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各种家用电器的辐射问题,首先要说的是几条基本的知识:只要电器两端接上了电压,就一定会有电场存在;只要电器中有电流流过,电流周围一定会有磁场存在;而电器中的电压和电流常常是变化的,变化的电场会产生磁场,变化的磁场也会产生电场。所以,家用电器无论大小,不管是电脑、电视、微波炉,还是手电筒一类的“家用电器”,只要和电扯上了关系,使用时都会或多或少地向外辐射出电磁场。

电吹风作为其中的一员,自然也不例外。每次洗完头发后在享受温柔暖风的时候,您可能没想过,这件小小的电器每秒的耗电量其实是很大的,功率可以达到1000瓦,甚至高过了电冰箱这样的庞然大物的工作功率。相比于依靠一块小小的电池以毫瓦级别功率工作的手机,或者相比于工作时大门紧关来屏蔽辐射的微波炉,电吹风这件大功率电器工作时,辐射出的电磁场强度超出这些“辐射重点嫌疑对象”并不出奇。

可是电吹风辐射出的电磁场强度大一些,并不能说明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就大。此辐射、彼辐射之间,差别很大。

首先和X光比较。X光是一种电离性的辐射,而家用电器辐射出的电磁场都是非电离性的辐射。X光辐射类似于核辐射,可以造成人体内细胞的分子键断裂,有致癌的可能,绝对不能小视,运用中对剂量的控制非常重要。而非电离性的辐射却没有这般本领。衡量X光辐射强弱的单位是伦琴,表示身体单位质量接受到的电荷数,而衡量家用电器的辐射强弱通常是电磁场的强度。可以看出,电吹风的辐射量和拍X光片的辐射量之间无法换算,也就无从进行直接比较。说“连续三次使用家用电吹风的辐射累积量等于医院照一次X光的辐射量”,估计是脑补的结论。退一步说,即便是想就对人体的影响来比较,也因为作用不同而无法比较。

再具体分下去,虽然电器发出的辐射都属于非电离性的辐射,也大都属于电磁波里的无线电波波段,但是不同电器辐射出的电磁场如果频率不同,还各有差异。对于电吹风来说,使用的是50Hz的交流电,相应的,电吹风周围产生的电磁波频率也是50Hz左右的。而手机发出的用于通信的电磁波频率是在0.8GHz到2GHz的范围内(通信制式不同会有区别,1GHz是109Hz)。微波炉里的微波也大致是这一频率,而电脑CPU里电路工作频率为几GHz,辐射出的电磁场频率大致也在这一范围。单就频率的数值大小而言,可知电吹风的辐射频率值比这几个哥们低许多。

频率的不同使得它们对人体影响的机理是不一样的。射频的电磁场(也就是手机、微波炉、电脑机箱那一类的)被人体吸收后会转化为体内分子快速运动的能量,快速运动的分子之间产生摩擦而温度升高,微波炉正是利用这种热效应加热食物。这种热效应相比于刚刚说的X光的电离效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需要电磁场能量比较大(比如微波炉内部的电磁场强度),才可以对人体真正造成威胁。但是对于这种热效应,科学界也不敢小视。在用微波炉热食物时,有时会发现食物的内部已经热了,表面却还是凉的。如果电磁场以这样的方式影响人体内部的组织也是很可怕的,所以对于这一频段的电磁场制定了相应的强度标准,一般手机、电脑、微波炉周围的辐射强度都是远远低于安全标准的临界值的。
低频的电磁场(也就是像电吹风一类的)不会有射频的电磁场的那种加热的作用,对人体健康可能的威胁主要在于:低频电场和低频磁场会在人体内产生出或者感应出电流,电流如果足够大,可对神经和肌肉产生刺激。不过要产生这种刺激,电磁场本身的能量要足够大才可以。 综合了各种因素,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制定了包含有射频电磁场和低频电磁场的各个不同频率的无线电波的最大安全值[1]

其中,电吹风辐射的频段和手机、电脑、微波炉辐射的频段的结果如下:

不同的电磁场 安全的最大电场强度(V/m) 安全的最大磁感应强度(µT)
电吹风(50Hz) 5000 100
手机/电脑/微波炉(0.8-2GHz) 39-61 0.13-0.2

