在好了,拯救水深火热的其他同类去~

43. 景旭说道:

我太同意了,力挺你们

44. 学智说道:

力挺科学,不信的“谁提出谁举证”,还有我很烦马克思的东西

• Antimatter说道:

如果ZF把尼采的东西作为唯一的发展理论(并且还加以所谓“中国特色的”),我觉得可能你也会很厌恶尼采的东西的。
      科学是手段不是真理,通过已知的验证未知的,是一种对人类智商自信以至于傲慢。但似乎脱离了这傲慢,人类的存在意义也就被证伪了。所以作为一个人类,还是要相信科学的。
      又可是,自觉是有点2,即使相信这科学,还是依然睡前关机,电话尽量用耳塞,这或许是中国传统思想的残留。这样做应该也没什么不好,举手之劳嘛~
      好吧我是一个自我矛盾又永远纠结着的人类~

45. 不喝绿茶的陈先生说道:

关于小区建信号站那条醉有意思。

46. 格林说道:

我认为公众关于辐射的担心,说重一点就是愚昧的表现。什么基站,手机,wifi,高压线,甚至电吹风什么的都变成言之凿凿的辐射源。
    要说辐射,可见光也是波,我曾经大概算过,可见光的辐射是手机辐射的1000倍的量级,也就是说照一个小时太阳相当于打几十天的手机,而且可见光波长更短,按道理说对人体伤害更大

47. sita说道:

那前几年网上很火的四个手机围一圈,中间放几粒微波炉玉米粒,然后同时来电,中间的玉米粒就成爆米花了。这个是真的吗 ,如何解释?

48. 小老百姓说道:

当今社会通信这么发达,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你们天天说手机有辐射还都离不开!加入现在有人提出家里用的电也有辐射,你们会怎么想 或者怎么做呢?我总结的一句话,和平年代 闲的你们没事干!打打仗 你们的毛病就没这么多了

49. 上海中长江说道:

最近世卫组织声称手机辐射可致脑癌,为减少手机辐射伤害,最好使用长江防辐射耳机接听电话。中国日报发布的《防辐射耳机:解决手机辐射唯一有效的办法》一文,不仅详细介绍了解决手机辐射唯一的办法是佩戴长江防辐射耳机,而且国家级测试机构的测试结果证明用上海中长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长江防辐射耳机是最安全有效的工具。

50. 徐伟说道:

神马文章 只是说有木有导致脑瘤 其他的呢 比如对人脑神经元有没有影响?对记忆力有木有影响?

51. fangh73说道:

人体对这个频段的电磁波根本就不吸收,何来危害?手机烤熟鸡蛋更是瞎扯,吸收只是在红外和微波波段。

52. luo说道:

听说长时间接触辐射会导致神经疲劳,感觉有些累。

53. Vivian说道:

请问如果十一月去东京一周,回来后能马上怀孕吗??

54. gulijian说道:

请是科学家得赶紧研发无辐射的手机》》》》》》》

55. licn说道:

我相信手机辐射是有影响的,但需要长时间积累。

56. 张振涛 谦虚的学者.说道:

手机使用的电磁波频长是较长的,在特殊情况下(叠加.抵消),波长发生变化.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能使不同直径的物体发生振动.溶液中的细胞在特定的电磁波(不是超低波长的核波.核幅射)照射下,直接裂解,(功率较高)功率低时,细胞活动异常.在令一种波长中,匹配的器官活动异常,(球形器官更能吸收同一波长的波,各角度均吸).总之,手机就是摧命的垃圾,大多电器也一样,那些被收买的人更垃圾.此外,我还有很多想法.

• 华年说道:

那我就不清楚你用电脑或者其他的什么电子产品打这么一长段话是为了什么.学方肘子的弃自己于不顾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笑话

57. 神州奇浩说道:

有没有可以这文章是 运营商和手机生产商 写来骗我们的 都知道现在赚黑钱的多的去了。 我反正看见我右边的白头发比左边多 你们懂的! 或许有人可以说长白头发是健康现象.....
    ————————————————————————————————————————————————————————————————————————————————————————————————————————————————————————————————————————————————————————————————————————————————————————————

58. 神州奇浩说道:

+++++++++++++++++++++++++++++++++++++++——————————————————————————
    说打电话对人健康有好处的轻 举手

59. 神州奇浩说道:

对了 我确实没得癌症 呵呵! 人没得癌症就是健康? 我快笑死了 ........

60. Pingk说道:

四个手机还不好找吗?自己试一下就知道了。

61. Pingk说道:

你说得太有道理了!推理也很符合我们的情况。他们不喜欢被否定自己的观点,其实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些认识也是从别人那听来的,为什么相信“他”却不相信“他”呢?很多简单的事情都能自己实验得出。可乐杀精这个实验,用一台显微镜就能自己验证了。

62. Pingk说道:

原来叫做 逆火效应

63. Pingk说道:

腊肉也致癌啊?怎么没见到少吃腊肉?一般人看新闻说腊肉致癌,过了几个月看到周围人都在吃腊肉,也就没当回事了。

64. chocoholic说道:

那为什么打手机时间长了会耳朵痛呢?包括座机听筒也是

65. christopher说道:

所以,现有的科学数据是证明微乎其微忽略不计的。对于那些死命相信各种砖家的人,只能说放松心态,就当吃个安慰剂吧。

66. 朴芬庆说道:

楼主这篇文章,应该这么论述:阳光暴嗮或者误入医院的紫外线消毒室,顶多使人得皮肤癌,但肯定不会得骨癌或者脑瘤。这个常识大家都相信,因为紫外线是不能穿透人的皮肤。频率比紫外线低五个数量级(10万倍)的手机发射的电磁波,如何能穿透皮肤、颅骨,使人得脑瘤?手机发射的频率是1.0GHz左右,微波炉是是

67. [...] 《破解手机辐射危害健康的流言》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59315 [...]

68. [...] 《破解手机辐射危害健康的流言》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59315 分析了手机辐射问题,《基站与健康》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75943 分析了基站辐射问题,还特别解释了“若想减轻辐射,应把基站请进小区”的道理。但尚无全面介绍电磁辐射标准的科普文章,文献库里的科技文章专业性太强,不适合公众阅读,因此我整理了相关内容写就此文,以期帮助公众对此产生清晰明确的认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