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 >> 生物 >> 文章

网上一度盛传着一种说法,说是母亲对孩子的智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听到的一个版本是:“决定智商的八对基因全部都是位于 X 染色体上面,然后男生是 XY, X 是来自母亲,Y是来自父亲。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都是来自母亲的遗传。“

听到这个,我老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我们儿子岂不是要被毁了?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儿子的智商是由妈妈遗传的么?

我们先来看一组统计数据表格(数据取自[1])。

智商相关性

妈妈-孩子 0.464
妈妈-女儿 0.486
妈妈-儿子 0.443
爸爸-孩子 0.423
爸爸-女儿 0.438
爸爸-儿子 0.411

研究人员统计了美国两千多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的智商数据,汇总发现,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智商确实比父亲和孩子的相关性略强。比如,母亲和儿子的智商相关程度为 0.443 (相关性越接近1,两者相关性越强),而父亲和儿子的则为0.411。但是这不足10%的差距实在显的微乎其微。这么看来,“儿子的智商由妈决定”的定论是完全靠不住脚的,妈妈爸爸和子女的智商都有着关系,但也都不起决定作用。这样我老公的心也就可以搁到肚子里去了。不过“智力基因在X染色体上”这个说法难道真的是无中生有,空穴来风么?

智力基因在X染色体上么?

事实上,早在1972年,科学界就有人提出“智力基因在X染色体上”这样的说法。那时候,基因测序还没有实现,研究人员仅仅通过男女智商统计差异的得出的这种猜测。因为他们发现,尽管男女智商统计分布都是高斯分布,但是男人的智商分布的方差要大一些,也就是说IQ特别高的和特别低的男人占的比例要比女人多。不仅如此,某些智障类的遗传病好象对男人更情有独钟,种种迹象表明,智力的遗传和性染色体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猜测后来才慢慢的得到实验的证实。

本世纪初,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因序列编码也得到了破解。科学家们发现,X染色体上的近千个蛋白质编码基因里至少有40%都在大脑里表达,这个比例要高于常染色体,更远远超过Y染色体([2],[3])。也就是说,X染色体对大脑结构,认知能力,智力发育等等都有着巨大的作用。对于男孩来说,他们唯一的X染色体来源于母亲,也就说,理论上讲母亲对儿子智力方面的遗传作用也应该是巨大的,可为什么智商的统计显示却没有显著的相关性呢?这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X染色体上的基因是如何决定大脑结构的?

这涉及两个概念——X染色体失活(X-inactivation)和减数分裂中的染色体重组。

对于男人来说,X染色体上编译大脑结构的基因的任务很简单,因为只有一份基因,只管拿去用就好了。而对于女人来说,她们有两套X染色体,如果两套都用来表达蛋白质,那就乱了套。所以选择用哪一套去编译大脑就成了个难题。在女人的细胞中,两套X染色体会自动有一套失去活性,只留有一套解码编译蛋白质,这种两条X染色体的其中之一失去活性的现象就被称之为X染色体失活。现在普遍认为,在女性胚胎发育时期,大部分情况下,不同细胞中选择哪一套X染色体失活的过程是随机的。导致的结果是,大约一半的胚胎细胞来自于母亲的X染色体失活,而另一半是来自于父亲的X染色体失活。所以基因编译大脑结构的时候,一会儿是来自于母亲的X染色体起作用,一会儿却是来自父亲的起作用,随机选择,没有固定的模式,将X染色体基因表达充分的混合。另外,人的X染色体里还有大约15%的基因是可以逃过失活一劫的,这让本来已经非常复杂的X染色体编译更是变得扑朔迷离。

另一方面,减数分裂是一种特殊的细胞分裂方式。当性细胞分裂时,染色体只复制一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这样,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就减半了。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减数分裂的时候每个卵细胞里就各分得一个X。细胞连续分裂的时候染色体还会发生多次重组,两条来自父母的不同的X染色体会交换某些同一位置上的基因,这就让最后每个卵细胞里分到的X染色体里混合了原本两个X染色体的基因。

所以,当儿子从妈妈那里得到X染色体的时候,是已经经过了减数分裂和染色体重组的结果,是混合了来自他外公外婆的X染色体的结果。而他的妈妈编译大脑的时候用的X染色体也是被随机选择过的,母子俩的大脑结构可能完全的不一样,也可能有很大的相似程度,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既有一部分的相似度,又有一部分的不同。大自然的设计就是如此巧妙,尽管妈妈在儿子智力遗传问题上要负主要责任,但是仅凭妈妈的聪明程度还是不能绝对预测出儿子智力水平的高低。

