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猪会骗猪,鸟能唬鸟Comments>>

发表于 2011-08-19 11:39 | Tags 标签:, , , , , ,

作者:饶毅博士( 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猪能有多高智商,恐受人冤枉;

鸟能有多大能耐,也被人低估。

骗人和唬人,是很高级的行为,绝大多数动物不会。

这些行为需要动物不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能够判断其他动物的想法和意图,然后还要采取行动。

知彼知己,是很高级的认知水平。人的心理学有较多研究,而动物的神经生物学,研究还不多。

最近有些研究提示,猪和鸟可能懂得骗和唬,如果这样,那么也许它们脑袋有些部分是很厉害的。

不可低估猪脑袋

英国St Andrews大学的Byrne和Bristol大学的Held今年9月28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介绍猪的认知能力。猪是社会性动物,在野外生活时,一般家庭的组成是一只公猪、几只母猪及后代,它们一道觅食。猪能识别个体,如果发生冲突以前,两只猪有时间观察对方,那么直接见面时冲突会相应减少。猪有较好的空间记忆力,在某地发现食物后,过些时候还记得赶快去那找食物。如果猪发现两个地点的食物量不同,下次会先到食物多的地点。

猪骗猪的实验最初是Held和Byrne于2002年在《动物行为》杂志上报道。他们发现如果让两个同性的猪一道参加实验,其中A体重大于B,而且A打得过B(学术上把俗话的老大A称为dominant主导型,而下级B为subordinate服从型)。科学家安排先让B知道食物藏在哪,而A不知道。也就是人为地使B成为有知的猪,A为无知猪。B有知后,每次再进到同样的场合,很快直接走向上次食物藏匿点,而A则系统地搜寻食物。A偶尔碰到B,发现B已经在吃食了。这样的捷足先登的情况反复发生,几天后,A就知道跟着B,一旦到食物藏匿点,A本来就厉害,就很快挤走B,独吞食物。

当B看不到A的时候,或者B看到A走的方向是离开食物藏匿点方向时,B很快就会走向食物藏匿地点;相反,而当B看到A的时候, B就改方向绕道,不直接走向藏匿点。如果有两盆食物,一盆比另外一盆多,B特别会隐瞒大盆的地点。随着时间推移,B对A的欺骗程度增加。

而如果B和一个不抢食物的C一道出现在同样场合,B不惧C,就直接走向藏匿点。

对猪行为的解释有两种,一种认为猪很聪明,真的知彼知己,能判断其他猪的内心,科学上称它具有“theory of mind”。另一解释是猪没这么聪明,只是一般学习记忆:如果B直奔食物藏匿点,就会很快遭到A的打击排斥,B学会不自讨苦吃,所以压抑自己走向食物藏匿点的意愿,绕道徘徊。目前的实验,没有确定到底哪种解释正确。猪的智力到底有多高,尚待进一步研究。

迄今确切证明能知彼知己的只有很少几种动物,如猩猩和猴子。例如,美国的Hare(人名,非野兔)等2000年报道,主导型和服从型猩猩同时进入有食物场地时,服从型猩猩知道主导型是否看得见食物,无需学习,就能马上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取食动作。

不能小看鸟脑袋

已知渡鸦(Corvus corax)会藏匿食物。2005年,美国Vermont大学的Bugnyar 和 Heinrich发现,如果当渡鸦X在藏食物时,让Y看到,而且X知道Y能看到自己藏食物的过程。然后,让X和Y进入实验场所,X赶紧把食物取出来。如果X在藏食物时,知道Z不能看到自己藏匿的过程,那么以后X和Z一道进入场所,X就不急于取出食物。特别是当Z靠近食物藏匿点2米内的时候,X不去取自己藏的食物。

2009年, 剑桥大学的von Bayern和 Emery发现寒鸦会看人眼色。做实验用的是人工饲养的寒鸦。如果生人在场,寒鸦不熟悉,寒鸦会在意此人注意力何在。如果这个人盯着寒鸦看,寒鸦就不敢取食,而如果他眼睛斜视,或头扭转成侧面,或闭上眼睛,或者干脆头反过来完全不可能看到寒鸦,那么寒鸦取食的潜伏期就短。以上这些不同情况中,越是人看到寒鸦的可能性少,寒鸦取食就越快。但是,如果在场的是寒鸦熟悉的人(如饲养者),寒鸦不怕,就很快取食,而不看这个人是否注意它。就是说,寒鸦不仅区别生人熟人,而且对于生疏的人,它还察言观色。

