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就在安德鲁斯的冒险故事在美国广为传颂后不久,恐龙就再次仰首挺胸“行走”在美国大陆上。其最初的由头同样是世界博览会,时值1933年,芝加哥再次召开了世博会,而且是世界上第一届有着明确主题的世博会,其主题是“一个世纪的进步”。

“一个世纪的进步”主要是要体现百年世纪中的科学进步与工业发展对人类的影响,恐龙的进步也自然需要体现。而此次世博会中的恐龙展览并非官方倡导,而是由美国著名的辛克莱石油公司(Sinclair Oil)来承担。

辛克莱石油公司是辛克莱(Harry F. Sinclair)创建于1916年,这位成长于肯萨斯州的男孩最喜欢的东西有三种:赛马、棒球和恐龙。在芝加哥世博会上,辛克莱灵机一动,举办了一个恐龙专题展,本意是为了表明石油来自遥远的太古时代,是由被埋没在地底的恐龙等史前巨型动物之皮毛、脂肪,经过数千万年的高温高压而成,是典型的化石燃料;而展示恐龙,把恐龙作为自己的商标和吉祥物,正是完美的“饮水思源”之举。

为此,辛克莱石油公司制作了一件重达2吨的史前巨无霸——雷龙的模型,取名“迪诺”(Dino),并在体内安装了电动发动机,让迪诺张牙舞爪地动起来。此外还有6件等比例的恐龙模型也一并展出,它们之间还展开了模拟的对抗,发出各种现在听起来非常滑稽的嗷叫声。与此同时,石油公司那些“如果你生活在一亿年前……”,“我们的机油已经让它们(恐龙)爽了8000万年!”的画外音在会场内频繁响起,场面喧哗而热闹,这些桥段都让当时的美利坚百姓无比兴奋,大呼过瘾。辛克莱同时也准备了大量恐龙充气玩具来出售,并让员工套上恐龙衣服装扮成恐龙到处晃悠,这一切都让小朋友们爱死了恐龙,爱死了迪诺。在芝加哥世博会短短几天的展期内,迪诺竟然吸引来了多达1600万人次的观众!

受此鼓动,辛克莱石油公司干脆把雷龙迪诺作为他们的商标,声明迪诺代表了“力量、耐力和毅力”的公司形象。世博会之后,辛克莱便把迪诺应用到与公司有关的一切事物上。此举固然是受到世博会与美国恐龙文化的影响,但也从另一个角度大大拓展了恐龙形象的传播,尤其是雷龙的知名度。此后,辛克莱石油公司还资助了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和皮博迪博物馆的恐龙研究工作,不少大牛人,如发现霸王龙布朗博士(Barnum Brown)就受到其慷慨的资助。

有趣的是,裸体运动也正是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从欧洲传入北美的,不少美国人开始将裸体付诸实践。于是,在世博会恐龙展上,众多游客瞠目结舌地看到一位裸体牧师正在主持一场裸体婚礼,而且,裸体的新郎新娘还特意邀请了一只“恐龙”作为婚礼的嘉宾,因为在他们看来,恐龙早就是祼体主义的忠实响应者和拥护者了!

1933年的恐龙盛会如此轰动大众,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黑白怪兽电影在同年年初上映,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金刚》(King Kong)!该电影在当时获得了巨大成功,可谓万人空巷,对后来的怪兽电影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在《金刚》以及同年推出的跟风之作《金刚之子》中,金刚为了抓住与保护美人Ann Darrow,用木桩捅死霸王龙,徒手撕开无齿翼龙,雷龙则芙蓉出水来杀人。恐龙虽然被灭了,但其人气丝毫不亚于金刚,同样掀起了一股恐龙热。

到了1964年的纽约世博会上,辛克莱石油公司再度继承光辉传统,赞助并冠名了恐龙展——“辛克莱恐龙大地”。巨大的恐龙模型从1962年便开始制作,制作方还聘请了美国自然史博物馆的布朗博士担任总顾问,布朗博士那时已经90岁高龄。在他的指导下,世界著名的动物雕塑家乔纳斯(Louis Paul Jonas)制作出了九种当时很能代表美国恐龙的物种——雷龙、霸王龙、三角龙、甲龙、剑龙、似鸵龙、嗜鸟龙、糙牙龙和盔龙。