另外,由于基因印记(Genomic imprinting)的存在,有科学家猜测相对于母亲通过X染色体遗传智力,父亲是通过常染色体表达基因从而影响子代的大脑和行为的[4]。但由于基因印记很少见,只占不足1%,这种影响并不显著。

人类智力的进化和天才基因

X染色体上集中了大量智力基因听起来好像对于男人来说是不利的,但很多科学家认为,这其实是人类智力进化的一个很大的优势。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Gillian Turner教授认为,人类的智力进化比别的任何遗传特征都要迅速,如果想要尽量快速的把一个基因在人群里传播,把它放在X染色体上是最明智的选择了。X染色体作为性染色体已经有三亿多年的历史了,它的大部分基因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并且在性染色体上一直是主导的位置。所以有人猜测,X染色体上的进化并不主要靠新的基因的产生,而是很大程度上旧的基因产生新的组合。

不少科学家还猜测天才基因也是和X染色体息息相关的。下面这个图就代表着这么一个天才基因显现和传播的简易模型[5]。这个模型里只有六个基因,全部在X染色体上。第一代妈妈X染色体减数分裂之后产生了一个天才基因组合——全A基因的儿子。这个儿子和另外一个女人结婚,生了两个孩子,他的天才基因只能传给他的女儿,而不是他的儿子。而他的女儿再结婚,由于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发生重组(x的位置)的原因,天才基因组合被拆散了,所有的第四代都很平庸,但基因还在传播下去,期待着再次出现天才组合的机会。所以,虽然天才基因可以延续,但是天才的出现只是个偶然事件而已。

fig2.jpg

如果这是真的,天才基因还需要靠女儿传宗接代,那么各位天才男人们就应该生女儿,否则基因要是在儿子那里将会断了香火,对于人类来说那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1] Reed and Rich, Parent-Offspring Correlations and Regressions for IQ, Behavior Genetics, Vol. 12, No. 5, 1982
[2] Ropers and Hame, X-linked mental retardation,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6, 46-57, 2005
[3] Nguyen and Disteche, High expression of the Mammalian X chromosome in brain, Brain Research, 1126: 46-49, 2006
[4] Gregg, Parental Control over the Brain, Science: Vol. 330 no. 6005 pp. 770-771, 2010
[5]Zechner et al, A high density of X-linked genes for general cognitive ability: a run-away process shaping human evolution? TRENDS in Genetics, Vol. 17, No. 12, 697-701, 2001

88 Responses to “儿子的智商妈决定?”

1. 山禾说道:

沙发,早期的鸟儿有沙发座啊

2. hannibal说道:

这个全A,只是一个假设吧?还是真的有这个片段?

3. 我还是推崇后天决定论.....

• kyo说道:

排除器质性遗传疾病之后,推崇后天论。
      顺便一提个人认为真希望孩子生活好的话就甭指着他/她当天才……

4. halida说道:

有没有隔离其他因素, 比如领养状态的? 没有仔细看.

5. peter说道:

第二代的男性在生成第三代的时候,他的X染色体不进行减数分裂和基因重组吗?怎么完整的保留了6个A?还是说这只是一个随机结果?那这个图本身不就失去意义了吗?

• Susan说道:

回复Peter:
      第二代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无论怎么分裂,全A都会得以保留吧?不过全A不会完全在自己的女儿身上表达出来就是了。

• 觅丫5说道:

被囧到了,没有学过高中生物的人还真不少……看谁来给他们解答吧

• peter说道:

过了12年了,我承认高中生物忘记得差不多了,所以才发问,你知道,就告诉我,不知道,就请闭嘴。

• yaoyipei说道:

只有等位基因才会联会,X和Y发生的可能性极小

6. keledoll说道:

我觉得作者可能还需要解释一下智商并不是完全是由基因决定的,后天的培养也有重要影响。

7. lyem说道:

写得不是太好,图示也作得不佳,不能顺畅明了地说清想要表达的.
    "减数分裂是一种特殊的细胞分裂方式。当性细胞分裂时,染色体只复制一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这样,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就减半了。"这句就不通,每次分裂时复制一次,染色体数目怎么就减半了?

