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流言: 【英国多家实验室被爆秘密进行人兽杂交实验达3年】大家曾否看过科幻片“人兽杂交”呢?近日爆出现实版“人兽杂交”新闻。英国《每日邮报》7月23日报道,有关英国多家实验室正在进行人兽杂交胚胎干细胞实验的新闻于近日曝光,在政界和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真相: 英国的《每日邮报》经常成为国内惊悚消息的信息源。这不,最近国内媒体纷纷转载的“ 英国多家实验室在过去三年里秘密制造了155个人兽杂交胚胎 ”,又是来自于《每日邮报》的一则 新闻

人兽杂交?这个话题太劲爆,以至于你在尝试用搜索引擎搜索相关内容时可能会被当做敏感词过滤掉。事实如何呢?其实这是对英文Hybrid的一个不准确的翻译。虽然这个词经常用来表达“杂交”的含义,其实在《每日邮报》的那篇文章里,它的意思更准确的说是“混合体”。并且,报道中提到的研究在英国是合法的,这些实验更谈不上什么秘密。

怎样才能做到“人兽合体”呢?目前我们可以有以下四种办法。

第一,真的搞一下人兽杂交,把人类的精、卵与其他动物的精、卵相融合,混合人与其他动物的基因组。

不过这种尝试首先是各种文化的伦理里是普遍不容许的,各国也都禁止进行这种实验。其次,由于所谓“生殖隔离”的存在,人与进化上亲缘关系较远的动物也无法进行这种混合,所以大可不必担心流进下水道的小精子会制造出什么下水道人鱼或者忍者蛙来。

第二,把人的干细胞转移到其他动物的胚胎中。

由于干细胞的分化程度低,换句话说就是可塑性高,它可能会在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迁移定植,成为这个动物身体的一部分。国际上此类研究最著名的莫过于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的伊斯梅尔•赞加尼(Esmail Zanjani)在2007年创造出来的拥有15%人细胞的羊羔。他的团队把人骨髓干细胞注射进羊胚胎的腹膜内,通过复杂的调控,获得了这个“人羊”宝宝。它会长着一只人眼睛或者一条人舌头吗?或者干脆长成一个半人半羊的潘神?答案是绝对不会。人干细胞只是一些砖瓦,在羊的发育指令控制下,它毫无痕迹的镶嵌进了羊的器官中。这种细胞混合体在生物学上被称为镶嵌。镶嵌现象在哺乳动物中非常常见,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是镶嵌体,双胞胎会拥有彼此的少部分细胞,孩子可能会镶嵌有母亲的细胞,而母亲则几乎都镶嵌着自己孩子的细胞。这些镶嵌都是在子宫里完成的。当然,镶嵌有亲缘关系如此之远,而且数量如此众多的细胞,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科学家们之所以尝试这种人兽合体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在其他动物体内制造出人类器官,以解决可供移植的器官严重匮乏的问题。

第三,把动物器官或者组织直接移植到人体内。

这并不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1964年2月,著名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异种肾移植的两个临床病例》的文章,报道了美国新奥尔良图拉尼大学医学院凯斯•瑞茨玛(Keith Reemtsma)和同事将猕猴和黑猩猩的肾脏移植给了两位晚期尿毒症患者,结果是虽然移植的肾脏都发挥了作用,但是一位病人10天后死于其他器官衰竭,另一位在两个月后死于肺炎。

二人死亡的原因跟异种器官本身没有关系,杀死他们的是被抗排异药物严重抑制的低下的免疫力。另外,科学家们还担心这种异种移植可能会使人类感染来自其他动物的病毒。给予这两点,这种方法目前已经没有人再尝试了。之前我们说的“方法二”如果最终能制造出百分之百人类细胞的器官,那就会极大的解决器官供体不足的问题。当然也会产生病毒跨物种传播的可能,不过由于这种器官在移植前可以进行病毒清扫,所以相对安全一些。

