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 >> 文章

2008年11月3日,微软亚洲研究院教育峰会上,万维天文望远镜(World Wide Telescope,WWT)在现场展示中赢得了好评。这台望远镜不需要镜片,只要一台能够上网的电脑,就能让你随心所欲地畅游宇宙,把最美丽的天体一一放大到眼前。当然,WWT绚丽的画面背后,是天文学家与计算技术专家之间的通力合作。

把众多天文台的观测数据整合在一起,这首先是天文学研究上提出的一个要求。现代天文学进入到了全波段阶段,有些研究必须把不同波段的数据交叉比对,在多个波段认证同一个天体。但是每个望远镜拍摄到的图像和数据都自成体系,精度、位置也存在误差。再加上波段众多,交叉比对就成了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这就需要计算机领域的科学家,来帮助我们去完成这件事情”,中国国家天文台的崔辰州博士介绍说。

完成这件事情的计算机科学家,是2007年在航海途中神秘失踪的微软数据库专家吉姆·格雷(Jim Gray)。当初,他为大型天文巡天项目SDSS开发了Skyserver,后来逐渐把其他天文台的数据整合了进来。但是,这个功能强大的数据库用户界面十分专业,使用起来难度不小。“你不可能指望科学家都是计算机专家,他们大都不知道如何使用庞大的数据库,”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宋罗兰说,“所以我们希望开发出一个尽量好用的界面。”这个界面,就是微软借助先进的图像技术和可视化技术开发出来的万维天文望远镜。

2008年8月,中国国家天文台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就WWT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宋罗兰介绍说:“我们想通过这次合作,使WWT变得更加开放。”这次合作也为其他用户开辟了一条分享数据的途径。现在,普通天文爱好者也能在WWT上共享自己的天文照片。这些爱好者从中获得了快乐和满足,WWT也丰富了资源,同时吸引了更多的用户——在中国推广WWT,也是微软此次合作的目的之一。

国家天文台的目的,则是借助WWT这个平台分享数据。崔辰州说,随着LAMOST望远镜的落成,大量光谱数据即将产生,“我们希望与世界共享这些光谱数据”。此外,“把天文神话、28星宿和古代星图这些天文学‘文化遗产’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也是崔辰州的愿望之一。这次他们就把牛郎织女七夕相会搬进了WWT的演示舞台。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双方在WWT上的合作将继续下去。微软亚洲研究院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与更多研究机构在eScience方面展开合作:“所谓的计算科学,就是要把计算应用到各种各样的科学中去;反过来,也要通过各种各样的科学,把计算做得更好。”

8 Responses to “eScience实例:万维天文望远镜”

1. Shea说道:

不管怎么说,那张图我喜欢!:-D

2. Waitinsea说道:

傲游太空的梦想!!

3. fragile说道:

就算在天文爱好者论坛也见不到这么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松鼠会真还让我有点小激动...,

4. sheepwhite说道:

wwt对非专业者来说太复杂繁琐,对专业研究者又太简化,不能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
    除非,把wwt变成一个sci媒体...

5. 麟妖精说道:

感觉像EVE的星图。。。

6. GameXG GameXG说道:

图片链接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