• 双子兽说道:

唉,人家已经说得很通了,是你自己不通

• clover说道:

是啊,我也没觉得这话哪里不通顺了,基本上就是生物课本的内容了。减数分裂的时候,染色体复制1次,细胞分裂2次。所以最后每个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原先细胞染色体数目乘以2,再除以4,显然是原先的一半嘛。

• 读书声说道:

染色体只复制一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是连续分裂两次,中间不复制。

8. 蒋鎧宇说道:

对于“智商”说不认同。
    “不同细胞中选择哪一套X染色体失活的过程是随机的”,应该没那么简单,表面看是随机的,但其实有其原因。

• 银河阿库拉说道:

跟碱基的修饰(甲基化等)有关,比如双母性来源染色体不能正常发育。(雌由来Igf2基因甲基化,导致发育过程被终止)

9. overcash说道:

相关性 差不多一半的一半,就是说,也可能相关,也可能不相关

10. towry说道:

俄,这可说不好。

11. 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只是个假设还是真的结论~~搞不清咯!

12. 是结论还是假设呀?

• 读书声说道:

是真的,高中的生物书上有相关知识。支不过,人的智商不仅仅是由基因决定,后天的环境因素也很重要。所以不必偏信。

13. 大侨说道:

飞行员属于比较聪明能干的群体,大多生女儿,那么飞行天赋就代代遗传下去了.

14. jingle说道:

和宫崎骏与他儿子的情况有些相似

15. blablasky说道:

提一点行文上的意见,“X染色体上集中了大量智力基因听起来好像对于男人来说是不利的,但很多科学家认为,这其实是人类智力进化的一个很大的优势。”这句话,前半截“好象是……”后面跟一个“但是”逻辑上应该是要讲“其实并不是”,也就是说,内容应该是讲“其实对男人是有利的/无关的”这样,而如果想要讲“虽然对男人不利但对人类智力进化有益”这个概念的话,原文中这个句子的表达在逻辑上就有了转折,不利于理解。我就是看了好几遍才明白接下来的内容并非要论证“其实对男人有益”。我觉得在“但很多科学家认为”后再加一个“虽然……但是……”的从句能表达得更清楚,至少我这样的外行能看得更明白些。

16. 汉尼拔说道:

按照中國人的傳統,生兒子,豈不是很杯具。怪不得中國人越來越笨。

• 会动的照片说道:

反正生的女儿又不会杀掉~

• CC说道:

分析的方法是有道理 虽然用了一些术语 但是绝不能断然仓促地得出那个最后一句话的结论!别无中生有了!整个人类社会是男性社会趋势不变 最终征服世界的还是男人!别糊弄中国人了最后一句话!整个那只是先天因素,至于后天因素有多少 都是不可知的!再退一步讲,中国天才男人是否和天才女人交配,都是未知因素!最后一句话明显下的结论太仓促!是幽默的玩笑话还差不多!
      最后得出的结论只能是 不要刻意选择婴儿性别!是男就是男 是女就是女!

• CC说道:

再说了 这是美国人的 人种不同的研究 你能轻易翻译过来就是真的吗?

• clover说道:

无语了,本来作者说的就纯粹是先天遗传的因素,要谈后天因素的话,那就扯远了,可以再写N篇文章的。而且从文中纯理论的分析结果来说,作者最后一句话也没什么问题,更何况我觉得调侃的成分居多……至于生男生女,跟这话没有任何关系吧。

• clover说道:

另外,人种的不同,基因上是有差别,但是差别实在有限,我觉得这研究结果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

17. 薄底鞋说道:

真棒!

18. 细草微风岸说道:

意思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天才基因?
    那我们就是都在一条线上的,我们都很聪明,我们有无限可能,还是好好奋斗吧、能表达多少就看咱自己的了!

19. lastboy说道:

也就是说儿子的先天智商和父亲无关咯

20. 紫砂壶说道:

真的有科学依据?

21. 独角大仙说道:

不管别的,明确表示,作者在文中的“空穴来风”用错了。
    【解释】:穴:孔、洞;来:招致。有了洞穴才进风。比喻消息和谣言的传播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机会传开来。
    【出自】:战国·楚·宋玉《风赋》:“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

22. whig说道:

挑根刺——
    “而对于女人来说,她们有两套X染色体,如果两套都用来表达蛋白质,那就乱了套。所以选择用哪一套去编译大脑就成了个难题。”
    ——并不会因为两个等位基因同时表达蛋白质,就”乱了套“,其实那张图里说的很清楚,没这意思。

23. ttttt说道:

生出来,不是天才,也得养着啊

24. 卡卡西莫多说道:

蛋疼无聊不思考的人很多。。。松鼠会的素质下降咯

25. 青春不痛说道:

嘿,大家听我说嘛,学过高中生物的人都知道,孩子的性别都是由父亲决定的,母亲只提供X染色体,而决定性别的另一X或Y基因都在孩子他爹(精子)身上,所以大部分决定孩子的应是父亲。这只是关于人类阿!