今年的有趣发现是bowerbird的能力。

众所周之,人世间千百年来,国王的建筑都用各种方式唬臣民,让他们觉得自己渺小,而突出国王。

最近,科学家发现,雄鸟也能唬雌鸟,只是方法稍异于国王,不贬低雌鸟,但思路也有相同点:突出雄鸟。

澳大利亚Deakin大学的Endler等,今年9月在《当代生物学》杂志发表论文,报道他们观察野外bowerbirds的发现。他们发现雄鸟做窝时,考虑了雌鸟的视角。雄鸟用石块、石片铺一条路通向自己的窝。它铺小石块时,做了仔细的安排:雌鸟进入巢通道的起点,石块较小,而越接近雄鸟窝,石块越大,这种由小到大的梯度,从雌鸟在地上行走的高度所形成的视角,正好造成一种视觉假象。本来透视的效果能够帮助雌鸟判断路的起点到窝的距离,而雄鸟石块的排列梯度破坏了自然透视效果,使雌鸟觉得从入口到窝的路途比实际要短。另外,梯度排列的石块更改了透视以后,让雌鸟从远处看过去,地上石块比较规则,可以突显窝中雄鸟,使雌鸟较快看到雄鸟。

雄鸟是否有意通过制造强迫的透视,造成距离和大小的视觉误导?雄鸟是否有意排列石块大小梯度?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研究人员将石块大小梯度反过来排列。结果发现:3天内,雄鸟就开始纠正被扰乱的梯度,2周内,原有梯度基本恢复。

Endler等文章中有思考和对照实验,值得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细读。

除了人以外,动物竟然知道透视原理,这是第一次发现。须知,几百年前世界上多数文化都不知道透视原理,中国画起初很多年也不懂透视。现在也有人忘记了学校教的透视原理。而鸟却会,挺奇妙的。

不要高估人脑袋

人类对于有趣行为的研究,迄今主要停留在描述和分析,机理了解极少。

所以,人还有很多不知道,对于日常常见的行为,都还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人类并不理解猪怎么骗猪、鸟怎么唬鸟。

更高级的脑功能,人类理解就更少,何时能够理解?是否有极限?

目前全球人类的脑袋中,尚无答案。

参考资料

Mendl M, Held S, Byrne RW (2010). Pig cognition. Current Biology 20:R796-R798.

Held S, Mendl M, Devereux C, and Byrne RW (2002). Foraging pigs alter their behaviour in response to exploitation. Animal Behaviour 64:157 166.

Hare B, Call J, Agnetta B and Tomasello M (2000). Chimpanzees know what conspecifics do and do not see. Animal Behavior 59:771–785.

Bugnyar T and Heinrich B (2005). Ravens, Corvus corax, differentiate between knowledgeable and ignorant conspecifics. Proc. R. Soc. Lond. B Biol. Sci. 272:1641–46.

von Bayern AMP and Emery NJ (2009). Jackdaws respond to human attentional states and social cues in different contexts. Curr Biol 19:602-606.

Endler JA, Endler LC, Natalie R. Doerr NR (2010). Great bowerbirds create theaters with forced perspective when seen by their audience. Current Biology 20:1679-1684.

发表于《北京大学校报》

43 Responses to “猪会骗猪,鸟能唬鸟”

1. panzervi说道:

沙发

2. 双黄蛋说道:

马扎

3. 赵承渊说道:

喂,插图中的那只猪,你眼神犀利了啊!

4. ybh 4600说道:

谁是鸟谁是猪谁是人,院长你懂得

5. nathan_haitian说道:

只要不被猪骗到人就好

最令我惊奇的就是鸟类知道透视效果了,不知道实验是如何验证的

其实我觉得鸟“知道”透视只是感知,而不是理解,正如没学过透视原理的人看透视原理的作画仍能判断出画中物体的远近一样。但不同的是,人是有能力通过自己的观察而真正剖析理解透视原理并能模拟再现(“画出来”),但鸟恐怕不行,个人认为。

7. oott123说道:

Hare(人名,非野兔)
    这一句让我喷了

8. 啃制石器说道:

也许雄鸟只是知道这么铺能吸引雌鸟,不知道为什么

• 贱人谷贱人说道:

既然雌鸟能看出透视效果,雄鸟应该也是能看出的,那么就有理由相信雄鸟应该是有意识的布置出这种效果的。

• york说道:

应该不是的,就像我在梵蒂冈明知道圣彼得教堂是故意造的让人觉得渺小突出所谓神的伟大,但还是觉得会自己渺小。

• 流星鸦说道:

你怎么就知道雄鸟不知道这么做呢?你是做过研究呢?还是书上搬的“本能学说”,奉劝一句,尽信书不如无书。

9. 养生说道:

不能站在人的角度看

10. 丽丽说道:

为什么图片总是那么好?是搜的还是DIY 的

11. Glancecc说道:

饶毅博士,您还是回美国吧,大陆只是一片权钱交易的腐败土壤

12. 中子豆说道:

看来欺骗能大大增加欺骗者的生存几率,所以经自然选择后满肚子诡计的个体更容易存活下来。

13. 水母OR蜗牛说道:

那猪是野猪吧

14. 商业大亨说道:

不能小看的鸟脑袋,鸟非常聪明的话,也许松鼠会之前提到到乌鸦售货机,真能成功,换来巨额的硬币。^_^

15. 歌瑞尔说道:

