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星期一是礼拜几Comments>>

发表于 2011-09-05 05:41 | Tags 标签:, ,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周一大早风火匆忙地去上班,那阵仗犹如兵临城下。遗憾的是,工作时却如梦游状态,工作无精打采,注意力难以集中,毫无效率可言。人们理所应当认为,这是周一综合征在发作而已。

对很多人而言,周一综合征犹如上班的生理周期,固定且规律得拦亘在每周一大清早。有研究称,周一无精打采,是可以从生理学得以解释的。在经过周末精神和身体的卸压过后,人体生物钟难以自律地从懒散状态回归工作步调,难以适应工作应激状态。

十年前,《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苏格兰地区星期一因冠状动脉心脏疾病死亡患者数量,较其他时间增多。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者分析了各种因素,也没找到合理解释。最后,作者认为这可能与周末的纵情豪饮不无关系,周一大清早的工作应激可能也难脱干系。

五年前,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一项研究则称,周一清早会让人血压上升。研究者选取了175名志愿者,监测他们一周七天的血压波动,发现了上述结果。有意思的是,血压上升主要存在于上班人群。这意味着,很可能是工作应激导致了周一血压升高。美国CNN在报道上述研究新发现时,非常直接的写到“周一清早,有害健康”。

对大部分人而言,星期一综合征更像是一个心理学话题。人人皆知周一慵懒困顿,是周日闲散的过度期,真正优质高效的工作请周二再说吧。也有人用巴甫洛夫的“动力定型”理论来予以解释。这种理论是说,动物在一系列有规律刺激作用下,经过多次反复与强化,大脑皮层能够相当巩固并建立一套与刺激相适应的功能活动,形成一种条件反射。换言之,周一总归是慵懒无心工作的,周五总是快乐无心工作的。

低迷的星期一,同时也很有可能传染给星期二。去年,英国一项涉及3000名成年人的调查表明,稀里糊涂地“混过”星期一,将使星期二不得不面临“更严峻”的现实。首先,你必须完成周一拖延积留的很多工作;其次,你必须安排协调好整个一周的工作任务。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被调查者在每周中第二个工作日上午压力最大,这种压力会持续到当天工作结束。此外,每星期二中午加班的可能性最大。

每个周一,我身居的实验室总是静悄悄,很少有人安排动物实验。大家死鱼一般坐在电脑前,做点手头上的工作,并不专心于查阅文献,要么上网查看最新的世界杯消息。我打趣地向一位老师说,“嘿,周一综合征,对吧?”她耸耸肩,回复我道:“sad but true.”转眼到周二,大家争抢着霸占实验台,开始拼命工作。

这个悲哀的事实真的无法改变吗?

我认为,我们终归可以做点什么。自不多言的是,周一工作低效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一,人们寄情于周末的彻底放松,很少顾及正常生理节律;其二,若周一工作并不急迫,也无需有价值回报时,很多人喜欢表面式应承。

若是心理学家,势必喜欢开出这样的处方:自律。被誉为美国出版史上的奇迹——美国著名心理医生斯科特•派克的著作《少有人走的路》,至少让我这个周一综合征患者,明白了自律的道理。

作者谈到,“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乃是自律。缺少了这一环节,你不可能解决任何麻烦和困难。局部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必须承认,这段话差点让我昏聩而去。我把这段话反复咀嚼了很多遍。最后,我自感人生像是从来没有用心来过一样。自律乃是让自己强大的不二法门。你看,我强逼自己每周一更新一个网上专栏,正是对周一综合征的宣战。

可学习医学的我又深知,还是悠着点比较好。如果周一就是难以集中精力高效工作,倒也别过分强求。毕竟,周二、三、四还在前头等待着我们呢。今夕何夕,星期一到底是礼拜几呢?

*原文刊载于BOBO新书《健康流言终结者》
当当网购买通道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456592)

23 Responses to “星期一是礼拜几”

1. 西奥说道:

今天周一,从起床一直到现在一直在考虑今天要不要请假=_=

2. 木棉灰原说道:

从刚刚到现在,还在纠结今天要不要去上课

3. nsdwn说道:

正在单位里上网看这篇文章。

4. 明明说道:

额,无心上班刷松鼠会的路过~

5. siGn说道:

正在课室内看这篇文章。

6. 卷卷饼干鼠说道:

昨晚就想请病假,虽然挺健康。早上闹钟响了没听见,结果起来晚了,早饭也没吃,又在路上堵车……到得单位已经人困马乏。ps自律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7. pasternak说道:

题图的照片太可爱了,赞一个!

8. 李强说道:

在课上看着

9. 洋洋说道:

刚刚处理完一堆事情,过来看看……
    话说即使是周六日我也不会睡懒觉的。

10. PPDAD说道:

先纠结要不要上班,上班后纠结要不要干活。

11. 周小豆说道:

╮(╯▽╰)╭原来大家都这样呀!我经常是周一不进实验室的,笑嘻嘻的告诉同事们说我得了周一不能进实验室的病!
    最近几周的周一我开始进实验室了,这是第三个周一进实验室工作了,因为这三周我都在前一个周五的时候,即快乐无心工作的那天在实验室提前做好了下一周实验的准备,或者提前写好试验计划,并用便利贴贴在电脑前,实验桌也放好了要做实验的烧杯和药品。等到慵懒无心工作的周一时候,早上一坐到办公桌前就看到自己的试验计划,喝杯咖啡就去实验室做实验了,因为提前做好了计划和准备,所以不会无从下手也不会太忙。
    现在我在这里回复的时候,已经做好今天要做的实验室工作了。O(∩_∩)O哈!这周五还要坚持提前准备!

12. 计算机毕业设计说道:

周一,有一个礼拜的开始

13. bug说道:

可惜今天已经是礼拜二了,可我还是无心向学

14. 小cong说道:

每个周一早晨起来,我都会赖床的。。。就是因为贪睡。。到公司了也没多大精神。。。试过早睡真的能早起,而且感觉精神。。也不会贪睡了,哈哈

15. 哎嗨说道:

呵呵,周一就是星期一啊,一个疲惫心灵的开始,一个要俸加努力的开始啊,之所以是星期一,才有他的特别不是吗,我们才有那份感慨啊,星期一特别的额一天啦!夹杂着不情愿,懒惰疲惫的心,还有期盼周末的心情,呵呵呵呵好呢,特别的,“礼拜一”你的心想把他看成是那一天呢,不然你就当礼拜二或直接吧日历全画成礼拜五,心情会好些吧,哈哈哈,工作还得干哪,可别忘了额!嘻嘻

16. helen说道:

虽然我每周一都不想上班,但是到了公司我还是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星期一过顺了,后面几天都很顺利。

17. capsray说道:

唉,就周一忙,技术工作不好做啊

18. 浅栖说道:

。。。有看煎蛋的知道周一是干什么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