• 小园听风说道: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决定孩子”这个范围也太广泛了……

• 八肱八趾说道:

你这段话只能说明决定孩子性别的是父亲,但不能说明决定孩子其他的也是父亲。

• dongma说道:

很明显你高中生物没学好啊。孩子的性别是由和卵子结合为受精卵的精子所携带的基因类型决定的,而不是父亲能决定的!这事不以父亲的意志为转移,不是父亲说他要生个男孩就能生个男孩的!我记得当时有道题就是考这个,填 父亲 的错!

我就是做关于智商遗传基础的研究的。这篇文章中引述的paper都尚存许多争议,并没有被学界广泛接受。将这些观点直接放到诸如“X染色体上的基因是如何决定大脑结构的?”这种问题下撰写“标答”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27. eva说道:

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下:
    1. 前面有提到"两条X染色体的其中之一失去活性的现象就被称之为X染色体失活",后面又提到"大约一半的胚胎细胞来自于母亲的X染色体失活,而另一半是来自于父亲的X染色体失活"
    疑惑的是,染色体失活是一种现象,那么胚胎细胞如何来自于一种现象呢?
    那一半的胚胎细胞是来自于有活性的X染色体还是 失去活性的X染色体?
    2. 举例中有提到天才基因只能传给他的女儿而不是儿子,那么按说女性的高智商概率要比男性高,这是不是有悖于"男人的智商分布的方差要大一些"的理论?
    这两点有点想不通,谢谢!

• clover说道:

1,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一条来自父亲,一条来自母亲。X染色体不可能两条同时表达,所以可能是来自父亲的X染色体失活,由来自母亲的表达。或者来自母亲的失活,由来自父亲的表达。而对任何胚胎细胞来说,这两种可能性都是一半一半。

2,首先,文章中只是一种假设。另外,文章中那个假设也只是说父亲高智商没法传给儿子,但是不妨碍母亲把高智商传给儿子。最后,抛开假设的话,智商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其他非性染色体的遗传等。

28. Healthy说道:

想请问作者,“天才基因”究竟有没有一些候选基因呢?这些候选基因是一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吗?还是别的什么呢?

29. whatiseasylife说道:

我觉的智力应该是众多基因决定的,真的有确凿的证据是在那8个上吗?不是吧。
    除了具体的基因,还有表观遗传方面的,以及后天的培养。

30. nibble说道:

还是娶聪明的老婆好。

31. 山顶上说道:

抱歉,个人觉得有点语焉不详,不如当年的生物课本解释地明白。

32. 鹧鸪飞飞说道:

我不记得在哪看过了,好象是说,人类的进化最大的功劳还是在Y染色体。怎么就变成是X了?……不过听这里说“男人的智商分布的方差要大一些,也就是说IQ特别高的和特别低的男人占的比例要比女人多”也是可以证明Y的功劳要大点:在文明还不发达的远古时期,当然是聪明的活着并延续后代的机会会大点,相反蠢的被淘汰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这样就促进了人类的进化。

33. 艾梦琴说道:

遗传是影响智商的一点因素,但我还是相信人的大脑有无限的潜能...关键是后天的开发了....

34. apple说道:

我实在是不怎么能看明白,这说的是什么乱七八糟的!

35. 李敏峰说道:

我妈的情商较高,爸的智商较高 两者学到能成功的 我也要娶有文化有能力有自信能和得来的老婆 赶紧

36. longyulan说道:

其时我是没有看太懂

37. weizhongfei说道:

好看的不得了

38. 老丁宝说道:

有点担心,谣言多了会不会就是真理?还是相信科学吧。

39. 木雨天晴说道:

很有趣,很有道理哦!

40. !小盆友 !说道:

也许 应该 大概 可能 是 假设

也许 应该 大概 可能 是 假设

42. 酒人说道:

行么

43. 火星人说道:

姐无语了!