人就是觉自己才是行的。一切动物都是不行的

16. 动漫资讯说道:

乌鸦可是聪明的很的

17. daseny说道:

最近饶院长落选的事情也是沸沸扬扬了。

18. demonk说道:

饶毅博士,最近网上争论很多啊。不过我支持你,真有水平不在意某些头衔。

19. 夜风过耳说道:

饶毅博士之前发表在松鼠会的文章看过几篇,感觉更像一个科学史作者

20. Jacobram说道:

别说哺乳动物了,蛇也会欺骗同类。冬眠后的公蛇为了抢在别人之前找到母蛇需要尽快升高自身体温。而一些后醒来的公蛇就会“假扮”成母蛇来引诱别的公蛇摩擦它们而使自身体温很快升高,反而能“后下手为强”。
    唉,看了很多动物的行为,感觉很多能力是人所不知的,也是人所不如的。
    而现代生物学对动物行为的研究首先主要用的就是“笨”的动物,在极为单一的环境下长大成熟。还用一个个人类创造的行为范式研究,再套上一个从人类角度出发的结论,而对于那些天然的真正的动物行为观察和研究得实在是太少了。不知道人会不会最后被动物们耻笑“笨”哦。

21. 电动窗帘说道:

谢谢楼主分享。。。

22. 电子菜谱说道:

假扮成母蛇~~人也可以~!假扮成女人……

• Jacobram说道:

哈哈,那公鼠可以通过信息素就使怀有别的公鼠的baby的母鼠流产,这人总不行了吧。

23. 广州学生说道:

猪和鸟原来还有这样的联系的。。

24. quie说道:

老师,您好。有一点很奇怪,人脑既属未知世界,哪里来的高估低估,所谓的评价呢?

25. 石头说道:

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也不简单。

26. 饰品代销说道:

猪能有多高智商,恐受人冤枉;

鸟能有多大能耐,也被人低估。

笨的不是猪,是人啊!

27. 其实任何一种东西都是有理性的

28. nohbdy说道:

"几百年前世界上多数文化都不知道透视原理,中国画起初很多年也不懂透视。"这句话有些不是很准确。
    中国画中使用透视原理是早于西方绘画的,在初唐时期的敦煌壁画中(220窟《乐舞图》绘制于公元642年)中对于大场景的描绘上就采用了“近大远小”的透视绘制方法。至于历来有传闻的中国绘画“近小远大”的“透视错误”的情况实际上是一种称为“戒(尺)画”即精确地采用原始尺寸等比缩放的绘画绘制方式,使得同一矩形物体,如桌子,舞台和回廊等矩形台面远边长和近边长尺寸一致。这类似于今天的工程制图中的正交透视图(此类图,如CAD透视图也经常发生近小远大的视错觉而实际上在物体绝对尺寸上却是正确的)。往近一点说,宋代的院体画,尤其是宋人小品,是绝对严格的焦点透视。这比文艺复兴时期由乔托首开先河的西方透视画法要早了几百年。当然,由于中国画的师承方式的原因,依样画葫芦的传习方法导致后人刻意绘制“近小远大”的错误也是有的。不过说中国绘画“不懂透视”确是比较偏颇的说法,这是西方史家不太了解中国情况而做出的结论,中国人也就照搬了,以讹传讹成为结论。

29. 流星鸦说道:

事实上,人总以自己的方式来衡量动物,教育也在不断突出人在自然界的特殊性,于是在教科书上动物的行为归结于本能,无需考虑其智商,思维方式和动机,这和中世纪的上帝主宰一切的观点,和自古的神灵创造世界有本质区别吗?没有,这叫迷信!人类如果真的睿智,就应该敬畏自然,带着敬畏之心去研究探索。人类只不过是生物界进化的一个普通产物,不是最高等级生物,因为生物进化朝着不同的方向而已,是属于同一个层次的。如果从大脑的进化来看,人的确是领先于其他生物,那么为什么要用大脑来衡量动物,分为三六九等呢?这是人的思维,自然界要的进化结果是适应自然。而人类对当今自然界提出的警示若不加以反省,那么自然给他的答案是进化失败,就是灭绝。那么,到地狱向袋狼,斑驴,北美旅鸽这些生灵忏悔吧。

30. 流星鸦说道:

动物的智慧不容怀疑,不要以为动物只是本能地机械地生存,动物行为学是我的兴趣爱好,但这是一门新兴科学,仍需要不断探索发现。

31. 玩玩而已说道:

圆滑的老实人

32. hanasnow说道:

猪和鸟怎么都这么可爱~O(∩_∩)O哈哈~

33. 菜鸟说道:

只要不被猪骗,不被鸟唬就行了!!!!!!!!

关于鸟,其实鸟类知道看人的眼睛,观察人的目光所向。不说对于任何动物来说眼睛形状的物体都是敏感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