可以看出,不同频率的电磁场对人产生危害所需的强度是有很大不同的。电吹风所在的频率与手机微波炉所在的频率就相差巨大,直接拿电吹风的辐射值和手机比较过于简单粗暴了。由于相关知识的缺乏,报道中会出现这样的言辞:“据上海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一项数据显示,一台普通家用1000W电吹风,辐射值竟达350毫高斯(等于35µT)。”[2] 而事实上,35µT还远低于安全的最大磁感应强度,实在不需要惊慌。

综上可知,尽管电吹风的工作功率比较大,的确可以辐射出比较强的电磁场。但是由于电吹风的辐射属于低频率的电磁场,辐射强度虽看似巨大,但仍低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强度。把电吹风说成是高辐射的杀手,更多的是危言耸听。

扩展阅读:
沐右: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下)

[1] GUIDELINES FOR LIMITING EXPOSURE TO TIME-VARYING ELECTRIC, MAGNETIC, AND ELECTROMAGNETIC FIELDS (UP TO 300 GHz) ,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

[2]当心身边的辐射< 本文已发表于 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电吹风是高辐射的杀手吗?

60 Responses to “电吹风是高辐射的杀手吗?”

1. 桃一个说道:

用电吹风从来没考虑过有没有辐射。。。

2. 路过的怀剑说道:

这些基本的常识很多人都还不知道的。。。。
    科普,任重而道远

3. 土豆那说道:

难道谁家的电吹风能喷出等离子体不成?老天啊 那哥们的头发······

4. 我爱酷暑说道:

35远低于100吗?

• 下雨说道:

从引文1中的数据来看100是长时间的上限值(from Table 7),偶尔用的话上限是500μT( from Table 6)

傻者自傻,怕的人不要用就好了
    我已经懒得向迷信各种网络谣言的人解释了

6. ar.w说道:

科技越是便利,废柴的人就越加废柴。

• ar.w说道:

看到楼上的“迷信各种网络谣言的人”就忽然想起来这句话。发发感慨。

7. 中子豆说道:

作者虽然反复提到了低频辐射和高频辐射的不同,但是我一直不知道低频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可否请作者就低频辐射对生物体的影响为话题,再添加一些内容?

8. 冷水说道:

电吹风可以干扰电视信号的
    “使用的是50Hz的交流电,相应的,电吹风周围产生的电磁波频率也是50Hz左右的”
    这句话是错误的吧?

• pig_10说道:

确实不对
      电吹风里面耗电量最大的是电热丝,电热丝是一种能量转换效率接近100%的设备(实测99%以上),本身没什么辐射。电吹风主要辐射由有刷电机释放,具体辐射频率与电机转速有关。属于开关效应造成的强EMI辐射。
      话虽如此,但是那辐射频率已经低到了可听范围之内……虽然听不到
      对人体那是p影响都没有

有对电磁炉的分析吗

10. bobo说道:

电吹风的功率主要用在加热的炉丝上了,那个电动机肯定用不了上千瓦的功率(想想电风扇才四五十瓦),炉丝只会产生热辐射吧

11. Hannibal说道:

万物都有辐射,辐射分几种,电磁辐射根本没什么好担心的,和晒太阳一个样,实在不放心,抹点防晒霜吧,担心电器辐射的说实话都是没学初中物理的,科普个啥,拿孩子的书看看吧。

12. 小老虎说道:

我有个问题。我用微波炉时,往往是外面先热里面后热的,为什么喃?

• 征途说道:

用太阳晒东西时,也是外面先热里面后热的

• 中子豆说道:

其实他写反了,微波炉会先从内部加热。比如说热馒头的时候,经常是里面都烤干了外面还没有热。
        我对此有个猜测(注意是猜测):微波炉所用的微波为2.45GHz,波长大约是12.2cm。厂家把波峰调整到旋转盘的中间,这样旋转盘的中部能量最高,而且中心不怎么旋转,于是它的能量就一直最高,于是就把馒头烤干了。

• fare2000说道:

微波炉要有水才可以加热的,你那个面包估计外面干了,加热了里面的面包,外层的是靠里层的热传导加热的,所以比里面的热的慢。

• 晴空说道:

我认为那是不可能。微波炉的工作频率是2.4Ghz,与蓝牙、无线鼠一样。这个频率的电磁波的穿透能力(如米饭、馒头、人的皮肤)与紫外线相比如何,二者频率相差6个数量级。紫外线照多了也就是个皮肤癌,不会造成皮下组织、脏器的癌症。

13. creator说道:

但是由于电吹风的辐射属于低频率的电磁场,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强度远大于实际生活中电吹风的辐射强度。此句难以理解!