第四,采用多利羊的技术,把人的细胞核注射进去掉细胞核的其他动物卵子(或者卵母细胞)内,用人工刺激使其发育成一个胚胎。

这样的胚胎从基因上讲绝大多数(超过99%)是人,其他动物只贡献了线粒体DNA。科学家们之所以这样做,一个目的是为了研究发育过程中的一些关键信号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另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为了绕过一些法理和伦理的障碍获得人胚胎干细胞。出于伦理的考虑,世界各国对人胚胎干细胞的研究都进行了很多限制。比如1998年克林顿曾经签署法案,禁止向人-动物卵细胞核移植研究拨款。大家可能还记得韩国科学家黄禹锡,他曾首次成功克隆过狗,还宣称克隆过人类胚胎。但是他宣称的人类胚胎克隆的研究被揭露造假并有偿购买了人类卵子,后者是为韩国的法律所不容许的。

运用其他动物的卵子可以某种程度上缓解人类卵子资源有限的情况。我国正是世界上最早开展这一类研究的国家,早在2003年8月,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的盛慧珍领导的研究小组运用克隆技术,从外科废弃的皮肤组织中提取细胞,并将这些细胞融合到兔子的去核卵母细胞中,成功获得数百个融合胚胎,并提取得到了胚胎干细胞。( 该项研究已中断

2007年9月5日,英国“人工受精与胚胎学管理局”(HFEA)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开展第四类人兽合体研究,并且规定采用这种技术获得的胚胎必须在发育第14天之前销毁。此后,来自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和华威大学(Warwick University)的三间实验室获准进行此类研究。这也是《每日邮报》里提到的“三年内”的由来,那155个混合胚胎,都是第四类技术的结果。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合法的,这些实验更谈不上秘密。2008年4月1日,纽卡斯尔大学莱利•阿姆斯壮小组(Lyle Armstrong)制造出了人—牛混合胚胎,当时在媒体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每日邮报》在4月2日也跟进发出了报道

《每日邮报》在这次的报道中将合法的研究渲染成是秘密进行的,并且放到了标题里来吸引眼球,实在不是严谨的新闻报道应该有的态度。而我国的媒体在编译时只选取了代表一方观点的内容,将科学家的表态删去,有失公正性。

[1] Sheng HZ et al. Embryonic stem cells generated by nuclear transfer of human somatic nuclei into rabbit oocytes. Cell Res. 2003 Aug;13(4):251-63.
[2] Keith Reemtsma, Brian H. McCracken, Jorgen U. Schlegel and Maurice Pearl Heterotransplantation of the Kidney: Two Clinical Experiences Science 14 February 1964: Vol. 143 no. 3607 pp. 700-702
[3] G Bahadura, , M Iqbalb, S Malikc, A Sanyalb, R Wafaa and R Noble Admixed human embryos and stem cells: legislative, ethical and scientific advances 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Volume 17, Supplement 1, 2008, Pages 25-32
[4] Majlinda Lako Ph.D.,Alan O. Trounson Ph.D.,Susan Daher Ph.D. Law, Ethics, Religion, and Clinical Transl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A Conversation with Anthony D. Ho STEM CELLS Volume 29, Issue 3, pages 387–388, March 2011
本文已发表于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 主题站 《“人兽杂交”新闻,其实是标题党

25 Responses to ““人兽杂交”?其实是新闻标题党”

1. 水母OR蜗牛说道:

把人的基因导入动物的受精卵里,这转基因的技术也算所谓的人兽杂交吗

• havasupai说道:

广意上只要人的基因与其它物种基因混合都可以被叫作人兽杂交。

另,镶嵌现象的时候,没有排异反应吗?

• Your royal highness~说道:

也许,单纯细胞的小范围“移植”是不会有——或太强烈的——排异反应的。个人看法。。

• 王洋阳说道:

不可能的吧 这样不能产生动物体的吧 羊的免疫细胞会直接杀死干细胞 不理解镶嵌

2. 匿名人士说道:

"而母亲则几乎都镶嵌着自己孩子的细胞"
    这个能详细解释吗
    假如一女子,曾怀过A的孩子(流产或生下来)
    后来却和B结婚了,那么女子和B的孩子会含有A的部分细胞吗

• 黑色南极洲说道:

不会有A的细胞啊。

那名女子和A的孩子只是拥有一半A的基因,不会有A的细胞,而女子会拥有部分第一个孩子的细胞,但是在女子排卵时不会对女子本身的基因有影响,那个孩子的细胞只是镶嵌在女子的细胞中,所以女子同B的孩子中不会有第一个孩子的细胞,个人意见,勿怪

• LINKIN CHEN说道:

因为与生殖细胞有关的基因是不会在后天被改变的, 所以从基因的角度讲, B的小孩,不可能有A的基因. 但是, 女子体内会有A的小孩的细胞, 这一说法是不是真的呢? 有的话,应该是存在于子宫的体细胞中吧? 照理说,就算有镶嵌的情况,应该也会在新陈代谢中替代掉吧?