这些巨大的恐龙在乔纳斯的工作室中完成后,装载在哈德逊河上的一只平底驳船上,一路极尽招摇之能事运到纽约市。恐龙抵达纽约后,被安置在一个巨大的恐龙动物园中,并根据当时对恐龙的理解,各据地势而立,栩栩如生。

按照当年的解说词,让忠实的我带您按照当年“辛克莱恐龙大地”路径走一趟。我们先看到的是巨大的糙牙龙,它的近亲就是著名的鸭嘴龙,极富磁性的男中音此时响起:“看!它足足有1500颗牙齿!难道它真的人畜无害吗?”,然后是一只不到2米的小型掠食性恐龙——嗜鸟龙,它正屁颠屁颠地追杀始祖鸟,“看,它就是一只吃肉的火鸡!”,接下来是重头戏,霸王龙正与三角龙对峙着,“这里是真正的怪物!霸王龙!恐龙之王!三角龙正准备与其战斗!”,吓人之后是温馨的小场面,“看!这是一窝雷龙蛋和一只小雷龙宝宝!”,此后是“甲龙!一个会行走的堡垒”;“在水中,我们发现了盔龙,这张脸恐怕只有它妈妈才会爱”;现在主角登场,雷龙出现在公园的制高点,讲解词更加直接:“我们都爱雷龙!”,随后我们能看到剑龙,“骨板保护了它,再往前去,就是伟大的辛克莱石油”,最后出现的似鸵龙则通常被无视,因为那看起来就是一只长了尾巴的鸵鸟,没什么好玩的!

在离开“辛克莱恐龙大地”之前,你还可以领到一本16页的免费小册子,《恐龙辛克莱和令人兴奋的世界》,里面是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这几种恐龙,当然,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辛克莱对恐龙感兴趣?”,下面自问自答道:辛克莱石油公司用雷龙作为商标与吉祥物,是为了推广与雷龙同时期的原油,公司利用现代的、成熟的提炼技术将这些历史悠久的原油提炼转换成高级的汽油、机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用于您日常生活生产的各种方面!

种种超现实的宣传噱头让“辛克莱恐龙大地”倍受欢迎,无数观众看了一次又一次,最终,这次展览创造了1000万人次的参观记录。当1965年纽约世博会结束后,这群恐龙又来到佛罗里达州和其它25个州巡回展出达10个月,将恐龙热推向了一次又一次新高潮,从此风靡美国。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为此次展览付出大量心血的著名古生物学家布朗博士没有熬到世博会召开。1963年2月,在一个依然肃杀的春日里,他轻轻地松开了那双握了一辈子地质锤、摸了一辈子恐龙骨头的手,悄悄地离我们而去。

系列

17 Responses to “恐龙是怎么变酷的?(九)石油公司“搅乱”世博会”

1. 中子豆说道:

【原文】辛克莱石油公司用雷龙作为商标与吉祥物,是为了推广与雷龙同时期的原油
    【中子豆曰】我对石油化工不了解,请问这个时期的原油有什么特殊优点吗?莫非恐龙的体格比较好,出油率高?

• 啃制石器说道:

因为这个时期有雷龙,大家都喜欢雷龙,宣传嘛

• 大型熊类说道:

这与科学无关,与商业策划有关.
      用一种新奇的有震撼力的事物来宣传造势嘛

2. 多少说道:

沙发一个

3. 广告嘛就是加强宣传力度

4. wty6891说道:

石油的产生好像和恐龙的尸体没什么直接联系吧 石油应该是海洋沉积物没被完全分解的成果

5. im说道:

石油公司硬要把自己和恐龙扯上关系,以此提高自身的知名度

6. 靖州SEO说道:

前来学习一下

7. kashier说道:

食油不是主要由蕨类植物的遗骸形成的嘛

8. 这个撤的有点远了

9. 伐步车说道:

太牛啦!

10. 伐步车说道:

唉,这么有前途!

11. cc霜说道:

板凳一个

12. 80后的记忆说道:

恐龙dino,看到这个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动画dino rider

最后两个模型很像从最后恐龙丹佛里跑出来的?

14. wty6891说道:

忽然想到《赛车总动员》里边的那个要找广告代言车的石油公司也是用恐龙当商标的 难道原型就是文章里的那位!

15. 鹭鸶说道:

迪斯尼动画《恐龙家族》中的男主人就叫艾尔·施耐德·辛克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