14. 养生说道:

这点辐射算啥子

15. Herry说道:

其实辐射危害重点是频率,频率高了很容易有很大的危害的。会打破化学键,致癌,致畸。频率低的一般都没事。

16. 迷茫说道:

标题写反了,应该是“电吹风是健康的杀手吗?”才对。“电吹风是高辐射的杀手”,意味着电吹风能够对抗高辐射。科学松鼠会传播的东西应当是科学的。

• wfojwofjio说道:

“高辐射”是形容词,不是名词,标题这样写估计你就明白了:“电吹风是‘高辐射的杀手’”,你理解成了“电吹风是‘高辐射’的杀手”。混乱没……

• 上善若水说道:

辐射到底是强弱还是高低?

• 陈皮皮说道:

这个标题没错,意思是,电吹风是杀手吗? 这个杀手有个定义,就是高辐射的杀手。

• cot说道:

你可以写一篇文章了:论汉语分词及其二义性

17. cultboy说道:

电吹风,电机是通过二极管整流的直流电。直流永磁电机不会有什么电磁辐射。
    唯一有辐射的可能是加热电阻丝,辐射热能。至于电磁辐射,也很微弱了。

• pig_10说道:

有刷电机的EMI辐射还是很严重的
      我见过一个破电脑电源,散热风扇的EMI噪音能直接灌到+5V里面,大概有0.7~1Vp-p的样子。
      本来想用那个电源直接驱动一个运放来着,结果风扇的声音直接能被录下来……整个系统里面没麦克

• cultboy说道:

电吹风的有刷直流电机的辐射,是电刷与换向器之间的间隙变化引起的。对无线电通常有感染。比如中短波的收音机,黑白电视也许会些干扰吧。一般是在电机正负极间加高频滤波电容,即可滤掉大量电磁干扰。这涉及无线电,而与一般人感觉中的辐射不是一个范畴。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小。

另外,电阻丝发热的辐射。毫无疑问,热传递本身就是一种辐射。

18. 倒霉蛋说道:

天啊!那我的头~~~~~~

19. adolfo说道:

什么是电离性辐射?

20. XiaTK说道:

幸好没那么严重…………不过拿我家那个破电吹风靠近收音机时,收音机会发出一种奇怪的嗡嗡声。

• cultboy说道:

你把收音机靠近节能灯,也有强烈的干扰。震荡的电路都会有电磁辐射。。辐射无处不在。一般都比较微小。不用担心

21. alvin说道:

一看标题吓死我了。。。我天天用电吹风。。。。

22. blovecob说道:

关于电吹风的电磁辐射频率的陈述,即文中所称的电磁辐射频率为50Hz,似欠妥当。

实际的情况是,电吹风所使用的电机,并非交流电机,而是低电压的直流电机。50Hz的交流电在通过电阻丝降压的同时,还要通过二极管或者硅桥进行半波或全波整流,形成脉动直流,然后供给电机。

由于整流二极管或硅桥(四个二极管)都是非线性元件,在整流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次谐波,电机本身也是非线性的,也会产生大量的高次谐波。

电吹风(其他以直流电机做动力的电动玩具也是一样),会产生大量高次谐波的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在开着的电吹风或电动玩具旁打开收音机,会听到非常明显的噪音。

还有就是普通电吹风因为成本的原因,使用的直流电机都是有刷的,换向器会有电弧产生,电弧本身也是一个高次谐波的重要来源。

同样是因为成本的原因,一般的电吹风或电动玩具,在整流器件及电机两端,基本上都没有加上电容器对谐波进行吸收,所以产生的高次谐波绝大部分都会释放出来。

出于美观的考虑,很多电吹风都采用薄壁的不锈钢件作为外壳,甚至采用电镀塑料件做外壳,它们对电磁波的屏蔽效应很差。更糟糕的是,电源线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辐射天线,所以整体而言,电吹风辐射效率很高。