3. Mokchie说道:

“给予这两点,这种方法目前已经没有人再尝试了。”———应该是“基于”吧?

4. 看完后觉得现代的科学发展的真快呀

5. tiny说道:

个人觉得这篇文章某些观点有些绝对,虽然我不是学生物的,但是第一种情况的解释明显有些牵强,即使结论可能是正确的。
    “生殖隔离”应该是结果,而不是原因,详细的解释我认为应该从基因入手,正是由于基因的差异才导致了“生殖隔离”,也导致了人兽杂交成功的可能性较小,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有绝对证据证明人兽杂交是不可能的,毕竟即不同物种之间还是可能产生后代,不过是有缺陷的,如果人兽杂交出现有缺陷的后代,这也已经足够令人震惊。
    对于有性生殖的物种来说,不同物种之间可能难以逾越,但是对于细菌病毒这样的生物来说,与人的杂交都早已存在。
    所以我觉得人兽杂交和病毒感染之间区别只是程度的不同,也许通过基因改造,动物的质粒也能嵌入到人的基因组里,但也许需要一些特殊条件才能使它表达。但是我认为目前的理由还不够充分说明人兽杂交是不可能的。

• tiny说道:

因为不是学生物的,上面说的“动物的质粒”是明显错误的,可能改成基因比较合适。

6. 黑色南极洲说道:

科学上说“先父遗传”除了早期科学家的猜想以外,至今为止未找到任何科学依据。
    可是这句话“孩子可能会镶嵌有母亲的细胞,而母亲则几乎都镶嵌着自己孩子的细胞”,岂不是变相说明,母体曾经怀孕过的话,后来的受精卵又在同一个地方着床,“先父遗传”就有可能是真的?
    基因科学说这是不对的,可现实中似乎有这样的例子。

7. 流星鸦说道:

新闻小报不要老是搞搞阵,把科学研究搞得世人所不能容,至今已有许多科学家被这些低俗小报害苦了。从人兽杂交来看,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基因是最主要要克服的一个难关,但是科研对以后运用意义不大,还不如人体器官克隆。

8. 迷茫的人说道:

能请瘦驼给大家讲讲先父遗传这个理论是真的吗 还有就是现在科学这么的发达为什么不进行试验来证明先父遗传是真的还是伪科学的呢 好像现在好多人都对这个先父遗传很感兴趣就请教一下松鼠会的专业人士给解答解答吧

9. 奢侈品说道:

这也太搞笑了吧,天啦

10. 广州学生说道:

现在的新闻就是抠字眼,捕捉观众的视线。

11. 幽灵月光说道:

神的诞生 万能的造物主

12. XXX说道:

把实验室搬到中国来吧

13. 青春不痛说道:

万恶的人类~
    如果把猩猩的基因与人的基因融合(猩猩和人是有%99.99的基因相同)会制造出半人半猿吗???

14. loumin说道:

在这里我要反对一种说法,就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人兽杂交,谁去交?整个变态,不正常!如果按上述理论,畸形也是合理的!好嘛,那么满街都跑着双头人,不把你吓死才怪呐!

• 黑色南极洲说道:

如果真满街跑着双头人,那应该是你把他们吓死。

15. 幻风说道:

“人干细胞只是一些砖瓦,在羊的发育指令控制下,它毫无痕迹的镶嵌进了羊的器官中。这种细胞混合体在生物学上被称为镶嵌。”
    还是不太理解镶嵌。镶嵌进去的细胞不会被当成病原体么?同种的话白细胞抗原都不会匹配(除了同卵双胞胎),异种的话差得更远,为啥还不会被干掉?……

• helix说道:

早期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时就发生的镶嵌,到后期在T细胞筛选时抗这些异种细胞的T cell就被杀死了,因此嵌合体不会有细胞排异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