姐晕神,快无语了

45. cdzjg0909说道:

我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这篇文章对中国的传统思想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46. 盗号有意思吗说道:

看完了有点乱,不过不是考据帝我也不仔细推敲了

前面出现了孩子的智商完全是大自然随机选择的作用,后面又出现了女性在孩子的智商上要负起主要责任的说法,看起来很奇怪= =

不过我从我不长的人生经验来看,孩子的智商基本和父母都相关,即使双方都很聪明也不一定能生出智商很高的孩子= =
    赶脚我自己的智商就是介于父母水平之间

47. 配制说道:

你的全A岂不是染色体交叉互换 太强了

48. 暖漠说道:

顿时无压力

49. 暖漠说道:

小娘顿时无压力

50. 来一杯说道:

我觉得还是后天影响大一些,我的小孩就有点笨,自己努力就好了

51. 葶芷说道:

文中说“细胞连续分裂的时候染色体还会发生多次重组”,染色体重组不是应该发生在减数分裂的中吗?减数分裂产生的子代细胞是不会再进行减数分裂的,所以减数分裂不是连续的进行的,不具有细胞周期,有丝分裂才是可连续分裂的,具有细胞周期的,有丝分裂的结果是染色体复制一次,然后平均分配到两个子代细胞中去,即复制得到的两条相同的染色体是分别进入两个子代细胞的,所以每个子代细胞与亲代细胞是一样的,这里怎么会有染色体的重组呢?

52. 雨轩说道:

吓我一跳,如果是那样不是要杯具了!

53. 开心就好说道:

不错,第一次了解,以后会多进来看看的

54. susan说道:

所以说杨过很可能是郭靖的儿子

55. 5U5U说道:

后天比较重要吧。还是要好好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能帮他一生。

56. 天南老瓮说道:

结论怎么和一开始的统计数据自相矛盾啊

57. 天南老瓮说道:

结论怎么和一开始的统计数据自相矛盾啊

58. 空白格Alicia说道:

作为趣味科普还差不多 严肃起来就让人不淡定了

59. 老妖说道:

天赋确实很重要,但是如果注意后天培养的话,应该智力上的差距不会太大,大家的平均智商都在90到110左右嘛

60. 默诞说道:

没解释为何父亲和子女智商相关系数不低的原因啊,按后面的解释应该较低才对

61. Thomas说道:

说看不懂的是高中生物没好好学吧...

62. Trinity说道:

是不是在线粒体上也说不定哦。

63. 方瑞说道:

我估计楼主会比儿子先毁,这不是摆明了数落老婆智商堪忧么。。。

64. ABCYX说道: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统计了大量亲生兄妹或者姐弟,其中男性具有MR症状而女性正常,研究发现,只有11%~15%的MR确定是因为X染色体出现问题而导致智力发育迟缓。这个是直接测量结果,比起推算结果更有说服力”。
    X染色体智障者的亲姐妹是X隐性致病基因携带者, 表现正常的智商智力。

65. ABCYX说道:

22对(44条)常染色都有配对的同源等位基因交换、重组而遮盖(无表现), 基本是父源与母源同源等位基因同时缺陷才会出现MR。85%-89%是男性同源等位基因交换、重组后的常染色体MR发生率(按目前确认的X染色体90个伴性基因参与组装大脑计算, 常染色体基因组最下限有600-818对等位基因组装大脑指1200-1636个单基因。再计算占多数的不表现MR的单基因, 相加后更多。X染色体基因40%在大脑表达完全是无稽之谈。)。完全肯定常染色体基因组是无可撼动的关键的智商决定基因(男女原理相似)。完全不是X染色体。X染色体正常即可。女性体内2条X, 其中1条异固缩失活成巴氏小体(终生制), X携带隐性致病基因并非对女性完全无害, 如女性脆性X智障比例是男性的1/3(正常X不能完全遮盖致病X)。X隐性致病基因携带者通常是表现正常的女性(男性是显性, 表现MR。), 聪明女生、女博士、女强人同样存在x隐性致病基因携带者或更多, 同样可能生出天生的智障儿子。现实中有例子。因此, 女生的内3代与外3代没有天生智障很重要。MR与正常智商智力有明确划分标准。
    男性体内44+X与女性体内44+XX(其中一半失活) 是同质化, 男性与女性最关键区别是男性体内独有Y染色体基因组和99%雄激素(终生制)。老爸与儿子是相同的Y与雄激素, 大脑形态构造、思维方式、智商智力更相近(基础遗传), 是本质的相同。