总而言之,电吹风或其他的电动玩具,向外辐射的电磁波,除了50Hz的基波以外,还有大量的高次谐波,其频率为50Hz的整数倍(其中以3倍或3n倍为主)。

幸运的是,所谓高次谐波,是指相对于50Hz的基波而言。相对于手机、微波炉、X光等真正的高频波,其主要成分的频率依然很低,如果说对于人体有害,也只是热效应,没有什么致癌之类的危险。

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这些高次谐波的幅值,随着频率的升高而迅速减小,即频率越高的谐波成分,其幅值越低,相应地其功率也越低。因此总的来看,尚达不到对人体有真正伤害的程度,所以电吹风(还有其他电动玩具)尽管有电磁辐射,而且其中一部分频率还“很高”,但仍然是非常安全的。

• hunke说道:

这个不错!

大部分电机辐射大,但是频率低,对人体影响可能还不如其产生的噪音。

电吹风的辐射,充其量几瓦吧,否则那电机效率太低了(电机总功耗才不过几十瓦,电热丝才上千瓦)!

23. aoeu说道:

电热丝是全波段电磁辐射

24. lillian说道:

只从怀孕后,就被各种辐射吓死的留个爪。

25. Hugo说道:

电吹风的风扇如果用有刷直流电机的话,还是会有电火花导致的无线辐射的

26. lanimals说道:

邻居说电吹风辐射很大,要小心,这下可以教育一下她了

27. york说道:

不是吧,真有那么厉害,有时候是不是多提供数据,告知如何验证.

28. 莫文雅恩说道:

求救命,老爹看了某电视节目以后竟然真的的信了,整天在我们耳边讲讲讲,都快烦死了。给他看科学松鼠会也不信。手机辐射也这样,给他看辟谣帖照样不信。不要说什么他是为我们好,用伪科学对人好才是真的不好!

29. 朴芬庆说道:

在用微波炉热食物时,有时会发现食物的内部已经热了,表面却还是凉的。这个不对吧,我的经验是用微波炉化冻肉或者热剩饭,都是外面热了而里面冰凉。可见微波炉辐射的穿透能力极差。

• zfqnl说道:

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是通过电磁场使水分子振动产热,而冰里面的分子都被固定而不易振动,所以微波对冰块的加热效果很差。所以化冻肉会因为肉内部冰多水少而无法被有效加热。

• 晴空说道:

不只是微波炉化冷冻食品。例如,早上从家里带的一饭盒,放在工作单位冰箱的冷藏室(注意,不是冷冻)。中午时用工作单位的微波炉加热饭盒。如果加热时间短、火力不够强(因为好多同事还在等着热自己的饭盒),就会发现饭盒里的食物是外围的热了,中心的还偏凉没热透。

30. 李善林说道:

都是自己惹的祸!!!

31. 毛毛曰说道:

那就是说,孕妇随便用吹风机咯?

32. [...] (关于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还可参考这篇文章: 《电吹风是高辐射的杀手吗?》 ) [...]

33. 卅二日说道:

手机/电脑/微波炉(0.8-2GHz)安全的最大磁感应强度(µT):0.13-0.2,如此之低?
    城市中的实测背景磁感应强度大约有0.1-0.14微特斯拉,最低测到的数字是0.090µT。在笔记本电脑的触摸板附近能测到0.4-0.5µT;移动GSM手机在通话时一般有7-8µT,接通前基本会使高丝计过载〉500µT并且持续几秒至十几秒,就是收发一条短信也能有二、三百µT;CDMA、WCDMA手机低了不少,通话时1µT上下,接通前10µT上下;微波炉运转时距离30厘米测得约3µT,距离加大到3米左右才降到背景水平。

34. xrayfpd说道:

电磁辐射一般用电场强度或者磁场强度或者功率密度来表征
    电离辐射一般用吸收剂量或当量剂量来表征,射线类还用曝光量来表征

35. lynn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